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維護基本法,搭乘一帶一路

更新時間:2016-08-18 09:08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10864

維護基本法,搭乘一帶一路

香港友好協進會昨日成立「歷屆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海聯理事事務委員會」,行政長官梁振英出席成立典禮時表示,國家的穩定和進步為香港年輕一代未來事業發展提供了最大的舞台,每一個香港居民,都有必要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他又期望委員會在主任楊孫西的帶領下,推動香港和國家的共同發展。友好協進會主席戴德豐相信,委員會必定成為一個具多種職能的活動平台和愛心平台。/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孫凌奕

「歷屆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海聯理事事務委員會」(事務委員會)成立典禮昨日在香港四季酒店舉行,行政長官梁振英、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等出席,過百名現任及榮休的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中海外聯誼會理事齊聚一堂,共同祝賀事務委員會的成立。

「一國兩制」對港最有利

梁振英致辭時表示,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在國家的支持和香港市民的努力下,貫徹落實了「一國兩制」,掌握了巨大的機遇,社會和經濟得以穩步發展,民生得以改善。他指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對香港最有利的安排,香港有「一國」之利,也有「兩制」之便,可以為自身、為國家發展提取動力。

梁振英強調,國家的穩定和進步,是香港繁榮發展的最大前提,為香港年輕一代未來事業發展提供了最大的舞台,也是香港人在國際社會地位不斷提升的最大動力,「每一個香港居民,為了國家的利益,也為了自身的利益,都有必要維護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都有必要維護國家的安全」。

香港回歸十九年來,國家一直支持香港的發展。梁振英表示,「十三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提升經濟競爭力,鞏固金融、航運、物流、貿易、專業服務等方面的優勢,培養新興產業,促進經濟多元化發展。中央政府更加支持香港參與國家雙向開放和「一帶一路」建設,鼓勵香港與內地企業合作,開拓海外市場,這些重要政策都為香港的長遠發展提供了新動力,香港要抓好和用好這些機遇。

維護基本法,搭乘一帶一路

開拓「一帶一路」新機遇

兩星期前政府宣布成立了「一帶一路」辦公室,梁振英說,「一帶一路」辦公室負責制定及執行「一帶一路」策略提供建議和意見,並聯繫相關人士、部門及團體,收集和歸納各界人士在沿線國家的活動經驗,開拓香港在「一帶一路」下的新發展機遇,他希望大家向特區政府和「一帶一路」辦公室多提意見。他又期望事務委員會在主任楊孫西的帶領下,促進香港和內地的交流合作,推動香港和國家的共同發展。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戴德豐表示,友好協進會的宗旨是立足香港,面向祖國,貢獻社會,已成為香港一支龐大的愛國愛港隊伍。他指出,今次成立的事務委員會,是友好協進會的第六個專委會,並讚揚委員會主任楊孫西是資深的全國政協委員,在任期間為國家、為香港貢獻良多,相信在他的帶領下,事務委員會必會成為一個具多種職能的活動平台和愛心平台。他又呼籲在座各位在九月四日立法會選舉,廣泛發動身邊的親友,支持愛國愛港人士成為立法會議員。

香港《鏡報》文章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中國人必須明白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份,必須明白自己是內地居民血濃於水的同胞,必須明白香港的前途和命運依靠國家。只有樹立了這樣的觀點,香港才能從根本上遏止“港獨”思潮和活動,才能在“一帶一路”宏偉事業的進程中看到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活躍的身影。

文章以“香港參與‘一帶一路’須克服歷史隔閡”為題。作者王文在文中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是中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行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推行互利共贏的重要平台。但是,香港正遭受“港獨”思潮和活動的百般折騰,與內地關係正處於低谷;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必須遏止“港獨”,推進香港與內地經濟一體化。為此,需要引導香港居民克服橫亙在香港與“一帶一路”之間的歷史隔閡。

文章指出,香港自1841年至1997年主要由英國“殖民”的歷史,使今天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相當多的居民,身為中國人卻無法產生對“絲綢之路”的歷史記憶。特區政府需要引導香港居民補歷史之課。

維護基本法,搭乘一帶一路

文章又指,香港迅速發展是在二次大戰以後、因為“冷戰”而與內地基本分隔時期。自上世紀50年代至70年代,香港靠西方發展製造業和外貿,進而成為國際金融中心。1978年底內地開始改革開放,1984年中英兩國政府發展關於香港問題聯合聲明,恰巧遇上香港製造業找出路,於是,從1984年至1994年,香港製造業絕大多數工廠遷至廣東省珠江三角洲。然而,在香港深陷亞洲金融危機沉重打擊和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之前,無論香港企業投資內地還是香港居民涉足內地,一直懷抱“三重優越”感——香港制度優越感、香港意識形態優越感、香港生活水平優越感。

文章說,亞洲金融危機帶給香港空前嚴重經濟衰退,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立即成為全球投資熱土、發展蒸蒸日上。香港對於內地的“三重優越”感,或者快速消蝕,或者承受嚴峻挑戰。

文章指出,內地雖然仍有幾千萬人生活在貧窮狀態,但是,人數遠超過香港總人口的沿海地區和內陸大城市的中產階層的生活水平同多數香港居民已不相伯仲。

文章說,具爭議的是制度和意識形態。香港與內地實行不同的制度,崇尚不同的意識形態。以為香港的制度和意識形態優於內地,是基於西方制度和意識形態是“普世”的假設。今天,西方無論制度還是意識形態都正面對空前挑戰。何況,反對派否決特區政府關於普選行政長官的議案,使他們欲在香港移植西方政制的圖謀破產,也使香港居民對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和2020年普選立法會的憧憬幻滅。

維護基本法,搭乘一帶一路

文章又指出, 2008年以來,全球經濟金融政治格局呈現全面深刻調整。世界重心過去500年一直是在西方(歐洲和北美),進入二十一世紀,開始向東方(亞洲)轉移。香港自二次大戰以來一直依靠西方的定位,隨全球格局重整、亞洲世紀開啟、中國迅速崛起而發生急劇轉變。這種轉變伴隨?對於內地“三重優越感”的失落,是近幾年香港迅速滋長“本土主義”、“去中國化”、“分離主義”和“港獨”的濫觴。眼下,“港獨”思潮和活動愈益囂張,意味著香港補歷史之課刻不容緩,預示?香港社會主流民意和傳統價值觀即將出現歷史性轉變。

文章最後說,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中國人必須明白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份,必須明白自己是內地居民血濃於水的同胞,必須明白香港的前途和命運依靠國家。只有樹立了這樣的觀點,香港才能從根本上遏止“港獨”思潮和活動,才能繼續推進香港經濟與內地經濟一體化,才能在“一帶一路”宏偉事業的進程中看到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活躍的身影。

根據新華網、大公網等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