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港可做“一帶一路”仲裁中心 借鑑港廉署經驗防貪腐

更新時間:2016-03-15 23:56來源:網絡作者:@missdream人氣:100014

港可做“一帶一路”仲裁中心 借鑑港廉署經驗防貪腐

一帶一路示意圖

大公網3月15日訊(記者石璐杉)“十三五”規劃提出支持港澳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建設,並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胡關李羅律師行高級合夥人馬豪輝認為,基於國際社會對香港法律和解決爭議制度的信賴,以及利用“一帶一路”沿線的部分國家也實行和香港相同的普通法法律體系這一優勢,對於“一帶一路”建設中出現的爭議,香港完全可以充分發揮國際仲裁中心的獨特角色。

馬豪輝指出,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作用不容忽視。香港實行普通法法律制度,且作為亞太區的國際城市,長期以來與其他國家和地區有密切的聯繫和交流。在香港,有相當一部分的律師行和外國的律師事務所聯營,有足夠的具備豐富經驗的法律從業人員,協助客户了解“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法律,以及在建設工程的招標投標、項目交易的架構設計和運營,以及合同的起草和談判等方面,提供優質、專業的服務。馬豪輝促請內地有關方面多加留意和善用香港的獨特優勢和作用。

借鑑港廉署經驗防貪腐

馬豪輝亦表示,對“一帶一路”具體項目的建設必須進行持久、有效的監察,預防和懲治腐敗。他引述香港廉政公署的經驗,供有關方面參考借鑑:其一,為防止在招標時涉及利益輸送,香港廉政公署轄下的防貪處採用“同步預防”的策略:在有重大公眾利益的基建工程及發展項目上,防貪處會事先就該項目的招標程序,包括招標文件、合約條款、評標條件及程序等,為各政府部門及公共機構提供防貪意見,以確保程序涵蓋足夠的防貪措施。

其二,香港廉政公署亦會在有需要時,派員以觀察員的身份參與標書的評審,並在有需要時提供有利於預防貪污的意見,以監察及確保招標、評標過程符合的程序,公平公正。

此外,馬豪輝認為,由於“一帶一路”建設是一個龐大而複雜的工程,涉及18個省份,不同的省份有各自的功能定位,當中既包含“引進來”,也包含“走出去”。因此,他建議,達到若干數額的重要項目的合同訂立和實施,應當由中央有關部委統籌、指導、登記和監督實施。

來源:大公網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