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一帶一路”可以彌補香港發展動力不足

更新時間:2016-05-19 16:20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11060

“一帶一路”可以彌補香港發展動力不足

建設“一帶一路”的戰略構想,自2013年由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主席提出之後,獲得了全球60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熱烈響應和廣泛期待。“一帶一路”會不會“是一個看起來很美,卻難以真正實現的空殼概念”?兩年多時間過去了,伴隨著“一帶一路”概念不斷掀起熱烈討論,“互聯互通”的漸次展開,相關地區經貿活動的日趨熱絡,類似質疑亦正在逐漸減少。

眾所周知,“一帶一路”戰略的提出,是在中國進入經濟發展新常態下,為中國乃至世界發展注入新動力的一項前瞻性部署。一方面,“一帶一路”有助內地通過產能輸出的方式,消化經過改革開放三十多年所積累的過剩產能;另一方面,這一戰略可以極大的提高沿線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水平,提升未來的發展潛力與空間。據測算,“一帶一路”將涵蓋包含亞洲在內的26個國家和地區以及44億人口,將產生21萬億美元的經濟規模。涉及的產業包括公路、鐵路、港口、油管、橋梁、輸電網絡、光纜傳輸等多層次的基礎設施。因此,這一戰略甫一推出,就受到了包括香港在內的眾多國家和地區的追捧和期待。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指出,香港未來30年經濟發展重心是國家“一帶一路”策略。他透露,計劃在稍後和本地商界一起到訪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尋找商機和合作空間。他說,香港的支柱產業,以至其他新興產業,在過去多年得到長足的發展,大大受惠於國家經濟在過去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至於在下一個三十年,香港經濟發展的重心,顯然就是國家提出的‘一帶一路’策略了。”

曾俊華指出,作為全球為三大金融中心之一,香港可以發展成為“一帶一路”的主要集資融資平台,為有關國家的建設工程提供資金。

香港也是國際商貿中心和航運中心,是“一帶一路”國家促進商貿和尋找商機的理想平台。此外,香港在多個服務領域,包括會計、法律、建築、工程、管理等,擁有大量具豐富經驗的人才,相信可以成為“一帶一路”高端專業服務平台。

“一帶一路”可以彌補香港發展動力不足

隨著“一帶一路”沿線地區交流漸趨頻繁,更多來自新興市場的旅客會到訪香港,旅遊業也將能受惠其中。香港憑著關鍵的地理位置,亦深具潛力和珠三角地區合作發展一程多站旅遊和郵輪旅遊。

在推動“一帶一路”策略時,必須緊守三項原則。第一,就是遵從市場運作,以市場規律來考慮資源配置、合理回報和風險管理。政府在這方面的角色主要是促進和保障貿易投資。第二,在“一帶一路”策略下各國應該追求長期的合作關系,確保合作項目在商業和環境上都是可持續的。第三,必須一視同仁,來自不同地域的資金都得到平等對待,才能令我們的平台變得公平而高效。

不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是香港合作已久的貿易夥伴,但也有更多是香港較陌生的新興市場。他已經邀請貿發局研究這些國家的市場,以便香港在進入這些市場時能作針對性部署。

在“一帶一路”的大戰略之下,香港面對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早在去年8月,特區政府就提出利用自身“四大優勢”,建設包括集資融資和財富管理平台、商貿物流促進平台、高端專業服務平台、多元旅遊平台、新興產業平台的“五個平台”,助力“一帶一路”戰略發展。而在這“五個平台”之中,集資融資平台的功能又尤其重要﹕早在亞投行正式成立之前,亞投行官方亦曾經表態,擬利用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通過發債為亞投行籌集資金,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一帶一路戰略給香港帶來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對香港來說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遇,盡顯香港在 一國兩制

下的優勢。如果香港能把握這一全新機遇,年輕一代能支持配合“一帶一路”發展需要,一定可以從開拓新領域新市場的過程中找到未來發展機會,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在中央政策的領導下,負責“市場化”的部分,向國際商界推廣“一帶一路”理念和商機,吸引全球資金,協調投資及各種商業活動。

放眼未來,香港更是將會在“一帶一路”的戰略推進和進一步落地中扮演重要角色。近日有消息稱,香港商家有意整體出售的灣仔大新金融中心,潛在買家即為亞投行。香港極有可能成為未來亞投行的第一家分支機構所在地。而這一切都明白無誤地說明,國家重視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作用,香港亦須發揮優勢,把握機遇,令“一帶一路”在香港開花結果。

根據中國新聞網、 中國日報網(北京)、新華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