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今年的巴西经济可能仍不能走出衰煺阴影

更新時間:2016-04-01 18:00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37934

今年的巴西经济可能仍不能走出衰煺阴影

巴西中央銀行28日公布的《焦點周報》報告顯示,金融機構預計今年巴西經濟將萎縮3.66%,比一周前的預測下調了0.06個百分點。

報告顯示,金融機構分析師同時下調了對巴西明年的經濟展望預測,從此前預計的增長0.44%下調為增長0.35%;同時將今年巴西通脹率預測由上周的7.43%下調至7.31%,並保持2017年6%的通脹率預測不變。

巴西官方統計機構本月初宣布,巴西經濟去年衰退了3.8%,為近25年來最差表現。如果今年的巴西經濟仍然不能走出衰退陰影,這將是自1930年以來巴西經濟首次連續兩年衰退。

巴西面臨“特大政治風暴”

三月份的巴西政壇跌宕起伏,自前總統盧拉被強制問訊,到盧拉接受羅塞夫邀請擔任內閣部長,再到各聯邦法院圍繞該任命展開拉鋸戰,檢察官莫羅違規拋出盧拉與羅塞夫密談的電話錄音……政府與立法、司法機構的矛盾公開化,處於不利境地,其鬥爭之激烈、情節之緊湊,堪比美劇《紙牌屋》。

29日,巴西政壇再度拋出重磅炸彈——國內最大黨派民主運動黨(以下簡稱民運黨)宣布,退出羅塞夫總統領導的政府。

巴西政界一直流傳著“得民運黨者得天下”的說法。民運黨可說是羅塞夫執政聯盟中最重要的成員,它不僅在地方政府是第一大黨,在國會參眾兩院中也占有最多的議席。在羅塞夫政府31名內閣部長中,民運黨占7席,僅次於執政的勞工黨,因此民運黨的去留對於羅塞夫政府至關重要。

在不足十分鍾的會議上,民運黨領袖們就一致做出了決定,終結與工黨長達13年的政治聯盟。現在,民運黨黨員將陸續辭去他們所擔任的政府職務,含7個內閣部長及500多個副部長和廳局級職位,該黨由此在政治上獲得了“獨立”,包括未來如何對總統彈劾案投票。

為免遭彈劾隔離,羅塞夫必須在即將到來的國會眾議院投票中確保三分之一以上票數,即172票。民運黨出走意味著69票已經不保,而且可能引發多米諾效應,令依附於民運黨的幾個小黨也退出執政聯盟,使總統面臨的彈劾風險大增。民運黨做出這個決定主要基於兩個原因。一是求生的本能。隨著巴西石油公司(簡稱巴油)腐敗案的發酵,調查直接指向了前總統盧拉和現任總統羅塞夫,根據執政黨勞工黨前國會領袖阿馬拉爾在獄中的供詞,羅塞夫和盧拉均對腐敗案知情,並多次試圖幹預調查,羅塞夫的威信已降至低穀,成為巴西曆史上最不受歡迎的總統之一。巴西主要民調機構福利亞民意調查公司20日公布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有68%的選民支持國會彈劾羅塞夫,69%的人認為她執政“差或很差”。本月13日,巴西全國300多座城市爆發了反羅塞夫政府示威遊行,參加人數達上百萬。

面對愈演愈烈的經濟和政治危機,民運黨對勞工黨政府已徹底失望,不願與其一同沉沒,果斷選擇了“跳船”。

二是權力的誘惑。民運黨黨魁就是現任副總統特梅爾,如果羅塞夫真的被彈劾,他將依法繼任總統,代她完成剩餘任期,直至2018年總統大選勝出者宣誓就職。目前羅塞夫的處境十分危險,如果不能贏得國會投票,她將被強制離職180天,彈劾程序將進一步移交給參議院投票。據全球最大政治風險咨詢公司Eurasia分析,目前羅塞夫被彈劾的概率是65%,面對總統寶座的誘惑,民運黨的“背叛”只是時間問題。

但特梅爾上台,巴西就會變好嗎?也不盡然。目前,民運黨的幾大領袖,如副總統特梅爾、眾議院長庫尼亞和參議院長雷南都深陷腐敗醜聞。作為2014年總統大選中羅塞夫的最大競爭對手,另一大黨社會民主黨主席內韋斯也未能幸免,同樣被卷入巴油腐敗案。阿馬拉爾在供詞中幾乎把巴西政壇重量級人物咬了個遍,可見腐敗已經由上至下根植於整個巴西社會。

正如巴西最大報紙《聖保羅報》的評論所言,巴西面臨一場“特大政治風暴”,而且無論政府采取何種應對措施,其結果都會使國家傷痕累累。

政治危機對經濟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據官方數據顯示,去年巴西經濟萎縮了3.8%。有經濟學家指出,經濟不景氣更需要信心,但現在國家充斥不好的消息,政府為應對危機而空轉,對民眾信心造成沉重打擊。有分析人士說,如果這種情況不改變,巴西的經濟衰退將會持續至2018年。

經濟危機拖累巴西奧運建設

目前,最令國際社會關注的是即將舉行的裏約奧運會會不會因此受到影響。 “奧林匹亞自由下落”,德國《星期五周報》3月31日稱,巴西在“世界經濟大國的頂級聯賽”中降級已經不容置疑。巴西擁有的太多資源,卻讓這個國家缺少新的動力。巴西人已經沒有興趣跳桑巴舞。有網民在社交媒體上失望地留言稱,巴西是否中了“奧運魔咒”?此前,希臘、西班牙等國在舉辦奧運會後經濟均出現大幅下滑,西班牙在巴塞羅那奧運會後的經濟增長甚至為負。報道稱,實際上,從2014年世界杯開始,巴西經濟就開始下滑,世界杯的舉辦令這個國家揮霍數十億美元。現在奧運會可能成為這個國家新的分裂點。

31日,巴西總統府宣布,體育部長希爾頓已經“解除職責”。希爾頓一直負責裏約奧運會的組織工作。路透社稱,此前,希爾頓所在的巴西共和黨退出羅塞夫的執政聯盟,但希爾頓為了保住體育部長的“飯碗”而選擇退黨。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巴西共和黨成員稱,羅塞夫選擇“開除”希爾頓,是為了重新贏回共和黨的支持。

實際上,隨著裏約奧運會臨近,不少相關官員狀況不斷。先是裏約市市長帕埃斯罹患癌症,他本人日前決定暫時離開工作崗位全心治療;接著是旅遊部長阿爾維斯請辭。

在經濟危機的背景下,奧運會安保、交通及場館建設等問題皆受到影響。美聯社援引裏約熱內盧警察局負責人的話說,“安保預算被削減了20億巴西雷亞爾,這必將影響奧運會安保。”此外,在場館建設方面,盡管巴西方面稱所有場館都將如期交付,但據美聯社報道,目前至少有4座奧運場館的建設正在延誤之中。目前裏約市政府為奧運會修建的4號線地鐵再次遇到了資金不足問題。該工程最初預算僅為56億雷亞爾,而今已經投入了190億雷亞爾,卻依然沒有完工。還有4個多月裏約奧運會就要開幕。美聯社稱,還不清楚當世界關注巴西時,巴西政府是個什麼樣子。國際奧委會3月30日稱,盡管巴西出現了危機,國際奧委會仍然對奧運會取得成功“有自信”,不過“我們當然會密切跟蹤該國隨後發生的事件。”

法新社稱,對於愈演愈烈的巴西政治和經濟危機,日前有近300萬民眾走上街頭進行抗議。如果這些反對者能夠得償所願,那麼今年5月3日,巴西曆史上首位女總統將在國會面臨一場彈劾審判,而這一天也是奧運聖火抵達巴西首都巴西利亞的日子。

巴西經濟重回正軌不輕松

3月30日,巴西副總統米歇爾·特梅爾正式宣布,其領導的巴西民主運動黨決定從執政聯盟中退出,意味著這一占國會最多席位的黨派與總統羅塞夫領導的勞工黨關系破裂。多名政要身陷貪腐調查、羅塞夫彈劾危機、政府失去國會支持……迷霧重重的政治形勢讓原本困難複雜的巴西經濟面臨更多挑戰。巴西咨詢公司MCM主席克勞迪奧·貢薩雷斯撰文認為,要解決經濟問題,首先要解決當前的政治亂局。盡管輿論普遍認為若羅塞夫遭到彈劾,特梅爾會接任總統一職,後者能夠快速組織一支更務實的經濟治理團隊,但巴西勞動生產力低下、投資不足的痼疾非一日可除,除了中長期的政策疏導和調整,“沒有任何奇跡能挽救目前的巴西經濟”。“一年半以來,國內經濟形勢急轉直下,政治狀況也變得極為脆弱複雜。這個國家正在經曆1931年以來最嚴重的衰退。”巴西金磚國家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裏約天主教大學教授保羅·羅貝爾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巴西經濟問題已將政治問題放大,政府若不能改變觀念、提出新的提振經濟計劃,未來兩三年巴西經濟還將持續下滑。

巴西央行近期的《焦點調查》報告顯示,金融市場對2016年巴西經濟走勢更為悲觀,經濟學家們連續24周調降了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預計衰退將進一步擴大到3.66%。而去年末,市場調查還認為今年的經濟下跌趨勢會有所緩和,負增長率在1%左右。如果預言成真,2014年至2016年三年間,巴西國內生產總值下跌水平將達到6%至7%。

進入21世紀後,巴西經濟快速增長,成為新興經濟體中的領頭羊。然而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給巴西和其他依賴大宗商品出口的拉美國家帶來了沖擊。“亟待結構改革的巴西經濟在經曆了十年順利增長後,難以承受這樣突然的轉變。” 巴西應用經濟研究所國際研究部主任雷納托·鮑曼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指出,“政府沒有及時采取應對措施,調整公共財政支出,縮減過於‘發達國家化’的福利政策,導致惡性通貨膨脹、失業率高企,社會穩定受到影響”。

一年多來,經濟持續停滯降低了巴西國民消費能力,導致以消費拉動增長的巴西傳統模式喪失活力。巴西經濟陷入困境。

“針對這個局面,政府沒有作出有效的決策。”保羅認為,提高生產部門稅收、將基准利率升到14.25%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反而會傷害消費者、企業和投資者對市場的信心;同時,政府還在提高最低工資水平,財政缺口越來越大。稅費昂貴、家庭負債高企、工業缺乏競爭力、大宗商品疲軟,巴西經濟重回正軌不輕松。

有評論稱,目前巴西正在經曆的政治危機或將對該國的經濟走勢造成不可避免的負面影響。“由經濟引起的政治問題更是讓政府難上加難。”保羅分析表示,“巴西的政黨比較零散,光是組成國會的‘大’黨派就超過29個,政局的發展方向比較模糊”。

3月22日,巴西政府表示要削減總計212億巴西雷亞爾(約合59億美元)的財政預算,以期實現財政收支基本盈餘。巴西彙市和股市也隨著政局變化坐上了過山車,在巴西警方帶走前總統盧拉進行調查當天,其股市迅速上漲7%,雷亞爾對美元也上漲3%。

“巴西的大宗產品市場在回暖,政府要抓住機遇從經濟下手才能使政局有所改觀。”保羅表示,調整的效果不可能立竿見影,卻是必要的。根據人民日報(北京)、環球時報、泡菜娛樂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