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一帶一路”建設將成為香港未來數十年發展的重要動力

更新時間:2016-07-06 08:59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40877

“一帶一路”建設將成為香港未來數十年發展的重要動力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近日在香港電台發表《香港家書》,撫今思昔,勉勵各界人士,尤其是年輕一代把握“一帶一路”戰略機遇,尋求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梁振英指出,35年前,香港只有2600位會計師、測量師和建築師,今天,人口增加了四成,而這三個專業的總人數是當年的19倍。如果沒有內地的改革開放,單靠香港本地需求的增長,不可能吸納這樣多的新增專業人士。“我們都是得益於改革開放的一代香港人。”梁振英寫道。

展望未來,他說,未來35年,除了改革開放這個引擎之外,香港人又多了一個引擎,那就是“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沿線有60多個國家,約44億人口。香港無論在金融、貿易、物流、旅遊、專業服務、制造業、文化創意以至零售業都可以大展身手。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最近組織了約50人的訪問團,考察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三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了解各地的經營環境,尋找港商的新機遇。可見香港工商界已經有所行動。其他界別,包括宗教和教育團體,對促進與沿線國家的民心相通也表示濃厚興趣。

“一帶一路”建設將成為香港未來數十年發展的重要動力

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表示,下半年香港經濟表現將回穩,全年增長1.3%,失業率略為回升至3.6%,基本通脹率則降至2.2%左右。鄂志寰說,雖然全球經濟複蘇乏力,但香港就業市場穩定,政府財政穩健,外貿、旅遊及零售跌幅將收窄。

她指出,內地積極推動內需結構的調整,釋放內在潛力,基建工程加快上馬及加大對高新制造業投資,將給經濟提供新的動力;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及有彈性的貨幣政策,也有助於改善經濟增長環境。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率可達6.5%至7%的目標。

“一帶一路”建設將成為香港未來數十年發展的重要動力

香港過往的經濟成功,一定程度上受惠於當時內地經濟的相對封閉。但隨著內地經濟的不斷開放,香港需思考如何找到新的經濟增長點,並順勢而為。

“一帶一路”需要很大資金,這是香港可以提供的。“一帶一路”的實施,可能有近8萬億美元的需求,亞投行可以提供1萬億美元,還有7萬億美元要在市場籌集。而香港在資本金以及發債、銀行融資等方面都非常有優勢。

香港應該用好“一國兩制”這個最大的優勢:香港法治獲得全球企業、投資者的認可,彙聚了包括人流、物流、服務流、資金流和信息流的“5流”。他表示,香港應爭取亞投行、絲路基金、亞洲金融合作協會、進出口銀行等在香港設立海外營運融資總部,使香港成為“一帶一路”的國際融資以及風險對沖中心,彙聚錢財。

此外,香港可以扮演聚才的作用。香港有很多制度上的優勢,已經成為中國境內最能聚集人才的地方。香港應該通過吸引全球的精英以及內地的精英,把人口增加到1000萬,進一步提高香港人口的素質,這個是香港發展的方向。

“一帶一路”建設將成為香港未來數十年發展的重要動力

過去的一年,是香港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起步之年。新的一年,該會將一如既往,繼續前進,共同攜手,為香港的發展而努力,“我相信,我們的明天一定會更好”。

根據中新網、人民網、環球時報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