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引進來 >

BATJ等互聯網巨頭湧入,保險業格局勢必大變動

更新時間:2016-09-07 14:49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39249

BATJ等互聯網巨頭湧入,保險業格局勢必大變動

眾安保險的成立可謂是將互聯網保險撕開了一角,馬雲、馬化騰、馬明哲三位大佬三年前,集各家之所長,預見性地合作,將眾安保險打造成了互聯網保險業的象征性企業,起到了餘額寶之於互聯網金融一樣的領頭羊作用。

之後,互聯網保險市場競爭逐漸激烈,BATJ在互聯網保險領域的布局逐漸跟上,並且呈現出多層次多角度。比如阿裏和騰訊除投資眾安之外,又在接下來幾年投資人壽、健康、體育等多種場景的保險,聯合多家保險機構進行“大數據+保險”模式的構建。

通過分析發現,BATJ在互聯網保險領域的布局各有側重,阿裏系複制其電商基因,滲入到各個角落,發力快;騰訊坐擁更多用戶,覆蓋面更廣,然其拓展市場的能力有待加強;而百度與京東姍姍來遲,顯得拘謹,不過百度的數據與京東的場景,都可能成為其做大做強業務的有力保障。

國內的保險業正迎來高速增長,互聯網保險也在爆發,曲速資本發布的《2016互聯網保險行業研究報告》預測,2016年,互聯網保險保費規模將翻一番,並顯示目前互聯網保險創業公司已超過100家,互聯網保險公司出現井噴式增長,在這些保險公司中肯定還會出現獨角獸,BATJ所投資成立的互聯網保險公司具備天時地利,至於人和,還有待其產品是否能贏得消費者。

當然,有理由相信,在這些大佬集中進入互聯網保險領域後,會對百年保險業呈現圍攻之勢。普惠金融,缺不了互聯網保險的繁榮。保險業的格局勢必在新產品的沖擊下會發生大變動,而消費者也將在這一進程中受益。

據了解,和泰人壽由8家公司共同發起設立,中信國安有限公司和北京英克必成科技有限公司為並列第一大股東,分別占比15%。由於北京英克必成科技有限公司是騰訊全資子公司,意味著騰訊金融曲線進軍壽險領域已落定。

事實上,騰訊對保險領域並不陌生。早在2013年10月,騰訊便與阿裏、平安一同聯手設立首家互聯網財險公司——眾安保險。有了此次投資經曆,讓互巨頭們初嘗保險業的甜頭。消息顯示,眾安保險成立不到兩年就完成了首輪融資,估值逾500億元,並計劃於2018年上市。

隨後,眾多互聯網企業開始加碼保險業。作為眾安保險的另一發起人,6月下旬,阿裏旗下螞蟻金服收獲國內首張相互制壽險牌照——信美人壽相互保險社,成為首批試水相互保險的企業之一。然而,參股一家財險公司、一家人壽相互保險並沒有滿足阿裏進軍保險業的野心。日前,阿裏又通過螞蟻金服增資國泰財險,並以51%的絕對控股權成為控股股東。

不甘於人後,互聯網電商巨頭京東於去年10月高調宣布殺入保險業。為了盡快將保險牌照落袋為安,京東采取與政府結盟的戰術,聯合四川省政府,計劃在四川設立京東互聯網財產保險公司。

隨後一個月,百度也表示入局保險業。去年11月26日,百度、安聯保險、高瓴資本宣布聯合發起成立互聯網保險公司,暫定名為“百安保險”,並敲定以在線旅遊業保險為主,逐步切入餐飲、出行、醫療、教育等其他生活場景的經營路線。半年後,又牽手太平洋財險擬成立一家股份制財產保險公司,以期切入互聯網車險業務。

如此來看,互聯網巨頭都期望借助本身的數據分析能力、場景優勢進軍互聯網保險市場。互聯網渠道的保險產品銷售快速增長成為行業的一大共識。數據顯示,2015年互聯網保險保費收入2234億元,比2011年增長近69倍。

BATJ等互聯網巨頭湧入,保險業格局勢必大變動

而在進軍保險業的路上,幾家歡樂幾家愁。相較於阿裏和騰訊的斬獲頗豐,早早開始布局的京東和百度卻遲遲未落下一子。同時,也有消息傳出監管在收緊互聯網保險牌照的閘門。

區別於其他互聯網企業的是,京東為用戶構建了從產品出貨到用戶收貨的閉環信息服務,未來通過打通京東體系內的服務資源、產品資源,打造一體化服務,能夠給用戶帶來一種全新的體驗。

此外,屬於京東生態圈下的獨立物流配送系統是其一大亮點,如果未來京東將線下數十萬的物流配送人員與保險產品相結合,它所帶來的保險服務將是其他互聯網企業無法複刻的。

除眾安保險之外,去年,泰康在線、安心保險、易安保險3家公司相繼拿到互聯網保險牌照,開始了對互聯網保險業務的探索。保監會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4家互聯網保險公司的業績差距懸殊,眾安保險保費收入13.52億元、泰康在線和易安保險分別為1.07億元、0.99億元,而安心保險保費僅為83.74萬元。

從此次和泰人壽的獲批地點和經營范圍來看,雖然有騰訊參股,但注冊地位於濟南市,是一家普通的保險公司,選擇“規模先行”,在做大規模、積累客戶的基礎上,逐步轉型發展保障型產品。

更多的互聯網企業如蘇寧、樂視、網易等也並沒有閑著,早已進入混戰局面。2016年1月,樂視網發布公告稱擬與七家公司發起設立新沃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其中樂視出資1.7億元,占股17%。網易保險主要經營的車險業務也風生水起,在市場中奪得一席之地。蘇寧繼兩年前拿下保險銷售牌照後,又開始參與設立保險公司,希望實現保險業經營分銷分離。

保監會主席項俊波曾表示,今後除重點關注上海、廣東、福建、天津等自貿區的保險公司申請外,在處理保險牌照審批上會向國家重大戰略的承接區域傾斜,還會傾斜於西藏、甘肅、青海等保險業空白省份,優先考慮空白地帶,力爭一省一家保險公司。

BATJ等互聯網巨頭湧入,保險業格局勢必大變動

單從大趨勢而言,中國的保險行業也到了爆發的時刻,而各大互聯網巨頭涉足互聯網保險業,勢必會加快這一進程。不過,不同的是,中國或許會直接跳過傳統保險的繁榮期,直接進入互聯網保險的黃金時代。

從全球融資情況看,互聯網保險依然是金融領域中受到青睞的熱點區域。方正證券提供的數據顯示,互聯網保險隨Fintech大勢蓬勃發展,2015年風險投資額達26.5億美元,接近Fintech領域風險投資總額的20%,增長258%,而互聯網保險是其中高速發展的分支之一。

分析人士認為,社會對於保險需求的增大體現於互聯網渠道是最主要的原因。林喜鵬表示,從需求側看,互聯網保險的需求迅速增長,被互聯網保險服務的用戶增長明顯;從供給側看,越來越多的傳統保險公司開始加速布局互聯網保險,展業主體數目迅速擴大。互聯網保險繁榮發展是大勢所趨,無論從保險端還是互聯網端來看均能得到印證。中國未來3到5年通過互聯網購買保險的消費者將達到82%。移動互聯網用戶增長是互聯網人口增長的新動力,也為互聯網保險的發展提供了更多空間。

中泰證券分析師程嬌翼表示,互聯網保險的一大重要角色在於挖掘場景化、碎片化的保險需求,除萬能險之外,一些互聯網保險平台在壽險和健康險上吸收的保費規模在持續抬升。程嬌翼認為,Fintech從技術、思維以及商業模式上創新著金融服務模式,在市場以及監管的洗禮之下,優質標的將大浪淘沙、去偽存真,與之對應的征信、眾籌、互聯網保險、人工智能投顧、財富管理等子領域均具備長期的成長和空間。

林喜鵬稱,雖然互聯網保險為保險行業打開了空間,但並不能完全替代傳統保險,傳統保險巨頭在品牌、資本、人才、產品、線下服務、戰略布局等方面,都有著一般互聯網保險公司無法比擬的優勢。此外,互聯網保險的政策風險以及低利率環境對保險行業的影響,可能成為互聯網保險發展中的風險因素。

市場人士稱,互聯網保險應與傳統保險進行錯位競爭,通過基於碎片化場景的產品,關注各種被忽略的市場細分,繼續挖掘市場潛力。

根據北京商報(北京)、中國證券報、野馬財經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

    一大早,台灣青年劉惠菁便趕到四川省德陽市一家商場,進行無線充電設備的選址考察,趁著“五一”小長假測試下產品的性能。進駐德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不到一個月,劉惠菁的創業團隊便完成了公司人員組建、產品[詳細]

  • 2“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做項目路演,找合作夥伴,尋天使投資。昨天,廈門創新創業園芝麻開門創客彙迎來一批從美國矽穀來的“海歸”。這是由中國首家到美國矽穀投資置業建立的高科技園區——瀚海矽穀科技園舉辦的“瀚海矽穀項目中國行”廈門[詳細]

  • 3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

    作為零售行業最具朝氣的業態,便利店一直是這兩年低迷的傳統零售環境下熱議的話題和資本追逐的目標。而“無人便利店”概念不同於往常,阿裏巴巴、宗慶後、創新工場……傳統零售企業、電商巨頭、資本和創業者的介入讓[詳細]

  • 4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複制推廣工作的通知》,對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范圍內的複制推廣工作進行部署,更好地服務全國改革開放大局,持續釋放改革開放紅利。 [詳細]

  • 5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

    曾有人認為,作為Twitter的模仿者,微博也會像Twitter一樣遭遇失敗。但事實證明,微博已經迎來“第二春”,也成為各大廣告主青睞的對象。相比之下,Twitter卻使勁渾身解數也依然無法討好廣告主,甚至淪落到“賣身”也[詳細]

  • 6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

    近期,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一方面,美團、攜程、高德等各類市場主體紛紛進入,市場呈現蓬勃發展景象;另一方面,也出現了過度補貼競爭、非法營運等市場亂象,特別是乘客安全事件引發了關於網約車安全問題的廣泛討論。 [詳細]

  • 7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

     海寧艾瑪皮革時裝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傑從2012年開始創建自己的公司,幾年運作下來,他發現一個趨勢越來越明顯:款式越來越多、單款產量越來越低。 “去年公司開發了不下1000個款式,產量最多的一個款式也沒超過2000[詳細]

  • 8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備受高爾夫愛好者和行業精英期待的中國高博會首次登陸上海,作為高博會唯一的金融服務機構,利得金融服務集團也隆重登場,為全國的高爾夫愛好者開啟一年一度高爾夫運動嘉年華。近些年,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帶動了一大[詳細]

  • 9“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

    5月11日上午,中國青年創客·融資機構交流會在成都市郫都區菁蓉鎮舉行。作為2017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重大活動之一,本次會議邀請了知名投融資機構、創業企業等相關負責人參會,並開展主題分享、項目路演等活動,搭[詳細]

  • 10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

    隨著移動通信技術與互聯網技術的飛速進步,人們認知水平和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與突破,智能終端(手機、平板電腦等)也不斷推陳出新,移動互聯網各類產業發展方興未艾。各種創新理念、產品與服務也如雨後春筍一般層出不窮,令人目不暇接,傳統產業與互聯網結合越[詳細]

  • 11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

    由於近兩年國家對教育行業的高度重視、雲計算等相關技術的應用和推廣,我國的創客教育市場正處於異常火熱的狀態,但實際操作中,相較於歐美的成熟,日韓的領先,國內創客教育在課程體系設置、教師能力、教學設備等方[詳細]

  • 12“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

    近日,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央行官網發文稱,要堅持金融是特許經營行業,不得無證經營或超范圍經營。這是數月之內,周小川再次公開談及金融機構的牌照問題。此外,他還在文章中直指有些互聯網企業“以普惠金融為名,行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