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三特首候選同臺競技 林鄭表現大氣

更新時間:2017-03-15 09:26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794579

三特首候選同臺競技 林鄭表現大氣

三名行政長官候選人林鄭月娥、曾俊華和胡國興,昨日出席由七間電子傳媒合辦的選舉論壇,激辯政治、經濟、民生等議題,三名候選人並首次互相質詢。林鄭月娥展現「熟書」本色,對過去多年備受詬病的財政政策提出連串質疑,並逐一反駁曾俊華的說法,展現自信風度。她批評作為前財爺的曾俊華在香港坐擁萬億儲備下提出「0-1-1」(三年削2%新開支)方案,打擊公務員士氣,「對不起他們(公務員)亦對不起市民」,同時指出政府現已推行「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性質與「負入息稅」非常接近,曾俊華此時才在政綱提出以「負入息稅」支援弱勢社群,是outdated(過時)。

對香港各方面施政情況明顯有更全盤掌握的林鄭月娥,在論壇上對症針砭,指出過去兩年所有政府部門受制於「0-1-1」的新財務安排,過去兩年亦沒有因通脹而調整部門開支,令部門怨聲載道。曾俊華則採取「拖林鄭落水」策略,稱林鄭月娥與他當年同為政府資源分配委員會主席,「0-1-1」是大家同意推行。惟林鄭月娥隨即反駁:「為何是『0-1-1』,而不是『1-1-1』(3年削3%新開支)?因為我作為(政務司)司長爭取,否則會更加傷」。

削部門開支愧對公務員

曾俊華試圖反擊,解釋稱「0-1-1」不是削減支出的方案,而是希望將部門用錢效率提高,又指每一個部門每年平均剩餘4%至5%預算開支,因此希望透過推行「0-1-1」,讓部門抽出1%預算開支做新項目。不過,林鄭月娥再度指出,負責清潔街道及公園與圖書館服務的部門,幾乎用盡預算開支,有關部門憂慮是否需要削減公廁管理員數目,以及縮減圖書館開放時間。林鄭月娥坦言,「當政府坐擁9千幾億儲備時,令我們17萬名公務員承受如此壓力,是對不起他們,亦對不起市民」。

對於曾俊華聲稱擔任財政司司長以來,政府開支由2007年的二千億提升至目前的五千億,增加超過一倍,林鄭月娥戳破曾俊華「語言偽術」,指出翻查數據後發現,曾俊華擔任財政司司長這些年來,政府開支增加不足一倍,揶揄曾「四捨五入,出神入化」。

三特首候選同臺競技 林鄭表現大氣

「負入息稅」outdated

對於曾俊華在其政綱內提出以「負入息稅」保障低收入人士,林鄭月娥指出,政府去年已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支援有需要人士,性質與「負入息稅」非常接近。她不點名批評曾俊華,指扶貧委員會是首先研究是否推行「負入息稅」,但當時負責稅務的官員卻不同意,稱會令本港稅制複雜化,不明白近期有何新發展,令曾俊華將「負入息稅」支援弱勢社群的建議寫入政綱,「是否outdated(過時)了些?」

不少網民大讚林鄭月娥的表現,網民Jenny Tam表示,「林鄭不但對民生各方面都關心,而且言談甚有大將之風!反觀鬍鬚曾唔夠人講就黑面,最叻就話玩fb,話林鄭多嬲嬲面,但是嬲嬲面係英美的打手製造出來,又是抹黑林鄭的卑鄙手段,見怪不怪!」網民Sunny Chan認為「林鄭表現突出,有風度,到題」。

會上,有現場觀眾提出所謂「梁振英2.0」的說法,林鄭回答,因為「1.0」梁振英不參選,一些人就炮製一個「2.0」來繼續發泄,「四両撥千斤」,三言兩語就把一個不懷好意的問題打發掉,換來掌聲。

事實擺在眼前,不論是昨晚電子傳媒論壇上的表現,還是三位候選人過往的政績與一貫言行,誰最符合中央的四項標準: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已是一目了然和不言而喻的了。

林鄭月娥在領導「政改三人組」期間,多次赴京與有關部門溝通磋商,充分掌握了普選必須依法推行的大原則,對人大八.三一決定堅決予以執行,不僅違法「佔中」的出現與其表現無關,相反,作為一位曾在殖民政府長期任職的官員,敢於在政治和政制上挑起重擔,親自和「佔中」學生代表對話,其表現確實是令到中央另眼相看和給予加分的。

林鄭月娥另一個能令中央放心和值得市民擁護的理由,是能夠準確掌握到當前社會的主要矛盾和核心利益所在。昨天在論壇的結語上,她就語重心長地指出,一些人刻意把特區問題政治化,其實,很多所謂政治問題實質就是經濟和民生問題,作為特區政府,首要任務就是要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給年輕人以機會和希望,只要經濟上去了、民生改善了,很多爭拗就可以迎刃而解。因此,她衷心呼籲選委和市民給她機會,帶領港人社會重回包容與發展的正軌。

林鄭這一經濟主導、民生先行的施政理念,是符合當前全體港人社會的根本利益。林鄭在政綱中沒有多談政改與普選,亦不強調二十三條要早日立法,表面似乎「不談政治」,但實際上,只要她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政策能夠得到很好落實,則社會和政治氛圍自會得到緩和,反對派也就再沒有可乘之機了。林鄭是有洞悉問題能力和足夠智慧的;更重要的是她能夠「心無二用」,從一開始就以最嚴肅、公正和無私的態度處理參選問題,敢為國家、為香港、為「一國兩制」挑起重擔,而不是企圖在一些重大原則上鑽空子、「兩面三刀」。林鄭月娥「越戰越勇」,已是下屆特首的必然之選。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