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我想,站在‘互聯網+’的風口上順勢而為,會使中國經濟飛起來”

更新時間:2017-01-12 12:07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24442

“我想,站在‘互聯網+’的風口上順勢而為,會使中國經濟飛起來”

眾所周知,阿帕網是全球互聯網的源起與雛形。在其發展早期,人們對互聯網的理解只是信息傳輸與分享的技術工具,到了20世紀90年代末期;尤其是進入21世紀,互聯網商業化與社會化進程突飛猛進,互聯網逐漸成為經濟發展引擎與重要社會生活平台。但是,公眾更多仍只是驚歎並享受這一“工具”帶來的效益與便捷,對工具本身如何產生與運維並不十分關注。特別是,維護互聯網基礎架構穩定與運行安全的任務具有相當的“技術門檻”,因此不僅是ICANN,與其同期成立的從事互聯網基礎運維的國際組織,如互聯網工程任務小組(IETF)、互聯網架構委員會(IAB)、萬維網聯盟(W3C)等機構,公眾給予的關注度十分有限。

ICANN真正進入公眾視野在一定程度上得益於2013年夏的“斯諾登事件”,美國政府利用互聯網技術優勢實施“全球監控”的行徑在國際社會上掀起軒然大波,一些國家強烈要求“重劃互聯網治理版圖”,“削弱美國對互聯網的控制權”。在此過程中,除有“八大金剛”之稱的美國IT巨頭外,被推向風口浪尖的還有ICANN這樣“掌握互聯網關鍵基礎資源”並“與美國政府關系特殊”的機構。這也是為什么在“斯諾登事件”後不久,相關國際組織於同年10月在烏拉圭發表“蒙得維的亞”聲明。聲明明確表示:“對近期普遍出現的監聽對全球互聯網用戶的信任與信心的踐踏表示由衷的擔憂”,“號召加快ICANN與IANA的國際化進程,將其建設成為所有利益相關方,包括各國政府,均能平等參與的平台”。隨後,美政府電管局也正式發表聲明啟動“移權”進程,自此,ICANN改革問題成為國際互聯網治理中的焦點議題,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講,“斯諾登事件”作為突發事件客觀上起到了推動並加快ICANN改革進程,並使其進入公眾視野的作用。

“我想,站在‘互聯網+’的風口上順勢而為,會使中國經濟飛起來”

此次ICANN改革還有兩方面比較有意思的看點:

一是看各種治理主體的同台競技。雖然早在信息社會世界峰會2003年日內瓦與2005年突尼斯會議後,國際社會就達成共識,稱所有與互聯網治理使用與發展相關的決策均應由“政府、私營部門與公民社會”等各利益相關方共同制定。但實際上,在具體治理進程中,不同治理領域均有著發揮主導甚至決定作用的主體。比如,在互聯網關鍵資源分配與管理領域,技術精英們通過ICANN這樣的非營利部門直接參與並主導決策,政府的作為十分有限;而在國家網絡空間行為規范領域,政府扮演著當仁不讓的重要角色。因此,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治理中所謂“技術圈”與“政策圈”可謂涇渭分明,有著不同的話語體系,甚至有人據此將“技術圈”的工作稱為“小治理”,“政策圈”的工作稱為“大治理”。但此次ICANN改革不同,各利益相關方,無論是政府還是技術社群前所未有地給予共同的關注與投入,從未有哪一個進程能夠使技術圈與政策圈前所未有的交融。在此過程中,各方謀求共識亦不回避分歧,使得ICANN改革整體進程成為了解各方治理理念與利益訴求的絕佳平台。

二是治理新機制的制度設計。此次ICANN改革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就是對ICANN的監管職責從美國政府轉向一個名為“賦權社群”的“全球多利益相關體”。作為互聯網治理領域的新機制,這個“賦權社群”的建立並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循,其運轉的有效性取決於制度設計,它將采取怎樣的組織架構與決策程序,確保各相關方參與的代表性與決策的有效性,雖然移交方案對此已有所設計,但從方案到實踐,可能還需要一個不斷試錯與調試的過程。因此,作為互聯網國際治理機制建設的創新之舉,其制度建設本身以及新機制運轉會對未來互聯網治理體系建設與力量格局帶來怎樣的後續影響,都是其成為看點的重要原因。

啟示一:保持互聯網的穩定與安全符合國際社會各方的共同利益。縱觀此次ICANN改革進程,國際社會各方雖然治理理念與政策主張不盡相同,但仍能在最後形成“移交方案”,是因為國際社會在最關鍵的問題上是有共識的。隨著互聯網技術與應用的發展,尤其是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的發展,互聯網早已如同“空氣”一般。它無所不在地滲透到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甚至軍事等諸方面。互聯網的高度依賴性與不可分性使得各方均將“保持互聯網架構的穩定與運行安全”視為首要目標。正是在這樣的共識下,各方才能夠最大限度地本著務實、理性的態度進行協商、調和甚至做出必要的妥協。這不禁讓筆者想到習總書記提出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戰略深義,其實在互聯網治理的很多領域,如果各方都能秉持這樣的觀念,一些久議難決或久議不決的問題就有希望取得一定突破。

啟示二:中國參與互聯網治理進程需要戰略“耐心”與“遠見”。互聯網治理往往技術與政策相交織,從此次ICANN移交方案到正在進行的各項壓力測試(模擬運轉)中不難看出,美技術社群和IT企業仍是規則的主要設定者與實施者,美國力量的主導不言而喻。這種源於曆史沿革,受實力差距影響的格局短期內不會有大的改變。為此,中國未來參與互聯網國際治理必須要有一定“耐心”。互聯網治理的參與度與話語權的提升,是一個隨著網絡實力增強而“水到渠成”的過程。此外,還應有“遠見”,雖然現階段主要是積極參與和加強研判,盡快盡好地學習、適應新的“遊戲規則”,但這一切均應立足長遠,為我今後從參與遊戲到設置遊戲的角色轉換做好准備。另外,出於戰略考慮,必須從現在開始,將培育我非政府主體力量作為工作重點。除已有的ICANN經驗外,從當前互聯網治理的新熱點來看,無論是雲安全、數據跨境流動還是物聯網安全,在這些領域,互聯網技術社群與IT企業等非政府治理主體勢必會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未來能否在這些重要治理議題上有效維護我利益,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這些非國家主體在具體領域的“短兵相接”,他們的意識培養與能力提升有著重要的戰略意義。

“互聯網+”最早應該是馬化騰提出來的,但小馬哥提的應該是狹義的“互聯網+”,到了政府工作報告,則宏觀化和廣義化,這個概念很大,我覺得比德國去年提出的工業4.0差不多,但兩者並不完全重疊。

李克強隨口說到風口和順勢而為,圈內人很容易想到雷布斯的理論,雷軍的風口論和順為基金,看來雷布斯沒有白去中南海講課,影響力還是留下了。當然,克強總理看似隨口說,但其實也是有深意,結合中國現實而言。

我認為,中國互聯網業已經具備拖動整個國民經濟的實力,這個觀點我在去年專欄裏就寫過,題目叫《中國互聯網業已崛起為“支柱產業”》。

互聯網+寫入政府報告,也顯示出互聯網圈政治權力影響力的擴大,已經能夠像傳統企業家那樣對政策產生影響力。

中國曾經錯過了一二三次工業革命,但互聯網所帶來的第四次革命卻堅定的站到了風口上,看世界形勢,在互聯網方面,歐洲日本俄羅斯其實已經被中國超越,唯餘中美而已。盡管有種種缺憾,但我認為互聯網仍舊算是十幾年來政府最大的政績之一。

總理的一句回答,使“互聯網+”與“風口”、“順勢而為”等詞彙瞬間在中國互聯網上火起來,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總理的回答實際是有前後文語境的,記者的問題實際是問總理對網購和電商的看法,總理在做出正面肯定,在認為電商“極大地帶動了就業,創造了就業的崗位,而且刺激了消費”,並“很願意為網購、快遞和帶動的電子商務等新業態做廣告”之後,順勢把互聯網與中國經濟聯系起來,才有了上面那番話。像“互聯網+”、“風口”、“順為”這些理論以前只在互聯網產業內流行,但克強總理隨口拈來,表現出他對中國互聯網產業的熟稔與關心。

實際上,關於“互聯網+”,並非是在兩會記者會上才首次冒出,而是之前就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在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所作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制定“互聯網+”行動計劃,推動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與現代制造業結合,促進電子商務、工業互聯網和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引導互聯網企業拓展國際市場。這是第一次在政府工作報告當中大量提到互聯網,並突出了互聯網在經濟結構轉型中的重要地位。表明“互聯網+”上升至國家層面,並且逐步向第一第二產業滲透。

“互聯網+”的“+”,其意為互聯網加傳統行業。在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之前,“互聯網+”並非無根之木,而是已經在神州大地上進行的如火如荼,尤其是在第三產業中“互聯網+”模式實際上已經得到全面應用,比如電商的京東模式和淘寶模式,都有大批傳統第三產業參與,網上銀行也是以實體銀行業為基礎,滴滴快的模式正在改變傳統交通業,而大批的傳統媒體也正行進在“互聯網+”的路上,這還不算幾乎席卷整個服務業的O2O模式。

“互聯網+”不是互聯網與傳統行業你死我活、爭奪飯碗的零和遊戲,也不是互聯網與傳統行業的簡單相加。而是利用互聯網技術與互聯網平台,使互聯網與傳統行業深度融合,協同增效,創造新的價值與新的發展生態,所謂“+”,還有創造增量,把蛋糕做大的意思。中國經濟近年來在減速,而“互聯網+”則是再次創造增量價值,促經濟騰飛的一條正確路徑。如果“互聯網+”效應發揮得好,互聯網將像第一次工業革命的蒸汽、第二次工業革命中的電力一樣,極大的提升生產力與生產效率,有樂觀者甚至預測“互聯網+”將引爆第七次信息革命。

“互聯網+”也不是政府為了刺激經濟而生硬推出的一個行動計劃。在記者會上,克強總理在提到“互聯網+”時專門提到了“風口”和“順勢而為”,這其實大有深意。如習近平2012年12月7日參觀考察騰訊公司時所講,“現在人類已經進入互聯網時代這樣一個曆史階段,這是一個世界潮流。”中國經濟只有順潮流而動,才能真正使“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中國人民”。

成功有天時地利人和,互聯網不僅是曆史潮流與世界潮流,而且也是中國的機遇。一百多年以來,中國錯過了第一次工業革命所開創的“蒸汽時代”與第二次工業革命的“電氣時代”,成為邊緣者落伍者,二戰後的第三次工業革命雖然搭上末班車,但依舊是追趕者,只有互聯網時代,中國具備了引領世界潮流的能力。

接入互聯網20年,中國網民超6億,世界互聯網十強企業,中國占據四席(阿裏巴巴、騰訊、百度、京東)遠超歐洲,一個世界網絡強國已具雛形。而在中國,也還沒有哪個行業像互聯網一樣,如此陽光、如此與國際接軌、誕生出如此數量眾多的世界級企業家。

十多年來,互聯網產業就是中國經濟的傳奇,其增速超國家GDP增速5倍,互聯網經濟占GDP的比重也超過很多發達國家,互聯網業已經完全具備拉動二三產業、帶動整個國民經濟全面向上的能力,如果“互聯網+”行動計劃獲得成功,21世紀中國將與美國、歐盟、日本等發達國家站在同一起水平上。

根據 36氪(北京)、光明日報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