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光啟宣布對英國企業Gilo進行3千萬美元戰略投資

更新時間:2017-02-15 14:07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30343

光啟宣布對英國企業Gilo進行3千萬美元戰略投資

對於絕大部分的中國企業而言,要收購一家以色列公司也意味著將面臨許多未知的風險。“以色列企業家都是連環創業者,一兩年就會有一家新的公司,中國公司一旦投資或者收購以色列企業,以色列團隊穩定性會比歐美公司更差。且以色列人不喜約束,喜歡小團隊作戰,企業變大後的管理也是一大難題。”

聚集以色列初創公司的特拉維夫,是全球僅次於矽穀的創投中心。在這個52平方公裏的城市裏聚集了約1500家初創企業。

當地時間1月16日,光啟集團在英國倫敦宣布對Gilo的3000萬美元戰略投資,該筆投資將致力於Gilo共同研發與提升未來空間技術,拓展及加快相關技術與產品的商業化與產業化。這是光啟集團在英國的首筆投資,也是光啟全球創新共同體孵化器與基金(簡稱光啟GCI基金)一期投資的一部分。

“我和Gilo公司創始人傑洛·卡多佐(GiloCardozo)都有共同的飛行夢想和創新熱情,而Gilo是一家令人眼前一亮的創新科技公司,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光啟對Gilo的投資將產生強強聯合的協同效應。”在倫敦當地時間1月16日的發布會上,光啟集團總裁劉若鵬正式宣布,光啟將戰略投資英國科技公司Gilo,投資金額為3000萬美元,用於共同研發及提升未來空間技術與性能及拓展加快相關技術和產品的商用化與產業化。

Gilo總部位於英國多賽特(Dorest),是一家致力未來空間技術研發與制造的公司,專注於發動機創新技術研發及制造,其發動機產品可應用於無人駕駛航空飛行器、動力傘、滑翔傘、飛行汽車和旋轉動力自行車之旋轉引擎,為民用、商業及休閑娛樂等航空航天領域提供突破性解決方案,被稱為英國工業界的“迪士尼”。

光啟宣布對英國企業Gilo進行3千萬美元戰略投資

而未來空間技術領域亦是光啟深度耕耘的領域之一,在該領域,光啟已具備強大的技術實力,擁有多款顛覆性創新產品,包括智慧城市平台“雲端”號、臨近空間飛行平台“旅行者”號、個人飛行噴射包光啟馬丁飛行包、空中物流平台太陽方舟等。光啟方面認為,Gilo加入GCI,令意欲進一步研發未來空間技術的光啟如虎添翼,雙方將共同實現加快創新科技與產品應用與人類生活之願景。

據了解,Gilo與光啟的未來空間技術已有所融合。2016年底,首批交付商用的光啟馬丁飛行包,所使用的正是Gilo的轉子發動機。光啟產品技術中心總裁羅乖林解釋,該款發動機具有轉速高、功率密度高、體積小、重量輕、振動率低等優勢,非常適合用於輕型飛行器的動力系統,如光啟馬丁飛行包,未來Gilo與光啟將會有更多技術、產品和創新等方面的整合。

本次投資是光啟集團在英國的首筆投資,也屬於GCI基金一期的一部分,Gilo成為光啟GCI的新成員,在光啟的技術實力、全球布局和市場地位的幫助下,拓展亞洲業務,尤其是創新技術在中國的落地。

光啟GCI基金於2016年5月初在以色列特拉維夫正式成立,總投資3億美元,將對全球科技創新項目進行投資。目前,光啟GCI一期投資的科技企業,包括以色列智能交互技術公司eyeSight、以色列情緒分析技術公司BeyondVerbal、以色列視頻分析解決方案提供商AgentVideoIntelligence、挪威生物識別技術公司Zwipe、加拿大飛行機器人公司SkyX以及本次投資的英國發動機技術領軍企業Gilo。

“非常榮幸可以成為光啟的合作夥伴,加入光啟GCI。”Gilo公司創始人GiloCardozo表示,這是Gilo國際化與商業化的進程的重要一步,“成為了光啟GCI的一員,Gilo的生產創新能力將會有很大的提升,同時可更好地進軍中國乃至全球市場,與全球多個行業的領先者建立穩定、良好的關系。”

此外,規模達2.5億美元的GCI基金二期也已經在2016年10月31日正式啟動,並在全球招募投資者和項目,關注機器人、航空、虛擬現實/增強現實、通信與物聯網技術、數字健康領域的成長型、顛覆式或成熟型創新企業。

以色列被譽為“創業的國度”,一系列數據表明,該國是全球科技創新中心之一:建國60多年誕生了12位諾貝爾獎獲得者;科研投入占GDP的總量為4.2%,位居全球榜首;科技對以色列GDP的貢獻率超過90%;世界500強中有300多家在以色列設立了研發中心。

過去,以色列的資金更多來自歐美,而在以色列媒體總結的2016年以色列高科技行業八大現象中,遠東資本的滲透被視為突出表現之一,文章提及了光啟設立投資基金、日本企業索尼出資2.12億美元收購以色列牽牛星半導體公司、台灣企業HTC和廣達電腦3000萬美元參投以色列AR企業Lumus等,越來越多的遠東資本在以色列尋找靈感並設立孵化器或者基金。

其中,中國資本對以色列顯出的興趣近年來也是越來越濃,去以色列尋找投資標的或者學習創新經驗也正被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家和投資者提上日程。根據以色列中央統計局的數據,2015年1月至10月訪以的中國遊客數量同比增加了91%,其中40%的中國遊客進入以色列進行商務訪問。

事實上,除企業外,國內大量的政府代表團也經過長達數十小時的飛行來到以色列,想發現這個荒漠中的彈丸之地為何比四鄰更加富有和先進。例如,雲南省希望在以色列學習先進的農業技術,深圳市政府的考察人員則希望了解特拉維夫成為創投中心的經驗能否移植到深圳。

以色列駐成都總領事藍天銘(AmirLati)介紹,目前中國對以色列的投資額占整體外國投資的23%,已經成為僅次於美國對以色列投資最多的國家。以色列IVC研究中心的一份數據報告稱,2015年中國對以色列初創企業的投資達4.67億美元,較2014年的3.02億美元增長54%。

光啟宣布對英國企業Gilo進行3千萬美元戰略投資

有一種說法是,在矽穀,人人都想做比爾·蓋茨;在以色列,人人都想和比爾·蓋茨一樣富有。以色列的創業者不太喜歡自己去把一個企業從小做大,而是快速把公司賣掉。這或許是外部環境和民族性格所致,但不容忽視的一點是以色列缺乏消化技術的市場。

作為以色列考察大軍中的一員,觸寶科技CEO王佳梁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分析認為,以色列人受教育程度高,科研轉換能力強,企業家創業動機很強烈,由於國內市場小,與中國投資者有很好的互補關系。

但對於絕大部分的中國企業而言,要收購一家以色列公司也意味著將面臨許多未知的風險。“以色列企業家都是連環創業者,一兩年就會有一家新的公司,中國公司一旦投資或者收購以色列企業,以色列團隊穩定性會比歐美公司更差。且以色列人不喜約束,喜歡小團隊作戰,企業變大後的管理也是一大難題。”王佳梁說。

同時,資金的湧入正在推高以色列初創企業的估值。數據顯示,以色列近5年平均每輪融資額持續上升,2016年達到了720萬美元,比5年內平均510萬美元高出19%。

但光啟集團聯合創始人張洋洋認為,相比矽穀和中國很多公司而言,以色列公司目前仍是價值窪地。他也表示,中國資本在國際科技投資市場上尚是新生力量,短線投資、對技術創業沒有耐心的風格必須進行調整,要適應國際科技投資市場的特點。

另一個突出的現象是,習慣早期賣掉企業的以色列人如今也在思考是否能通過資本的支撐帶企業走到IPO的那一天。IVC數據顯示,2016年的多數投資交易均發生在後期階段的企業,C輪及以上的融資占2016年投資額的60%。種子輪和A輪投資交易上升了5%,B輪則是一道坎,融資交易數下滑了30%。

“這是光啟在英國投資戰略的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劉若鵬認為,“英國作為老牌的工業大國,在未來科技領域有巨大的潛力和實力。投資Gilo是光啟英國戰略的起端。我們相信,借助英國優越的創新環境,整合GCI所擁有的資源和人才,光啟和Gilo將會迎來雙贏局面。”

他表示,盡管去年以來國際政治、經濟環境變化多端,尤其英國脫歐等事件給國際形勢帶來了不少不確定因素,但他仍對英國的科技創新實力充滿信心,“英國是傳統的工業強國,也是國際創新圈的核心地區之一,它的科技、創新優勢並不會輕易地消失殆盡。”

資料顯示,在2020年前,英國政府每年將增撥20億英鎊研發經費,以便讓英國在科技領域繼續保持領先優勢,目前,仍有70%的英國企業願意加大或者維持對研發的投資。脫歐後,英國更加重視國際間的科技合作,以多項政策加強與歐盟和歐洲研究的聯系,強化與新興國家在科技與創新方面的關系。

與此同時,中國企業投資成為國際科技創新領域不可忽視的一部分。英國政府首席科學顧問馬克·沃爾波特(Mark

Walport)預計,到2020年,中國將成為科技方面最大的投資國,中英兩國之間的科創合作夥伴關系會越來越強。

劉若鵬補充,英國有不少具備顛覆基因的創業公司、科技公司值得關注,“光啟將會持續在英國挖掘更大的可能性,英國版圖也是光啟GCI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了解,光啟一年來的國際化布局動作頻頻,除了GCI基金的多項投資,2017年1月13日,光啟國際創新總部也在以色列特拉維夫宣布成立,是光啟國際化進程的重要裏程碑。

根據東方網、 21世紀經濟報道(廣州)、鳳凰科技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