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同心共圓中國夢,香港將贏得更多發展機遇

更新時間:2016-07-19 10:57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301116

同心共圓中國夢,香港將贏得更多發展機遇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近日表示,回望過去,香港能維持行之有效的制度,保護香港的傳統優勢,實在有賴貫徹實行“一國兩制”。它是香港保留優勢和特色的唯一途徑,也是香港的核心實力所在;若輕言丟棄,則香港的未來發展,必然會失去最穩固的依靠。

當天,曾俊華在其網志發表題為“近水樓台”的文章,幷反駁香港目前經濟發展“太倚賴內地”的說法,認為這論調忽略了香港發展的曆史現實和當前的環球經濟情況。過去30多年間,香港成功把握國家經濟改革開放的契機,各項專業服務迅速發展,讓香港發展成國際的商貿、金融和航運中心。中國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第一大制造國和第一大貿易國,經濟增長近年即使有所放緩,但仍然是全球經濟增長的最主要動力,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25%。

除了香港,世界上許多先進經濟體,例如美國和日本,最大的貿易夥伴都是中國,而中國和這些國家的經濟連系也極為密切。香港繼續加強與內地的經濟合作,正是不斷壯大自身經濟實力的最佳方法,建立起更大的市場。

香港的傳統優勢產業,如商貿物流、專業服務、金融、旅遊,具有國際競爭優勢。它們若能夠投入“一帶一路”沿線新興市場的發展,必定有能力分一杯羹,而香港的勞動市場也能有更多不同種類且具高增值的就業機會。香港要在國家的發展進程中繼續扮演獨特角色,把握當中帶來的發展機遇,保持香港的優良傳統和原有特色,實在是非常重要。

同心共圓中國夢,香港將贏得更多發展機遇

作為曾經的亞洲四小龍之首,香港在中國版圖中的地位,從來就不是通過政治活動建立的,而是由經濟地位決定的。有香港經濟學家的研究表明,香港GDP二十多年前與中國內地GDP之比,曾經高達25%,而現在只有2%。撇開內地改革開放激發經濟活力的進步不談,香港自身經濟發展較為遲緩,自然是重要因素。更有甚者,香港某些吃裏扒外的政黨,通過司法複核等惡意行為,蓄意破壞香港經濟發展,已經給香港經濟造成了巨大損失。據學者研究統計,香港特大基建工程相繼超支,僅計其中7項工程(港珠澳大橋、高鐵、沙中線、西九文化區、灣仔繞道、蓮塘口岸、機場第三跑道),造價由原來的3000多億元上升至接近5000億元,平均超支率57%。

2000億元,就這樣被那些刻意破壞香港經濟基礎與發展的政黨政客浪費了。他們浪費的,都是香港納稅人的血汗。

26公裏長的港深高鐵竟然需要8年才可能建成通車,嚴重削弱了香港的競爭力,那些政黨政客損害的是所有香港人的利益。

面對經濟發展較為遲緩的現象,香港社會本應該凝聚力量,強化經濟競爭力,使我們能夠保有一個免受經濟困頓的未來。但是很多政黨政客擾攘不止,一力要將香港攪亂成為一個政治焦點。

對此,我們也就應該思考,香港在政治上能有多大作為?

首先,以目前中國的綜合國力以及在國際政治經濟領域的地位,香港那些背靠外國政治勢力的政黨與政客,無論如何折騰,都不可能改變中國對於香港的主權擁有。既然當今世界已經沒有任何力量可以改變這種從屬關系,這種反對派的所做所為,都只能是破壞,而不可能完全按照他們的意願進行“建設”。

其次,從地緣政治來說,一個邊陲城市想在政治影響力方面發揮巨大作用是不現實的,永遠不可能具備政治中心的地位。也就是說,無論香港的政黨和政客如何折騰,地處邊緣的香港,在政治上的影響力都非常有限,很難在國際政治舞台有所建樹。

第三,作為一個特別行政區,而且是有明確邊界的特別行政區,對主體的政治影響力已經受到了先天的限制。無論政黨政客如何扭盡六壬、花樣百出,對於國家的主體而言,其結果都屬於“茶杯裏的風波”。

相對而言,香港在經濟上如果順勢而為,則可以在區域乃至世界領域,占有一席之地。

同心共圓中國夢,香港將贏得更多發展機遇

首先,香港長期中西文化交融,在內聯外展方面,既有的經濟網絡以及法律基礎,無論對中國境內和境外而言,都有其他地方難以比擬的優勢。如果順勢而為,不僅承接以往在內地改革開放過程中為中國“引進”的成果,也可以在中國內地的“外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其次,香港在過往不僅以制度差異和特殊的地理位置,成為聯通中國內地與外部世界的獨占性窗口,積累了大量的商貿網絡,塑造了強大的運輸能力,還因此形成了世界重要的金融樞紐。這種已經形成的商貿、航運、金融能力,對於香港這個服務業占比超過百分之九十的小型經濟體保持長期繁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第三,香港囘歸之後,中央政府對於特區呵護備至。無論是1998年的東南亞金融危機,還是2003年的經濟大蕭條,中央政府都在香港最危急的時候伸出援手,幫助香港度過險關。很明顯,中央政府在維持香港作為國際商業大都市和金融中心方面,是不遺餘力的。中國中央政府目前全力推動的“一帶一路”建設,也把如何充分發揮香港的優勢考慮進去,希望香港借助一帶一路戰略在經濟發展方面更上層樓。

就是說,對一個地處邊陲的城市來說,想成為一個大版圖中的政治中心,難度極大,必定是事倍功半。而作為一個已有的商業大都會,利用已有的基礎實現繁榮是最為“經濟”的選擇,無疑是事半功倍。

其實很多人特別是那些通過極端政治獲取名利的人都明白,如果想以政治紛爭給香港社會及民眾帶來幸福與榮耀,那只能是天方夜譚。如果哪個政客對民眾說通過政治爭拗可以給香港帶來富足,那無疑是故意在“癡人說夢”。無論是背靠外國政治勢力惡意破壞香港經濟的極端政團政客,那些力圖通過極端的政治言行迅速撈取政治資本的小政客,都是為了一己之私,根本無視香港作為商業大都會對普羅大眾的重要意義。他們蓄意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實際上是要將多數香港人推入深淵,自己則利用成千上萬港人的困苦,到達他們幸福的彼岸。

根據中新網、環球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