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非洲對中國的好感曆來已久,埃塞俄比亞更是如此

更新時間:2016-09-12 15:09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69022

非洲對中國的好感曆來已久,埃塞俄比亞更是如此

非洲對中國的好感曆來已久,埃塞俄比亞更是如此。中國不僅是埃塞俄比亞的好夥伴,也是他們的發展榜樣。提起埃塞俄比亞,中國人會想起什么?大部分中國人仍然想起的是赤地千裏,餓殍遍野的悲慘場景。

的確,80年代的饑荒及隨之興起的西方慈善援助運動的宣傳,讓此景深入人心,乃至於中國的“公益女星”姚晨還要跑到埃塞俄比亞去展示一下愛心。但是,這個場景已經不再屬於今天的埃塞俄比亞(以及大部分非洲),事實上,這種名為援助、實為憐憫的宣傳所塑造的可憐模樣,是埃塞俄比亞人最痛恨的形象。另外還有一些在東非旅遊“獵奇”的中國人,可能想起的是奇怪的唇盤族(當地女性年幼時把嘴唇割開,塞進一個泥盤,隨著年紀增長越塞越大)。但事實上這也不是埃塞俄比亞的主體,只是南方的一個少數民族莫西人,埃塞俄比亞人多半是長相迥異於莫西人的俊男美女。

這是一個一百年多年前就被標簽為“非洲代表,黑人希望”的國家,一個以“零殖民曆史”傲視非洲大陸的國家。這裏是非洲的政治中心,從五六十年代起,聯合國、非盟等眾多機構雲集它的首都,如今它多了一個身份:中國發展模式最積極的模仿者。全面向東看——這就是埃塞俄比亞。

如今,在埃塞俄比亞大約生活著6~20萬中國人(根據不同統計口徑和來源,數據有所不同),中國人已經成為埃塞俄比亞第一大外國人群體。中國中鐵、中興通訊、中國路橋(中國交建)、中國土木工程(中國鐵建子公司,原鐵道部援外辦公室)、中地海外(中國石化子公司,原地質礦產部外事局援外隊)、中國水電(中國電建)、葛洲壩(中國能建)、華為、中國通信服務等工程建設承包商和電信設備商在這裏紮根。同時,進行制造業、建材等熱門產品投資、商務考察的中國人開始大量進入埃塞。

非洲對中國的好感曆來已久,埃塞俄比亞更是如此

原因正在於這個國家模仿中國基建模式,啟動了大批建設項目。在這裏,到處可見中國工頭指揮當地工人幹活的場景。公共部門的投資拉動了私人商業的繁榮。如今,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就是一個大工地。中國中鐵下屬中鐵二局負責修建的輕軌系統如同兩條巨龍,正從老城區出發,向東、向南匍匐延展,撐起這個未來龐大都市的骨架。沿線,新的商業中心正在成形,幾百棟“高層”住宅(通常5-6層,個別10層以上)拔地而起。成千上萬的首都居民正在排隊,等待用房貸購買的住宅交付。

走在亞的斯亞貝巴的大街上,時常會有當地人友好地上來打招呼,握手,碰肩膀(對碰肩膀是當地的友誼禮節)。時不時就來一句“中國人!朋友!”、“中國人了不起”。有一部分人可能是想打招呼順帶當當導遊賺點錢,但大部分都是真正的贊歎,包括幫忙到底的義務指路——這個國家尚沒有道路門牌系統,找到目的地的准確地址是一大挑戰。

在很多埃塞俄比亞人看來,中國人是一個特別會珍惜時間的民族,一周7天幹活(這是輪班拼出來的,但在外人看起來就是中國人不休息)。在幾乎所有埃塞俄比亞人眼裏,中國就是一個發達國家——而且,對於他們來說,這種發達和之前羨慕的美國有很大不同:美國模式可望不可及,對於埃塞俄比亞這種曆來貧窮的國家是一個“遠在天邊的天堂”,它的富貴只有少數移民的貴族能夠享受,而中國模式是他們可望又可及的,很有希望在有生之年在本土實現。

這個國家“全面向東看”已經有10年時間,只不過作為西方援助的傳統重點國家,埃塞俄比亞一直要兼顧東西方平衡,不能貿然得罪美國。但是十幾年的經濟發展下來,埃塞俄比亞政府也知道哪種模式更有效。筆者被告知,近五六年來,埃塞俄比亞中學課本裏有那么一課:中國在近代也貧窮落後,但近幾十年通過勤奮創造了經濟奇跡,既然中國能由窮變富,那么埃塞俄比亞也能創造經濟奇跡。這篇課文在埃塞俄比亞青年中產生了極大的震撼,希望到

埃塞俄比亞智庫和宣傳部門選定了中國和韓國作為研究的主要對象——主要是中國,從2014年起制作紀錄片在國家電視台播放。就筆者觀察,埃塞俄比亞國家電視台(總共有5個台)裏從新聞到音樂節目,充斥著“發展,發展,發展”,MTV裏面到處是高速公路、水電大壩,以及中國和埃塞俄比亞的國旗。的確,“發展”(development)這個詞在埃塞俄比亞已經獲得了最高合法性,就如同“改革”在中國的合法性一樣。只要提發展,沒人敢反對你。即便反對派(埃塞俄比亞實行壓倒性政黨體制,反對派沒有政治影響力,但媒體還有兩三家)也不反對發展,不反對修鐵路、水電站。

生活在非洲的中國人形形色色,但我未曾想過還有一個職業群體就職於在非洲的歐美企業,他們的生活或多或少與在這片大陸上的其它中國人群體有點不同。

跟佩佩的見面約在坎帕拉市中心(東非國家烏幹達首都)的AcaciaMall,這家高檔商場開業不久,在烏幹達的外派人員中人氣頗高。我遲到了一會兒,鄰近傍晚時,通往這裏的市中心的道路必定擁堵不堪。

佩佩受雇於一家法國的國際物流公司,擔任駐烏幹達的中國客戶經理,負責為中國大型工程和企業提供在烏幹達的物流服務。此時,她剛剛結束一天的工作(通常是下午五六點鍾),在這家裝修精良的法式咖啡廳和餐廳,正享用不加奶的黑咖啡。

“看看外面的天多好。”佩佩興高采烈地說。我大概猜到了,同樣在北京生活多年的我們,見面總少不了提到坎帕拉的好天氣。但是,除了用來對比北京的霧霾外,這裏的藍天還有另外一種用途,“有時候真是心煩,但看看這天,這么美,就釋然了”,佩佩說,——美麗的天空可以消解壓力和煩悶。

前兩天佩佩有在朋友圈吐露工作的壓力,我想她心煩的事大概還沒過去,並試著問她關於工作方。“法國企業有他的規定和流程,而中國客戶往往強調速度和靈活,再加上非洲的路況、電力和員工不給力,中間需要非常多的溝通和強大的相互理解。特別是有些中國客戶從中東和東南亞過來,幫助他們理解非洲是我的重要工作。或許是語言的原因吧,中國客戶有任何問題,都找我。”她的工作的另一個主要內容是Train(培訓),培訓法國公司理解中國和中國客戶的要求,培訓非洲員工填票據、使用熒光筆,培訓中方公司了解非洲狀況。

但總體上,佩佩還是比較滿意在烏幹達的工作狀態,她所在的公司在非洲有數十年的運營曆史,長期的經驗和穩定的服務,使得佩佩贏得了不少中國客戶。“在這裏為外企工作,比在國內更有‘外企”的感覺。我們公司在這裏沒有經曆國內式的本土化,而且我獨立負責一塊業務,在公司的個人角色更加突出,可以更多的參與討論和決策,我覺得在這裏有更強存在感,個人的成長空間更大。”

佩佩是地道的北京姑娘,曾在法國留學,回國後就職於法國駐華使館,在使館舉行的一次活動上遇到現在公司的老板並加入了公司位於北京的非洲業務部。我試圖問她是如何決定被外派到非洲的,可並沒得到艱難抉擇方面的答案。“我知道東非環境不錯啊,特別是烏幹達氣候很宜人。還有,外派有很長的年假啊。”來非洲對佩佩來說好像是輕松的選擇。公司提供良好的住房、用車和保險,有法式的“悠長”年假,再加上坎帕拉優美的環境,異域生活的新奇,佩佩喜歡上了這裏的生活,用她的話說,“我是在這裏才發現了生活”。

非洲對中國的好感曆來已久,埃塞俄比亞更是如此

在兩年的外派期之後,佩佩又續了兩年的合同。“除了醫療條件不盡如人意外,這裏的私人生活,這裏的生活方式,我是很滿意的。”常常聽到在非洲工作的中資企業員工抱怨這裏生活單調、枯燥,但佩佩不這么認為。“坎帕拉的3G網絡不比國內差,去影院看電影、買光盤很容易實現,環境好自然不用說,還可以練英語,交來自各國的朋友。看看這裏的甜點也很正宗嘛。”在烏幹達的兩年多,佩佩遊曆了南非、毛裏求斯等多個非洲國家,那些在國內遲遲沒有開始的計劃因為這裏私人生活的空間充足,也逐漸開始實施了,比如健身、讀書、學烤甜點。

因為中國企業和中國投資越來越多得來到非洲,也帶來了物流、金融、物資采購等多方面的服務和消費需求。許多在這片大陸上運營多年的歐美企業看到了或已經受益由此帶來的商機,紛紛設立“中國客戶經理”一職,專門拓展和維護與中國公司的業務,也因此誕生了一批在非洲的“中國外企白領”。

以前在國內,會時常聽到在外企工作的朋友討論職業規劃和“天花板”。我問佩佩這份工作會不會有職業發展上面的局限。“上升空間有限,主要是工作習慣和語言(法語)還是有很大區別的。中國客戶經理是以國家為單位設立的,目前公司還沒有地區和全球的針對這一客戶群體的管理職位。但這份工作讓我對物流和采購業務非常熟悉,隨著非洲的發展,對這方面人才的需求將會非常大,我對未來的工作並不擔心。”佩佩說,就她所在的物流行業來說,目前在非洲的專業和高級人才很少,財務、運營、物流等方面亟需人才。

我們的咖啡和甜點快享用完了,佩佩一臉滿足。“在非洲獨立生活兩年多,最大的收獲是,現在我對生活和工作的要求,是有答案的。”她說,她還將繼續待在這個有“生活”的地方。

“在居住和旅行之間。”熊節簡潔鮮明地總結了他在烏幹達一年多的生活體驗。

熊節就職於ThoughtWorks,一家總部位於芝加哥的全球軟件公司。在該公司工作近十年後,他作為高級技術和管理人員,被派來烏幹達擔任系統架構師,支持烏幹達辦公室的軟件系統設計項目。我們見面時他在烏幹達已經住了一年多時間,那天下午他穿著牛仔褲、套頭衫,一臉興高采烈,因為剛看完新版電影《忍者神龜》。“你要去看這個電影,最近我在影院看的幾部,這個我推薦。”

在烏幹達的幾個月期間,我好像沒有在任何中國朋友的聚會上見過熊節。“我沒有特別去找中國人的圈子,現在想來在這裏中國朋友也沒有幾個,就是說,我沒有覺得要以‘中國人’的定位去生活。”他的話印證了我的記憶。熊節說,在烏幹達他接觸到的人多是通過公司、工作和平日生活而來的,朋友圈就國籍來說有印度、馬達加斯加、美國、烏幹達等等,當然也有中國。我拜訪過他們的公司,像很多IT公司一樣,他們的烏幹達分公司也倡導開放、公平,辦公室采用全開放的設計,透明玻璃圍起來的會議室,共用的辦公桌,靠牆邊支起白板就搞培訓。“對我來說,可能公司的印記比國籍的標簽更明顯。”熊節說。

我們接下來又討論了,“某國人”的屬性具體指什么呢,語言,食物,還是思維習慣?“說起食物蠻有趣的,”來自四川的熊節說,“在坎帕拉有家很棒的泰國餐廳,他家的河粉很好吃,這讓我很滿足。對於我來說,比起中國北方的面食,來自越南的米粉更讓我覺得有家鄉的味道。”坎帕拉有多家意大利、埃塞俄比亞、印度、土耳其等各國風味的餐廳,同時烏幹達的酒吧夜生活也聞名東非。“為什么天天吃中餐呢,來到一個地方就享用一個地方所擁有的東西。”除了享用美食,熊節也充分地享受了美景,他利用大大小小的假期遊遍東非。

ThoughtWorks在烏幹達的項目許多是為聯合國和基金會的援助發展項目設計IT軟件系統,例如他們參與設計“埃博拉”疫情信息收集管理系統。與這些發展機構一起工作,讓熊節有機會走出都市,去到了貧窮和落後的地方。有一次他們去鄉裏調查醫療狀況,“直觀的沖擊和感受太重要了,那種貧窮那么真實,什么都沒有,那種貧窮的狀態只有你親自見到時,才能理解。”熊節說,以前他相信自由主義和公平競爭,能力為上,但他在非洲的見識,讓他開始新的反思,“當一個人什么都沒有的時候,他如何開始競爭?公平需要怎樣的基本條件?”

在烏幹達期間,熊節見證了這個國家特別是首都的蓬勃發展,修路、建樓、越來越多的車、越來越堵的路。這一年高檔商場建起來了,3D影院建起來了,肯德基開張了,機場大巴開通了。好像生活在向越來越現代,越來越高級的方向發展,像是中國在過去一二十年所經曆的。“但這種發展很大程度上就是對歐美生活方式的向往。”熊節擔心這種歐美的強勢文化讓非洲的傳統蕩然無存,就像我們對中國文化失落的遺憾。

熊節說非洲一年改變了他很多。“我不再那么憤怒,我現在比較接收多元化。”當初剛來烏幹達的時候,他對於膚色的辨識很敏感,但現在對於“顏色”他看不到差別了,取而代之的是這個人本身。“都說非洲人懶,但我覺得這懶是塑造的,也可以被改變。”

熊節即將結束他一年半的外派任期。回國後,他打算籌建一個公益項目。“非洲的經曆讓我懂得‘親曆’是多么重要,我希望這個項目帶城市的年輕一代去親眼見見那些貧窮和需要幫助的人們,我相信對於他們認識社會和這個世界會有很大幫助。”熊節說,他其實開始考慮未來將NGO作為他的職業的可能性。

我很難想象自己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在非洲,但Maggie就是這樣做的。

“我找工作時就想,一定要離開台灣,去非洲或南美。”Maggie在中國台灣長大,讀完大學,主修經濟。在大學時,她因參加AIESEC國際實習生項目去到了不少國家。“我當時就想啊,世界這么大,台灣那么小,我一定要出來工作和生活一段時間。”

我理解年輕人要走出去的想法,但那不是指美國、英國、澳大利亞這樣的國家嗎?“其實那些國家跟現在的台灣有點像,生活會蠻舒服,但不夠激動人心。非洲就像上輩人的台灣。”Maggie說,她原本的想法是來非洲的國際機構和援助組織工作,她對維護女性和女童的權益很感興趣,但因為缺乏相關的工作經驗,未能找到合適的職位。後來,她在網上看到渣打銀行招聘在東非從事中國客戶業務的職位,便申請,並應聘成功。半年前,Maggie從台灣搬到烏幹達。

一個小女生如何應對遠在非洲的生活?“我覺得蠻幸運的,烏幹達生活環境不錯的,不是我以前電視上看到的炎熱幹旱的非洲。”Maggie說她在烏幹達的生活和當地人相處上,沒有遇到很大困難,再加上這裏有一些台灣華僑和華人的照顧,在非洲的生活開始得還比較順利。

“說起文化的差異,比起跟當地人的差異,我與中國大陸客戶的文化差異更大些。這是我剛開始工作時遇到的最大挑戰。”Meggie舉例說,有次一位中國商人來銀行找她,就直接登門,客戶臨走時她提醒說,下次來可以提前打電話,免得她不在。可是下次,這個客戶還是直接來了,“他習慣這樣啊,就是習慣不同。”Maggie說,這些習慣在剛開始時會帶給她困擾。後來,她向銀行的同事請教,跟這裏的中國朋友交流,慢慢適應著跟中國客戶打交道的方式。“現在跟中國客戶吃飯、打球都比較適應了,他們也慢慢把我當‘自己人’。”

第一份工作常常讓人學得很多處事的方法。“銀行教給我如何嚴謹的工作,周全地對待客戶。同時,這些在非洲經營和創業的中國人,也教給我很多,他們真的很有魄力,很努力。”除此之外,如何在不同文化環境裏工作,甚至是台灣和中國大陸文化之間,都是她在此短短幾個月裏已經有的深刻感受。“我都還沒時間出去玩,學習這些新的工作內容,處理這些新狀況都還是蠻有挑戰的。”

對於來非洲工作,Maggie大學時的同學倒也沒有覺得特別奇怪。“現在大家都蠻開放啊,我也有同學在海外工作,大家網上聯絡,他們還說過來玩。”

Maggie打算在烏幹達待兩年時間,接下來她計劃去美國讀書,讀國際發展專業。“你看我一個人來非洲工作,你看我也能勝任渣打的工作,女性沒有比男性差。”她說將來她或許會回到非洲創建自己的組織,“為女性的平等和發展工作,是那種會讓我激動不已的事。”

走在亞的斯亞貝巴的大街上,時常會有當地人友好地上來打招呼,握手,碰肩膀(對碰肩膀是當地的友誼禮節)。時不時就來一句“中國人!朋友!”、“中國人了不起”。有一部分人可能是想打招呼順帶當當導遊賺點錢,但大部分都是真正的贊歎,包括幫忙到底的義務指路——這個國家尚沒有道路門牌系統,找到目的地的准確地址是一大挑戰。

在很多埃塞俄比亞人看來,中國人是一個特別會珍惜時間的民族,一周7天幹活(這是輪班拼出來的,但在外人看起來就是中國人不休息)。在幾乎所有埃塞俄比亞人眼裏,中國就是一個發達國家——而且,對於他們來說,這種發達和之前羨慕的美國有很大不同:美國模式可望不可及,對於埃塞俄比亞這種曆來貧窮的國家是一個“遠在天邊的天堂”,它的富貴只有少數移民的貴族能夠享受,而中國模式是他們可望又可及的,很有希望在有生之年在本土實現。

埃塞俄比亞政府開始全力宣傳中國發展模式。

這個國家“全面向東看”已經有10年時間,只不過作為西方援助的傳統重點國家,埃塞俄比亞一直要兼顧東西方平衡,不能貿然得罪美國。但是十幾年的經濟發展下來,埃塞俄比亞政府也知道哪種模式更有效。筆者被告知,近五六年來,埃塞俄比亞中學課本裏有那么一課:中國在近代也貧窮落後,但近幾十年通過勤奮創造了經濟奇跡,既然中國能由窮變富,那么埃塞俄比亞也能創造經濟奇跡。這篇課文在埃塞俄比亞青年中產生了極大的震撼,希望到中國學習的年輕人非常多。

埃塞俄比亞智庫和宣傳部門選定了中國和韓國作為研究的主要對象——主要是中國,從2014年起制作紀錄片在國家電視台播放。就筆者觀察,埃塞俄比亞國家電視台(總共有5個台)裏從新聞到音樂節目,充斥著“發展,發展,發展”,MTV裏面到處是高速公路、水電大壩,以及中國和埃塞俄比亞的國旗。的確,“發展”(development)這個詞在埃塞俄比亞已經獲得了最高合法性,就如同“改革”在中國的合法性一樣。只要提發展,沒人敢反對你。即便反對派(埃塞俄比亞實行壓倒性政黨體制,反對派沒有政治影響力,但媒體還有兩三家)也不反對發展,不反對修鐵路、水電站。

這種對發展的渴望甚至蔓延到學術界。在西方定義的主流經濟學界中,主張用大項目推動發展的政治經濟學(PoliticalEconomy)是沒有位置的,但是在埃塞俄比亞,張夏准(韓國知名發展領域學者)、約翰遜(ChalmersJohnson,在80年代關注日韓發展而總結出“發展型國家”的概念)等在中國也被歸入政治學領域的學者在這裏卻是最有影響力的經濟學家,報紙用成版成版的專欄討論他們的觀點。而“發展主義國家(developmentalstate)”幹脆成了埃塞俄比亞的國家政策——因為西方經濟學者片面鼓吹私有化的論調已經讓這個國家從上到下感到厭煩,他們反而想要迫切了解能成為國民經濟支柱的國家控股的大型組織發展壯大的秘訣。其他國家(甚至在中國)長期被壓制的邊緣學派在這裏反而是主流學派,埃塞俄比亞渴求發展的心願可見一斑。只是從他們最渴望學習的中國過來的還都是工程師和工頭,真正通曉中國幾十年發展經驗的中國發展學學者還尚未與埃塞系統接觸。

據美國媒體報道,肯尼亞拒絕了中國政府派遣調查小組與當地警方聯合調查77名涉嫌網絡犯罪的中國人的請求,而此前肯方一度要求中方派員配合調查。

中國外交部已對此表示,希望肯方保障有關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依法、公正、妥善處理此案。肯尼亞外交部表示,雖然肯尼亞與中國駐肯尼亞大使館保持接觸,但拒絕了中方提出的派遣調查小組的要求。肯尼亞讓當地有關部門先進行獨立調查。

此前曾報道,上述77名中國人以遊客身份進入肯尼亞,涉嫌網絡犯罪、私建電台和非法入境,上周在居住地被逮捕。外媒稱,這些中國人建立的一個網絡中心可以擾亂肯尼亞電信系統,還能入侵銀行帳戶和自動提款機。

肯尼亞政府隨即召見了中國駐肯大使,並要求中方解釋對這些人的活動是否知情。肯尼亞通訊部長弗雷德·馬蒂安吉說,外交部長阿明娜·穆罕默德已經向中國政府明確表示,中國政府必須就這一事件調查進行全面合作。

他還說,中國已經承諾派遣調查人員協助調查,肯尼亞警方在調查中會同外交部緊密合作。中國駐肯尼亞使館官員對BBC表示,他們將協助肯尼亞當局確定這些被捕者的身份。

肯尼亞新聞部表示,肯尼亞外交部長阿米娜·穆罕默德已明確表示:在這起案件中,“中國政府的合作和配合非常必要”。肯尼亞當局稱,中國已承諾派遣一批調查人員與肯尼亞檢察官一道調查。

12月5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她主持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目前,有關案件正在調查中,初步判斷這可能是一起電信詐騙案。

中肯長期友好,中方堅定支持肯方打擊一切形式的違法犯罪活動,將積極配合肯方展開調查,依法處理。同時,我們也希望肯方保障有關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依法、公正、妥善處理此案。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南非總統雅各布·祖瑪周日在北京結束訪問後表示,中國將投入本國力量,幫助非洲聯盟建立快速反應部隊,以應對危機。

他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聲明,中國准備幫助非洲聯盟建立維和代表團,並提供物資,其中包括幫助建立非洲快速反應部隊。”

南非總統此前在八月末赴俄羅斯訪問時曾討論過該問題。早在去年,歐洲聯盟峰會上已通過了建立快速反應部隊的決議。目前,非洲大陸共有11個國家聲明將派出本國部隊參與到其中。

英國媒體報道,中國媒體已列明中國希望在印度洋建立“海外戰略補給基地”的18至19個港口。顯而易見,中國希望通過與相關國家“互惠互利和友好協商”來建立基地。報道稱,中國已強調這些基地將不會是“美國式的”軍事基地。

中國計劃在非洲建立基地的地方包括位於非洲西海岸——納米比亞的沃爾維斯灣、尼日利的亞拉戈斯和安哥拉的羅安達,以及非洲東海岸——肯尼亞的蒙巴薩和坦桑尼亞的達累斯薩拉姆。報道還指出,中國還可能在已設有補給設施的吉布提、莫桑比克的馬普托、馬達加斯加及塞舌爾建立基地。

中國與很多非洲國家有著大量不斷擴大的貿易聯系及采礦利益。納米比亞就是其中之一,中國在該國沃爾維斯灣附近的斯瓦科普蒙德還設有一個衛星跟蹤站。

中國還積極向非洲出售國防裝備,主要銷往喀麥隆、乍得和坦桑尼亞。中國還在為尼日利亞和毛裏塔尼亞各建造一艘海岸巡邏艦。

近幾年,作為參與打擊索馬裏海盜的國際行動方之一,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已向印度洋西北部地區部署了多批次艦船,並於此過程中在塞舌爾建立了一座後勤補給基地。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特遣部隊已訪問了包括南非在內的多個非洲國家,日前還完成了與坦桑尼亞海軍司令部的聯合演習。

綜合媒體報道,南非總統祖馬4日正式開始對中國展開國事訪問,兩國當天簽署了“5-10年合作戰略規劃2015-2024”以及經貿、投資、農業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中國是南非第一大貿易夥伴,且兩國都是“金磚五國”成員,兩國走近引發外媒熱議。

法國媒體稱,南非為了保持與北京密切的政治經貿關系,在近5年以來,已經三次拒絕向達賴喇嘛發放簽證。美國媒體稱,此次訪問是南非加強同中國寶貴關系的又一個步驟。中國是南非最大的貿易夥伴,南非總統祖馬的隨行人員清楚地說明這不是一般的國事訪問。

據悉,祖馬3日抵達北京,他對中國的國事訪問為期兩天。與他一起抵達的有包括財政部長、外交部長、貿易工業部長以及交通部長等不下七名內閣成員。祖馬在一份聲明中說此次訪問的主要目的是“確保我們與中國的關系仍是通過外交政策實現我國發展大計的中心。”

正如祖馬總統發言人麥克·馬哈拉傑所說,中國很重要。自從南非加入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組成新興經濟體“金磚五國”之後,中國已經是南非最大的單一貿易夥伴了。

“中國與南非之間的貿易不斷加深,而且中國在南非的投資額達到相當高的水平。我們希望這樣的合作不斷繼續。中國是金磚國家的重要組成國。南非也是金磚國家的成員。就這一方面,我們希望加強和加深我們與中國之間的關系。”

祖馬此訪的重點是中國對南非基礎設施建設的長期投資。中國已經在南非核能發電項目投標上表示了興趣。南非現有兩個核反應堆,占電力供應來源的5%。南非的發電嚴重依賴煤炭,而且難以滿足日益增長的能源消費需求。

當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南非總統祖馬會談時表示,雙方要加強國際問題溝通協調,推進金磚國家合作,要使雙方關系成為引領中非合作、加強發展中國家的合作典范。

習近平表示,發展中南關系是中國對外政策的重要方向和優先戰略選擇。他說,中南雙方要保持高層交往勢頭,加強立法、司法、政黨、國防、地方交往,交流治國理政經驗。

習近平還希望雙方要優勢互補,深化經貿、投融資、農業、能礦、基礎設施、海洋經濟等領域合作,促進雙邊貿易平衡成長。

習近平在會見中還表示,中國與南非雙方要擴大人文交流,共同辦好2015年南非中國年,每年派100名青年領袖互訪。雙方要加強在重大國際問題上溝通和協調,共同推進金磚國家合作。

祖馬則表示,理解和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希望加強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系,加快實現國家發展。他說,這次訪問期間,與習近平共同規劃兩國關系未來發展,雙方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必將把兩國關系推向新的高度。

12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南非總統祖馬舉行會談。祖馬還說,兩國還將討論在上海設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的最新決議。金磚集團決定把非洲地區中心設在南非。這可能會使南非成為中國與非洲溝通的中間人或門戶。

會談後,習近平、祖馬共同見證兩國“5-10年合作戰略規劃2015-2024”以及經貿、投資、農業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

不過美媒也警告,南非與中國不斷緊密的合作並不是一點批評聲音都沒有。一份2013年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發現,南非人對中國有複雜的感情。

調查顯示46%的南非人不喜歡中國思想和中國習俗在南非的傳播。因此,當南非教育部部長宣布漢語將成為一些學校的課程時,有人表示了不高興。

根據非洲商業觀察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