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中美應就網絡問題開展建設性對話,打造中美合作的亮點

更新時間:2016-12-23 15:53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34921

中美應就網絡問題開展建設性對話,打造中美合作的亮點

盡管今天的世界多數地區互聯網早已普及並已經成為基礎設施,但在有些地區上網依然是一件奢侈的事兒,比如非洲、拉美、朝鮮、古巴、伊朗、巴基斯坦等。

有數據顯示,即便是在今天,全球仍有大約39億人未能接入互聯網,主要集中在非洲。對於科技互聯網巨頭而言,不能上網的地區就是擴展疆域的機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中美互聯網論壇代表時表示,中美都是網絡大國,雙方擁有重要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間,應就網絡問題開展建設性對話,打造中美合作的亮點。中方歡迎外國企業在華發展,尊重和保護外國企業合法利益。中美雙方在網絡安全上有共同關切,願同美方加強合作。

日前Facebook與穀歌兩大互聯網巨頭在非洲又有了諸多新動作,Google宣布“CodeNext計劃”在奧克蘭市正式啟動,這是一項旨在幫助非洲裔和拉丁美洲籍學生學習計算機科學的公益項目。Facebook開始推廣所需數據較少的產品,如輕量級的FacebookLite。Facebook在非洲布局已久,兩年前,Facebook CEO 紮克伯格聯合愛立信、諾基亞、高通等品牌,成立了Internet.org組織,推出Internet.org 應用,表示要讓全世界的窮人都可以上網。此次推出FacebookLite,顯然也是為了克服非洲缺乏高速網絡連接的障礙,進一步擴展自身的用戶群。Facebook的成效顯著,據彭博社報道,截至今年3月的九個月期間,Facebook在南非、尼日利亞和肯尼亞這三個非洲國家的普通用戶數增長了13%。

穀歌“CodeNext計劃”選擇在奧克蘭市啟動的原因,是基於奧克蘭市是一個相對開放、多元化、經濟快速發展的城市,先從人口多元化的城市開始,再逐漸擴大影響力。

這些巨頭的目的大致都是以名義上的公益項目入手,實則要將自身產品與服務擴展到增長潛力大的落後地區,抓住前期人口紅利擴展用戶與利潤。穀歌、Facebook等科技巨頭對於控制非洲的互聯網世界的野心已經顯露。

美國《連線》雜志網站此前稱:“中國創新已超越其‘快速跟進’名聲。正以各種方式定義搜索、商業、社會、娛樂和廣告等市場。中國的社交信息用戶多於美國人口,科技巨頭深知信息的價值,正密切關注用戶如何通過手機交流。在中國,移動電商用戶能通過手機管理其資金、打車,甚至投資貨幣市場基金。而在美國,此類活動遠未像中國這樣普及。”

《經濟學人》雜志撰文稱,作為中國移動互聯網時代最具標志意義的超級應用,微信的成功得益於獨特的創新理念和以用戶為本的發展模式。它甚至在全球范圍內開創了一種新型平台模式,就連Facebook這樣的頂尖巨頭也在模仿微信的發展方式,讓海外用戶也得以受益於類似的創新理念。

中美應就網絡問題開展建設性對話,打造中美合作的亮點

近年來騰訊投資攻美韓,微信在不斷攻占東南亞第三世界國家市場。上市後的阿裏在國際化布局上也動作頻頻,B2B業務本身就是以外貿為根基,此前阿裏也投資了新加坡郵政以及Tango等海外業務,阿裏巴巴在美國的投資對象還包括打車軟件Lyft、移動搜索引擎Quixey,以及多家電子商務網站。百度此前高調進軍日本,雖以折戟告終,但並未因此而裹足不前,已進入非洲移動瀏覽器、泰國安全軟件和網址導航市場。今年4月,百度地圖也宣布其產品已經登陸亞太18個國家。

中外互聯網巨頭認為,習近平就互聯網治理密集發聲,傳遞出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

“我一直在讀他(習近平)的著作,我知道他今天所講的與此前的思想都是一致的,那就是中國會堅定不移地對外開放。”Facebook(臉譜)創始人紮克伯格表示,習近平的講話“展現了一貫的立場和態度,也給美國的互聯網企業以信心”。

在亞馬遜總裁貝索斯看來,習近平強調要開放市場,推動中美雙方企業平等進入“體現了大國的風范”。他表示,現在的關鍵是雙方要拿出實際行動,推動這些原則和理念成為現實。

實際上,近年來,中國在信息網絡技術產品、應用服務等相關領域已經進一步開放。中國已是美國信息技術網絡產品的最大用戶,也是美國高科技網絡公司的主要出口市場。

習近平的講話亦被視為向美國遞出了加強溝通與合作的“橄欖枝”。

目前,中美網絡關系正處於全面磨合期,在網絡空間主權、網絡自由等一些基本原則上達成了共識,但在網絡攻擊、網絡監聽等部分領域還存在分歧。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中國網絡間諜”、“中國黑客威脅”等言論在美國頻頻被熱炒,甚至一度傳出“美國欲對中國實施網絡報複”的消息。

在此情況下,中美兩國政府、企業和其他利益相關方以理智務實的態度加強溝通與合作,無疑符合雙方共同利益。

阿裏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注意到習近平強調了溝通的重要性。“中美之間需要信任和尊重,而溝通正是實現目標的路徑。”

360公司董事長周鴻禕表示,如果沒有合作機制解決網絡安全問題,中美兩國都將成為受害者。“希望借此機會在中美兩國互聯網公司之間建立一定的合作機制,這是非常好的契機。”

英特爾CEO科再奇亦表示,中美雙方不應該互相指責,而應積極開展合作,“這樣會讓事情朝好的方向發展”。

對於國內互聯網巨頭而言,尋求新的增長點,開拓海外市場是必然要走的路。前面提到,全球仍有大約39億人未能接入互聯網,主要集中在非洲。Facebook在非洲攻城略地,但中國可能會有更好的機會。

雖然Facebook早前在非洲推出Internet.org應用,但今年來,中非“十大合作計劃”提出半年之後,中國通信業開始籌備集體投入非洲電信基礎設施建設。中國投資非洲150億美元建“八縱八橫”光纖網,光纜設計裏程約15萬公裏,涉及非洲48個國家。華為、中興、烽火通信,還有小米目前都在參與項目規劃討論,一旦項目落地,無疑將會為國內互聯網巨頭以及通信巨頭落地非洲創造更好的條件。

如今,騰訊已經在聯手非洲最大的媒體公司Naspers,在整個非洲大陸推廣微信,並與非洲資產最大的銀行標准銀行(StandardBank)合作推出了“電子錢包”服務。據約翰內斯堡科技研究公司World WideWorx估計,2014年推向非洲市場的微信,在南非擁有大約600萬注冊用戶,相比之下WhatsApp擁有大約1400萬活躍用戶。盡管WhatsApp在南非的市場滲透率是非洲國家中最高的,但晚來了5年的微信其增長勢頭顯然也不容忽視。

微信與Facebook在非洲爭搶用戶,或許是中美互聯網未來在第三世界展開對決的一個縮影。

中美應就網絡問題開展建設性對話,打造中美合作的亮點

另一個市場是拉美。據GSMA最新研究顯示,拉美地區使用移動設備訪問互聯網的人數迅速增長。據預測,到2020年該地區將新增1.5億移動互聯網用戶,從而將總用戶數增加至4.5億。全球Twitter使用率最高的15個國家中也有6個拉美國家,移動通訊設備的普及也促進了拉美跨境電商的發展。拉美跨境電商市場與社交網絡、搜索市場均充滿潛力。

拉美地區有6.5億人口,其中許多人從拉美2011年智能手機普及的階段才開始使用互聯網,而幾乎所有的互聯網用戶都通過手機等移動設備上網。盡管在搜索引擎市場,穀歌依然是一家獨大,但在社交網絡、電商以及移動遊戲、移動打車等市場領域,拉美地區依然存在眾多機會。

中國互聯網巨頭對拉美地區並非毫無行動,早在2014年,百度宣布在巴西推出葡萄牙語搜索引擎,也收購了巴西最大團購網站PeixeUrbano的控股權;騰訊也推出了葡萄牙語微信;奇虎360在巴西投資巴西互聯網安全公司PSafe並推出了互聯網安全系列產品;2014年,阿裏巴巴速賣通網站在巴西收獲的訪問量超過1200萬,去年阿裏巴巴“雙十一”海外第一筆訂單來自巴西。

雖然FaceBook與穀歌也主導了拉美社交與搜索引擎市場,但由於拉美用戶數尚處於增長階段,未來還存在變數。所以我們看到,LinkedIn是拉美網民第二個最常訪問的社交網絡,Twitter在該地區的用戶數卻並不高。顯然,作為全球增長第二快的移動地區,拉美地區未來幾年將獲得強勁用戶增長。

中國互聯網巨頭未來在拉美市場應該還有機會,但目前來看,動作有點慢,中國互聯網巨頭若能在今後一兩年快速切入拉美市場,顯然可以收獲更大的人口紅利。

還有一個市場是古巴。在過去二十年,當互聯網已經在世界多數國家與地區普及的時候,古巴卻一直與這個數字世界幾乎完全隔絕。早前美國計劃在古巴建立一個基於手機的社交網絡,但古巴官方媒體卻譴責美國此舉是打算開展網絡戰爭。今年來,古巴與美國關系有所改善,奧巴馬及其夫人米歇爾訪問古巴,成為古巴現政權建立以來首位踏上這一島國的美國總統。Google也在示好古巴,據說在古巴哈瓦那開了一家“網吧”。

互聯網對於很多古巴人來說還很陌生,95%的家庭沒有網絡連接,不過盡管如此,古巴人過去可以通過一個叫El Paquete(每周包裹)這樣一個離線的系統獲取電影、動漫、YouTube視頻等互聯網內容。目前來看,古巴政府對互聯網的態度正在轉變,未來的古巴人可能很快就會享受到奢侈的上網體驗了。

古巴政府雖然有改善互聯網的意向,但是長期以來都處於美國的經濟封鎖與制裁,對美國有著天然的不信任,連帶著對於美國的科技巨頭也抱有不信任的態度。

早前Google向古巴提出以低成本提供高速移動互聯網接入,效仿非洲直接跳入移動互聯時代,但古巴似乎更傾向於中國。早前的資料顯示,古巴政府計劃未來為古巴家庭提供基於ADSL(AsymmetricDigital SubscriberLine)的寬帶上網服務,合作援建方可能來自中國的公司。美國CNBC網站也指出,在一份流出的疑似古巴政府的文檔顯示,中興與華為將以ADSL的形式為古巴架設互聯網接入設施。

目前,穀歌之外的眾多美國科技巨頭嗅到了這裏的機會。比如網絡視頻內容提供商Netflix宣布在古巴推出服務,房屋租賃網站Airbnb在去年4月進入古巴市場。顯然,中國公司為古巴援建互聯網基礎設施,顯然也可能會將為中國手機廠商、互聯網巨頭進入古巴提供了巨大的機會,未來,古巴有可能將成為中美互聯網巨頭對決的戰場之一。

朝鮮的互聯網是一個局域網眾所皆知。被稱為“光明網”的網絡系統是朝鮮官方唯一認可的局域網,它覆蓋了朝鮮國內各地區,但不與外部的互聯網相連,也可以視為朝鮮的門戶網站。但即便封閉如朝鮮,未來互聯網的大門打開可能也是趨勢,只是這個時間點可能過於遙遠。

根據聯合國國際電信聯盟關於信息通信技術發展的報告,巴基斯坦在全球166個參評國家中排名第142位,屬於網絡連接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但巴基斯坦也在有意識的擁抱互聯網。早在去年,巴基斯坦政府就放松了對電子商務的限制,並表示將邀請美國網絡服務商Paypal和中國的阿裏前來投資,幫助巴建立電商企業和發展電子商務。在巴基斯坦,如果互聯網的開放大門打開,中國互聯網巨頭無疑占據著天時地利與人和的最大優勢。

而伊朗則是自2009年大選招致全球性爭議後,伊朗網民再無法直接登錄Twitter、Google+、YouTube或是Facebook。但是在今年1月份,伊朗悄然取消Twitter和YouTube網站監管限制。原因是伊朗宣布遵守伊核協議,西方對伊朗的經濟制裁隨之解除。伊朗通信部也表示並不反對任何願意在伊朗提供服務的大型國際科技公司,並且已經准備好與穀歌談判。伊朗互聯網大門打開,在移動互聯網領域,中國互聯網公司若有心進入,應該都有機會。

對於國內互聯網巨頭來說,它們的發展模式高度依賴用戶的增長來做大平台的蛋糕,讓自身的平台模式與生態系統穩固運轉,而在歐美等成熟國家,基本已經被穀歌、微軟、亞馬遜、Facebook等矽穀巨頭壟斷,國內互聯網巨頭要進入歐美市場從矽穀巨頭口中搶食,機會不太大。

微信雖然在東南亞市場擴展頗有成效,但在美國市場擴展卻非常艱難;去年阿裏巴巴也轉讓了開業僅一年的美國網絡賣場11Main(“美版天貓”),其美國市場第一個自建業務以失敗告終。

可以看出,對於國內互聯網巨頭而言,想要打破發展瓶頸擴展自身用戶群,從第三世界國家入手或許是更好的選擇,特別是互聯網尚未普及的地區,這意味著巨大的人口紅利,與此同時,在互聯網領域,誰占有先發優勢與速度優勢,往往能迅速搶占用戶心智與主導權。

在過去的中國互聯網,國內BAT三巨頭以前分別擊敗了國際巨頭穀歌、eBay和MSN,今天則有滴滴擊敗了Uber,相信即便是未來Facebook能進入中國,也很難說是微信的對手。即便是放眼全球互聯網市場,可能唯一對矽穀互聯網巨頭構成威脅的,也只有中國的互聯網巨頭。在移動互聯網時代,中國互聯網巨頭已經逐漸丟掉了追隨者的頭銜,未來加速自身的國際化進程也是必然趨勢,這需要它們敢於站在國際市場與矽穀巨頭爭搶來自全球尤其是第三世界國家的用戶。

從目前來看,非洲拉美、古巴、朝鮮、伊朗、巴基斯坦等諸多互聯網尚未普及的地區,未來都可能成為中美互聯網對決的戰場。全球互聯網世界的繁榮與它們關系不大,他們的網絡疆域與市場蛋糕暫時並不屬於任何一家,未來其互聯網大門打開,其市場蛋糕也或將重新劃分。

但從另一方面來看,與美國互聯網巨頭的對決,國內互聯網公司更應講究謀略,必須考慮需求在哪裏,取悅當地市場並改善與當地政府的關系,然後提供切實的解決方案,切忌壓制本土創業者的拓展空間,並需要致力於以互聯網技術推動當地經濟的繁榮與就業率的增長,而非僅僅為自身市場增長與生態布局去推動業務落地。

多年以來,國內互聯網公司擅長打內戰,而矽穀巨頭往往都是放眼全球,目前國內互聯網市場用戶增長已在放緩,未來利潤也可能面臨下滑的趨勢,BAT等互聯網巨頭已經成長為全球互聯網公司十強,在新興市場實現降維攻擊的難度也大大降低。而且相對於過去重資產公司紮根本土並受制於物流、海關、語言等條件限制,進行一城一池的海外擴張不一樣,互聯網輕資產公司需要的人力越來越少,在技術、資源與資金、用戶與產品優勢的助推下,擴張的速度也今非昔比。

在過去的國內互聯網,牆外的進不來,牆內的出不去或不敢出去,在今天,互聯網的現狀依然是牆內開花但牆外不香。但在未來,隨著國內市場用戶增長勢頭已去,打破這種僵局或將是必然之路。說到底,國內互聯網巨頭走到今天,不能也不會一直局限於國內市場,也是時候要有點格局與雄心了,進攻是最好的防守,能看多遠,走多遠,眼界決定了未來的路。

根據中國新聞網、虎嗅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