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抓住“一帶一路”機遇 實現香港經濟新騰飛

更新時間:2016-08-11 14:57來源:網絡作者:@nanncy人氣:34674

抓住“一帶一路”機遇 實現香港經濟新騰飛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會長楊釗8日表示,展望未來,全球經濟將是挑戰與機遇幷存。國家全面開展“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戰略,既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香港工商界也迎來龐大商機。

中總是香港一非牟利華商團體,成立於1900年,是香港曆史最長及最具規模的商會之一,目前會員人數近6000名,其中包括團體會員、商號會員、個人會員及聯席會員。8日,該會舉行周年會員大會。

楊釗在會上發言時指出,過去一年,外圍經濟持續不明朗,息率走向、彙率波動、英國“脫歐”等引發環球市場震蕩,香港難免受到影響。此外,香港出口、旅客及零售消費持續下行,也為香港本地經濟、社會民生帶來不少挑戰。

楊釗表示,過去一年,該會的主要工作圍繞著五方面,包括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構建和諧香港;推動會員參與國家建設,抓緊“十三五”發展機遇;加強與世界各地,特別是東亞區域聯系,共同探索“一帶一路”商機;推動內地和香港人才交流;帶領會員參與慈善公益事務。

楊釗強調,該會將繼續帶領會員企業抓緊機遇,積極配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同時,會全力做好會務工作,發揚中總“愛國愛港”的優良傳統,凝聚工商界力量,為國家富強、香港繁榮穩定發揮更大的作用。

“一帶一路”建設與香港密不可分,“十三五”規劃中明確提出,支持港澳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鼓勵內地與港澳企業發揮各自優勢,通過多種方式合作“走出去”。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顧敏康日前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采訪時表示,香港如何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現機遇、發揮優勢,從而再次實現經濟騰飛,是每一位香港人必須認識和思考的問題。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曾指出,“一帶一路”建設給香港帶來空前機遇,對香港的機遇比改革開放還大。“梁振英的這句話是有道理的,絕不是空穴來風。”顧敏康說,“他點出了香港經濟發展的根本原因,就是香港經濟的騰飛和國家的改革開放幾乎同步,香港實際上是中國改革開放最大的受益者”。

顧敏康認為,現在,內地在改革開放走向深入之際,“一帶一路”建設令香港從內地與世界經濟連接的“窗口”角色轉變為“超級聯系人”角色,許多香港有特色的服務模式,如“鐵路+物業”的管理模式、港口與機場的管理模式等,可以跟國家一起“走出去”,發揮更大的作用。其他如金融、會計、律師、仲裁等服務行業也能夠跟著國家的項目走向更多國家。顧敏康說:“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節點,但關鍵是如何凝聚社會共識並更加積極主動地參與到國家發展戰略中來。”

顧敏康指出,香港可以充分發揮香港在區位、開放、服務業和人文四個方面的優勢。“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發達國家比,有內地作為實力雄厚的靠山;與沿線不發達國家比,有豐富的融資經驗;與沿線內地省市相比,有著高度自治的對外交往能力。”顧敏康說,“香港律師可以熟練使用中英文,對中西法律體系均有了解,因此,可以充分發揮法律專業優勢。香港的仲裁業已經建立高度信譽,可以將‘一帶一路’沿線貿易和投資糾紛吸引到香港來仲裁。香港的大學能夠吸引沿線國家學生到香港來學習,做好沿線國家的人才儲備工作。”

顧敏康認為,“一帶一路”建設中的機遇並非自然產生,要靠香港轉型發展才能抓住。20世紀中葉以來,香港經濟發展出現過兩次轉型。20世紀50年代,香港從轉口貿易港轉變為工業化城市,實現第一次經濟轉型;70年代末,香港背靠祖國,抓住國家實施改革開放的曆史機遇,利用內地龐大的市場腹地獲得巨大商機,將制造業北移升級,帶動了本地服務業的全面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和航運中心,實現第二次經濟轉型。

顧敏康指出,香港第三次經濟轉型的出路在於推動香港服務業向高端和高增值環節轉變,進一步提升香港的“四個中心”,即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國際物流中心和國際旅遊中心,並在此基礎上打造“一帶一路”建設對接的四個平台,即集資融資平台、商貿物流平台、高端專業服務平台和多元旅遊平台。借助“一帶一路”建設的東風,港人應該開闊視野、放下爭拗,繼續發揚努力拼搏的“獅子山精神”,爭取香港經濟的再次騰飛。

根據  中新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