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中國夢 >

“一帶一路”蒸蒸日上 人才服務活動層出不窮

更新時間:2016-07-03 09:57來源:網絡作者:@nanncy人氣:91542

主題為“科技創新引領,再創陶瓷輝煌”的科技人才服務“一帶一路”建設陶瓷主題活動近日在江西景德鎮開幕。科技部秘書長徐建培、中科院院士郭華東、中國工程院院士幹勇、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景德鎮陶瓷大學黨委書記郭傑忠等十餘位專家學者發表專題報告。來自陶瓷科技領域相關學者、企業和科技管理部門的代表近200人參加了會議。

作為“一帶一路”曾經的重要貨源地和起點之一,以陶瓷制造業支撐經濟發展的城市,景德鎮迎來了戰略發展的新機遇。因此,科技人才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專場活動首站選在景德鎮,通過驅動發展和人才對接助力景德鎮積極融入“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蒸蒸日上 人才服務活動層出不窮


徐建培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是經貿合作之路,文化交流之路,更是科技創新融合發展之路。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要進一步凝聚專家資源,充分發揮國家高層次科技人才在人才培養、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的獨特優勢,為地方科技創新發展提供咨詢,建設科技領軍人才創新驅動中心,聯合打造區域科技管理人才培養平台,組織人才跨界研討、實地對接,為地方產業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提供全方面服務。

科技部黨組成員、秘書長徐建培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是經貿合作之路,文化交流之路,更是科技創新融合發展之路。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要進一步凝聚專家資源,充分發揮國家高層次科技人才的獨特優勢,為地方科技創新發展提供咨詢,建設科技領軍人才創新驅動中心,聯合打造區域科技人才培養平台,組織人才跨界研討、實地對接,為地方產業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提供全方面服務。

科技部人才中心主任李普表示,科技人才中心將貫徹落實科技創新大會、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等政策法規,一如既往地以搭建平台促進交流、以合作創新推動發展、以人才培養提供智力支撐,更好地服務地方創新體系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

“一帶一路”蒸蒸日上 人才服務活動層出不窮

景德鎮,作為“一帶一路”曾經的陶瓷的重要貨源地和起點之一,科技部人才中心把它做為一帶一路建設專場活動的首選,旨在通過驅動發展和人才對接,助力景德鎮積極融入“一帶一路”,重振陶瓷雄風。科技部人才中心在分析陶瓷產業發展現狀與存在的問題,以及陶瓷企業存在的技術需求與高端人才短缺基礎上,遴選組織國家高層次領軍人才及相關研究機構,赴景德鎮開展成果發布與技術交流活動意義重大。

“2016年科技人才服務一帶一路建設陶瓷主題活動”從創新能力、人才隊伍、主體布局、協同創新、全社會創新等方面,著力提升科技實力、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等8個方面的任務。

當日,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幹勇院士作主題為“制造強國戰略及新材料發展”的報告,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作主題為“文化傳承與科技進步”的報告,一帶一路青少年和平友好發展聯盟秘書長丁琛作“搭建一帶一路青少年和平友好發展之路”的報告。

當日下午舉辦了兩場專題活動,一是以“科技創新引領陶瓷產業發展”為主題,邀請來自高校、院所的科技領軍人才發布20餘項科技成果,並與企業現場對接交流,解決當地企業技術需求,引領陶瓷產業發展,推動地方創新體系建設,助力地方產業資源轉化為市場的競爭力;二是以“打造科技曆史文化相融合產業平台”為主題,邀請部分專家學者圍繞陶瓷產業發展與曆史文化傳承,介紹景德鎮陶瓷與絲綢之路的曆史淵源,啟動重走江西景德鎮絲綢之路科普活動。

除此之外,與會專家還參觀皇窯陶瓷博物館、陶瓷工業園等,實地考察景德鎮陶瓷曆史文化及產業發展情況,現場體驗陶瓷制作工藝,學習了解陶瓷曆史文化。本次活動既是對去年“科技人才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峰會”的繼承與落實,也是更加有效地組織動員科技人才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有力拓展與探索,不僅繼續搭建了產學研用合作交流平台,對接地方創新驅動的發展需求,更有針對性地讓企業與專家自由對接,解決實際需要與困難。科技人才中心將貫徹落實科技創新大會、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等政策法規,一如既往地以搭建平台促進交流、以合作創新推動發展、以人才培養提供智力支撐,更好地服務地方創新體系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

“一帶一路”蒸蒸日上 人才服務活動層出不窮

隨著我國“一帶一路”的深入推進實施,“一帶一路”戰略中的“文明交流互鑒”已經成為全新課題。

除了近日在景德鎮的科技人才服務大會,今年6月份,西北大學中國西部發展研究中心“一帶一路”研究院(以下簡稱“一帶一路”研究院)和西部英才基金成立大會暨揭牌儀式正式舉行。陝西省原省委書記張勃興、陝西省原常務副省長張斌等老領導;西北大學黨委書記王亞傑;著名作家、文化學者,中國文明史研究院院長孫皓暉等“一帶一路”研究院專家委員會全體成員出席開幕式。

柬埔寨王國駐西安總領事館、泰王國駐西安總領事館、東盟中小企業經濟貿易發展投資委員會、柬埔寨中國文化經濟協會、哈薩克斯坦駐西安辦事處、陝西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中國光華科技基金會、中景信旅遊開發投資公司、嘉浩盈華(天津)投資基金管理公司、彙鑫集團公司、香港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陝西海外投資股份公司、陝西萬古秦風文化旅遊產業股份有限公司、陝西省外經貿綜合服務平台公司以及新華社、陝西日報等政府、高校、企業、媒體上百位專家學者、企業家參加了大會並做了精彩的報告和演講。

陝西省原省委書記張勃興對與會各位專家表示了熱烈的歡迎,在致辭中明確指出:希望研究院在充分挖掘陝西作為中華文明發祥地厚重的曆史文化遺產價值,充分發揮陝西科教、文化優勢,在“一帶一路”戰略背景下建功立業。

“一帶一路”研究院院長李雪梅,對研究院的發起過程做了簡要介紹。“一帶一路”研究院是經陝西中國西部發展研究中心研究決定成立,其宗旨是為了搭建平台、整合資源、凝聚人才、廣泛合作,服務陝西“一帶一路”文化、經濟、科技交流,尤其為了立足陝西“中華文明重要發祥地之一”的地利優勢,推進“一帶一路”戰略下的文明交流。研究院的工作目標是,建設國內外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一帶一路”文化、經濟問題的科學研究基地、教學和人才培養基地,以及咨政助企的社會服務基地;力爭把研究院辦成最具特色的文明交流智庫。

“一帶一路”蒸蒸日上 人才服務活動層出不窮

據悉,陝西中商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永祥在大會作為贊助單位被邀請出席會議,受到“一帶一路”研究院及參會嘉賓等單位人士的歡迎,對於該公司推出的健康儲蓄活動,他表示願意參加愛心企業聯盟支持單位,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成立大會上,香港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柬中文化經濟協會與“一帶一路”研究院就共同推動“一帶一路”經濟文化交流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一帶一路”研究院及西部英才基金成立暨揭牌儀式在全場與會人員的共同見證下,由陝西省原省委書記張勃興、陝西省原省長張斌、西北大學黨委書記王亞傑、陝西英才委員會主任羅振江等共同揭牌。

景德鎮是“一帶一路”曾經的陶瓷的重要貨源地和起點之一,而洛陽則是作為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是名重古今的曆史文化聖城。蘊含豐富文化底蘊的洛陽還擁有雄厚工業基礎和突出科技實力,是中部地區重要的工業城市。隨著“十三五”規劃成為國家經濟發展新目標,改革利好政策不斷出台,洛陽當地企業也借力“一帶一路”,在原有基礎上開創科技新視野。因此由新華社舉辦的第三季“一帶一路全球行”跨國采訪活動,就將始發站定為古都洛陽。

十二五”期間洛陽市科技工作堅持戰略先行、實幹先行,積極推動科技同經濟對接、創新成果同產業對接、創新項目同現實生產力對接、研發人員創新勞動同其利益收入對接,科技創新創業開創新局面。

在“十二五”期間,企業自主創新體系建設不斷完善,科技成果大量湧現。洛陽德平是一家專業研發、制造、銷售油、氣管道施工設備的民營企業。跟隨國家政策,在政府支持下,德平目前已經研發制造了多種國內技術先進的新型管道施工配套設備:管道焊接機器人、氣動內對口器、外對口器、履帶式全液壓移動電站等八個系列產品,不僅將公司打造成為業內產品最全、市場覆蓋率最大、產品質量穩定、研發實力雄厚的專業廠家,還將產品對外出口,目前已經銷往沙特、印度、韓國、馬來西亞等國家。

另外,洛陽科技創新創業生態體系建設也大幅加快,高新技術產業獲得快速發展。北京北航國家大學科技園在洛陽建設的異地園區洛陽北航科技園,是由洛陽高新區與北航國家大學科技園簽訂合作協議建設,在2014年被評為河南省重點工程建設項目優秀單位。目前洛陽北航科技園實現了三網融合及三大運營商的同時接入,成為河南省首個實現三網融合的科技園區。

2016年洛陽北航科技園二期工程全部開建,據悉園區建成後,計劃引進企業總數300家以上,打造一個以高新技術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為主企業發展服務平台。

在“十三五”規劃中,洛陽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新發展體系為支撐,將圍繞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大力培育創新型企業、推進產學研協同創新、扶持培育新型科研機構等方面,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

根據 中原網等 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

    作爲中國企業最早“走出去”建立的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之一,泰中羅勇工業園區自2005年設立以來,已吸引百余家中國企業入駐,帶動中國企業累計在泰投資超過29億美元,累計實現工業總産值超過100億美元,爲當地創造了3[詳細]

  • 2“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今年夏天,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精彩紛呈,而在非洲塞內加爾的很多村落,球迷們也度過了一個狂歡的盛夏。由于中國在非洲啓動的“萬村通”衛星數字電視項目,塞內加爾300個村落因此受益,球迷們通過電視機觀看了這[詳細]

  • 3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

    貿易暢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貿易暢通成果豐碩,對于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等全球性[詳細]

  • 4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以及世界對了解中國語言文化需求的日益增強,應運而生的孔子學院從2012年開始相繼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一些島國。位于瓦努阿圖首都維拉港的南太平洋大學艾瑪盧校區主管魯本·馬克沃德盛贊孔子學院是一[詳細]

  • 5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

    出了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區,開車向北大約30多分鍾,就來到了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四個跨越式發展區之一——納傑日金斯基跨越式發展區。“納傑日金斯基”是俄語“希望的”意思。將在這片面積爲806公頃的土地上建設的俄羅[詳細]

  • 6“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

    波黑12日舉辦“一帶一路”5周年研討會。波黑主席團塞爾維亞族成員伊萬尼奇盛贊“一帶一路”倡議,認為“一帶一路”不但在經濟領域產生重要影響,也促進了不同社會間的交流,將影響未來數個世紀。[詳細]

  • 7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

    五年前,習近平主席首次在哈薩克斯坦納紮爾巴耶夫大學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大倡議。五年來,從無到有,由點及面,“一帶一路”建設成果顯著。 昨日(9月7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一帶一路”中哈智庫媒體人文交流論壇上,多位嘉賓指出,[詳細]

  • 8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

    6月28日,由衢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務廳、南南合作促進會聯合主辦的2018“一帶一路”(中國 衢州)國際經貿合作活動盛大啟幕。近年來,衢州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充分發揮衢州的區位優勢,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有力務實地推動[詳細]

  • 9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提供了一項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方案,得到了許多國家的熱烈響應和熱情參與。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應運而生。[詳細]

  • 10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

    5月28日,由察哈爾學會主辦的“一帶一路”與中拉合作研討會在京舉行。此次研討會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中拉全面合作夥伴建立三周年的背景下召開,多位前駐拉美國家大使、拉美研究學者就新時代新形勢下,“一帶一路”倡議進入關鍵實施階段,中拉關係和[詳細]

  • 11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

    身處經濟全球化洪流中,標準、計量、檢驗檢測等詞匯已成為國際通用的“技術語言”。5月20日,由30個國家和地區的105所高校共建的“一帶一路”標準化教育與研究大學聯盟(下稱“標準化大學聯盟”)在浙江杭州成立,希冀以標準化文化交流搭建“一帶一路”民心相通[詳細]

  • 12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

    9月5日,在習近平主席和剛果共和國總統德尼·薩蘇·恩格索見證下,中國海外基礎設施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英文簡稱COIDIC)與剛果共和國政府在北京簽署《剛果共和國黑角經濟特區開發框架協議》。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和剛果共和國大型工程部長讓·雅克·布亞[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