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中拉雙方發展戰略高度契合,共同提升在全球價值鏈中地位

更新時間:2016-11-17 17:59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62424

中拉雙方發展戰略高度契合,共同提升在全球價值鏈中地位

10月12日,第七屆拉丁美洲中國投資者論壇(The 7th Latin America China InvestorsForum)在京舉行。該論壇由總部設於紐約的《拉丁金融》(LatinFinance)雜志社與中國進出口銀行共同舉辦。論壇上,來自各國的政府官員、專家學者、企業代表等圍繞中拉經貿合作關系發展前景、中國在拉美的基礎設施投融資項目建設等議題展開討論。

中國企業海外投資的重要目的地

中國進出口銀行副行長袁興永在會議上表示,面對全球經濟低迷、大宗商品價格下跌、拉美主要國家貨幣貶值等不利因素,2015年中拉雙邊貿易額雖然有所下降,但卻呈現出經貿結構進一步優化、合作領域更加多元的顯著特征。同時,加快推進了在投資、金融、產能、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合作。2015年,中國對拉美非金融類直接投資流量達到214.6億美元,比2014年增長了67%。拉美已成為中國企業海外投資的重要目的地,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對拉美國家更加關注。中拉經貿關系正朝著互利共贏的方向不斷前進。

拉丁美洲開發銀行首席金融官雨果·薩米恩托·K.(Hugo SarmientoK.)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中國為拉美國家發展提供了良好的金融支持,拉美國家也能夠為中國提供建設所需的原材料。很多中拉合作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以及投資生產項目均可以帶動拉美對中國的商品出口,這對拉美經濟的拉動作用明顯。而拉美國家也大量進口中國產品,中拉雙邊貿易未來將繼續快速增長,中拉互補型合作前景廣闊。另據雨果·薩米恩托·K.介紹,拉丁美洲開發銀行在基礎設施項目投資中十分注重“環境因素”,約25%的投資項目屬於綠色工程,所有項目在實施過程中都必須遵守各國環保法。

中拉基礎設施合作機遇與挑戰並存

盡管中拉在基礎設施方面的合作開展較晚,但是發展迅速。2003年,中國在拉美的直接投資只有10億美元,到2015年,這個數字超過了1000億美元。中國在拉美的承包業務也呈現了較快的增長趨勢,直到2013年,中國已在拉美簽訂了超過946億美元的外包項目。僅在2015年,中國公司在拉美簽訂的承包業務額就達到了181億美元。

中拉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機會廣闊。中國的投資能力強,有豐富的工程經驗,而拉美有大量的投資需求和豐富的人力資源,這是中拉基礎設施合作的客觀推動力。其次,拉美面臨著長期的經濟下行,中國也在近幾年進入“新常態”,特別是中拉貿易額有顯著的下降趨勢,基礎設施領域的合作一方面能夠推動兩國經貿合作的繁榮,另一方面可以振興經濟,中國和拉美國家都希望促進在基礎設施領域的合作。再次,中拉合作基金、中拉基礎設施建設合作基金、中拉產能合作基金等為中拉基礎設施領域的合作提供了資金支持。

中拉雙方發展戰略高度契合,共同提升在全球價值鏈中地位

挑戰也是存在的,對於中國企業來說,挑戰主要來自於四個方面,即政治風險、投資風險、運營風險和社會風險。吳洪英特別指出,中國公司在拉美的投資面臨著風險,其中一大原因是中國公司缺乏對拉美國家的投資政策、法律法規、語言文化、風俗習慣及市場條件的了解。此外,拉美國家強大的工會和勞動保護,也是中國企業在拉美投資發展面臨的突出挑戰。拉美國家不僅有一些非政府組織在環境保護領域非常活躍,還有一些熱衷於批評中國企業行為的媒體。

消除對中國在拉美基礎設施部門投資的誤解

認為中國的投資會危害拉美社會,這是一個誤解。中國的投資對於拉美來說,從很多方面來看都是非常好的,比如中國除了投資,還可以為拉美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這對該地區的發展來說是非常有利的。

還有一個誤解是說,中國的投資不能為拉美當地社會創造足夠多的就業機會。江時學指出,華為、中石油這些大公司其實雇傭了大量的本地雇員。這些公司的投資為當地的就業做出了貢獻。

說中國公司沒有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這也是一種錯誤的觀點。江時學以中石油在哥倫比亞的項目為例,指出中石油為哥倫比亞當地農民提升其畜牧業提供了大量資金。

有說法認為,中國在拉美投資項目,目的是要削弱美國的影響,這也是一個誤解。在全球化時代,經濟在發展,貿易和投資也在發展,美國、歐盟、日本等國家紛紛在拉美投資,而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需要到世界舞台上去,需要和外部的世界有更多的經濟交流,這和政治目的毫無關系。外資對拉丁美洲的發展和繁榮做出了貢獻,一個繁榮的拉丁美洲符合美國利益,中國這是以一種迂回間接的方式幫助美國。

有人說,中國在拉美實施帝國主義政策,對此,江時學反駁說,中國和拉美的關系是南南合作的關系,中國從來沒有用槍炮去打開一個市場。

還有一個誤解是說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沒有包括拉美,這會產生政策傾斜。“一帶一路”倡議具有地理特征,因中國和拉丁美洲之間隔著浩瀚的太平洋,所以拉丁美洲不在“一帶一路”的框架之內,但是中拉合作同樣向著“五通”的方向努力。

中國在拉美投資具有多重意義

智利、秘魯和哥斯達黎加建立自貿區,完成了一系列改革,如建立現代化的金融機構,進行財政、貨幣和貿易制度改革,決定反對保護主義,積極融入全球市場。中國可以坐享自由貿易協定中的服務和投資自由化便利,享受快速的市場准入、免責條款,這有利於中拉發展更為緊密的經濟關系。

2003年至2013年的十年間,中國需要大量的大豆、石油和礦產,帶動了拉美的商品繁榮。卡羅爾·懷斯指出,因對中國市場的依賴,近年隨著中國經濟步入“新常態”,巴西和阿根廷雙雙遭遇了“資源詛咒”和後繁榮時期的衰退。

墨西哥正經曆著沒有產業政策的產業化發展。在20世紀70年代,墨西哥在進口替代工業化政策方面獲得了成功,國家經濟得到了穩定的發展,每年的經濟增長率達到6%,但這樣的勢頭因70年代的兩次石油危機和1982年的債務危機而打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墨西哥還沒有做好准備面對競爭,而中國通過擴張和技術升級強勢進入美國市場,削弱了墨西哥在工業市場上的優勢。現在,墨西哥需要發展與中國的關系,從而得到中國的投資。

中國投資改善拉美環境

美國不必擔憂中國在拉美投資的增長會把美國的利益擠出去,中國的投資能改善拉美的環境,對中美拉三方都是有益的。

美拉之間的雙邊經濟關系是一種脆弱的雙邊經濟關系。大部分的美國公司在拉美投資,比較關注短期的、回報比較快的領域,而不太感興趣工期較長、風險較大的基礎設施領域。而中國對拉美的投資主要是由國有企業來主導,因此對風險的容忍度比較高,所以能夠更多關注長遠利益。

美國非常關注中國在拉美投資的增長,擔心會把美國的利益擠出去,但這是不必要的,中國和美國在拉美的投資具有互補性,能夠改善拉美的投資環境,能造福所有人。

中國互惠互利的投資政策符合拉美地區利益

中拉缺乏相互了解,中國的公共外交政策應積極打造文化和社會紐帶,在加深和拓寬經濟存在之外,發展全面的雙邊關系。習主席提出“1+3+6”的合作框架,李克強總理提出“3×3”新模式,這樣的頂層設計,為進一步促進中拉關系提供了政策支持。

中拉雙方發展戰略高度契合,共同提升在全球價值鏈中地位

中美都尋求與拉美建立全面的關系,中美的共同利益在於要建立一個更好的地區商業環境。牛海彬認為,中國在該地區的參與越來越多,這對美國來說是有益的,中美雙方應該共同營造拉美良好的商業環境。說到中美拉三方關系,牛海彬強調,中美都在尋求和拉美發展超越經濟關系的全面關系,作為兩個最重要的投資方,中國互惠互利的投資政策符合該地區利益,有助於打造包容可持續的多邊關系。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員嶽雲霞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在現有條件下,拉美優化資源利用、促進經濟可持續性發展的關鍵是,一方面,提高資源的開發利用率,提升資源密集型產業的加工值;另一方面,形成良好的產業聯動機制,通過資源密集型產業發展,帶動前後向產業發展,特別是物流、包裝、倉儲等產業的發展。在這一發展過程中,中國可以分享三個層面的經驗:一是制造業技術、資金和管理等經驗;二是基礎設施聯動的經濟發展經驗;三是長期產業規劃與布局的經驗。

嶽雲霞表示,中拉經濟合作目前已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需要為傳統的、以互補為基礎的合作注入新的動力,其中,重要因素包括:一是合作機制創新,消除影響雙方合作的瓶頸因素;二是合作模式創新,由以貿易為主的合作轉向貿易、投資與經濟合作共同發展的綜合性合作;三是合作驅動力創新,通過金融合作等方式,為合作提供新的動力。

關於中拉經濟合作,袁永興提出三點建議。第一,進一步優化經貿合作模式。要增強經貿合作靈活性,拓展合作廣度和深度。第二,進一步延伸產業合作鏈條。以基礎設施合作為依托,充分發揮政府、行業協會、金融機構作用,統籌雙方產業規劃,協調產業發展政策,大力推動國際產能合作,加快開展多種形式的產業鏈上下遊一體化合作,促進拉美國家提升經濟發展的技術含量、競爭力和可持續性,共同提升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第三,進一步擴大雙方金融合作。

根據人民網、中國社會科學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