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中國始終是巴西外交政策的重點

更新時間:2016-09-19 15:36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53429

中國始終是巴西外交政策的重點

據報道,巴西參議院在最後一輪投票中以61票贊成、20票反對的懸殊票數,通過了總統彈劾案,結束了長達9個月的巴西總統彈劾危機。巴西曆史上第一位女總統羅塞夫就此被罷免,工人黨連續執政13年的曆史告一段落。副總統特梅爾接任總統職務,直至2018年大選。而特梅爾的親商理念以及針對社會支出推行的財政和經濟結構改革,或將對巴西當前局勢有所緩解。

作為巴西的首任女總統,羅塞夫一上台就坐享了前任盧拉的政治資產的紅利:作為世界第七大經濟體的巴西經濟穩健發展,貧窮人口減少,GDP增速曾高達7.6%,羅塞夫在國會的支持率也較高,可謂形勢一片大好。為何5年過後,羅塞夫卻落得了被彈劾下台的境地?

中國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員徐世澄表示,羅塞夫遭彈劾是右翼勢力占優勢的國會通過投票的“合法”手段來實現的;而最積極想彈劾羅塞夫的,並不是反對黨,而是執政聯盟中的主要聯盟黨民運黨中擔任副總統、眾議院和參議院議長的實權人物。

徐世澄說,這是各種因素綜合作用使然。在經濟方面,巴西目前正在面臨二戰以來最大規模經濟衰退,去年經濟萎縮達3.8%,預期今年將進一步萎縮3.3%。在政治方面,勞工黨政府的多位高官卷入貪腐案,使勞工黨和羅塞夫政府的威信下降,亦引發民眾強烈的不滿。在社會方面,經濟的衰退、社會開支的削減、通貨膨脹的加劇使得民眾生活水平下降,一些曾經脫貧的民眾面臨再度可能陷入貧困的境地,於是他們成為了反對羅塞夫的主要力量之一。

上海社科院研究員張家哲認為,羅塞夫也有策略性的失誤。她先前力邀前總統盧拉入閣,希望借盧拉的聲望來為自己站台,其實是個“錯招”,使得民眾對她的不滿集中爆發,彈劾案反而被加速了進程。究其根本原因,應歸結於她沒把巴西經濟搞好和執政能力不足上面。“處理經濟問題是羅塞夫最大的短板”,張家哲說。《華盛頓郵報》也認為,管理巴西需要熟練的談判能力和政治技巧,羅塞夫並不善於此道。

羅塞夫下台後,巴西面臨的危機能夠解決嗎?未必。

中國始終是巴西外交政策的重點

張家哲認為,羅塞夫下台後,民眾的抗議應該會有所緩解,但經濟危機能否解決還是個未知數。從目前看來,至少短時間內,巴西經濟不會因為羅塞夫下台而好轉。

在羅塞夫被強制停職的期間,特梅爾代行總統職權。他掌權後,立即對內閣換血,更換了多位部長,多數部長來自特梅爾所在的民運黨。徐世澄指出,特梅爾執政將面臨三大挑戰:一是必須盡快穩定政局;二是必須推動經濟改革,削減赤字平衡財政,複蘇經濟;三是必須盡快擺脫外交困境。

然而,他並沒有交出很出色的答卷。民調顯示,特梅爾的支持率只有14%,有分析認為他雖然提出了很多諸如改革勞工及其福利方面的構想,但左翼和右翼都不買賬,阻力不小,要想推動改革,恐難見成效。

此外,特梅爾本人也受到貪腐的指控,能否完全置身事外,仍有變數。因此,徐世澄表示,在此情況下,特梅爾能不能完成羅塞夫剩下的任期還是個問題。

不過,張家哲指出,奧運會的順利舉辦已經成為了特梅爾值得炫耀的政治資本,若特梅爾表現尚可,也沒有被抓到什么政治把柄,那么巴西提前舉行大選的可能性並不大。

一些巴西媒體和專家認為,在彈劾案終結後,巴西將進入一個“新時代”。但也有部分觀察家認為,特梅爾的執政將面臨一些不穩定因素,而能否重振經濟、實行改革,將是檢驗他執政能力的“試金石”。

分析人士指出,羅塞夫的下台終結了勞工黨領導的左翼聯盟在巴西連續13年的執政曆程。在最近幾次選舉中敗北的中右翼巴西社會民主黨作為此次“倒羅”運動的急先鋒,通過與特梅爾所在的巴西民主運動黨(民運黨)結盟的方式卷土重來,恢複了巴西政壇的傳統執政格局。因此,所謂“新時代”,實際上是“舊傳統”。

在最近兩次選舉中,民運黨與羅塞夫的勞工黨結成政治聯盟,特梅爾本人以羅塞夫副手身份參選並兩次出任副總統。今年3月,民運黨正式宣布與勞工黨決裂,並帶動其他重要黨派退出執政聯盟。

盡管羅塞夫目前的民意支持率只有10%,但特梅爾的群眾基礎也並不十分牢靠。在他擔任代總統期間,呼籲他下台交權的聲音此起彼伏。

在“倒羅”運動中,勞工黨人貪腐醜聞是影響民意的重要因素。但是,特梅爾組建臨時政府後,其閣員也頻頻曝出貪腐醜聞。由於卷入巴西石油公司腐敗案件,7名部長面臨調查。

巴西政治分析人士穆裏奧·阿拉貢認為,彈劾案結束後,特梅爾將會繼續向國會示好,進一步協調與友黨之間的關系,調整部分部長職務,從而減少外界對其政府的質疑,提升自己的執政合法性。

分析人士認為,經濟下滑是導致勞工黨領導的執政聯盟分崩離析、羅塞夫黯然下台的首要因素,因此盡快重振經濟是擺在特梅爾面前的最重要使命。持續衰退暴露出巴西經濟長期以來存在的結構性問題,如果特梅爾能夠在這個方面做出努力並取得成果,他將給民運黨及其盟友留下一筆豐厚政治遺產,從而在2018年大選中爭取到更多選民支持。

據巴西官方統計,巴西經濟去年衰退3.8%,失業率達到兩位數,為近25年來最差表現。不過,隨著彈劾案走向終結,巴西股市近來已開始回暖,彙率有所回升。最新預測顯示,今年巴西經濟有望實現1.1%的增長,好於市場預期。

中國始終是巴西外交政策的重點

巴西國立行政管理學院教授若澤·帕格努薩特認為,特梅爾就任代總統後,其經濟政策可圈可點,巴西經濟正在一步步走出穀底。市場普遍認為,特梅爾正式成為總統後,巴西經濟複蘇將會加速。因為商界對特梅爾及其經濟團隊寄予厚望,大量資本期待著投入政府推動的基礎設施建設,這將帶動就業,刺激消費。

曾供職於巴西智庫瓦加斯基金會的經濟學家羅尼·林斯指出,正式成為總統後,特梅爾可以名正言順地在國際上宣傳巴西,為巴西爭取更多外國投資,恢複國際金融市場對巴西的信任,提升巴西主權評級。

不過,巴西《環球報》指出,特梅爾提出的改革社會福利、勞工政策和稅務制度等任務,沒有一項是容易的。更何況目前巴西財政失衡,收緊公共開支必然影響政府在社會保障領域的投入。如果操作失當,不僅將失去中產階級的支持,而且很容易得罪工會組織,兩面不討好。

羅塞夫的下台,意味著在巴西掌權了13年的左翼政黨的失勢,巴西政治的“鍾擺”又擺向了右邊。不僅是巴西,在整個拉美地區多個國家都出現了“向右走”的風向。

特梅爾甫一就任巴西新總統,就奔赴中國參加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此次峰會是特梅爾首次以總統身份亮相於國際舞台,意義非同一般。同時,中國之行對於特梅爾以及巴西來說十分重要,他希望借此機會吸引更多中國資本進入巴西。

巴西在G20杭州峰會期間也是積極參與各項議題的討論,巴西國內對此高度關注,一些巴西政界和學界人士認為,此次峰會提出了針對全球經濟治理的切實舉措,這對於迫切需要恢複經濟發展的巴西來說是個機遇。巴西國會參議院中巴友好協會主席裏貝羅向記者介紹,此次G20杭州峰會的召開時間正處於巴西最重要的過渡時期,巴西總統特梅爾上任當天就飛赴中國參加峰會,而峰會成果也將對巴西恢複經濟發展產生積極作用。

張家哲指出,拉美政局發展中存在明顯的“鍾擺化”的現象,左右擺動,忽左忽右。從近期看,在拉美地區曆經了20多年的中左派連續執政後,政治風向又轉到了右邊。徐世澄認為,即使是右翼政黨上台,但目前的社會矛盾依然存在,民眾的鬥爭也不會停止。未來巴西的政治經濟形勢在短期內難以穩定和好轉,估計要到2018年大選年,巴西的政局才可能比較穩定,經濟形勢可能會略有好轉。

巴西新任外長若澤·塞拉今年5月在就任外長時表示,在以特梅爾為首的政府的外交政策中,把與亞洲國家發展關系置於優先地位,尤其重視與中國的關系。看來,特梅爾執政期間,巴西與中國的友好合作關系不會發生大的變化。張家哲也指出,羅塞夫下台後,中巴關系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由於特梅爾與羅塞夫及其所屬政黨的執政理念的不同,對個別議題和項目的處理方式可能會不一樣,對於中方來說,還需及時作出調整。

從2009年開始,中國已經持續多年成為巴西最大貿易夥伴。目前有超過200家中資企業進入巴西,涉及石油、采礦、電力、制造業、金融、農業、服務業和批發零售業等領域。即便是在近期巴西經濟低迷期間,中資企業投資巴西的步伐也絲毫沒有減速。

作為巴西的全面戰略夥伴,中國對於巴西的局勢表示關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曾表示,中方希望巴西國內所有有關各方能夠妥善地處理當前的局面,保持國家政治穩定和社會、經濟發展。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巴關系,中方也相信兩國友好關系和互利合作的局面會繼續向前發展。

巴西利亞大學國際關系教授阿熱米羅·普羅科皮奧認為,巴中關系大局不會改變,這是由經濟基礎決定的。受巴西經濟危機影響,近年來兩國貿易額有所下降,但中國市場的重要性不可替代。

中國駐巴西大使李金章說,中巴兩國在此次二十國集團峰會籌備過程中保持了密切溝通與協調,中方希望通過此次巴方領導人參加峰會的契機,進一步凝聚共識,加強戰略對接,密切全方位交往,豐富中巴全面戰略夥伴關系內涵,為兩國務實合作轉型升級創造有利條件,推動中巴關系邁向新的高度。

根據新華網、解放日報、彙通網(上海)、央視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