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中國夢 >

黃金產業掘金“一帶一路”

更新時間:2016-03-23 15:14來源:網絡作者:@nanncy人氣:43054

中國黃金集團公司總經理、中國黃金協會會長宋鑫日前在參加由國資委新聞中心舉辦的“對話新國企·加油十三五”系列網絡訪談活動時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黃金礦產資源豐富,而我國具有黃金勘探開采選冶技術和人才優勢,與沿線國家互補性較強,合作開發黃金資源的潛力和空間極大。

據宋鑫介紹,“一帶一路”輻射中亞、西亞、東南亞、非洲等礦產資源豐富地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黃金儲量總和約為2.1萬噸,占全球總儲量的41.5%;2014年沿線國家黃金產量總和為1116噸,占全球總產量的35.6%;全球20大黃金礦山有6座位於該區域。同時,沿線國家黃金消費需求旺盛,投資交易活躍。2014年沿線國家首飾消費達2025噸,占全球的82.4%;實物黃金投資需求為778噸,占全球的77%。“一帶一路”沿線的上海、香港、新加坡、迪拜、孟買、伊斯坦布爾等地也是全球重要的黃金交易市場。

黃金產業掘金“一帶一路”

宋鑫說,黃金價值高、體積小,單位產值的能源、物資消耗少,用水量、“三廢”排放量小。對當地基礎設施建設條件要求相對較低,特別是在“一帶一路”戰略實施初期,電力、交通未正式開通的情況下,依靠柴油發電、自修礦區道路,便能實現基建和生產,具有先導性和示范效應。目前,中亞、俄羅斯、蒙古國等國家和地區擁有大量難處理的黃金資源,由於技術原因只能成為“呆礦”;而我國黃金產業擁有一批世界領先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科技成果,可有效解決難處理黃金資源和共伴生資源綜合利用的開發難題。

宋鑫表示,推動我國黃金產業“走出去”,一方面可以帶動我國采掘機械、運輸機械及自動化設備等大型成套礦產開發裝備的研制和“走出去”,另一方面,我國的先進行業技術標准也將通過產業“走出去”,讓更大范圍的國際同行接受和采用中國標准。

據了解,黃金等礦業企業“走出去”主要采取四種方式:一是直接獲得勘探權和開采權方式。這種方式的特點是可以自主經營,成功後可擁有穩定、可靠的資源,但周期比較長,特別是有些項目需要從礦產資源勘查做起,需要完全承擔經營風險;二是合作開發方式。特點是境外合作夥伴大多是項目所在國的公司,比較容易得到當地政府的支持,且不需要企業做前期勘探工作,風險相對較小,但進入成本較高。三是在資本市場收購現有礦業公司股份方式。特點是實施周期較短,以分紅形式保障收益,但股價波動風險較大,且受國外法律及籌資能力的限制,很難獲得礦業公司控股權,因而對公司的運作沒有掌控能力。四是投資購買生產能力或簽訂長期供應合同。這種方式的優點是馬上可以得到礦產品且供應穩定,能保證生產的運行,但價格基本上是隨行就市,不能享受開發資源本身的效益。宋鑫建議,黃金企業要抱團取暖、形成合力,加快“走出去”步伐。

宋鑫表示,黃金資源開發對基礎設施要求不高,見效快,具有先導和示范意義。黃金價值高、體積小,單位產值的能源、物資消耗少,用水量、三廢排放量小。對當地基礎設施建設條件要求相對較低,特別是在“一帶一路”戰略實施初期,電力、交通未正式開通的情況下,依靠柴油發電、自修礦區道路,便能實現基建和生產,具有先導性和示范效應。

宋鑫說,近幾年,中國一批大型裝備制造企業得到快速發展,形成了世界礦業裝備供應商與服務商的綜合優勢。我國礦業裝備制造水平不斷提高,在產品質量、性能和價格上,具有較強的國際競爭力,這對於制造水平能力比較欠缺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來說,形成了良好的互利共贏合作基礎。從我們自身來說,可以借助“一帶一路”黃金礦業開發平台,帶動我國采掘機械、運輸機械及自動化設備等大型成套礦產開發裝備的研制和“走出去”。

目前,我國已經形成了一套系統、先進的黃金行業技術標准,有效地促進了黃金技術發展、行業秩序規范。中國黃金礦業“走出去”的同時,也將推動了中國黃金標准“走出去”,讓更大范圍的國際同行接受和采用中國標准。通過境外黃金礦業開發、工程承包、技術服務、產品出口將中國黃金標准打入國際市場,實現從資金、技術、產品輸出,到規范標准輸出的跨越,從而掌握國際黃金資源配置和價值分配的主動權和話語權。

作為亞歐地區的“金腰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黃金資源豐富,儲量初步統計超過2.1萬噸,而我國具有資金、技術、加工能力和人才優勢,與沿線國家優勢互補,合作前景非常廣闊。與其他礦業產業相比,黃金礦業對前期基礎條件的要求並不高,黃金資源開發投資少,見效快,因而黃金礦業可以成為率先踐行“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的先導產業。

現在,中國黃金產業已積蓄了踐行“一帶一路”戰略的足夠勢能。中國黃金行業在戰略提出前就已走出國門,進入“一帶一路”沿線各國。隨著戰略的提出,上海黃金交易所、中國黃金、紫金礦業、靈寶黃金等企業或機構更是積極響應,在沿線國家進行黃金勘探、開采、加工、消費,以及黃金投資、交易等。中國黃金行業已進入具體落實“一帶一路”建設的全新階段。

黃金產業掘金“一帶一路”

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年致辭中說,新的一年中,我們要“著力推進改革開放”。“十三五”期間,我國能源資源類產業的海外投資布局必將加快。未來三至五年,國際礦產價格仍將低迷,國內礦業公司,特別是黃金礦業正可借助“一帶一路”戰略到沿線礦產國以較低的成本投資兼並,實現互利共贏,以強化供應基地多元化,保障進口來源。

在布局“一帶一路”過程中,黃金企業特別是大集團要團結協作,主動出擊,總結汲取以往“走出去”的經驗教訓,取長補短,整合資源,抱團出海,聯合作戰。要加大與沿線黃金資源豐富國家的合作力度,聯合勘探、開發境外黃金資源,構建全球配置、開發利用黃金資源的新格局,把黃金行業發展的空間從境內擴大到境外,把國家黃金控制力從國內擴展到全球。

應該注意到,“一帶一路”不僅擁有豐富的黃金資源,沿線國家還是全球黃金市場的重要需求方,黃金交易更有可能成為中國與沿線國家商貿交易的重要契合點,為國內黃金市場帶來了重大的發展機遇。同時,隨著上海黃金交易所國際板的不斷發展,我國在黃金市場的定價權也不斷擴大,影響力也不斷加深。這些都為國內的黃金企業帶來重大的機會和挑戰,充分利用好目前的戰略機遇期,將會給未來的黃金產業帶來長足發展。

放眼望去,“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部分為發展中國家。金融危機爆發後,世界經濟格局正向有利於廣大發展中經濟體的方向變化,“十三五”時期這一變化將繼續延續,我國應抓住這一曆史機遇,加大對外開放,深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深化國際金融合作,拓展國際經濟合作新空間。

人民幣國際化是中國金融開放的核心,是一個長期過程。而黃金作為金融穩定、國家經濟安全之“錨”,其自身不依賴於任何國家主權信用,能夠保證幣值穩定,在貨幣國際化進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應該看到,去年7月我國央行6年來首次增加黃金儲備,截至當年末已連續5個月增加黃金儲備。這為人民幣順利“入籃”作了一次強有力的信用背書,黃金的戰略價值作用再次在國家的戰略籌碼組合運用中躍然而出,彰顯出其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黃金產業掘金“一帶一路”

推動沿線黃金市場合作

上海黃金交易所(下稱“金交所”)副總經理宋鈺勤表示,金交所要沿著市場化、國際化發展道路,為“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的實施作貢獻。

金交所牽頭協調發起設立了規模將達1000億元的絲綢之路黃金基金,旨在通過市場化運作,合理開發、優化配置“一帶一路”區域黃金礦產資源、技術資源和金融資源,進一步激發黃金的金融屬性,逐步構建“一帶一路”區域黃金產業及金融生態圈,深入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黃金發展合作共贏。

宋鈺勤認為,當前我國黃金市場正在逐步開放,黃金產業發達,“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黃金資源豐富,需求旺盛,具備良好的合作基礎。

經過12年的開放發展,我國成為全球唯一一個黃金產業鏈全覆蓋的國家,在全球黃金市場形成了較強的影響力。黃金產業上遊具有眾多產金企業,中遊有發達的首飾加工產業,下遊有很強的黃金消費能力。同時,市場交易規模大幅增加,上海黃金交易所已經連續8年成為全球第一大現貨黃金交易所。

而且不同於其他國家,黃金在中國市場中的貨幣屬性尤為凸顯。黃金儲蓄、黃金積存、黃金租借、黃金回購等各項業務的開展,使黃金在金融體系裏基本實現了現金的升息、兌換和提供流動性等各項功能,使黃金的貨幣屬性發揮得淋漓盡致。

2014年9月,金交所推出國際板,建立了國際黃金交易和轉口的平台,進一步推動我國黃金市場的國際化進程。相比其他市場,我國黃金市場對外開放的特點是沒有參與資質限制、沒有參與額度限制、也沒有投資產品的限制。

“黃金市場成為我國第一個真正實現全面開放的金融市場,將成為中國與世界金融市場融合的重要紐帶。”宋鈺勤認為,黃金國際板的啟動,為進一步推進國內外黃金市場和貿易互聯互通打下了堅實基礎。

宋鈺勤透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者參與境內黃金市場積極性高,政府推動力強,部分沿線國家央行、產用金企業也表達了利用黃金國際板轉口的意向。

為此,金交所將按照國際一流交易所的標准和國際規則,推進進口轉口、租借和投資功能的發揮,搭建優質的國際板平台,全面提升市場化服務水平,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黃金市場聯動發展。

黃金產業掘金“一帶一路”

為黃金全產業鏈提供金融服務

中國工商銀行貴金屬業務部副總經理仇奕說,他們希望形成滿足黃金產業鏈上、中、下遊各環節避險保值等各種金融服務,為黃金全產業鏈提供金融服務,推出包括結算、金融、風險控制等一攬子服務計劃。

據仇奕介紹,工行貴金屬部的融資類產品包括實物貴金屬租賃業務、實物黃金互換業務、貴金屬質押融資業務、實物貴金屬境內同業拆借業務等,是依托貴金屬交易渠道,向企業、個人或金融機構等,提供貨幣資金或貴金屬融通的業務,以幫助客戶優化融資結構,提高資金使用效率,有效規避價格波動風險為目標。

仇奕說,去年他們為陝西黃金集團辦理了4億元的黃金租賃業務,但工商銀行貴金屬部希望在現有融資業務方面做大做強,不但是提供單純的黃金租賃業務,他們還希望在黃金產業鏈縱向進一步發展,“我們希望向處於上遊的黃金開采企業和下遊的貿易和零售企業提供金融服務”。

在提到如何為黃金企業“走出去”提供融資服務時,仇奕說,工商銀行貴金屬部將在產品創新方面提供新的交易性產品和融資產品進行結合,“利用我們銀行的現金流換取企業的實物流,企業通過實物流來獲得更多的融資和服務”。

在提到對“一帶一路”進行金融支持時,仇奕說,截至2014年末,工商銀行已為73個“一帶一路”境外項目提供了109億美元的融資支持。近年來,工行累計支持能源引進、高端設備出口、優勢產能輸出、大型工程承包等“走出去”項目121個。目前,工行已構建了與“一帶一路”戰略所涉國家和區域高度重合的境內外經營網絡布局,在沿線17個國家擁有70多家分支機構,金融服務輻射范圍基本覆蓋“一帶一路”規劃區域。

可以預見,在“一帶一路”戰略進程中,“含金量”更高的人民幣有望成為沿線國家儲備組合中的“新寵”。而黃金對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作用,將使黃金成為“一帶一路”戰略落地先導產業的意義增加了重要戰略價值。

未來,中國黃金產業將依托“一帶一路”,與世界各國共同書寫合作共贏新篇章,在國際經濟新秩序的重塑中將會發揮更大的作用。

根據 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

    作爲中國企業最早“走出去”建立的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之一,泰中羅勇工業園區自2005年設立以來,已吸引百余家中國企業入駐,帶動中國企業累計在泰投資超過29億美元,累計實現工業總産值超過100億美元,爲當地創造了3[詳細]

  • 2“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今年夏天,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精彩紛呈,而在非洲塞內加爾的很多村落,球迷們也度過了一個狂歡的盛夏。由于中國在非洲啓動的“萬村通”衛星數字電視項目,塞內加爾300個村落因此受益,球迷們通過電視機觀看了這[詳細]

  • 3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

    貿易暢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貿易暢通成果豐碩,對于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等全球性[詳細]

  • 4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以及世界對了解中國語言文化需求的日益增強,應運而生的孔子學院從2012年開始相繼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一些島國。位于瓦努阿圖首都維拉港的南太平洋大學艾瑪盧校區主管魯本·馬克沃德盛贊孔子學院是一[詳細]

  • 5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

    出了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區,開車向北大約30多分鍾,就來到了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四個跨越式發展區之一——納傑日金斯基跨越式發展區。“納傑日金斯基”是俄語“希望的”意思。將在這片面積爲806公頃的土地上建設的俄羅[詳細]

  • 6“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

    波黑12日舉辦“一帶一路”5周年研討會。波黑主席團塞爾維亞族成員伊萬尼奇盛贊“一帶一路”倡議,認為“一帶一路”不但在經濟領域產生重要影響,也促進了不同社會間的交流,將影響未來數個世紀。[詳細]

  • 7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

    五年前,習近平主席首次在哈薩克斯坦納紮爾巴耶夫大學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大倡議。五年來,從無到有,由點及面,“一帶一路”建設成果顯著。 昨日(9月7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一帶一路”中哈智庫媒體人文交流論壇上,多位嘉賓指出,[詳細]

  • 8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

    6月28日,由衢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務廳、南南合作促進會聯合主辦的2018“一帶一路”(中國 衢州)國際經貿合作活動盛大啟幕。近年來,衢州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充分發揮衢州的區位優勢,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有力務實地推動[詳細]

  • 9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提供了一項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方案,得到了許多國家的熱烈響應和熱情參與。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應運而生。[詳細]

  • 10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

    5月28日,由察哈爾學會主辦的“一帶一路”與中拉合作研討會在京舉行。此次研討會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中拉全面合作夥伴建立三周年的背景下召開,多位前駐拉美國家大使、拉美研究學者就新時代新形勢下,“一帶一路”倡議進入關鍵實施階段,中拉關係和[詳細]

  • 11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

    身處經濟全球化洪流中,標準、計量、檢驗檢測等詞匯已成為國際通用的“技術語言”。5月20日,由30個國家和地區的105所高校共建的“一帶一路”標準化教育與研究大學聯盟(下稱“標準化大學聯盟”)在浙江杭州成立,希冀以標準化文化交流搭建“一帶一路”民心相通[詳細]

  • 12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

    9月5日,在習近平主席和剛果共和國總統德尼·薩蘇·恩格索見證下,中國海外基礎設施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英文簡稱COIDIC)與剛果共和國政府在北京簽署《剛果共和國黑角經濟特區開發框架協議》。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和剛果共和國大型工程部長讓·雅克·布亞[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