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香港倉與網絡經濟或成香港經濟未來發展主力

更新時間:2016-06-25 09:46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24031

香港倉與網絡經濟或成香港經濟未來發展主力

新政之後,被玩壞了的跨境電商開始盯上了海外倉,其中香港倉意外走紅,短時間內租金暴漲30%-50%。而在“暫緩一年”政策下達短短幾天內,香港倉租金開始下降。

有信達物流集團有限公司電商事業部副總經理張炯在接受雨果網採訪時表示,香港作為國際貿易港,早在國內改革開放剛開始,就承擔著中國將近80%的外貿進出口中轉的貿易額,無論在國際物流,港口、碼頭和專業人才、國際視野等方面都有著得天獨厚的的優勢。香港倉走俏是政策產生的連帶效應,也是必然的。

香港倉走俏,三大優勢吸引跨境電商佈局

張炯告訴雨果網,香港倉需求增多是4.8新政之後,保稅備貨模式發生變化所產生的連帶效應。“正面清單以內,商檢需要辦理通關單,而通關單的辦理是設定在在華備案註冊、配方註冊這些前提下,這樣很多貨物根本辦理不了通關單。那麼許多跨境電商會選擇將貨物放置在香港,保稅備貨模式轉變為直郵模式。”

張炯表示,香港地緣優勢上離廣東省近,起到了臨近中國境內備貨的作用,物流成本稍微高一些,但並不是很高。若是類似華東地區,距離香港較遠,照此操作的話,費用就會很高。

據張炯介紹,香港是一個國際貿易港,在他看來,香港倉具備得天獨厚的優勢,不僅僅是儲存,還有供應鏈、貿易條款、國際金融等方面的優勢。

首先,退貨便利。電商平臺往往會產生退貨,但商品很少會退回國外,一般是退在香港。香港臨近廣東省,退貨到香港後,可以做更多的處理。比如國外供應商可以通過其他管道,發往其他國家,又或者再交易給其他貿易商。

香港倉與網絡經濟或成香港經濟未來發展主力

其次,香港作為自由貿易港,許多貿易商和國際採購商在香港都有設點,交易可以在香港進行,電商平臺驗貨、收貨也十分便利。香港的本土企業,尤其是物流企業都傳承著很長的歷史,有著牢靠的根基,這是一種信譽度,並且作為國際貿易港,接觸著無數的跨國企業,不少公司都有著良好的信譽記錄,就像香港嘉裡、利豐、有信達、U-Network與很多大型企業存在業務關係。這就給香港交貨(CIF OR COD)帶來更多的機會。

第三,作為國際貿易,進口貿易,香港是自由貿易港,無論在金融、轉口都存在不少優勢。香港倉可彙聚多國的貨物。如果海外倉建在國外,如美國,建倉成本比香港還低,但是其儲存的只是美國一個國家的貨物,十分有限。香港作為中轉港,大多數商品進口免稅,可以彙聚多個國家的貨物進行分撥,庫存管理,並根據客戶訂單發往周邊地區。甚至可以做亞太區的中轉中心,所有發往香港、國內、以及東亞、東南亞的貨物都可以在香港彙聚(consol),通過有效的系統管理、對接,同步連結著上下游,從整體上整合供應鏈,控制成本和管理庫存。當然,這離不開團隊管理,專業人才的發揮,而香港具備這種條件。

香港倉佈局成本奇高,發展還需靠內功

作為海外倉佈局的重要地域,香港最大的弊端在於成本高,表現在租倉庫的成本高、人工成本高。張炯表示,除了有實力的電商平臺之外,中小電商企業的香港倉佈局無疑需要與物流公司進行協作。另外,香港倉的運營,需要專業的系統來運作,以便提高效率。香港倉系統需要與國內的電商平臺進行對接,電商平臺產生訂單,香港倉發貨,實現庫存同步。

張炯指出香港倉肯定是有發展的,但怎麼發展還需修煉內功,許多系統、對接、操作、速度、效率都是有關聯的,只有物流的整個鏈子形成起來,進口的採購鏈才完善,才能更好的利用國外前端的商品資源,優化整個B2C產業鏈。

香港倉與網絡經濟或成香港經濟未來發展主力

“前一兩年,保稅備貨、網購直郵供應鏈並不完善。貨物採購源眾多,如香港上水、國內(從灰關進入的國外商品)、親戚朋友國外代採購。在發貨環節,因為是不專業的物流公司進行處理,首先是credit,其次常有貨物丟失、破損、包裝被擠壓等問題出現。另外,部分電商平臺為了控制成本,降低物流費用,刨除了許多必要的服務,導致整個物流行業所提供的服務參差不齊。”張炯表示,保稅備貨和直郵整個物流鏈要完善起來還有好多路子要走。

未來直郵商品或可在保稅區備貨

在香港倉走俏的同時,也有部分企業關注到臺灣集貨倉。據業內人士透露,前一段時間也有寧波、杭州的企業前往平潭瞭解情況。

另外,是否可以先將貨物海運至一般的保稅倉進行備貨,然後以直郵的形式清關。實際上,雨果網最近也探聽到一個“前海直郵”的消息,與張炯的想法不謀而合。據稱,跨境商品可在前海保稅倉進行備貨,然後以直郵形式清關。知情人士告訴雨果網,細則還未確定,一切還未可知。

第一屆Future Network ADN Forum於6月21日-22日在香港科學園盛大召開,來自全球十多位元頂級網路專家與企業CEO向一百多位知名高校教授、學者和業界專家,發表了他們對ADN的願景與架構看法,同時也分享了在ADN的商業模式、原型驗證、場景應用、關鍵技術等領域已取得的研究進展。

未來網路需要在商業模式上兼顧內容生產、內容運營、網路運營等各方利益訴求。多位元教授在會上發表了差異化業務模式可行性的理論研究結果,即:在典型的互聯網場景下,由應用驅動的建網思路將有助於ISP開展差異化服務,有益於CP持續業務創新,也有利於管制機構根據業務類型制定差異化管制政策,最終確保消費者的業務體驗需求得到滿足。

在未來網路架構的創新領域,專家和與會者對SDN、Beyond SDN 、NDN、ICN等架構進行了熱烈研討。針對未來網路將面臨的超大規模及異構組網下的業務性能壓力和擴展能力挑戰,指出未來網路架構需要業務層具備應用感知能力以及資料平面需要智慧化控制能力。而應用驅動網路ADN,正好是實現使用者、運營商、設備商等各方共贏的一個網路架構,實現動態環境下不同業務的最優網路資源匹配。

香港倉與網絡經濟或成香港經濟未來發展主力

作為首屆Future Network ADN Forum的主辦方,華為2012 Lab未來網路理論實驗室主任張弓表示:“未來網路最重要的是要面向應用來重新定義網路,要根據應用的特徵和體驗要求對端到端的通信方式進行定義,在座的各位教授分享的內容與展現的成果,與ADN理念高度吻合。ADN架構設計有三個關鍵原則:業務抽象,對各類應用的資訊消費模型進行建模;資源虛化,保證業務的資源隔離與網路複用;基於快慢神經的智慧化控制,保障業務的靈活擴展與快速部署。”

首屆ADN論壇由華為主辦,邀請了香港中文大學John.C.S.Lui教授、劍橋大學Jon Crowcroft教授、麻塞諸塞大學Don Towsley教授、明尼蘇達大學Zhang Zhili教授、亞利桑那大學Zhang Beichuan教授、加州大學K. K. Ramakrishnan教授、香港科技大學陳凱教授、清華大學劉斌教授、西安交通大學胡成臣教授、新加坡國立大學Richard Ma教授、微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譚焜、雲杉網路公司CEO亓亞烜博士等就應用驅動網路ADN的願景、商業模型、理論、架構、關鍵技術(可程式設計網路、控制、測量等)以及典型場景應用等方面的研究進行了精彩分享。

通過本論壇的開放式激烈討論,有助於完善未來網路的研究,加快ADN理念的快速落地。業界高校、企業、標準組織等相關機構需要緊密合作,最終實現開放共贏的局面。

根據雨果網、新華網等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