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引進來 >

在成都創業十年的荷蘭人Peter已成"老成都"

更新時間:2016-01-13 13:28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77032

在成都創業十年的荷蘭人Peter已成"老成都"

成都歷來就是一座開放包容的城市。如今,這種開放包容的氣質,更擴展到了國際性上。

正在成都創業已10年的荷蘭人Peter Kuppens儼然成了"老成都"。在成都老外創客圈裡,他至少有兩個身份:住房經紀人、創業指路人。資料顯示,在蓉落戶世界500強企業達262家,其中,境外企業193家。大量外資企業在成都安營紮寨,隨之而來的是:大量外籍員工來到成都工作生活。

那麼問題來了,他們怎樣租房?水龍頭壞了找誰修?來自荷蘭的Peter Kuppens抓住這一商機,在成都首創了一家專為老外服務的房產經紀公司和創業諮詢公司,為老外在蓉居住提供管家式服務。

ideas來自生活經歷

時 光 倒 回 至 10 年 前 ,Peter Kuppens初到成都,語言不通讓他很“抓瞎”:找不到合適的房子,無論到哪都經常迷路。最嚴重的一次是,他的一個朋友因車禍受傷進醫院,表達哪裡痛都只能用手勢。

親身經歷讓他認識到,説明老外在成都安家是一個巨大的市場。“隨著越來越多的外資企業入駐成都,在這生活的老外將劇增,這是一個服務盲區。”Peter Kuppens表示,第一步是幫他們租房,第二步是提供“租後服務”,這是有別於國內一般房屋仲介的增值服務。

成都是Peter Kuppens的起點和大本營,但他瞄準的不僅是成都市場。資料顯示,截至2012年底,共有63.3萬名外國人在中國生活,而2010年的資料為52.5萬。這意味著,在老外房產經紀領域,有著至少60萬人的市場。

生意針對“土豪”租客

來成都的老外一般有三種:外資企業外派、外教和留學生、自主創業就業者。目前,Peter Kuppens只做高端客戶:外資企業在蓉高管、各國領事館和商會的官員等。

在成都創業十年的荷蘭人Peter已成"老成都"

“聚焦高端客戶的好處是傭金更有保障。”Peter Kuppens認為,如果將客戶物件擴大到各個收入階層的老外,企業將投入更多人力物力,相對效益並不高。

高收入老外的成都租房需要多少錢?據透露,針對這些“土豪”租客,根據戶型面積、裝修情況以及配套設施的不同,成都市內房屋月租一般可分為4個等級,5000元到8000元、8000元到1.2萬、1.2萬到1.8萬、1.8萬到二三萬。最貴的豪宅,每月租金甚至達到5萬元以上。

Peter Kuppens 最近的一筆單子是一家外資汽車企業,為約100個外籍職工提供了在蓉住房服務。

服務細到維修水電

租房之前,Peter Kuppens會讓老外填一張需求表,根據不同需求,為他們量身提供幾套不同的備選房源,再相應定制幾天的看房行程。住宅周邊是否有國際學校、國際醫院、大型超市、西餐廳、酒吧等生活配套設施,都是老外租房的必要條件。

租到房僅僅是產業鏈的開始。和普通房屋仲介不同,Peter Kuppens提供管家式的“租後服務”:小到修水龍頭、交水電費,大到粉刷房間牆壁、重新裝修,都有專職人員跟蹤服務。

創業的4年後,Peter Kuppens又為產業鏈增加了一環。他聯合一家德國公司開發了一款APP軟體,老外通過它可輕鬆找到當地餐館、酒店、醫院、學校、寵物等各類資訊。據介紹,該軟體現已覆蓋北京、長沙、成都、廣州等30多個城市。

幫老外搞懂成都

“不少高學歷、有能力的老外來成都創業,都失敗而歸。”Peter Kuppens扳著手指一個一個地數:之前一個比利時人來成都搞軟體行業,沒成功回國了,前段時間聽說一個英國人搞貿易也失敗了……

在成都創業十年的荷蘭人Peter已成"老成都"

“創業失敗最大的‘攔路虎’是政策的 信 息 不 對 稱 。”2013 年 ,Peter Kuppens 開始幫助外資企業和個體創業者進駐成都。他認為,中西方的創業政策差異巨大,大部分老外對成都創業政策,操作流程完全不懂。如果老外白手起家來成都創業,兩眼一抹黑,或只有一兩成的存活幾率。

在這10年裡,他見證了成都的變化,交通更便利、科技更進步,國際化程度日益提高,但相比上海等沿海城市還有較大差距。例如,去銀行辦理業務,很難找到會說英文的工作人員,更難找到合適的與創業相關的對外業務。

資料顯示,目前在蓉落戶世界500強企業達262家,其中境外企業193家。大型外資企業紛紛在蓉設立分支機搆的同時,中小型外資企業的數量也在逐步增長。Peter Kuppens估計中小型外資企業10年間增加了5倍。相比大企業,中小型企業對政策更加缺乏瞭解。這意味著,為中小型企業和成都搭建溝通橋樑的需求非常迫切。

幫老外跑腿辦證

來成都開酒吧的Gary曾告訴記者,僅辦理營業執照,他就花了四五個月時間,打車跑遍了全成都。而 Peter Kuppens則認為,對自主創業者而言,酒吧、餐廳等基礎行業可能需要半年左右,而某些需要更多前置審批的行業,則需要更長時間。

相關審批部門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如果找對辦事部門,一般情況下,老外申辦營業執照可在一個月之內拿到,最快一周就可以拿到。

“前期投入太多,而這些都是不必要的投入。”他舉例說,如果一個老外預算5萬元來成都開餐館,在市場調查、選址、辦理營業執照後,可能已經花費4萬元,剩下1萬元用來裝修、雇傭員工已經不夠,創業失敗只有打道回府。

而他能夠幫助老外創業者將前期的時間縮短一大半。10年的經驗讓他知道怎樣走程式,遇到什麼問題應該對接什麼管理部門……原本4萬元的前期投入,只需要支付他1萬元就可以搞定。

目前,他正在幫助約10家中小型外資企業的分支機搆和個體創業者。他最近的一筆業務是幫助一家比利時的霜淇淋中小型公司的分支機搆落戶成都,其原料需要進口,“他們剛來,完全是兩眼一抹黑,如果沒有專業代理公司的説明,將耗費大量不必要的時間。”

Peter Kuppens:和歐美國家相比,中國人的人際交往和處理方式非常不一樣,老外來中國創業,必須搞懂“東方人際關係學”。他頗為得意地說,在中國這叫搞好“關係”。

成都人平和的心態、樂觀的性格、從容的態度和堅韌不拔的韌性,造就了成都獨特的城市魅力與城市性格,讓老外在成都學習、工作的過程中,不斷發現成都的魅力,逐漸愛上成都,留在成都。

根據 華西都市報、人民日報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華發網中文版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

    一大早,台灣青年劉惠菁便趕到四川省德陽市一家商場,進行無線充電設備的選址考察,趁著“五一”小長假測試下產品的性能。進駐德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不到一個月,劉惠菁的創業團隊便完成了公司人員組建、產品[詳細]

  • 2“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做項目路演,找合作夥伴,尋天使投資。昨天,廈門創新創業園芝麻開門創客彙迎來一批從美國矽穀來的“海歸”。這是由中國首家到美國矽穀投資置業建立的高科技園區——瀚海矽穀科技園舉辦的“瀚海矽穀項目中國行”廈門[詳細]

  • 3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

    作為零售行業最具朝氣的業態,便利店一直是這兩年低迷的傳統零售環境下熱議的話題和資本追逐的目標。而“無人便利店”概念不同於往常,阿裏巴巴、宗慶後、創新工場……傳統零售企業、電商巨頭、資本和創業者的介入讓[詳細]

  • 4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複制推廣工作的通知》,對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范圍內的複制推廣工作進行部署,更好地服務全國改革開放大局,持續釋放改革開放紅利。 [詳細]

  • 5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

    曾有人認為,作為Twitter的模仿者,微博也會像Twitter一樣遭遇失敗。但事實證明,微博已經迎來“第二春”,也成為各大廣告主青睞的對象。相比之下,Twitter卻使勁渾身解數也依然無法討好廣告主,甚至淪落到“賣身”也[詳細]

  • 6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

    近期,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一方面,美團、攜程、高德等各類市場主體紛紛進入,市場呈現蓬勃發展景象;另一方面,也出現了過度補貼競爭、非法營運等市場亂象,特別是乘客安全事件引發了關於網約車安全問題的廣泛討論。 [詳細]

  • 7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

     海寧艾瑪皮革時裝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傑從2012年開始創建自己的公司,幾年運作下來,他發現一個趨勢越來越明顯:款式越來越多、單款產量越來越低。 “去年公司開發了不下1000個款式,產量最多的一個款式也沒超過2000[詳細]

  • 8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備受高爾夫愛好者和行業精英期待的中國高博會首次登陸上海,作為高博會唯一的金融服務機構,利得金融服務集團也隆重登場,為全國的高爾夫愛好者開啟一年一度高爾夫運動嘉年華。近些年,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帶動了一大[詳細]

  • 9“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

    5月11日上午,中國青年創客·融資機構交流會在成都市郫都區菁蓉鎮舉行。作為2017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重大活動之一,本次會議邀請了知名投融資機構、創業企業等相關負責人參會,並開展主題分享、項目路演等活動,搭[詳細]

  • 10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

    隨著移動通信技術與互聯網技術的飛速進步,人們認知水平和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與突破,智能終端(手機、平板電腦等)也不斷推陳出新,移動互聯網各類產業發展方興未艾。各種創新理念、產品與服務也如雨後春筍一般層出不窮,令人目不暇接,傳統產業與互聯網結合越[詳細]

  • 11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

    由於近兩年國家對教育行業的高度重視、雲計算等相關技術的應用和推廣,我國的創客教育市場正處於異常火熱的狀態,但實際操作中,相較於歐美的成熟,日韓的領先,國內創客教育在課程體系設置、教師能力、教學設備等方[詳細]

  • 12“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

    近日,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央行官網發文稱,要堅持金融是特許經營行業,不得無證經營或超范圍經營。這是數月之內,周小川再次公開談及金融機構的牌照問題。此外,他還在文章中直指有些互聯網企業“以普惠金融為名,行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