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香港智慧城市需要每個人的出力并包容

更新時間:2016-07-26 08:52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31543

香港智慧城市需要每個人的出力并包容

被問及本港發展智慧城市是否緩慢,楊偉雄引用蘋果創辦人喬布斯(Steve Jobs)曾說過的話,「創新科技輸贏在標準與平台」,形容本港有國際化標準,亦是好的試驗平台,有發展優勢。發展智慧城市需要大數據,楊偉雄指,政府會推動大數據,而非提供完美數據庫,寄語業界打開眼界,不要單靠政府。

全球各地正起步發展智慧城市,被問到本港起步是否緩慢,楊偉雄不認同此說法,他引用喬布斯所說「創新科技的輸贏是標準及平台」並表示,「當時我聽唔明,如果聽得明現在已經發達,是半個李嘉誠!標準及平台是推動創新的基本動力,以及最大動力。」

他解釋,本港平均每公里有300輛汽車,是全世界罕有的高密度,故本港是典型的測試平台,同時,本港有國際化標準,亦背靠中國的龐大市場,是獨有優勢,即使科技公司華為亦會選擇於香港測試其4.5G平台,因有可靠的測試標準。

政府正就智慧城市發展方向展開顧問研究,楊偉雄指,香港有好多智慧城市的元素,包括東九龍的起動計劃等,並非起步得遲,加上現在發展亦非常合適,「做創科,Timing(時間性)好重要,太早的話,做了好多不必要的事,遲了亦可按着標準。」

香港智慧城市需要每個人的出力并包容

推動智慧城市,需要大數據,社會一直要求政府及公營機構開放大數據,但楊偉雄則認為,公眾應將眼界開放,不要只依賴政府。「好多數據都不用政府,例如Google都不會依靠政府,它現在把數據採用得好,大家反而便要依靠Google。」對於有建議要求政府發牌予公營機構時,應同時要求公司開放數據,楊偉雄認為,做法有點似「勒索」,他期望營造好的生態系統,以吸引業界主動分享數據。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出席香港青年協會書展活動,與青年人分享閱讀心得。曾俊華希望大眾對社會要多承擔、包容和接納,並尋求共識去解決問題。

家庭最為重要

曾俊華表示,自己一向熱衷閱讀,十三、四歲在美國居住時,當時暑假生活沒有現在豐富,故跟四兄弟姊妹到圖書館「鬥快睇完書」,整個暑假便閱讀了館內全部英文兒童小說,對提升自己英語水平有很大幫助。曾俊華指,世界不斷改變,過去讀書年代不及現時互聯網發達,多閱讀可助人開闊視野及明辨道理,亦可培養更包容性格。

香港智慧城市需要每個人的出力并包容

18歲青年文俊向財爺推介《住屋不是地產》一書,內容是指本港房屋應有長遠政策,希望政府正視住屋問題;同是18歲青年「熊貓」提問本港有何地方需要改善。曾俊華回覆他們說,希望大眾對社會態度有所改變,並非只追求物質上東西,要對社會有承擔、包容和接納,尋求共識去解決問題。

曾俊華被問及事業、家庭和個人生活哪樣最為重要,他毫不猶豫稱,一定是家庭,因為對他來說,沒有家庭,其他東西都沒有意義。

此外,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亦在社交網站貼文說,昨午按往年習慣,抽空到會展逛書展,「與出版界朋友交流,了解他們推廣閱讀情況,亦趁機掌握兒童及青少年閱讀脈搏」,其間買了幾本好書,當中包括城大校長郭位著作《高等教育的心件》。吳克儉又說,今年書展大受市民歡迎,入場人次超過100萬。書籍內容亦十分吸引,除了印刷本之外,電子書亦大行其道,正好配合電子教學,盼望能分享他的真知灼見。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