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推進香港與內地創新及科技產業持續健康的發展

更新時間:2016-07-03 10:27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76899

推進香港與內地創新及科技產業持續健康的發展

“80後”岑棓琛的科技公司雖然創辦於香港,但真正發展壯大還是依托龐大的內地市場。

岑棓琛從小熱愛機器人,7年前在港創辦了視野機器人有限公司。去年,他帶領團隊入駐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後,不僅收獲了投資,還發展了客戶,開拓了市場。公司研發的可監測森林火險的防火機器人,已應用於內地20多個城市。

如同岑棓琛,越來越多的香港年輕人,正將自己的奇妙創意,與內地優良的創業環境和巨大的內需市場相結合,讓源自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光發熱、獲得成功。

香港軟件行業協會及香港資訊科技聯會將與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簽訂合作意向書,為內地與香港相關企業建立平台,打造互利共贏的發展格局。香港軟件行業協會會長楊全盛表示,國家正在實施“互聯網+”戰略,香港企業在龐大的內地市場中將能取得巨大的發展機遇。

推進香港與內地創新及科技產業持續健康的發展

兩地科技界人士指出,回歸以來,兩地科技合作日益密切。香港擁有世界級的科研人才和設施、優良的法律制度與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內地則擁有13億人的巨大市場和優良的創業環境。特別是隨著內地掀起“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熱潮,香港與內地創新科技的融合發展,將產生取長補短、放大彼此優勢的協同效應。

香港創新及科技局人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采訪時表示,在全世界日益注重創新科技的今天,香港應扮演好“超級聯系人”的角色,提供一個平台,彙聚香港、內地和世界頂尖的研發機構,促進創科發展,開拓更多商機,並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

在與內地創新及科研合作方面,香港近年來成果累累。去年10月,科技部批准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新建5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目前,香港共有6所分中心。此外,香港有16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研究領域涵蓋多個學科。

兩地創新及科研合作基地的蓬勃發展,鼓勵了更多香港科研機構及人員參與國家科研項目,提升了香港的科研水平,也進一步推動了香港社會的科技創新創業熱。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說,近年來香港社會的科技創新氛圍有很大改善。幾年前,在香港幾乎看不到民間私營的科技創新企業或工作室。而目前,據他了解已經誕生了至少40家。此外,近年來許多大型科技企業,尤其是內地企業,紛紛在香港設立研發中心,如聯想集團、大疆科技、TCL等。

推進香港與內地創新及科技產業持續健康的發展

在本地初創生態蓬勃發展的同時,不少香港科技人才將目光投向內地。他們不僅在香港設有公司,在內地也有“據點”,敏銳捕捉內地“雙創”熱潮帶來的機遇,挖掘內地的內需市場,讓創意夢想在內地迸發出更耀眼的光彩。

自2013年成立至今,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入駐創業團隊共計124個,其中港青團隊就有52個。許多像視野機器人一樣的香港青年創業項目正在這裏快速孵化成長。

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助理教授陳立文認為,內地優良的創業孵化環境和巨大的市場潛力有利於項目的發展。香港的孵化器屈指可數,而內地則有北京中關村、深圳前海、杭州等多種選擇。此外,香港創新項目的成長壯大,需要內地市場。

中國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表示,香港有優秀的科研人員和良好的商業模式,但兩者缺乏結合。特區政府在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加快科技成果向商業應用轉化同時,應積極協助香港企業建立品牌、升級轉型和拓展內銷,發展內地市場。

據香港創新及科技局透露,香港與內地正商討如何建立一個平台,讓香港的青年創業家可以有更多機會,參與內地創新創業交流,並加深兩地創科企業在科技交流、成果轉化等方面的合作與發展。

國家科技部部長萬鋼日前表示,相信在中央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內地和香港在創新科技領域合作的深度和廣度將進一步拓展,特別是要充分發揮香港在金融資本、全球視野、高素質人才隊伍等方面的優勢,為香港和內地未來的繁榮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推進香港與內地創新及科技產業持續健康的發展

不久前在北京參加科協“九大”第三次全體會議的京港學術交流中心總裁李乃堯認為,中華民族的複興富強,是廣大科技工作者所盼望的。香港的科技工作者可以在現有條件下為國家一些創新爭先的科技項目發揮優勢、貢獻智慧。

“憑借著優越的地緣政治位置、先進的基礎設施和透明的法制運行,香港未來將不斷吸引國內外企業、資金和人才的到來。”倪鵬飛說,如果可以更好地借助內地市場,以彌補本地市場容量不足,香港創新科技未來將迸發出更大活力。

根據新華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