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

更新時間:2016-05-19 10:59來源:網絡作者:@nanncy人氣:30040

絲路基金董事長金琦18日在香港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發表演講時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以發揮全方位的超級運作能力,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全面、綜合、高效的金融服務和投資支持,進一步提升香港在全球經濟金融合作中的獨特作用。

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

在演講後的問答環節被問到絲路基金會否在香港設立機構時,金琦給出了肯定答複。她說,香港本身就是一個對外投資的重要窗口,肯定要借力香港的優勢,使絲路基金獲得更多投資和融資的機會,擁有更廣泛的合作夥伴,以實現互利共贏。

她又透露,絲路基金自成立以來就與香港特區政府、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和一些金融機構有很多溝通,一直期待香港能夠在各種層面上發揮作用。

金琦表示,絲路基金非常支持金管局成立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基建辦),為全球的投融資機構和企業提供信息溝通和資源共享的便利,將香港發展成為“一帶一路”的主要投資和資金管理平台。絲路基金將成為基建辦的合作夥伴。

金琦指,香港已經發展成為最大的人民幣離岸市場,隨著人民幣加入SDR(特別提款權),發展人民幣的投融資合作勢在必行,香港在這方面也具有先天的優勢。

在談及金融如何支持“一帶一路”建設時,金琦認為需要優先支持四個方面,包括支持實體經濟、支持基礎設施建設、支持國際產能合作和支持綠色和諧發展。

金琦表示,絲路基金提供以股權為主的多元投融資組合,這也將是絲路基金支持“一帶一路”建設的基本模式。絲路基金是基於市場化運作的中長期開發投資基金,堅持市場化、國際化、專業化運作原則,也擁有多元化、跨度大的特點。

絲路基金有限責任公司於2014年12月29日在北京成立,由外彙儲備、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中國進出口銀行、國家開發銀行共同出資。絲路基金2015年公布了3個實質性投資項目,包括三峽集團在巴基斯坦的水電站項目、中國化工並購意大利倍耐力公司項目和俄羅斯亞馬爾液化天然氣(LNG)一體化項目。

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

一同出席的張德江說,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重要節點。中國中央政府在制定“十三五”規劃綱要和設計“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時,均把支持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作為重要的政策取向。他表示,希望香港以更寬廣的視野和胸懷,充分把握“一帶一路”建設重大機遇,將自身發展與“一帶一路”建設有機結合起來,進一步放大和提升香港的優勢。

香港特首梁振英在當日的論壇發言中指出,香港兼備“一國”和“兩制”雙重優勢,是中國內地與世界各國之間的“超級聯系人”。在金融、投資、專業服務、貿易、物流、文化、創意、創新和科技等方面,都可以發揮獨特的“超級聯系人”作用,與“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互補所需。

張德江指出,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備區位、先發、服務業專業化和人文等四個獨特優勢,能夠發揮重要作用。

從區位優勢來看,香港在海陸空均有優勢。他表示,從海上看,香港位於全球最繁忙的國際航路上,港口經濟發達,是國家開放格局中的重要門戶。從陸上看,背靠廣東,通過現代化的互聯互通,可以便捷、高效、低成本地連通內地,是連接海陸、溝通中外的重要節點。從空中看,香港擁有全球最繁忙的國際機場,客貨運量都位居全球前列。

張德江同時指出,香港所毗連的珠三角地區,既是中國經濟的三大增長機之一,也是體制機制改革和創新發展的高地。“香港既緊鄰深圳這樣的創新創業中心,也能夠與廣東自貿區、前海深港合作區、福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等形成‘共振’效應。在產業上,周邊省區以制造業為主,香港以服務業立足,互補‘出海’的潛力巨大。”

張德江表示,香港具有開放合作的先發優勢。香港自開埠以來就是自由港,與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保持著緊密的經貿往來。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內地與香港已形成全方位、寬領域、高層次交流合作格局,內地的很多開放政策都率先在香港“先行先試”,這不僅為內地擴大開放積累了經驗,也為香港提供了難得的先機。這為香港搶抓“一帶一路”新機遇,謀劃新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張德江認為,香港亦具有服務業專業化優勢。“香港作為發達經濟體,服務業種類多、水平高,是重要的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市場,也是全球最受歡迎的仲裁地之一。在會計、法律、咨詢、旅遊、基建工程與建設等領域,可以為沿線各國提供多方面的服務。”他指出。

張德江還表示,長期以來,香港就是東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形成了中西合璧、特色鮮明的人文積澱。在人脈方面,東南亞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地區,當地許許多多的華僑,早年就是從廣東取道香港遠赴南洋,與香港同屬粵語文化圈,這為深化交流合作奠定了人文基礎。

對於香港在“一帶一路”戰略中發揮的作用以及角色定位,張德江在其發言中一錘定音,“香港專業服務參與‘一帶一路’大有可為。”

張德江強調,香港要更加積極主動地參與到國家發展戰略中來,並在四個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張德江提出,香港應該主動對接“一帶一路”,打造綜合服務平台。利用本地的專業機構和專業人士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會計、設計、咨詢以及其他專業配套服務;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法律和仲裁服務。同時發展高增值航運業,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多功能航運中心,鞏固和提高香港在國際分工中的競爭力。

在資金融通方面,張德江指出,香港應該著力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一帶一路”投融資平台建設。內地企業利用香港的平台,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多低成本的資金,從而強化其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並在沿線拓展人民幣業務。同時,香港協助開展基建項目投資、融資、資產管理等金融業務,為“一帶一路”建設拓展資金渠道,提供保險和再保險服務,對沖和化解風險。

張德江還指出,利用香港文脈相承的人文優勢,加強人文交流,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他表示,香港應以多種形式加強與沿線國家的文化教育合作,打造人才交流平台。

此外,張德江強調,香港應深化與內地合作,共同開辟“一帶一路”市場。充分發揮香港多中心合一的功能優勢,在專業服務和國際化人才方面深化與沿海省區市的合作,創新合作模式,提升合作水平。同時,香港與內陸省區市“拼船出海”,構建高中低搭配的多層次合作格局,共同開發沿線市場。

根據 人民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