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港澳經濟搭乘内地經濟風

更新時間:2017-03-07 12:18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124247

港澳經濟搭乘内地經濟風

繼人民幣國際化與「一帶一路」戰略之後,背靠內地的香港將迎來另一個重大發展機遇,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研究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規劃發展,意味隨着港珠澳大橋落成通車後,粵港澳進一步融合發展,形成一個具有規模效益灣區經濟,由此可順勢打造成為粵港澳科技灣區,有望成為全球創科中心。即使本港創新科技起步遲緩,但亦憑藉灣區經濟發展與深圳拍住上,為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

促進粵港澳經濟融合

粵港澳大灣區經濟規劃早在十多年前已有學者提出,隨着港珠澳大橋稍後通車,這不再是停留在學術討論或是概念,而是實實在在有具體規劃。總理李克強日前在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到研究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規劃發展,意味灣區經濟將會迅速上馬,粵港澳經濟進一步融合發展。

所謂灣區或是大灣區經濟是指在同一流域的城市群,匯聚人流、物流與資金流,形成一個具有規模效應的經濟區域,簡言之,就是區域經濟、社會與交通的互聯互通。粵港澳大灣區包括了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東莞、惠州、江門及肇慶,GDP總規模達到一點二四萬億美元,比美國三藩市灣區規模更大,未來有望超越東京灣區。

港深拍住上發展創科

粵港澳大灣區已預留本港位置,繼人民幣國際化、「一帶一路」戰略之後,本港迎來另一個重大發展機遇。事實上,近年本港經濟陷入低速增長困局,去年GDP增速只有百分之一點九,預期今年增幅也是在百分之二至三而已,急需謀求新增長動力。

相反,一河之隔的深圳,去年GDP增速高達百分之九,經濟總量已達到一萬九千四百多億人民幣,相當二千八百多億美元,直逼經濟總量三千餘億美元的香港,深圳GDP在一兩年內勢將超越香港。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是將同一流域的十一個城市發展融合起來,形成一個具有規模效益經濟區,由此產生優勢互補。換言之,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不僅對香港有利,同時惠及深圳等灣區內城市的經濟發展。

港澳經濟搭乘内地經濟風

由於深圳創科在內地以至全球做出成績,具有相當優勢,軟件、通訊、新能源汽車、半導體及互聯網等新興產業對GDP貢獻率高達百分之五十三,一直在創科起步遲緩的香港,也可憑藉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與深圳拍住上發展創科,目標打造成為全球區域創科中心。

打造成全球創科中心

事實上,騰訊主席馬化騰認為粵港澳科技灣區大有可為,其中香港有發達金融服務業,而深圳強項為創新科技產業,至於珠三角則有智能製造配套優勢,三者合為一體,可成為世界級科技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發展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現時當局更需要加快河套港深創及科技園的建設規劃,力爭比預定時間為早落成,搭上創新科技快車。

「全球中小企業股權交易中心」昨日在港敲鐘開市,標誌着香港連接內地及全球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的進一步完善,一個嶄新的合法、透明、公平、規範的國際交易平台被構築。該中心總裁朱新蘭透露,在「一國兩制」及「一帶一路」大背景下,中心希望可以利用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支持香港、內地及境外的中小企業發展。

朱新蘭並表示,平台將利用香港與內地金融改革契機,結合「互聯網+」時代背景,為境內外的中小企業提供掛牌展示、股權交易、產融戰略解決方案等一攬子的服務,中心兼顧除傳統股交所、銀行及基金之外的新型市場化股權交易外,還致力搭建一個投資人和中小企業高效、開放、共贏的資本平台,開闢新型上市管道。

相關人士也表示,該股權交易中心既能直接幫助香港年輕人創新、創業、就業,對於一河之隔的深圳中小企業尤其是創新型企業進入資本市場,也是「近水樓台」。

啟動當天,首批掛牌港新板企業有10家。新平台也受到投資機構及證券公司的關注,前創匯、凱詞基金、招商證券、中山證券、東莞證券等知名機構到場助陣。據悉,該股交中心還與多家證券公司、資管平台、VC/PE、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基金公司等多家服務單位簽署了合作協議,建立戰略合作關係,構築一個資本服務生態圈。

根據新華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