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橫洲公營房屋三期不會同步進行

更新時間:2016-10-25 10:06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73623

橫洲公營房屋三期不會同步進行

為回應社會對房屋需求的殷切,政府早前建議將啟德發展區內住宅用地的發展密度提高至6.5倍,讓區內住宅單位數目由3.9萬增加至4.99萬;人口增加2.9萬至13.4萬人。城規會24日開會討論改動申請,有委員不滿啟德仍未訂立區內公屋及私樓比例,亦有委員擔心建築物高度影響景觀。

政府:有逼切房屋需求

有委員在會上質疑當初為何將發展密度訂於低水平,現時卻大幅增加人口,擔心區內配套未必能應付。政府代表指,在2004年至2006年規劃時,基於公眾人士較關注臨海用地的密度及樓宇發展密度,才訂立較低的地積比,但現時公眾對房屋土地有逼切需求,為回應有關訴求,因此作出改動。

有委員批評署方拒絕交代公屋比例。政府代表回應指,分區大綱圖不會指明公私宅用途,政府撥地時亦會考慮需要及地盤大小等適用性再作決定。然而,區內目前除了啟晴邨及德朗邨的1.3萬個公屋單位,附近亦正興建近700伙居屋。

有委員質疑數百米的跑道位置排滿一列85米高的住宅,沒有充分考慮建築物密度及高度的配合,擔心景觀侷促。政府代表回應指,建議的高度限制仍低於九龍灣等周邊地區,並會向海濱方向階梯式遞減,認為不會對景觀造成影響。

橫洲公營房屋三期不會同步進行

另有委員認為,新規劃未有利用啟德臨海特色,建議引入水上交通,增設水上的士及渡輪連接各區。政府代表指,區內的對外交通將主要依靠沙中線,隨着中九龍等3條未來幹線的配合,相信不會對陸路交通造成大影響。

政府上周公開橫洲公營房屋顧問報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首次回應,表示橫洲發展第二、三期涉及問題較多,包括基建配套、棕地作業衍生的環境和經濟問題等,需要較好的推展策略,故政府決定先推展第一期,重申會繼續推展橫洲發展二及三期,但現時未有時間表,準備好時會進行公開諮詢。

政府上周公開3000多頁的橫洲顧問報告,顧問建議一、二及三期一併發展,但政府最後決定,先發展第一期4000個單位。張炳良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向傳媒表示,顧問公司在橫洲發展可行性研究報告中提及的年期,純粹是程序上要求的時間,且假設一切順利進行,不等於實際上需要的時間。根據經驗,諮詢地區和城規會的時間,往往較純粹按法律要求的時間長很多。

日後推展將正式諮詢

張炳良表示,政府在2013年橫洲發展計劃三期同步推進,但經審視顧問報告後,認為橫洲發展第二、三期涉及問題較多,包括交通配套、電力供應和排污處理,還有棕地作業衍生的環境和經濟問題等,需要較好的推展策略,故2014年初決定先推一期,強調並非等於不再推二及三期。

橫洲公營房屋三期不會同步進行

他續稱,棕地作業包括環保回收、汽車修理等,處理棕地問題非只是簡單收回土地,收回土地後需先清理才能發展,而部分棕地用作物流支援港口運作,牽涉香港經濟需要,要有妥善重置計劃及有時間去理順。

張炳良又指出,當局決定先推展第一期興建4000個單位時,已按法律規定進行正式公開諮詢。日後準備好推展第二、三期時,同樣會正式諮詢,聆聽區議會、鄉事委員會和城規會等的意見。

另外,張炳良昨日出席第四屆亞洲航運保險會議,對於國際海上保險聯盟在會上宣布在香港設立首個分支組織亞洲區中心表示歡迎。他指出,海保聯盟在港設分支反映亞洲地區在海事保險業界日趨重要,也突顯香港在區內業界舉足輕重。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為海運業和保險業帶來龐大機遇,亞洲區中心將促進海事保險業在區內的發展和聯繫,突顯香港在海運業的獨特優勢和軟實力,進一步提高香港海運服務樞紐的地位。

根據新華網、文匯網等綜合採編

【文化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