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港基建蹉跎歲月 港區委員斥“拉布”拖垮香港

更新時間:2016-03-15 23:51來源:網絡作者:@missdream人氣:35077

港基建蹉跎歲月 港區委員斥“拉布”拖垮香港

圖: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右二)去年視察港珠澳大橋香港相關工程/資料圖片

大公網3月15日訊(記者方俊明)廣深港高鐵香港段196億追加撥款申請一波三折,終於在“停工”死線前避過一劫。實際上,香港重大工程因“拉布”而延誤已成“常態”。反觀毗鄰的廣東,則處不斷加速中,如在建的深茂高鐵將跨越珠江口,形成珠三角“A”字型高鐵網,深中通道將首次聯通“深莞惠”與“珠江中”兩大經濟圈。多名港區委員、學者坦言,若香港不加快融入內地快速交通網,不僅失去交通樞紐地位,也會失去在“一帶一路”戰略中提升國際地位的機遇。

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顯示,高鐵香港段將貫通京廣、京九高鐵,形成國家高鐵南北兩條大動脈。“如此,長江以南的城市往返香港通過高鐵集散而減少飛機航班,香港可將這部分資源轉拓國際線,以此彌補第三跑道未建成的‘短板’,鞏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分析稱,更多內地客亦被吸引通過高鐵赴香港旅遊、轉機更便捷,擴寬了香港的客源和發展腹地。

“拉布”拖延多個跨境工程

鄭天祥直言,其實“一地兩檢”放到香港高鐵站,可吸引外國人首站赴港,縮減至少一半的通關時間便捷地通往內地各城市,香港將成為國家對外的交通樞紐。

然而,近年“拉布”猶如一隻迅速長大的怪獸,正在蠶食香港的資源和優勢。除了高鐵香港段外,港珠澳大橋香港段、蓮塘/香園圍口岸與跨境工程等均出現延誤或超支,工程超支金額從數十億至過百億不等。

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譚耀宗在北京受訪時批評“拉布”拉垮香港,嚴重阻礙香港發展。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陳鑑林亦坦言,未來是屬於高鐵的時代,香港若沒高鐵,交通樞紐的位置就會轉移。

相比香港“慢進則退”,內地特別是毗鄰的廣東“繞道快跑”。其中,被坊間稱為港珠澳大橋“對手”的深中通道已動工,亦彌補港珠澳大橋未能接上深圳的“缺陷”,這被鄭天祥形容為“廣東交通網建設不再兼顧港方的銜接速度,而加速自己成網”之信號。

“深中通道將打通‘深莞惠’與‘珠江中’兩大經濟圈,並使珠江東、西岸進入1小時經濟圈,這對珠三角的均衡發展、優化發展將起到推動作用。”廣東省交通廳負責人指出,今後珠三角與港澳之間將形成“虎門大橋─深中通道─港珠澳大橋”的“8”字形交通大環線,重構粵港澳的區域發展格局。而在建的深茂高鐵亦將跨越珠江口,不僅成為國家沿海高鐵的重要一環,而且將形成“廣─深─珠”珠三角A字形高鐵網。

穗建國際樞紐比肩香港

廣東省鐵路建設投資集團董事長朱耀忠透露,擬今年動工的京九高鐵廣東段預計在2020年建成,屆時廣東21個地級市實現“市市通高鐵”。而南沙亦規劃多條區域軌道連通前海、橫琴,將廣東自貿區三片區“聯網”。

“十三五”綱要還明確廣州定位“國際綜合性樞紐城市”,這對香港亦是一大挑戰。“香港要主動融入國家發展,而國家也應從整體角度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全國政協教科文衞體委員會副主任蔡冠深建議,中央應為粵港澳三地建立一個聯繫的機構,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把航空、港口、高鐵、鐵路等基礎設施串聯並分配好定位,否則就會重複建設、自我競爭。

粵交通基建“邁大步”

深中通道:作為重點工程列入國家“十三五”,先行工程已動工,擬2020年建成。

深茂高鐵:“江門─茂名”段在建,擬2018年前通車;“深圳─中山─江門”段跨珠江口,擬2020年建成。

深珠城軌:進入論證規劃階段,擬對接穗莞深城軌、廣珠城軌,形成大珠三角環線。

粵機場群:廣東到2030年規劃新增機場達7個,形成以廣、深為樞紐的15機場成群。

深珠城軌規劃未納港

港基建蹉跎歲月 港區委員斥“拉布”拖垮香港

圖:廣東力爭2020年實現21個地級市全部通高鐵/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記者方俊明】跟深中通道、深茂高鐵一樣,正在論證規劃的深珠城軌亦將跨越珠江口,但未有將香港納入其中。記者從珠海市政府方面獲悉,該城軌擬從深圳經過伶仃洋到珠海,形成一個大珠三角環線,這樣深圳、珠海在整個珠江口的地位都有很大提升。

有專家稱,近年香港基本上都在被動地應對內地交通網的規劃建設,若香港不參與銜接深珠城軌,其將進一步被“邊緣化”。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表示,從深珠城軌規劃來看,是廣東方面要彌補港珠澳大橋未能建設公鐵路兩用橋的“缺陷”。

據規劃,該城軌在深圳蛇口對接穗莞深城軌,從蛇口─伶仃島─淇澳島─唐家灣,在唐家灣銜接廣珠城軌。如此,將珠江口的珠三角城市都串聯在一起,形成大珠三角環線。

鄭天祥説,目前香港社會並未有討論要接駁深珠城軌,而即使香港有關部門考慮,但往往遭到反對派“泛政治化”而反對,因此香港就已經“遠離”該大珠三角環線的聯網中心。

“香港可考慮從深港機場軌道設分線銜接深珠城軌,但如此工程和投資就大增,很可能引起反對派更大爭拗。”鄭天祥認為,被擱置近兩年的深港機場軌道項目也應儘快重啟,一來將香港與前海自貿區貫通,前海將成為香港現代服務業的發展腹地;二來增加香港北上的軌道線,連同高鐵香港段形成“雙線”保障。

粵港4大跨境工程“緩行”

港珠澳大橋:擬今年8月橋體合龍,明年初擬接通整條海底隧道

●香港段只能在2017年完成,全線無法按計劃于2016年底通車。

廣深港高鐵:廣深段已通車;香港段原定2015年完成

●香港段196億元追加撥款日前通過,最快2018年第三季度完工。

蓮塘/香園圍口岸:深圳已完成旅檢大樓大部分工程

●港超80億追加撥款連遭立法會否決,2018年開通恐難以確定。

深港機場軌道:計劃中的高速跨境鐵路,深圳已完成初步研究

●港《鐵路發展策略2014》未納入該軌道,2031年前不推行。

學者:“一地兩檢”可劃區共管

港基建蹉跎歲月 港區委員斥“拉布”拖垮香港

圖:建設中的廣深港高鐵香港西九龍站/ 資料圖片

【記者方俊明】對於高鐵“一地兩檢”的難題,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建議,經內地與香港磋商形成共識,在西九龍站設相對封閉的固定區域,內地執法人員出入該區域要符合香港有關檢查等規定。至於在該區域執法,他建議雙方人員是共管的,若內地客通關時犯法,按內地法律處理;而港人犯法時,則按香港法律處理。

根據對象行不同執法權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彭長緯表示,香港給高鐵追加撥款後面臨最大難題便是“一地兩檢”,本來這在國際上多有先例,不同國家之間也常運用;而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區,實行“一地兩檢”本應毫無爭議。而且,這最能體現高鐵香港段互聯互通的意義和作用,既可以節約時間,又能夠提高效率。

鄭天祥指出,“在香港高鐵站實施‘一地兩檢’,即香港和內地執法人員都在香港站辦公,同步完成出關和入關手續,完全可行的。”他建議,“一地兩檢”可劃出相對封閉的固定區域,內地執法人員出入該區域要符合香港海關等檢查規定,不可隨意出入;但在該區域經香港政府授權,內地執法人員是跟港方人員共管的。若內地客通關時犯法,內地執法人員可按內地法律處理;而港人或外國人犯法時,則由香港執法人員按香港法律處理。

“十三五”粵15機場組群撼港

港基建蹉跎歲月 港區委員斥“拉布”拖垮香港

圖:粵“十三五”將新建七機場。圖為廣州白雲機場/資料圖片

【記者方俊明】據新鮮出爐的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顯示,廣東在既有的8個機場基礎上,到2030年規劃新增運輸機場達7個,包括雲浮、汕尾、陽江、河源、韶關、懷集、連州等地。廣東省機場管理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廣東將形成以廣、深為樞紐機場,其他機場為支線機場的分工明確的機場群。專家稱,這機場群基本覆蓋廣東全部21個地級市,香港機場的客貨源腹地或進一步被分流。

港客貨腹地或進一步分流

隨着珠三角加速轉型升級,更多的貨物趨向高技術、高增值,特別是快遞、跨境電商冒起,航空運輸需求大增。除了廣州外,目前深圳也在規劃第二機場。有專家建議在深圳東部的坪石新區開建第二機場,定位全貨機機場。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認為,目前內地仍未有專門的全貨機機場,但作為世界第二經濟體,中國確實有這樣的需求。“除了深圳外,廣州也是考慮之一。”

對於“十三五”綱要規劃廣東新增7個機場,鄭天祥認為,今後廣東全部21個地級市都要建設機場,多數為小型機場或商務機場。因為廣東是內地經濟總量最大的省份,GDP可與韓國媲美,有條件也有需求增加建設機場。“但要一步一步實施,如部分山區市可以2到3個城市先共用1個機場;之後隨着客貨量增加,逐步全面鋪開”。他説,這樣覆蓋全粵的機場群,也必然對香港產生較大沖擊,特別是廣州、深圳機場的挑戰。

來源:大公網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