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胡祖才:香港最大機遇就是祖國內地的發展

更新時間:2016-03-16 09:43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27725

胡祖才:香港最大機遇就是祖國內地的發展

中評社北京3月15日電(記者 張爽 林豔)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胡祖才昨日在國新辦舉辦的記者會上表示,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中明確提出支持內地和港澳開展創新及科技合作。香港在發展創新和科技事業方面,也有一些獨特的優勢。對於香港來說,最大機遇就是祖國內地的發展。 

胡祖才說,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中明確提出支持內地和港澳開展創新及科技合作,也就是說在內地與香港的合作,將科技創新作為一個創新領域。這是一個合作方面的新亮點。 

“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同時又指出,支持香港中小微企業和青年人在內地發展產業,這也充分表達了祖國的發展能夠更多地惠及香港的百姓,使得香港的中小微企業能夠在創新創業中得到更多的發展機會。”胡祖才說。 

胡祖才表示,在綱要草案中也明確提出,我們不僅要鞏固香港的優勢,還要支持香港培育新優勢,科技創新創業,作為一個新興產業,可以理解為培育香港的新優勢。創新、科技發展,無論對於一個國家還是地區都是至關重要的。 

“從全球來看,新一輪的科技革命蓄勢待發。特別是新一代的科技技術融合正在催生新的生產方式和創業模式。如果我們把握住這樣的趨勢,我們在競爭當中就不會落後。” 

胡祖才認為,香港在發展創新和科技事業方面,也有一些獨特的優勢。“香港市場機制是比較健全的,資產保護、法律體系都比較完備,而且是全球資訊的彙聚地。香港又有一國兩制的優勢,背靠祖國內地的發展。要說香港的機遇,最大機遇就是祖國內地的發展。” 

“十三五規劃中,我們經濟的年均增長要在6.5%以上。我們一年增量相當於接近土耳其全部的一年的GDP總量。同時香港又具有高度開放的優勢,可以通過高度開放吸納世界的人才,同時香港也有高水準的大學,每年要培養大量的高水準人才。所以,無論是特區政府,還是國家都支持發展和重視香港發展創新科技事業。” 

胡祖才認為,在科技合作方面,內地和香港也有非常廣闊的合作前景,這是一個新的亮點,至少可以從三個方面來解讀: 

一是,內地正在蓬勃發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方興未艾。這樣就為香港的科技人才,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平臺。綱要特別提出,支持香港中微小企業和年輕人到內地創業,這和內地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契合的,應該說也為香港提供了很好的發展機遇。 

第二,香港也可以發揮它的資金優勢。科技人才的優勢。來服務于內地的創新產業。 

第三,內地和香港可以在公共研發平臺上共用,可以聯合來研發,聯合來招攬國際人才,將各自的優勢互補。 

“現在已經出現了一些好的勢頭。其實香港的科學園就是開展科技創新研發的園區,已經有一些成果,出現了一些好的勢頭。比如,香港科技園中有一家做防火機器人的公司,這家企業完全是香港本土的,人才也是香港大學培養的,他的產品已經廣泛用於內地森林防火。以前我們的森林防火要布很多瞭望哨來觀察,有了這個產品以後,大大提升了效率。這就是香港科技創新和內地市場緊密結合的例子。還有一家企業是做食品安全監測的,現在也在廣泛用於服務內地食品安全。國家高度重視食品安全,需要一些科學的方式,安全性的評價。我們有一些香港的大學畢畢業生,回到內地後,進行創新創業,也紅紅火火。深圳的大疆無人機公司,創始人就是香港的大學培養出來的。” 

胡祖才認為,從這些點點滴滴中就可以看出,雖然目前在香港的經濟當中科技創新創業比例還比較低,但是這是一個新興產業,關係香港長遠發展。只要充分發揮香港獨特的綜合優勢,在科技創新方面就大有可為,特別是在香港與內地的合作方面,可以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來源:中評網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