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香港民主黨無視法律,拒簽確認書

更新時間:2016-07-20 08:55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24331

香港民主黨無視法律,拒簽確認書

選舉管理委員會要求立法會選舉參選人簽署確認書,確認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等,遭反對派杯葛。一批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昨日與選管會主席馮驊會面,引述對方指確認書只是為「行政方便」,反對派會再研究是否簽署。但選管會主席馮驊強調,提供確認書的做法具法律依據,呼籲參選人簽署。

亦有調查顯示,71%受訪者認為確認書要求合理。

10多名反對派立會議員,昨午先後與馮驊會面,討論確認書問題。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會後引述馮驊指,簽確認書是為了行政方便,以便選舉主任信納參選人所作的聲明是否真誠;而不簽確認書,不代表提名資格必然無效。反對派各政黨將會各自討論和諮詢法律意見後,再決定會否簽署。

馮驊透過選管會發放新聞稿回應指,選管會留意到社會上有言論或提議偏離了「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規定下香港的憲制地位,亦有社會人士關注參選人是否已充分明白基本法內容,特別是基本法第1條、第12條及第159(4)條。他強調,提供確認書做法完全是基於法律和程序上的考慮,藉此確保提名程序可順利依法完成,呼籲所有參選人填妥確認書交回選舉主任,以便選舉主任可按法例順利完成有關提名程序。

行政會議成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鄭耀棠表示,確認書只是溫馨提示,因為搞「港獨」違反基本法第一條。這幾年「港獨」主張猖獗,有鑑於此,所以才會有確認書的安排。假如有候選人候選期間提倡「港獨」會否被褫奪資格,他認為相關候選人應被取消資格,但最終要由選管會決定。選管會「確認書」要求出台後,獲得香港大多數市民的認同與支持,認為這是堅守「一國兩制」、鞏固法治精神、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舉措。立法會選舉提名開始以來,大多數已報名的參選人都已簽署,樹立了守法、負責、盡職的正面形/面型象。然而,除了一些極端勢力表示「不簽」、「集體杯葛」外,令公眾感到失望的是,向來以「理性反對派」自居的民主黨、公民黨,此次竟然以「言論自由」等理由攻擊選管會的決定,甚至聲言會加入「港獨」叫囂的「杯葛」舉動。這是極其愚蠢的做法。對於民主黨等來說,此次選舉意義重大,能否站在尊重民意立場、與「港獨」勢力劃清界線、維護市民的整體利益,將決定其是「生」是「死」的關鍵。一旦失去「理性」形象,成為與「港獨」混同的政黨,則無異於自我邊緣化,等待他們的將是一場慘敗的選舉結果。

香港民主黨無視法律,拒簽確認書

民主黨等作為香港議會的重要力量,一直表明擁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也一直表明反對「港獨」。縱使政治立場不盡一致,但總體而言,尚能以理性、討論、積極的態度參與特區的議會政治。這種「理性」形象來之不易,堪稱是這些政黨的生存之根本。但在「確認書」舉措上,民主黨的表現無疑已經到了危險的邊緣。

無視法治 拒簽破壞選舉制度

法治是香港的頭等原則,任何政治言行都不能違背或超出法律要求的範圍。選管會是一個獨立的法定組織,所有決定都不受其他的政治干預。而此次推出「確認書」的舉措,儘管「形式」上「新」,但內容卻是一貫的要求。不論是方式、推出的時機還是核心意涵,一切以依照現有法律進行,沒有任何逾越之處。更對所有參選人一視同仁。對此,民主黨理應有正確的認識和正當的反映。事實上,簽署「確認書」,就是意味着民主黨支持法治、維護法治、提倡法治;相反,若拒絕簽署,實際上是一種無視法律、無視選舉制度、無視強大民意的做法,是無理更是無知的表現。

一個再顯淺不過的道理是,如果民主黨在尊重憲制秩序的大原則下可以支持政改方案的通過,為何連區區一張遵守香港本地法律、踐行維護法治的「確認書」也不敢簽?到底民主黨怕的是什麼?難道民主黨內心認同或支持「港獨」?如果不是的話,就應該以實際行動去展現一個成熟政黨應有的政治魄力。在尊重現有制度、尊重法治的大前提下,民主黨完全應該「帶頭」簽署,這對該黨有百利而無一害。

違背民意 拒簽放任港獨肆虐

香港的民意究竟是什麼?幾乎所有的民意調查都在顯示,香港絕大多數市民反對分裂國家的行為,反對一切的「港獨」極端言行,反對由「港獨」帶來的所有暴力政治。眼下所謂的「極端本土」與「港獨」勢力看似囂張、看似人多勢眾、看似目空一切,但實際上都是他們自我營造出來欺騙市民的假象。不論是過去還是當前的香港整體民意都清晰無比地表明,香港人反對「港獨」。如果連這一點也無法把握到,甚至懷疑港人的理性溫和立場,進而拒絕簽署目的在於遏止「港獨」的「確認書」,則是赤裸裸的對民意的背叛。

香港民主黨無視法律,拒簽確認書

「確認書」與「言論自由」沒有絲毫關係。眾所周知,「港獨」勢力所謂的「言論自由」不過是騙人的幌子,其所作所為已經遠遠超出了言論自由的範疇,已經觸及「一國兩制」的底線,損害了國家的主權和安全,損害了香港的繁榮穩定,也損害了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縱使其目前仍然「不成氣候」,受其蒙騙的市民仍然是極少數,但絕不能因此遷就而姑息縱容。在這些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上,必須要講是非、講原則、講底線。遏止「港獨」侵入議會,符合香港的利益與民眾的福祉。民主黨在此大是大非問題上,應當有最基本的清醒認識。如果拒簽「確認書」,無異於是對極端勢力的再次縱容,後果必將是以全體港人福祉作為代價。違背民意、失去民心,民主黨承擔得起這樣的政治後果?

自甘墮落 拒簽錯失勝選機會

維護法治、尊重民意,這些都是從「大」處着眼。綜觀此次選情,從民主黨選舉的「小」處着眼,民主黨都沒有任何理由去拒簽「確認書」。正如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在該黨誓師大會上所言,此次是民主黨所經歷的「最嚴峻」的一次立法會選舉。為什麼有如此結論?其主要原因並非香港政治的大環境發生改變,而是民主黨本身面臨嚴峻的挑戰。這些挑戰既有「新老交替」的考驗,更多的在於民主黨無法進一步確立自身「理性」、「建設性」的負責任形象,被極端勢力牽着鼻子走;議會內參與「拉布」,議會外縱容「港獨」,更拒絕化解與中央政府對立的溝通。

如果說民主黨過去的形象,還在於理性的話,那麼,當前民主黨最大的危機在於這一「理性」形象正在不斷斑剝消失。當「港獨」以「杯葛」「確認書」去嘩眾取寵,而民主黨公民黨又加入其間,這會對選民造成怎樣的負面觀感?對於大多數選民而言,拒簽就是意味着支持縱容「港獨」,簽署「確認書」才是符合民眾期望的應有「理性」行動。這種「二擇一」的選項,民主黨不應作出錯誤的選擇。

民主黨、公民黨等不要以為拿出「言論自由」、「政治審查」的理由就能達到攻擊特區政府、騙取選舉利益的目的。在政治定位和前行道路上,若不盡快採取行動與「港獨」劃清界線,等待他們的將是一場難以承受的「滑鐵盧」──因為若參與「杯葛」簽署,極端勢力必將成為「大贏家」,本已支持度低迷的民主黨候選人必將被進一步邊緣化,成為諸如「本土民主前線」可有可無的「配角」。民主黨創黨元老司徒華先生若仍然在世,見到如此不堪的民主黨、如此無原則立場的民主黨、如此在困境中又不能自拔的民主黨,又會作何反應?

留給民主黨的機會已經不多了!

根據人民網、大公網等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