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引進來 >

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是智能制造未來兩大重點領域

更新時間:2016-12-05 09:45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25730

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是智能制造未來兩大重點領域

智能制造是我國未來制造業發展的關鍵所在,為此我國正大力推動智能制造發展。在政策和資本加持下,智能制造迎來“扶上馬”行情,並由此駛入快車道。

2015年6月,工信部聯合財政部實施智能制造專項,對93個重點項目進行支持,投入資金達21.5億元。今年,工信部稱將繼續實施智能制造專項,預計撥款52億元,接近去年的1.5倍。

政府高層的大力支持,讓制造企業對智能制造有了前所未有的熱情,大量資本開始向智能制造領域彙集。盡管已取得了巨大進步,但智能制造行業仍面臨不少困難。

第一,是因為我國制造業長期處於產業鏈低端,沒有掌握核心技術和關鍵技術。而技術的研發進步並非一朝一夕能夠完成,對智能制造行業來說,是需要長期攻克的難題。

第二,同行業間的技術交流不暢,缺乏整體共性技術進步的機制。對企業而言,技術是發展命脈,不願意分享無可厚非,但對智能制造整個行業來說,這種阻礙隔閡,會使得制造業技術進步緩慢。

第三,由於技術積累需要一定時間,在這個過程中,制造企業難以形成新的競爭優勢,但同時原本的競爭優勢在持續削弱,對企業可持續性發展有更高要求。

所以,中國智能制造整體水平雖已逼近德國,但差之毫厘、謬以千裏,中國智能制造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據《中國智能制造裝備行業分析報告》預計,到2025年,中國智能制造才能走過一半的路程,並進入後工業化初期。

1993年起,楊志平的工廠從事的是一份傳統得不能再傳統的業務:給陽台封門窗。20幾年過去,他依然在這一行兢兢業業地做著。比起路邊的小攤販,工廠規模越來越大,但仍然抵擋不住近兩年客戶流量逐年遞減。是自己做得不夠好嗎?回望整個行業,似乎不是。

手下年輕的團隊建議說,現在網絡渠道多,不如在網上試試看。搖頭,是60後楊志平的第一反應,他覺得網絡不靠譜,然而在緊迫的形勢面前,還是決定一試。

結果,“雙十一”期間,點擊楊志平網店的人數每天超過1萬人次,相比之下,實體店的人流量一個月都沒有100人。

他被震撼了,震撼於網絡平台帶來的巨大流量,也震撼於自己的行業,是不是真的到了一個分水嶺?

此後,楊志平的工廠開始互聯網上的業務拓展。新問題接踵而至:網上訂單來自五湖四海,甚至三四線城市和邊遠地區。原本主打北上廣的楊志平,壓根沒有太多人手應付全國那么多地區的封窗業務。做還是不做?企業的生存與發展,讓他不能錯過這個機會。

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是智能制造未來兩大重點領域

“我們是被互聯網倒逼的。”楊志平說,一系列轉型由此開始。

與楊志平創業幾乎同一時期,上世紀90年代,兩位大學老師帶著一名計算機系的學生,三人共同下海創業。他們當時從事的業務與制造業八竿子打不著:研發建材設計系統軟件,主要用於裝潢和家具業。只要輸入正確的數據,軟件就能自動生成圖紙,直接呈現裝修的效果圖。

在那個年代,大部分裝潢和家具企業從業者連電腦都不會用。他們每次還要兼職給客戶培訓,教大家如何使用電腦。逐漸,軟件的功能越來越強大,比如家具設計,可以虛擬計算家具用料如何最節省,利益如何最大化,模型如何裝配拆分最合理。設計深入到一定程度,已經涉及生產系統和管理流程。

21世紀初的頭幾年,他們遇到了瓶頸,一是盜版軟件猖獗,二是許多設計想法,企業客戶不願意用,因為這種新型的設計功能背後,已經意味著新的生產系統,實施難度大,制造流程複雜,企業一旦安裝,需要把生產線推倒重來。而當年,無數家具企業都活得好好的,每個人耕耘著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很少有轉型的沖動,何必換血折騰生產線呢?

幾年以後,也是形勢所迫,三人決定不如用自家設計的軟件,自己著手做家具。於是這一腳,從IT行業跨入制造業。他們給品牌起了一個名字,叫尚品宅配。

根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的數據,在中國的工業機器人數量已接近57000組,中國連續幾年成為全球最大的工業機器人市場。國際機器人聯合會甚至預測,機器人在中國的銷售量還會大幅度上漲,到2018年總數將會達到15萬組左右。

這么龐大的數字,顯然並非幾家大企業能決定的,唯有中小企業共同卷入到這場“工業革命”才有可能。那么中小企業為什么願意進行機器人改革呢?

楊志平的故事正好說明,傳統企業為什么會在互聯網的推動下一步步往前走。

網絡上五湖四海的訂單,讓楊志平意識到,必須解決當地的安裝問題。他不可能深入所有三線城市,擴建自己的團隊。於是公司核心團隊一起想出了一個辦法:借鑒滴滴打車的模式,推出手機APP軟件,在APP上聚集一批當地具備封窗能力的人,經過面試和培訓,讓他們成為安裝工人。APP上還有評價和培訓系統,可以隨時進行監管打分。

這樣一來,為了管理APP的後台,大數據和雲服務器又得跟上。而面對後台搜集到的全國客戶數據,楊志平又產生了一個新想法:能不能通過APP,把客戶輸入的訂單信息直接發到生產線上,由智能設備自動識別、自動生產呢?

“我也不管它叫工業4.0、智能制造或者機器人。”楊志平說,“互聯網一步步把我往前推,推到了不得不改生產線的地步。”

封窗涉及的領域其實並不少,有鋁合金框架、焊接工藝、五金件工業、玻璃工藝、鍍膜工藝等等,上下遊產業鏈非常複雜,尤其中國人的房屋不是標准化的,封窗的模式更是五花八門,每家不僅尺寸量身定做,組合項也特別多,而最終生成的訂單信息,就是典型的“多品種、小批量”。

一家批量生產的工廠,需要制造複雜的“多品種、小批量”產品,而不是整齊劃一的模型時,最好的選擇就是讓智能設備自動識別。走向智能制造幾乎水到渠成。

10多年前,尚品宅配就有了全屋家具定制的想法。

如今,公司在佛山有40萬平方米的廠房。智能設備主要來自德國進口,而公司自己開發識別軟件。假設客戶定制了一個櫃子,先由電腦自動計算出,生產時需要拆成幾塊什么形狀的板材,每一塊板材都會生成一個條形碼,所有加工信息都在條形碼裏。到了生產工位後,掃描條形碼,智能設備通過讀取條形碼的信息,就知道在板材的哪個位置打孔和包裝。

通過技術,工廠裏生產100套不一樣的櫃子,成本和工序是一模一樣的。100個不同形狀的書櫃,可以做到混排一起上生產線,一起打孔,一起包裝。智能設備的背後,是虛擬制造和計算軟件。打孔需要讀取打孔參數、開料需要讀取開料信息,硬件設備就像聰明的工人那樣,知道每一塊板材上,不同的位置該如何工作。這樣就為複雜的全屋定制家具大大節省成本。

尚品宅配的總經理齊向飛回憶,10多年前,他在上海帶領團隊,在紅星美凱龍開出了第一家分店。然而當時的紅星美凱龍幾乎不知道怎么給他分類。市面上還很少有“全屋定制”概念,單獨的櫥櫃區、衣櫃區、成品家具區似乎都不合適。

到了10年後的今天,全屋定制在家具行業已經不稀奇。曾經專業做櫥櫃的歐派、專業做衣櫃的索菲亞等,也紛紛開始為客戶量身定做全屋家具。這背後,是一個消費市場的巨大轉型。今天的消費者,開始注重器物之美、個性之美,在這個行業內,比起統一樣式,消費者更喜歡為自己量身定做的設計和產品。

“我們是被消費者倒逼的。”齊向飛說,“客戶總會提出各種五花八門的要求,問我們這個能定做嗎,那個能定做嗎,於是定做的模型和數據庫越來越大,品類也越來越複雜。”

是不是所有中小企業,都有向“智能制造”轉型的動力?

楊志平和齊向飛的答案不約而同:目前,還取決於具體的行業領域。對於多品種、小批量,訂單比較複雜的行業來說,走上智能制造是大勢所趨。而一些大規模統一制造即可的行業,企業轉型的動力並沒有那么充分。

但假以時日,消費者私人定制的需求會越來越旺盛,成為工業4.0天然的推動力。民用產品開始越發講究個性。比如未來,說不定有根據每個人基因定制的保健品、根據每個人需求決定的快消品、依照每個人鹹淡口味制作的食品、適應不同皮膚類型的化妝品,等等。

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是智能制造未來兩大重點領域

消費端體驗增強,最終反向推動生產端的改造。智能生產這條路,所有企業遲早都會走,就看誰做得早、做得好。

從中科大畢業的張煒不曾料到,自己有一天竟然會與加工制造業結緣。

畢業以後,他一直在華為公司的研發部門工作,帶領團隊進行Wi-Fi技術創新,而他自己也成為企業路由和智能產品領域的行家,隨後又參與研發芯片。

4年以後,他們自己研發的芯片成功了。1年後,第二代芯片又研制成功。這個速度至今在業內被人津津樂道,成為難以超越的標杆。

然而成功後的張煒卻感到空虛。“中科大畢業的人,都有一種情懷,總想做影響深遠的事情。”張煒說,芯片解決方案的研發是行業裏的頂峰,攀過頂峰後,後面還能做什么?他陷入了迷茫。

也是在那時,他與一位中科大的老同學閑聊。老同學一直在美國矽穀,對全球科技發展大勢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他對張煒說:“你不如往低處看,制造業革新空間巨大。”

經過調查,張煒驚訝地發現,比起智能手機一日千裏地發展,制造業的發展速度卻十分緩慢。20年前,一些工廠就使用機械手臂,20年後,這些機械手臂只是從4個軸發展到6個軸,本質上並沒什么進化。

進化得慢,恰恰能有所作為。於是張煒從華為辭職,一頭紮進了一個在他看來“智能化程度還很低的行業”。如今,他是東方國信智能系統有限公司的技術總監,從事的業務之一,就是幫助制造業客戶做工業4.0的設計開發。

在這個過程中,張煒發現,許多中小企業別說工業4.0,連基本的自動化生產線都沒有。“有些連工業3.0,甚至2.0都沒有達到。”他感慨,“我們制造業發展水平差異很大,中小企業良莠不齊,需要補的課還很多。”

其實給生產線安上智能芯片,通過編程控制機械,理論上並不難。智能手機能實現的功能,工業設備照樣也能實現。然而難就難在反複的安全測試。畢竟一家工廠,必須首先保證機器不會有“程序故障”,尤其不能引發安全事故。

工業技術追求的無非三個詞:簡單、可靠、易用。目前工業機械臂,動作是被動的,輸入什么指令,它們就做什么。它們還不能自己判斷如何工作,離真正的“智能”相差甚遠。

即使一個簡單的機械臂軸承,一旦智能化,測試至少需要一年以上,要在測壞一大堆機器後,才能賣出去。因此智能化的生產改造,研發成本之大,耗費的投入和時間之多,是互聯網研發難以想象的。

有人幻想,未來的智能工廠裏的機器人,應該是機器給機器下命令,高級的機器人經過“深度學習”,能夠自行判斷如何工作。理想是美好的,理論上也可以實現,但是即使有樣品,中間還需要測壞無數台設備,花很長的時間試驗。

工業車間的智能化落後通訊領域20年,自有它的道理。

楊志平的團隊也沒想到,他們這樣一家傳統門窗企業,現在居然也要設立研發部門,不斷給系統添加新的門窗數據和模型,研發新模型,而硬件設備要認得這些模型,後台的軟件還得不斷重新設計和修改。

楊志平目前有一個設想,未來客戶提供訂單數據後,可以戴著VR眼鏡(虛擬現實設備)直接看到真實效果,眼見為實。此外,現在測量依然要靠人上門,使用傳統工具,比較麻煩,未來他們想開發一個智能工具包,比如客戶直接利用自己的手機,就能提供最初的封窗數據。

通過一個手機APP,就能完成從初測到選擇模板的所有訂單信息,在APP訂單末尾,立即能直接給出報價、物料到貨信息、生產時間、上門安裝時間,等等。這就需要訂單信息與生產線大數據庫高度匹配。

其實楊志平的想法並非個案。未來,消費者直接通過智能手機定制個性化商品,一鍵下單,坐等收貨,這樣的形式將會越來越多。

根據思科公司的研究,到2020年,全球聯網設備將增至500億台,會大大加速制造業供應鏈的一體化進程。

目前,德國先進的制造大企業歡迎中國人前來參觀。但大企業的智能設備接口並不開放,而軟硬件是相輔相成的,如果中國客戶看中,必須直接成套買回去。這樣一升級,換血的成本非常大,一般只有中國的大企業能承受,普通中小企業大多負擔不起。

無獨有偶的是,尚品宅配也在研發自己的智能開料機。他們發現,買一套智能開料機要20萬元以上,自己開發,憑著行業內積累的經驗,成本不到8萬元。幾位大學理工科專業出身的老板們很有信心,打算自己摸索這條智能之路。

楊志平說,中小企業能夠負擔得起的智能模式,大多是像他們那樣,自己一步步摸索、一步步修改。這個探索過程還很漫長。

互聯網還是改變了制造業,尤其是制造業的生態。

“自從互聯網介入,行業整合在加快。”東方國信智能系統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想這樣評價。

互聯網行業一直以來都講究“數一數二”,淘寶、滴滴、微信等,無不是快速占有最大市場,成為行業老大,隨後壟斷市場。在互聯網行業裏,從來沒有第三第四的地位。到了今天,借助互聯網平台面向全國銷售,制造業生態同樣出現了類似的改變:你占有最大的市場,結果就會把一堆對手逼死。

這樣的飛翔模式,正在革新制造業的生態,加速整合,重新洗牌。

楊志平、齊向飛、李想都提到了一點:未來,一個領域的龍頭品牌不會太多,而產業會越分越細。互聯網和工業4.0將會消滅制造業的中間段,中等規模企業將會消失,向兩端整合。

活下來的,要么是行業老大,成為平台企業、制定標准的企業;要么就是一些小微企業,專攻一個精細環節。不再有中型企業,不再有幾家巨頭共存的局面。

在互聯網的翅膀下,制造業裏的無數中小企業,正在面臨新一輪整合、洗牌,重新回到廝殺的紅海。

而當所有行業整合完畢,幾乎都會建立自己的大數據庫。到了那時,深度學習的機器人給機器下命令,即將成為現實。

總的來說,智能制造是中國制造業大的發展方向,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是智能制造未來兩大重點領域。

人工智能是IT領域最重要的技術革命,幾乎所有熱點,如智能硬件、O2O、機器人、無人機、工業4.0等,發展突破的關鍵環節都是人工智能。

相比較大熱的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較少為人知,但重要性同樣不容忽視。工業互聯網,是用網絡把成千上萬的機器和相應的集群聯系起來,通過智能分析來對生產力進行革命性的提高。

工業互聯網的到來,提供更多發展機遇,並能有效提升工業效率,體現的價值不可估量。

根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

    一大早,台灣青年劉惠菁便趕到四川省德陽市一家商場,進行無線充電設備的選址考察,趁著“五一”小長假測試下產品的性能。進駐德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不到一個月,劉惠菁的創業團隊便完成了公司人員組建、產品[詳細]

  • 2“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做項目路演,找合作夥伴,尋天使投資。昨天,廈門創新創業園芝麻開門創客彙迎來一批從美國矽穀來的“海歸”。這是由中國首家到美國矽穀投資置業建立的高科技園區——瀚海矽穀科技園舉辦的“瀚海矽穀項目中國行”廈門[詳細]

  • 3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

    作為零售行業最具朝氣的業態,便利店一直是這兩年低迷的傳統零售環境下熱議的話題和資本追逐的目標。而“無人便利店”概念不同於往常,阿裏巴巴、宗慶後、創新工場……傳統零售企業、電商巨頭、資本和創業者的介入讓[詳細]

  • 4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複制推廣工作的通知》,對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范圍內的複制推廣工作進行部署,更好地服務全國改革開放大局,持續釋放改革開放紅利。 [詳細]

  • 5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

    曾有人認為,作為Twitter的模仿者,微博也會像Twitter一樣遭遇失敗。但事實證明,微博已經迎來“第二春”,也成為各大廣告主青睞的對象。相比之下,Twitter卻使勁渾身解數也依然無法討好廣告主,甚至淪落到“賣身”也[詳細]

  • 6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

    近期,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一方面,美團、攜程、高德等各類市場主體紛紛進入,市場呈現蓬勃發展景象;另一方面,也出現了過度補貼競爭、非法營運等市場亂象,特別是乘客安全事件引發了關於網約車安全問題的廣泛討論。 [詳細]

  • 7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

     海寧艾瑪皮革時裝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傑從2012年開始創建自己的公司,幾年運作下來,他發現一個趨勢越來越明顯:款式越來越多、單款產量越來越低。 “去年公司開發了不下1000個款式,產量最多的一個款式也沒超過2000[詳細]

  • 8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備受高爾夫愛好者和行業精英期待的中國高博會首次登陸上海,作為高博會唯一的金融服務機構,利得金融服務集團也隆重登場,為全國的高爾夫愛好者開啟一年一度高爾夫運動嘉年華。近些年,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帶動了一大[詳細]

  • 9“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

    5月11日上午,中國青年創客·融資機構交流會在成都市郫都區菁蓉鎮舉行。作為2017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重大活動之一,本次會議邀請了知名投融資機構、創業企業等相關負責人參會,並開展主題分享、項目路演等活動,搭[詳細]

  • 10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

    隨著移動通信技術與互聯網技術的飛速進步,人們認知水平和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與突破,智能終端(手機、平板電腦等)也不斷推陳出新,移動互聯網各類產業發展方興未艾。各種創新理念、產品與服務也如雨後春筍一般層出不窮,令人目不暇接,傳統產業與互聯網結合越[詳細]

  • 11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

    由於近兩年國家對教育行業的高度重視、雲計算等相關技術的應用和推廣,我國的創客教育市場正處於異常火熱的狀態,但實際操作中,相較於歐美的成熟,日韓的領先,國內創客教育在課程體系設置、教師能力、教學設備等方[詳細]

  • 12“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

    近日,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央行官網發文稱,要堅持金融是特許經營行業,不得無證經營或超范圍經營。這是數月之內,周小川再次公開談及金融機構的牌照問題。此外,他還在文章中直指有些互聯網企業“以普惠金融為名,行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