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一帶一路與亞投行同行為香港經濟助力

更新時間:2016-07-14 09:12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41140

一帶一路與亞投行同行為香港經濟助力

這兩年間,中央及特區政府官員,經常把「一帶一路」掛在嘴邊,各級人員也在積極推行這個新概念,可能對部分香港青年人而言,「一帶一路」還是很陌生概念,認為它與自己毫無關係。行政長官及其他特區主要官員在不同的公開場合上,多次發表支持「一帶一路」之講話,亦舉辦了多次大大小小論壇,討論香港人如何就有關提案上發掘機遇等。筆者相信,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推出此等重大政策之前,必定是由多個學者及專家,經過長年累月研究,才會將之推行,絕對不是隨便想想的玩意。

作為全球主要的金融中心之一,香港可以提供最大人民幣流動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作為定位,同時也開發更多相關金融衍生品,並且與人民幣有關的基礎建設融資、投資風險管控、發揮出成熟的股權融資市場之作用;而且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市,經濟已經充分融合進全球經濟,有非常國際化營商網絡和環境,特別是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交往歷史悠久,了解所在國法律法規、風土人情、商業及投資規則。

對於我們香港新一代,大部分也是擁有國際化的專業管理人才,特別是在普通法系下培養的國際經濟法人才、投資融資人才、項目管理人才、財務管理人才以及通信技術設備管理人才等等,切合點多不勝數。

一帶一路與亞投行同行為香港經濟助力

服務業是香港重要產業

除了金融業外,筆者認為將服務業出口亦是未來發展之新方向。服務業一直以來也以香港為重要產業,在港英時代至今,香港人接待過無數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每個人歷史背景、宗教信仰、飲食文化等都不一樣,但綜觀世界各地,能真正融合多種文化並做到得心應手的地方,香港絕對是名列前茅。

當然,在學或在職年輕人也必須再增值個人能力、提升語言及設施管理能力,將香港獨有服務管理系統經專業認證後,相信出口到任何國家也能通行。

雖然未必每個人都能爭取到成功之門票,但身為年輕人,與其道聽途說,為何不親身去體驗;與其在家中感嘆苦無機會,何不出外走走感受一下;如果能把握好這次新機遇,任何一個人,都有機會成為下一個馬雲。 不少民眾認為亞投行是從屬於「一帶一路」的下屬機構,亞投行的設立,是服務於「一帶一路」建設的,這種看法並不大正確。實際上,亞投行不是專門為「一帶一路」而設立的,亞投行與「一帶一路」的關係,是對等的、平行的,是互相助力而非誰從屬誰的關係。/絲路智谷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 梁海明

一方面,亞投行的服務範圍並不局限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雖然亞投行的全稱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但隨英國、澳洲和巴西等世界各國的加入,亞投行並不僅僅是「亞洲」的銀行,而會是亞洲、大洋洲、南美洲……的銀行。

隨着亞投行成員的迅速擴充,亞投行的投資項目已超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範疇,亞投行未來既支持「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項目建設,也將為全球和區域範圍內的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融資支持,服務範圍遠大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範圍。

一帶一路與亞投行同行為香港經濟助力

功能定位各有側重

另一方面,亞投行的發展定位和絲路基金並不一樣。作為以中國外匯儲備為啟動資金來源的開放性政府多邊合作基金,絲路基金建立的目標,主要是為實現「一帶一路」倡議的互聯互通建設,其投資方向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跨境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絲路基金由中國出資,未來投資方向由中國主導。

亞投行儘管是由中國積極倡議和推動的,但有眾多國家參與,亞投行將在倫敦、紐約、法蘭克福國際和地區金融中心設立分行,主要負責拓展海外融資。此外,根據以GDP為基本依據的股權分配模式,在未來亞投行的具體決策、管理運營階段,作為亞投行最大股東中國,將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既非「一家獨大」,亞投行的中國色彩也不會太過濃厚。

再者,亞投行的定位與「一帶一路」各有側重。亞投行未來奉行的是開放的區域主義,將努力打造成為「21世紀新型多邊開發銀行」,既推動現有國際經濟治理體系改革,又將尋求與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和歐洲復興銀行的深度合作、優勢互補,以其優勢和特色給現有多邊體系增添新活力,促進多邊機構共同發展,以此發展成為一個精幹、廉潔、綠色、可持續和具有21世紀先進治理理念的新型多邊金融機構,以及互利共贏和專業高效的基礎設施投融資平台。

「一帶一路」倡議的定位,則是通過政策、資金、貿易、基建和民心的互聯互通,促使相關地區與中國形成一個鬆散、比歐盟高效的經濟共同體,以此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對此,亞投行未來的使命和發展方向,和「一帶一路」的定位互有側重,二者並不存在隸屬關係。

簡而言之,亞投行的設立,相當於中國在世界上擺放了一個支點,而「一帶一路」,則是中國在支點上,架起了一根連接世界東西方的槓桿。無論是地方政府,還是企業和民眾只有清楚地認識到亞投行與「一帶一路」的異同之處,才能更好地通過二者各自的定位、優勢,來發展、提升自己。

根據人民網、大公網等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