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民生才是香港首位重責

更新時間:2016-07-13 09:53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97230

民生才是香港首位重責

今屆立法會會期將於本周五結束,涉及醫委會改革、骨灰龕和消防三個修訂條例草案仍未完成表決。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呼籲立法會議員盡職盡責,考慮民生和病人訴求,停止「拉布」,盡快通過有關法案。對於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及店長林榮基事件,梁振英表示會繼續跟進,當局與中央官員商討完善通報機制有階段性進展,希望短期內會有第二次會議。

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說,本屆立法會最後一次會議於星期五舉行,而財務委員會最後一次會議則在昨日。兩個會議議程包括多項社會十分關心和民意支持的民生議題,包括過去十多年大家都想做,而本屆政府向立法會提出的《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但立法會有極少數議員「拉布」,阻延條例草案的審議和通過。

從頭再來曠日持久

梁振英指出,若政府提交給立法會大會或財委會的議題未能在未來數日通過,在新一屆立法會組成後,整個立法過程就要從頭再來,曠日持久。他又說,立法會議程還有《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和《2015年消防(修訂)條例草案》,這兩項也是市民關注的重要議題。若《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不獲通過,以致其餘兩項法案也無法通過,是十分可惜的事。他重申,希望立法會議員考慮民生和病人訴求,停止「拉布」,盡快通過法案。

期與內地再商通報機制

對於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及店長林榮基事件,梁振英表示,律政司司長、保安局局長和其他同事早前上北京,首次檢討及完善兩地通報機制,取得了階段性進展,希望短期內能夠有第二次會議,繼續推進有關工作。他強調,他本人在過去七個月的具體回應和具體工作說明政府十分關心香港人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包括在內地受到拘禁、行政拘留的待遇及情況。

民生才是香港首位重責

昨日是暑假前最後一次行會,之後將休會四個星期。梁振英昨日亦表示:「多謝各位新聞界朋友,在過去一年,每逢星期二來這裏採訪,使我和有些時候其他同事藉這個機會向大家匯報工作,回應一下社會、大眾市民關心的問題。」他希望在未來四個星期的時間,一直以來辛勞工作的新聞界朋友都有機會在百忙之中抽一些時間出來休息一下。

深港兩地市民換城消費已成常態,然而兩地的食安標準無法統一成為港人北上消費最大的顧慮。為確保市民餐桌上的安全,深圳市規劃投入24億元人民幣(下同,約27.8億港元),大手筆實施食品藥品安全民生工程,力爭到2020年,深圳食品安全保障能力達到香港等發達地區水平。/大公報記者黃仰鵬深圳報道

儘管深圳食安水平總體處於平穩,但市民對食安問題仍有擔憂。有見及此,近年來深圳加大對食品安全工作的投入,推進一批重點項目並進行強力監管。根據規劃,2020年之前,深圳將投入約24億元實施食品藥品安全重大民生工程與食用農產品質量和安全保障工程,建設14個重點項目(其中2015年已完成投資額3.4億元),重點加強食品和食用農產品檢驗檢測能力建設。

記者獲悉,深圳食藥安全工程涵蓋食品和食用農產品安全風險交流、實驗室建設、監督抽檢、信息系統建設、社區藥品服務等多方面的內容,共包含三大子工程和29個子項目。

民生才是香港首位重責

四年後安全指標超香港

記者從深圳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了解到,2015年以來,深圳市未發生較大以上食品安全事故,重點品種食品抽檢合格率為97.8%,食物中毒宗數和人數創歷史新低,未發生行業性、系統性、區域性食品安全風險,總體形勢穩中向好。數據顯示,去年以來深圳市共抽檢食品9.5萬批次,定量檢測食用農產品3.4萬批次。

此外,深圳全市1179家農產品經營場所已全部納入定量檢測和快速篩查抽樣點,食用農產品監測頻次從每季度一次提升至每月一次。

據了解,目前深圳全市25家主要農批市場已推行「有駐點、全天候、全覆蓋」的「海吉星」監管模式。深圳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深圳食品檢驗檢測能力全面加強,抽檢覆蓋率大幅提升至國內領先水平,力爭到2017年,全市食品(含食用農產品)抽檢覆蓋率提升至每千人9.5份,超過香港當前每千人9份的水平。

業內人士認為,香港的食品安全水平比較高,是因為有一套非常嚴格的標準、嚴格的保障制度和懲罰機制。深圳食品安全水平的提升,離不開這三個方面,當然也離不開生產源頭。深圳食品安全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深圳的標準是「國標」加「港標」,四年後深圳在某些指標將超過香港。

建1000食安監測點

據透露,目前深圳已斥資8億元在全市布局1000個食品安全監測點,其中包括21家食用農產品批發市場、100家食用農產品配送企業、400家農貿市場和100家大眾超市。

除了加強檢測監管,深圳還加大對食安領域的整治。據了解,深圳市公安局專門設立了獨立的食品藥品偵查大隊,去年共立案食品犯罪案件448宗,逮捕394人,同比上升了497%。今年先後開展了六次食藥專項整治,辦理涉食藥案件88宗,其中食品案件27宗,逮捕了30人。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