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反港獨 >

[專訪]戴希立:“港獨”空談無需成本 不顧歷史無出路

更新時間:2016-04-19 11:50來源:網絡作者:@missdream人氣:70939

[專訪]戴希立:“港獨”空談無需成本 不顧歷史無出路

圖:戴希立承認,縮班殺校是教改推行時始料不及的問題 /何嘉駿攝

戴希立校長是香港千禧教改的鼓吹者、實踐者之一,如今則是其中一名盤點者。近兩年他退下火線,受聘為香港教育學院校長特別顧問,去年起與梁錦松等教育有心人,自掏腰包檢視教改,將於月內發表報告書,繼續為香港發展出謀獻策。他接受《大公報》專訪時透露,會從加強支援學校、掃除障礙和學生學習入手檢討教改得失,教改並非要動搖現時的教育制度,而是揚其所長。

        文|大公報記者唐曉明 呂少群

戴希立指出,首先要研究怎樣加強對學校這個學習基地的支援,使它能夠有發展和改革的誘因,“從大的角度看不外乎做兩件事,一是政府增加教育經費,其次是引入商界,家長與各持份者凝心聚力,和提供實質支援。”他強調,不只是增加資金,亦可以是商界對於未來工種的介紹、對學生的學習目標、動機等加以啟發,讓各方面的知識進入學校,提升學生和老師的能力。

 減少不必要文書工作

第二個就是“掃除障礙”,繁文縟節是障礙之一。戴希立補充,學校應減少繁文縟節,減少不必要的文書工作量,為老師創造空間,專心做好教育學生的工作,輔助他們成長,這個最為重要。其次,大學收生若不夠多元化,亦會成為教育的障礙,“始終大學學位有限,除了從正常途徑入讀大學本科外,其他學生都要繼續學習,不過可能是一些職業性、應用性為主的課程,例如高級文憑,如何吸引他們去修讀專業課程,從事有關工作,是社會需要考慮的問題。”

戴希立舉地盤工作為例,薪水比不少工作還高,工作環境亦不斷改善,許多地盤都加設儲物櫃和提供洗浴設施,讓青年人工作後可以“扮靚”才走出地盤,但青年人仍是不願從事這個行業,因為覺得曬、怕辛苦等。“如何改善青年人這方面的看法,滿足他們的需求,非常值得研究。”

  加強培訓助提升教學

第三個切入點是改變學校教育環境,例如學生應該學什麼和如何學習。戴希立説,這並非想改變學校系統,而是加強培訓,幫助老師提升教學和幫助學生建立價值觀,同時亦要研究如何幫助學生學習,包括電子學習。再如“體驗式學習”,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人大政協兩會期間就談及“體驗式學習”和“創造性思維”,認為中國教育開始加快進步,國內都知道灌輸行不通,要讓學生交流,“現在為何不少家長緊張小朋友暑假要去實習,甚至要去外國實習?因為要經過切實體驗,才會知道世界的發展情況。”

戴希立透露,如果條件成熟,準備今年十月做一個有關支援香港教育的“大教育平台”方案,聯合非政府組織(NGO)及商界推動商校合作。“其實當年我哋都做過一次,教改期間曾發動NGO在聖保祿學校舉辦洽談會,包羅青協、制服團體、展能藝術機構,一人一個課室,通知學校自己來洽談,將NGO、制服團體引入學校,當時特首董建華亦來參加開幕禮,當時由我舉辦,所以我印象深刻。”

 港獨不顧歷史無出路

近期“港獨”思潮在學界蔓延,有激進青年竟主張重修基本法,甚至鼓吹香港獨立。戴希立直斥,過去反對派學生組織“學民思潮”刻意標榜感性,忽略歷史,直指他們高呼“香港獨立,全民制憲”無出路。

“現在有激進青年煽動‘港獨’,但當年不論大學生,抑或年輕人,點解最後都同意基本法是一個好的方向?”戴希立説,整個迴歸過程已作多次辯論,包括“三腳櫈”(即香港前途由北京、倫敦、香港三方代表共同議決)及“以主權換治權”是否適合香港,到最後才有現時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出現,當時不但港大學生投票支持迴歸,民主派亦提出一個口號叫“民主迴歸”。

戴希立無奈地表示,政客煽動“港獨”思想,有些青年人盲信,主因是他們無經歷,既沒讀過這段歷史,又無參與當時的討論。“有反對派政客拿出一些命題如‘2047全民制憲’、‘重寫基本法’等,由於那些青年對過去缺乏認知,自然覺得好過癮、有好大吸引力,因為他們沒有經歷。”

他質疑一些青年政治組織如學民思潮受人教路,指他們過去論述都從感性着手,忽略歷史,例如近期提出的“2047全民制憲”、“重寫基本法”等,“如果我年輕多幾十年,都會認為設計得一流,因為‘香港獨立’、‘全民制憲’這類空談並不需要成本。”他以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為例,在設立時已和老師及家長經過漫長討論,但這一代家長未經歷過TSA討論,香港政制問題都是同樣情況。

戴希立認為,要重新幫助青年人了解過去,就回歸歷史多作討論,又肯定大部分青年都是講道理,“先和青年人好好溝通,讓他們弄清楚香港迴歸的歷史進程,並了解就香港現時的情況,要更多和青年一齊討論,這亦算是體驗式學習。”

  人口降致殺校減低教改成效

回望千禧教改,戴希立表示在國外備受好評,但遺憾因本港學生人口下降,令學校花費時間應付殺校潮,減低教改成效,亦有人因為政策未能為學界做到拆牆鬆綁,增加老師壓力,對老師,甚至後期對學生和家長都有影響。

“有一件事我們看到但做得不足,當然還有一個問題是我們不能控制的,就是學生人口下降,導致縮班殺校,教育界為了生存,放了很多精力去面對縮班殺校的問題,而不是去做教改的問題,當時如果寬鬆一些可能聚焦教改的東西可能會多一點,這是當時政府的選擇問題。”他説,縮班殺校,令學校增加事務需要應付,這違反了當時第二份教育政策方向報告的標題,即是“創造空間,追求卓越”,但是空間不但未能創造,還好像少了空間,反而創造了縮班殺校的壓力。

戴希立提到,當時政府開始出現問責文化,要向公眾和納税人問責,一問責就有很多問責措施,事事講求透明度、交代,令學校需要處理很多因為問責而產生的工作量,例如視學等。他強調並非反對視學,但是一旦和縮班殺校掛鈎,卻會產生很大的殺傷力。他稱,加上當時講校本管理,將工作下移予學校,令學校並非只處理教改工作,而是有很多文件、會議,令學校工作量大增。

他直言,教改中曾提出四大關鍵項目,包括專題研習、閲讀、德育、IT互動學習,其中的德育及公民教育做得不足,未能有效落實,他直言國家觀念和德育方面可以再做得更好。對於有人指通識教育科教壞學生,他解釋,通識的確有改善空間,“唔識就要走去通,只會淪為吹水”,但通識科亦訓練了不少學生有獨立思考。他説,有些學生被人誤導,是因為社交媒體的影響,並非通識之過,因為社交媒體是以立場行先,不是三言兩語説是教育制度的問題。

  教改成功三大特點

[專訪]戴希立:“港獨”空談無需成本 不顧歷史無出路

圖:戴希立等教改參與者探訪學校

戴希立指出,外國多份教育報告,都高度讚揚香港教改的個案。他分析後,歸納出香港教改的成功,主要有三大特點,即是“上而下”、“下而上”及“跨界互動”,外國報告指出,三個理論互相結合,在世界極為罕見。

他説,第一特點是有自上而下的政策協調,雖然有人認為這是枷鎖,會帶來壓力,但外國不少報告認為這是必須。第二是教改有自下而上的校本管理課程,並鼓勵創新,例如推出優質教育基金,又讓直資多元化,無論在辦學的制度到課程的內容,都有多元化的鼓勵,

戴希立稱,第三特點是有包括家長在內的跨專業和跨界別協助,當時康文署場地不少活動免費給學生參與,還推動藝術家駐校,舉辦很多活動,鼓勵大學和中學合作,諸如此類,很多元素進入學校,讓學校成了改革和發展的中心,跨專業跨界別和跨家長進入校園,當時並非問責,而是協作。

“有人説,新加坡和上海的利害之處,是自上而下的官員能幹,但他們沒有自下而上,美國流行基礎入門,就自下而上,但缺乏自上而下的方法,有些地方家長和專業協作又不是太好。”他説,環顧世界少有地方可以三方面同時進行,香港堪稱獨一無二。

  首重學生品格培養多元發展

[專訪]戴希立:“港獨”空談無需成本 不顧歷史無出路

戴希立擔任仁愛堂田家炳中學校長二十多年,身體力行,把教改精神帶入校園。其學校在他的推動下,人才輩出,亦令屯門田家炳中學上升為一級學校。他向記者講解教學祕訣,全因重視學生品格、價值觀,培養他們有多元發展。

  要求學生要有興趣

“我開初有個假設,每年收生面試都問家長,我不要求學生一定有最好成績,但做人要有興趣,只要有300個家長這種心態,就有信心保證全部BAND1,因為一年都只是收200多個學生而已。”他説,他們學校當年有這個原則,所以永遠保持到收生的高水平,但不是每間學校考第一的都趨之若鶩來報讀。他強調,“考第五過來都不要緊,因為將來成就不知哪個高,我只要求學生有好的品格和價值觀,容讓他們多元發展,我相信我堅持這條路線一樣有市場,不過好多學校不敢行這條路,那時學校不是英中都夠膽行這條路,結果反而變咗英中,出了不少傑出學生。”

談到學生,戴希立説,“我哋有些學生入到醫學院、清華、北大,亦有些學生在自己的興趣上發揮所長,成為專業。”他提起遊學修,“電影《哪一天我們會飛》的兩名演員,遊學修和吳肇軒都是我校畢業生,另外一名女演員蘇麗珊亦是友校粉嶺田家炳中學的學生,三個都是田家炳!”戴希立在教學上強調不問政見,卻重視學生品格,“有時未必每個學生的政見相同,但以遊學修和吳肇軒為例,他們回校採訪都好有禮貌,遊學修今年有回來參與陸運會接力賽。”

提到另一畢業生羅亮添,戴希立指他雖然讀書成績一般,但一直操練“三項鐵人”,就算受傷仍不放棄,以代表香港參加亞運為目標,結果獲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業餘“三項鐵人”劉鳴煒點名讚揚,成為一時佳話。戴校長還有一個學生讀書時開始踢甲組職業賽,後來美國有四間大學向他招手,只是提出一個要求,就是要參加校隊。“唉,現在有些家長不斷要求學生追成績,令他們不能在自己的興趣上加以發揮,也失去建立和發展專長的機會。”

來源:大公網|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吳鵬飛:給港獨敲響一記警鐘,也給國家提個醒吳鵬飛:給港獨敲響一記警鐘,也給國家提個醒

    港獨最近鬧得很凶,先是有人在英國註冊香港獨立黨,後來又有人在香港成立事實上以港獨、公投制憲為政綱的政黨,其發起人又是要參選立法會議員,又是應邀到美國大學演講,又是寫文章鼓吹。表面上好像很熱鬧,實際上是[詳細]

  • 2一根攪屎棍,媒體對陳浩天大起底一根攪屎棍,媒體對陳浩天大起底

    看似簡單的被胡鬧了一場,但幕後的故事及各種發展,揭示了陳浩天現象的曆史必然性,在中國快速發展的曆史進程中,外部反華勢力不甘心看到被中國超越,各種陰的手段相繼出台,包括破壞成功實行了“一國兩制”的香港地區的和平穩定,對扮演攪屎棍功能的陳浩天,[詳細]

  • 3梁耀忠「無良」惹怒勞工組梁耀忠「無良」惹怒勞工組

    街工轄下的勞工組共有三名僱員,包括譚亮英、黎治甫及王曉君。他們於五月一日出席五一勞動節遊行時,批評梁耀忠「不是解僱」、「唔出糧唔等於遣散,你哋鍾意可以返嚟做義工」等講法,認為有關講法不能接受,形容做法等同「無良僱主」,不尊重僱員權益。[詳細]

  • 4戴耀廷親授28「獨兵」密謀插旗攪局戴耀廷親授28「獨兵」密謀插旗攪局

    《大公報》獨家揭露違法「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拋出「風雲計劃」名單,企圖藉此操控「親兵」,搶佔明年區議會選舉議席,該計劃偷偷摸摸運作一年多,所招募的大多是「港獨」及「自決」分子。《大公報》調查發現,前日(周三)晚上舉行的第二[詳細]

  • 5「廢老」教唆勾結外力搞「港獨」「廢老」教唆勾結外力搞「港獨」

    ■程翔(右二)稱「獨人」可與「抗共者」連成一線。 「2047香港監察」fb影片截圖「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早前因暴動罪成被判囚,另一頭目黃台仰棄保潛逃,惟「港獨」的歪風仍未遏止。「學生獨立聯盟」召集人陳[詳細]

  • 6反對派開夜車提修訂 圖阻「一地兩檢」二讀反對派開夜車提修訂 圖阻「一地兩檢」二讀

    ■反對派計劃提出大量「垃圾修訂」阻撓通過「一地兩檢」草案。圖為反對派議員早前在審議「一地兩檢」的會議上發難。 資料圖片反對派力阻的《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將於下周三提交立法會恢復二讀、三讀。[詳細]

  • 7各界促港府更強硬遏「獨」各界促港府更強硬遏「獨」

    ■「政中香港人」於FCC會址外請願,要求撤回邀請陳浩天演講播「獨」。 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永臣 攝批反對派包庇「獨人」 強調涉國家主權非「香港內政」香港外國記者會(FCC)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公開宣揚「港[詳細]

  • 8小麗撤上訴算計補選 反對派為議席嘥公帑小麗撤上訴算計補選 反對派為議席嘥公帑

    「瀆誓四丑」中的劉小麗和社民連的「長毛」梁國雄此前就DQ案提出上訴,令立法會九龍西和新界東各兩個懸空議席須拆開補選。劉小麗昨日聲稱,由於上訴過程有「很大變數」,且會「虛耗」金錢和時間,遂決定撤回上訴「較審慎和明智」,但未有回應自己是否為了將議[詳細]

  • 9梁天琦複製旺暴搞抗爭 民主旗號推港獨梁天琦複製旺暴搞抗爭 民主旗號推港獨

    梁天琦 (中間藍衫黑色口罩者) 站在旺角暴動的最前線。 資料圖片2016年農曆新年的旺角暴亂,令多名警員受傷,街道陷入一片混亂,有被掘起亂擲的地磚、有被縱火燒毀的的士,也有散亂一地的垃圾桶,問題之嚴重,連反對派[詳細]

  • 10團體促速撤FCC租約拆「獨」台團體促速撤FCC租約拆「獨」台

    ■團體「金紫荊掃獨組」自發到政府產業署門外請願。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永臣 攝香港外國記者會(FCC)不顧特區政府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勸喻,及社會人士批評,公然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播「獨」,事件繼續[詳細]

  • 11陳浩天賣港求榮 呼律政司按煽動罪立即檢控陳浩天賣港求榮  呼律政司按煽動罪立即檢控

    陳浩天與外地組織結盟,已明顯違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相關規定。他的分裂國土和叛國行為對我們香港的年青人立下了很壞的榜樣,若果人人都借香港沒有國家安全法的漏洞去進行分裂國家的罪行,香港只會雞犬不寧,自食惡果。 保安局對23條的立法工作責無旁貸,應該[詳細]

  • 12「獨派」無大將 三卒充先鋒「獨派」無大將 三卒充先鋒

    在香港社會及特區政府的嚴厲譴責和依法打擊下,自非法「佔中」後出現的「本土民主前線」、「青年新政」、「香港民族黨」等「港獨」組織,或者已經崩潰,或者已走到「窮途末路」,就算「香港民族黨」頭目陳浩天明天(14日)要到「外國記者會」(FCC)播「獨」,[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一根攪屎棍,媒體對陳浩天大起底

一根攪屎棍,媒體對陳浩天大起底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