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重視港科創發展

更新時間:2016-04-12 09:36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888176

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重視港科創發展

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在演講中表示,首先青年人應該好好“裝備”自己,可以透過文化活動鼓勵香港大學生把握“一帶一路”機遇,讓他們去沿線國家實習。(中評社 蘭忠偉攝)

中評社香港4月9日電(記者 蘭忠偉)以“一帶一路”與“科技創新”為主題,4月9日,香港海外學人聯合會舉行創會十周年紀念峰會暨慶典,探討香港發展機遇與經濟轉型。其中,就香港如何參與“一帶一路”及香港未來科創發展等系列問題進行進行發言和探討。 

“一帶一路”需要各國政府與人民協同合作 

香港如何“裝備”好自己,迎接“一帶一路”的機遇?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在演講中表示,首先青年人應該好好“裝備”自己,可以透過文化活動鼓勵香港大學生把握“一帶一路”機遇,讓他們去沿線國家實習。同時,也要瞭解“一帶一路”,對“一帶一路”戰略有更多的認知。 

“一帶一路”合作重點有五個:第一,政策溝通,構建多層次政府間宏觀政策溝通交流機制。第二,設施聯通,促進交通、能源、通訊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第三,貿易暢通,推動投資貿易,新興產業合作,消除投資,貿易壁壘。第四,資金融通,推進亞洲貨幣穩定體系,投融資體系和信用;第五,民心想通,開展文化、學術、體育、旅遊、科技、醫療等領域交流。 

葉劉淑儀表示,香港在“一帶一路”中可以在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上起到作用,在融資方面香港也大有可為,大量的資金需求可以促進香港債券的發展。 

2015年9月,海上絲綢之路協會在港宣告成立。該協會由葉劉淑儀連袂“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各省市代表社團,以及華僑社團成立。葉劉淑儀表示,海上絲綢之路協會就是為了支持、配合國家的“一帶一路”發展政策,推動香港發揮地緣優勢、產業優勢、人文優勢、發展成為中國和“一帶一路”沿緣的重要樞紐;研究、探索香港在“一帶一路”政策下的發展機遇和出路。 葉劉淑儀認為,海上絲綢之路協會也將推動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緣地區(特別是海上絲路起點省市及東盟各國)的經貿、商務、學術、教育、宗教、藝術等方面的經濟及人文交流;加強公眾對“一帶一路”沿緣地區(特別是海上絲路起點省市及東盟各國)歷史文化及現今發展狀況的認識;鼓勵青年把握“一帶一路”建設所帶來的發展機遇。 

香港“一帶一路”國際研究院院長王貴國認為,“一帶一路”想成功不可能只靠中國自己,需要世界上至少六十幾個國家政府和人民的合作。因此,“一帶一路”至少是沿線國家的戰略和沿線國家的合作。企業要走出去,要國家政策的支持,因此政府與政府的關係就很重要。“一帶一路”不能只是外交關係,而是需要實實在在的專案。 

“在推進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時,應該思考需要怎麼樣一個法律制度。”王貴國認為,“一帶一路”需要保證沿線各國的利益和法律保障,特別是發展中國家。 

香港需要將科研轉化為生產力 

香港科技創新之路未來怎麼走?一直是香港各界關注的問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表示,創科的前景和市場是無地區界限的,是“十三五”規劃的重要戰略。香港具有創新科技的產業條件,以及世界級的工業技術、國際信譽和品牌等等,這些優勢和創新科技結合,將為香港帶來經濟增長的動力。 

2016年財政預算案中,一系列的涉科措施,為香港推動科創發展注入了“強心劑”。中國科學院、港科院院士陳新滋認為,香港需要將科研最後變成生產力,而不是停留在科研層面。 

“一個經濟裡要有國企和民企。”香港科技大學自動化技術中心主任李澤湘認為,香港創新創業的資源很多,但是在科創上,需要有導師,而導師需要花時間在學生身上,這樣才能更好的帶動科創發展。

來源:中評網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