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正確認識醫委會改革

更新時間:2016-07-06 08:53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87449

正確認識醫委會改革

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被問到有意見指醫委會委員很容易受政府操控時表示,醫委會改革的出發點很清楚,是以本港市民和病人權益為優先,強調醫委會委員的任命權跟很多行政長官擁有的委任權一樣,事實上是下放到局的層面,希望社會討論問題時能夠對事不對人。他又指出,醫委會改革在過去十多年一直停滯不前,而醫委會對有關議題的立場清晰,民意亦很清楚,希望立法會議員能夠跟從民意來投票。

他又表示医委会改革在过去十多年停滞不前,医委会的意见很清楚,民意对医委会改革的立场亦很清晰,希望立法会议员跟随民意投票。

此外,梁振英指稍后将发表政府的工作汇报,希望社会可以多提具体建议。而立法会议员表现应由选民评价,特区政府亦十分重视行政立法关系,会尽力配合令施政畅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政府提出的《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已接納各持份者的意見,保持醫務委員會內選舉和委任代表的比例。他呼籲議員支持法案。

立法會今日恢復二讀《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醫學會計劃下午再次發起靜坐。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醫委會改革出發點是以本港市民和病人權益為優先,希望立法會議員能夠跟從民意來投票。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與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已約見不同黨派議員爭取支持,林鄭月娥表示,今次條例草案屬重大民生議題,不應該政治化,擔心會產生不良後果。

立法會上周審議《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時,大批醫生前往立法會外靜坐反對修訂,最終因流會審議暫停。高永文與林鄭月娥作最後努力,約見不同黨派議員,盡力游說議員支持通過條例草案。林鄭月娥表示,今次條例草案屬重大民生議題,已約見建制派及反對派議員,但會上感覺不到反對派議員有正面回應。

正確認識醫委會改革

已就公眾意見作重大修訂

林鄭月娥強調,該條例草案已被政治化,擔心會產生不良的後果,例如在醫生界出現兩極化、影響市民對醫生的信任。她希望,反對派能支持草案,透過增加醫委會非醫生委員,增強公信力,加快處理投訴及紀律程序和紓緩人手緊張。高永文表示,已多次向反對派解釋修例後,不會增加政府對醫學界的操控,以及重申政府已就公眾意見作出兩個重大修訂,包括將醫專兩名委員轉為選舉產生、改善病人組織提名方式等,但醫學會及醫生組織卻沒有接納,故不會再作讓步。

史泰祖:繼續抗議損專業形象

面對政府多次解釋,醫學會依然堅持立場,並再次在今日下午發動靜坐抗議。醫學界立法會議員梁家騮昨日出席電台節目表示,近年政府委任公共機構成員引發爭議不斷,業界擔心修訂醫生註冊條例會令政府干預醫委會運作,因此業界反對條例草案。他又認為,政府可用行政方法改善醫委會運作,例如縮減取得病人紀錄或病人宣誓的時間,以及向提供意見的專家提供合理報酬。

前醫學會會長史泰祖表示,尊重醫生的集會自由,但擔心醫生繼續集會抗議,會令專業形象受損,又不希望有人混淆視聽,令人誤會支持草案就等同支持政府,或是支持特首操控醫委會。他又稱,若通過條例草案有助改善醫委會的運作,但若草案不獲通過,就未能達到增加公眾參與的立法原則,亦不能成立多一個初級偵訊委員會,處理積聚的投訴個案。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医委会改革的出发点很

清楚,是以香港市民、病人权益为优先,希望大家在讨论时能够对事不对人。

正確認識醫委會改革

據香港政府新聞網5日報道,高永文今日對傳媒說,政府提出修訂條例之後,已參考各方意見作出讓步。有指10名委任醫生委員會受政府操控,儘管政府不同意此說,但仍將由香港醫學專科學院提名委任的醫生委員,轉為由選舉產生,令醫委會在引入四名非業界代表後,仍能保持選舉和委任代表一比一的比例。

此外,四名非業界代表也並非由政府直接委任,而是由病人組織或消費者代表推選,再由政府委任。

高永文說,這兩項讓步可說是當局回應了各方意見,反觀醫學會或醫生組織卻沒有接受政府提出的方案。

他重申,法案旨在增加醫委會業外人士參與,改善醫委會的投訴調查和紀律研訊機制,便利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執業,以紓緩公立醫院相關專科醫生人手緊張的問題。

 現時醫委會仍有逾900多個投訴個案有待處理,而處理一個需要聆訊的個案更平均需時58個月,反映醫委會處理投訴欠缺效率。為保障公眾及病人權益,民建聯認同醫委會需要進行改革,而條例草案正是良好契機。

條例草案本是惠民的,但在某些團體及政黨的誤解及誤導下,卻引起了市民的爭議。我們認為,政府實在有責任釐清各種誤解,協助市民正確認識條例草案的真正目的,以凝聚社會共識及爭取市民的支持。

目前,市民對條例草案存在三大誤解,第一是草案將影響醫委會的專業自主;第二是草案將令醫委會遭受政府操縱,失去公信力;第三則是草案將降低海外醫生來港執業的門檻,影響醫療服務水平,最終令病人權益受損。

正確認識醫委會改革

回應第一點誤解,事實上條例草案只建議增加3名由病人組織提名及1名由消委會提名的業外委員。即條例經修訂后,整個醫委會32名委員之中,業外委員只有8位,醫生委員則有24位,醫生委員仍占醫委會大多數,絕不構成影響專業自主。

關於第二點誤解,根據政府提交的修正案,醫委會內委任與選舉委員比例將維持一比一,即委任與選舉委員各有16位。而且委任委員必須先經中大、港大、病人組織及消委會等具公信力的機構提名,指控醫委會將遭受政府操縱的言論缺乏事實根據,有欠公允。

而第三點誤解,醫委會偵委會主席張德康及食衛局局長高永文明言,醫委會根本沒有權力決定降低招收海外醫生的門檻,草案只是建議把有限度註冊醫生的註冊有效期,從現時的1年延長至3年,以增加誘因吸引更多海外醫生到港執業。

我們期望市民能夠釐清對條例草案的誤解,正確地認識草案及改革醫委會的重要性,一同為推動醫委會改革及保障病人權益攜手前行。

根據文匯網、大公網等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