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引進來 >

霍邱現代產業園: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生態美、環境優”新型城區的歷史見証

更新時間:2016-12-05 11:44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85339

霍邱現代產業園: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生態美、環境優”新型城區的歷史見証

合肥高新區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胡宏同一行來霍邱現代產業園考察指導工作。霍邱縣領導段賢柱、朱哲、馮家勇等分別陪同。

座談會上,雙方就《合肥高新區霍邱現代產業園合作共建協議》進行了會商。胡宏同對現代產業園籌建以來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並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朱哲介紹了現代產業園總體規劃、起步區規劃等工作開展情況。朱哲指出,現代產業園自今年4月籌建並開展各項工作,目前園區已獲省政府批複,“三定”方案通過兩市上報省編辦,總體規劃、土地利用規劃、產業發展規劃及水門塘生態景觀規劃等正在編制,霍邱合高現代產業園投資有限公司已設立。科技服務中心(含總部經濟大廈)、雙創孵化基地、基礎道路、水門塘生態景觀公園、合肥八中霍邱分校等項目即將實施。同時,已深度洽談10多個招商引資項目,其中海日生物科技、航大智能科技、金航新能源3個投資項目已在園區注冊並擬申請上市,園區各項工作取得可喜成績。

朱哲強調,《合肥高新區霍邱現代產業園合作共建協議》是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加快皖北和沿淮部分市縣發展的戰略部署的需要,是推動合作共建園區的有力保障和支撐,雙方要爭取盡快簽訂協議,加快推進現代產業園項目建設。

霍邱現代產業園: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生態美、環境優”新型城區的歷史見証

霍邱縣城東側的合肥高新區霍邱現代產業園----一座提供經濟騰飛的優勢平台,一個舉全縣之力開疆闊土的創業新搖籃,經過緊鑼密鼓地籌備後正式拉開建設序幕。規劃區內那高聳的園區示意圖、產業園裡一個個忙碌的身影,令人強烈感受到這裡奮力發展的鏗鏘步伐。

一組有力的數據,描繪出霍邱這塊產業聚集新窪地的美麗畫卷:

“十三五”開局,這個省級南北共建園區,僅基礎設施的投入就達200億元,建成區面積近30平方公裡,使城區面積一下擴展到50平方公裡、城市人口達50萬人,

幾年內,園區將成為皖西地區最大的經濟發展新高地……

霍邱是全省農業和人口大縣,近些年一直竭力實施工業強縣戰略﹔然而,受國際大環境的影響,新崛起的礦業經濟及傳統支柱產業遇到前所未有的寒流,縣域經濟增長後勁乏力。而這裡又是國家級貧困縣,至今尚有12.6萬貧困人口沒有脫貧。

霍邱新的經濟發展突破口在哪裡?整體脫貧的出路又在哪裡?

“充分開放合作,打造經濟發展新引擎是加快發展的首選路徑!”縣委書記劉勝堅定地說。審時度勢後,縣委、政府一班人決心換道超越,築就產業聚集新窪地,讓霍邱變成承接現代產業轉移的理想之地。

其實,這個縣早在五年前就搶抓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快皖北和沿淮部分市縣發展重大決策部署的機遇,積極與合肥廬陽區商談結對共建園區事宜,但由於沒有找准合作結合點,兩地沒有達成共建園區意向。

不曾想,2015年的一個機遇讓霍邱的這個大膽思路邁向現實。去年五月,在滁州召開的合肥經濟圈城市黨政領導第六次會商會議上,經過高層多次努力對接,霍邱縣、合肥高新區終於簽訂了《霍邱合肥高新區共建園區合作協議》﹔九月份,時任副省長的花建慧在牽頭扶貧霍邱的調研時,本著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要求,明確指出“支持霍邱縣和合肥高新區開展園區共建,由六安、合肥市政府聯合行文向省政府申請”。

霍邱的開放合作的發展思路與省政府的這一戰略決策不謀而合。2016年6月13日,時任省長李錦斌在六安市委市政府上報的請示文件中特別批示霍邱產業園建設項目“應予納入,積極支持”。旋即,省政府下發文件正式批准設立合肥高新區霍邱現代產業園。該園區按照南北合作共建現代產業園區模式,享受合作共建皖北現代產業園區各項政策,由合肥高新區、霍邱縣結對共建,獨立運作。這一省級產業園區的獲批,意味著六安市唯一一個南北區域合作的發展平台由此誕生。

霍邱現代產業園: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生態美、環境優”新型城區的歷史見証

“高起點、現代化的謀劃繪制才是園區建設成敗的關鍵!”縣委常委、副縣長、園區管委會主任朱哲說:“我們在園區規劃上致力於頂層設計與因地制宜相結合、經濟效益與社會生態效益相結合、產業經濟與城市經濟相融合,功能定位與要素能力相適應,形態開發與內涵提升相統一”。准確定位,高起點編制園區發展戰略規劃,使這裡的園區避開“千園一面”模式,呈現自己的特色:立足霍邱縣鐵礦、農產品、水利、人力、土地、人文歷史等優勢資源和緊臨城區的區位、交通優勢,圍繞合肥高新區技術、資金、產業的頂層發展優勢,採用“承接沿海及合肥產業轉移”、“為高新區提供產業上下遊配套”和“研發在高新區,孵化中試、規模化生產在霍邱”的發展模式,重點發展高端、前衛、可持續發展的等產業,實現霍邱與合肥高新區緊密對接,優勢互補,把園區建設成為競爭力強、宜居宜業、產城融合的現代產業基地,使園區沿著中國智慧園區建設方向發展,促進霍邱融入合肥經濟圈發展快車道,推進合肥打造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副中心。

不可否認,當前,園區已成為各地政府承載聚集式發展產業的重要載體﹔但是,如果沒有核心競爭力的園區是缺乏生命力的。那麼,霍邱這個園區的核心競爭力在哪裡呢?

在一份霍邱產業園項目建設和產業發展規劃畫冊上,可以清楚看到園區的相關介紹和總體規劃圖,其中四橫七縱的路網框架,清晰標注著園區連接、縣城橫跨三個鄉、鎮面積達30平方公裡的基本面貌,內容詳實而又豐富,像入園條件、基礎設施、產業布局等內容都逐一作了詳細說明。據園區經濟發展局負責人介紹,園區大力培育六個新型戰略產業,即電子信息、節能環保、高端裝備制造、電商及現代服務業、現代旅遊業、光伏與新能源。他說,園區依托資源優勢和區位優勢,六大產業集群齊頭並進,必將成為縣域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據了解,上述六大新型戰略產業的發展,有5個依靠承接外地產業轉移,隻有現代旅遊業依靠自身資源優勢,現在該產業在原有基礎上已開始重新規劃啟動。

霍邱的資源稟賦各具特色,而現代旅遊產業在頂層設計與因地制宜相結合中漸漸清晰。這個產業依據本地自身優勢資源----千年古塘大鄴陂的自然和人文景觀而打造。朱哲介紹,我們從挖掘該塘的歷史人文價值著手,專門從中國社科院、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科研單位和高校請了7位專家、學者,對兩千多年前孫叔敖開挖此塘的年限進行考証,考証結果証實大鄴陂,即現在的水門塘是中國水利史上開挖最早的人工塘。由此,我們重新對古塘的旅遊品牌價值進行定位。“天下第一古塘”的品牌猶如都江堰一樣,正是旅遊產業開發的黃金價值所在。

在打造核心競爭力方面,這裡的高端、前衛、可持續發展三個原則中,後者可謂舉足輕重。

提到產業園區,人們往往習慣於把它與工業聯想在一起,繼而想到的是水體、空氣、土地等環境上的各種汙染。可是在這裡,我們得到的卻是另外一種概念的感受,那就是園區兼顧的是社會和生態雙效益。在園區內,我們明顯感受到這裡既有時不我待的經濟發展緊迫感,更有珍惜生態的綠色情懷。“建設園區絕不能因過度開發把資源搞沒了、把環境搞壞了、把生態弄丟了。”這句話在這裡已經形成共識。從規劃圖上,我們看到該園區制定了不同區域、不同層次的生態經濟發展規劃,著力建設的是綠色產業園區。

正是基於綠色環保的理念,在打造核心競爭力方面,這裡才提出“建設一個園區、打造一座新城”的口號,牢固樹立園區經濟與環境相均衡的原則,劃定紅線、堅守底線,提高資源利用效率,走可持續發展的綠色崛起新路。

旅遊產業的開發融入,充分體現這個產業園區建設的綠色理念,而依據旅遊景區打造生態宜居新城,進而經營城市,推動產業間的良性互動,最終形成工廠建在花園裡,人們居住在風景中格局,正是產業園區產城融合頂層設計的思路,彰顯著的也正是經濟與環境相均衡的原則。“唯有這樣,產業間才能抱團發展,齊頭並進,最終形成核心競爭力,並且使核心競爭力始終釋放潛能”。

“當然,沒有現代信息化的注入,在這個信息化的年代,核心競爭力也是很難形成的。”作為工學博士的朱哲補充道。基於此,園區電子信息產業園,以電子商務、雲計算、物聯網、遊戲動漫、微電子和軟件研發等領域企業的孵化培育為核心,重點引進和發展通信導航、互聯網物聯網、智能儀器儀表、電子元器件、大數據雲計算、軟件及高端生產性服務業、廣告創意等產業,打造成園區內發展高端電子信息產業和戰略性高新技術產業的重要支撐平台,形成龍頭企業引領、中小企業配套協作的電子信息產業集群。

霍邱現代產業園: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生態美、環境優”新型城區的歷史見証

合肥高新區霍邱現代產業園的興建,無疑是霍邱歷史上遇到的最強發展新機遇,是霍邱實現中等城市發展的目標所在。為了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加快皖北地區發展的重大戰略決策,抓好這一霍邱經濟二次騰飛的難得機遇,縣委、縣政府鎖定目標,明確思路,快速推進,於今年4月份開始為園區搭班子建隊伍,成立職責明確的一辦四局,拿出一名縣政協副主席任園區管委會副主任,城關鎮、新店鎮黨委書記兼任副主任,同時選派17名同志充實到各局辦集中辦公。援建方合肥市委選派高新區朱哲同志掛任霍邱縣委常委、副縣長,兼任共建園區管委會主任,支援園區建設。

凝聚合力推動,時不待我奮進,園區規劃建設工作高歌猛進。他們每月、每周制定工作目標任務和行事歷,召開周工作例會,對上周工作完成情況進行總結分析和本周工作計劃進行安排,對每月的重點工作列成大事記。園區紀檢監察室則強化對重點工作的督催督辦,盡量讓每項工作任務日清日畢,徹底在園區開展了一場真正的

“效能革命”和“效能跟蹤”。在速度與質量的雙重倒逼工作機制推動下,規劃面積近30平方公裡的園區選址工作和土地利用規劃編制工作早已完成,總體規劃、控制性詳細規劃以及各專項規劃前期工作也已順利完成,水門塘生態景觀的規劃設計概念方案也由北京土人設計完成。

朱哲說:“面對新的發展環境,投資者更多的是考慮如何融入當地。因而,優化發展環境,建好基礎設施、生活配套設施,提升服務水平,是增強項目落地的‘外援’和吸引力,這不僅能讓投資者在園區生根發芽、取得發展,更能夠心無旁騖地把投資項目或企業持續做大做強”

為了築好巢引鳳棲,他們搶抓安徽省“十三五”交通規劃中沿淮城際鐵路、合霍阜高速公路、舒城至霍邱至河南省界的高速公路建設並完成的機遇,將高鐵線霍邱客運站建在園區,兩條高速公路的入口也建在這裡,徹底改變霍邱縣城不通鐵路、高速公路的歷史,解決經濟發展的交通制約瓶頸,並充分利用這一獨特的區位優勢、政策優勢以及自身的資源優勢,把交通、管網、排汙、倉儲、物流、通信、教育、醫療、銀行、娛樂等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相繼配套,為承接產業提供有效支撐,把“產業化”與“城市化”同步推進。

霍邱現代產業園: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生態美、環境優”新型城區的歷史見証

現代產業園本著“規劃布局先行,基礎設施先行,群眾安置先行,招商引資先行”的原則,按照高起點高標准高強度加快規劃建設,確保“一年打基礎、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規模、十年建新城”的目標要求,各項工作正在快速有序推進。據介紹,先期11.94平方公裡啟動區建設,已探索出新的開發模式,近期計劃採用PPP項目,利用資金80億人民幣元進行開發建設,主要為建設70萬平方米雙創孵化基地、3萬平方米科技服務中心、255畝倉儲物流、45萬平方米安置房、基礎設施建設、4.85平方公裡水門塘生態景觀、70畝實驗學校等項目。

隨著歲月的更替,合肥高新區霍邱現代產業園必將成為百萬霍邱人民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生態美、環境優”新型城區的歷史見証。霍邱的未來,不是夢!

根據人民網、 新華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

    一大早,台灣青年劉惠菁便趕到四川省德陽市一家商場,進行無線充電設備的選址考察,趁著“五一”小長假測試下產品的性能。進駐德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不到一個月,劉惠菁的創業團隊便完成了公司人員組建、產品[詳細]

  • 2“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做項目路演,找合作夥伴,尋天使投資。昨天,廈門創新創業園芝麻開門創客彙迎來一批從美國矽穀來的“海歸”。這是由中國首家到美國矽穀投資置業建立的高科技園區——瀚海矽穀科技園舉辦的“瀚海矽穀項目中國行”廈門[詳細]

  • 3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

    作為零售行業最具朝氣的業態,便利店一直是這兩年低迷的傳統零售環境下熱議的話題和資本追逐的目標。而“無人便利店”概念不同於往常,阿裏巴巴、宗慶後、創新工場……傳統零售企業、電商巨頭、資本和創業者的介入讓[詳細]

  • 4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複制推廣工作的通知》,對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范圍內的複制推廣工作進行部署,更好地服務全國改革開放大局,持續釋放改革開放紅利。 [詳細]

  • 5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

    曾有人認為,作為Twitter的模仿者,微博也會像Twitter一樣遭遇失敗。但事實證明,微博已經迎來“第二春”,也成為各大廣告主青睞的對象。相比之下,Twitter卻使勁渾身解數也依然無法討好廣告主,甚至淪落到“賣身”也[詳細]

  • 6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

    近期,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一方面,美團、攜程、高德等各類市場主體紛紛進入,市場呈現蓬勃發展景象;另一方面,也出現了過度補貼競爭、非法營運等市場亂象,特別是乘客安全事件引發了關於網約車安全問題的廣泛討論。 [詳細]

  • 7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

     海寧艾瑪皮革時裝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傑從2012年開始創建自己的公司,幾年運作下來,他發現一個趨勢越來越明顯:款式越來越多、單款產量越來越低。 “去年公司開發了不下1000個款式,產量最多的一個款式也沒超過2000[詳細]

  • 8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備受高爾夫愛好者和行業精英期待的中國高博會首次登陸上海,作為高博會唯一的金融服務機構,利得金融服務集團也隆重登場,為全國的高爾夫愛好者開啟一年一度高爾夫運動嘉年華。近些年,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帶動了一大[詳細]

  • 9“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

    5月11日上午,中國青年創客·融資機構交流會在成都市郫都區菁蓉鎮舉行。作為2017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重大活動之一,本次會議邀請了知名投融資機構、創業企業等相關負責人參會,並開展主題分享、項目路演等活動,搭[詳細]

  • 10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

    隨著移動通信技術與互聯網技術的飛速進步,人們認知水平和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與突破,智能終端(手機、平板電腦等)也不斷推陳出新,移動互聯網各類產業發展方興未艾。各種創新理念、產品與服務也如雨後春筍一般層出不窮,令人目不暇接,傳統產業與互聯網結合越[詳細]

  • 11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

    由於近兩年國家對教育行業的高度重視、雲計算等相關技術的應用和推廣,我國的創客教育市場正處於異常火熱的狀態,但實際操作中,相較於歐美的成熟,日韓的領先,國內創客教育在課程體系設置、教師能力、教學設備等方[詳細]

  • 12“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

    近日,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央行官網發文稱,要堅持金融是特許經營行業,不得無證經營或超范圍經營。這是數月之內,周小川再次公開談及金融機構的牌照問題。此外,他還在文章中直指有些互聯網企業“以普惠金融為名,行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