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升中生源變少,教師出險招

更新時間:2016-07-06 09:28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385122

升中生源變少,教師出險招

適齡升中人口持續下跌,今年有4.55萬名小六生參加升中派位,較去年減少了1,115人,學界指新學年升中人口跌至谷底,估計全港約有5200個中一剩餘學額,屯門、南區及港島東區較嚴重。教育局發言人昨表示,按2016年度派位結果,帳面上有52所學校受影響。

發言人補充,一如以往,中一派位結果公布後,學校會如常在暑假期間錄取學生,最終受影響學校及班級數目須視乎九月中點算學生人數的結果。參考2013/14至2015/16學年,按派位結果分別有30班、47班、41班中一班受影響,最終分別只減少了12班、18班和10班。升中派位滿意率92%,其結果是家長笑而學校愁,收生不足的中學更被迫採取搶截跨境生的方式以求存。面對近年人口下降,為免殺校,最少十間中學派員到派位中心公然「拉客」搶新移民學生。

小記走訪位於觀塘宏利金融中心二樓的教育局學位分配組,一到門外,即發現聚集不少人群,有看似是家人的拿?一堆宣傳資料在細聲討論,拿?手機講電話傳文字信息,有的一面講電話,一面望?一樓的某人,?他可以來二樓見面。當有家長從分配組走出來時,門外聚集的人群突然起哄,更有疑似的教職員向在場家長派學校傳單。

小記假扮受親友所託,上前查詢是否有學校推介。疑似教師的人士,遂派發兩份學校傳單,其中一份以簡體字。該教師又詢問小記親友的派位情況,以及現在是否仍在內地,之後再和小記下樓到一樓的咖啡店詳談,由席上兩位教師詳細介紹學校的教學環境,如何支援新移民學生。該教師稱,學校不設校巴接送服務,又謂學校會帶學生去海洋公園,亦會為新移民學生「拔尖補底」,開辦英文班等,若家長希望多了解學校,可帶家長到學校實地視察環境等等。記者於是表明身份,但該教師即取回宣傳單張,連稱不認識分配組門外的人群雲雲。在觀塘的教育局學位分配組所在大樓外,港九新界最少十間中學派出教職員,使出英語訓練班和境外遊學等吸引學生轉投,有學校更邀請家長到咖啡座聽轉校推介。

升中生源變少,教師出險招

在九龍觀塘宏利金融中心二樓的教育局學位分配組,專責向新來港學童派發派位通知書。記者在大樓外現場所見,最少十間學校的教職員在門外向領取派位註冊證的家長派發宣傳資料,包括灣仔的佛教黃鳳翎中學、西貢的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天主教鳴遠中學,深水?的惠僑英文中學、黃大仙的救世軍卜維廉中學、葵涌的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陳南昌紀念中學、屯門的深培中學、屯門裘錦秋中學、沙田的台山商會中學、曾壁山中學和保良局朱敬文中學。

十間學校都派出教師駐守分配組門外派發傳單,有的更夾附新移民關顧小組負責老師,甚至副校長手機號碼,又有各式禮物贈送。各校的宣傳單張亦點出學校的優勢,例如惠僑英文中學,為新來港同學提供適應輔導及銜接課程,老師教中一暑期銜接班,設有境外遊學,抗逆訓練營,新來港學童適應營,校內設器械健身室,以iPad輔助教學等。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為新來港學童提供英語補習班,制定合適的英語訓練,又設大哥哥大姐姐計劃,另有四位母語為普通話的教師與學生分享來港的適應經歷,讓學生更有歸屬感。

升中生源變少,教師出險招

昨日到分配組領取派位通知書的新移民家長曾小姐說,兩名子女於東莞就讀小學,四年前為子女準備來港升中事宜,最後獲派青衣明愛聖若瑟中學,昨日帶同子女到觀塘統一中心領取派位通知書,就遇見門外派傳單的學校教師。有老師還邀請去參觀學校。

戴小姐說,去年由福建申請來港定居,現居秀茂坪,子女則留在福建。她說,女兒現年13歲,去年就申請中一學位,昨日亦獲派區內一間中學,之後亦會安排小兒子來港升讀中學。

台灣家長吳小姐的兒子,獲派至沙田區的學校,她希望轉往區內其他學校,正考慮曾壁山中學和保良局朱敬文中學。

根據文匯網、大公網等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