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從中央到民間反分裂强烈

更新時間:2017-03-16 10:16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871465

從中央到民間反分裂强烈

3月1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通過了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等文件後閉幕。對於香港而言,今年兩會極為重要的一點是,始終貫穿了堅決反「港獨」的強音。

在昨日的中外記者會上,李克強總理在回應有關「港獨」問題時重申,對「一國兩制」的方針要全面理解和執行,「一國兩制」的實踐要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

早在本月五日,李克強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第一次加入「『港獨』是沒有出路的」的字句。短短八個字,卻是字字千鈞,宣示出中央對反對「港獨」的堅定立場和鮮明態度。

八日,張德江委員長在人大常委會報告中,用大篇幅總結去年對香港基本法第104條主動釋法的工作,重申堅決反對「港獨」行徑。並指出「港獨」本質是分裂國家、嚴重違反「一國兩制」方針,嚴重違反憲法和香港基本法。這也是張德江第一次在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中詳細剖析、批駁「港獨」。此外,他在參加港澳政協委員聯組會、人大香港代表團審議時,都強調反「港獨」的重要性。

13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閉幕會上通過了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報告吸納了委員們的意見,對涉港部分作出修訂,新增「堅決反對『港獨』行徑」及「助推港區政協委員走進校園開展國情教育活動」的內容。通常而言,工作報告在會前都充分徵求了各方面意見,很少作出較大修訂。今次新增反對「港獨」,亦是第一次。

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分別由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三位政治局常委在兩會期間向代表或委員們作出,堪稱是兩會上層級最高的三大報告。三大報告齊聲反「港獨」,更是創歷史的第一次。

反「港獨」同時寫進了三大報告之中,其不單單是幾百萬香港市民的事,更是為了彰顯13億中國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定意志。中央絕不可能對「港獨」有一絲一毫的妥協,絕不可能容忍「港獨」成事,「港獨」在這方面不用抱有任何無謂的幻想。

堅決反對「港獨」,「港獨」是沒有出路的,這既是中央對「港獨」勢力的嚴正警告,亦是對香港特區政府團隊及社會各界的期望和要求。香港特首選舉在即,反「港獨」不僅是對候選人的基本要求,更是未來當選的新特首的重任要務。「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也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前提和基礎。特首是聯繫中央與香港、「一國」與「兩制」的紐帶,必須堅定地維護國家的統一,堅定反對「港獨」。

從中央到民間反分裂强烈

今次兩會,現任香港特首梁振英當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參與政協領導工作;而作為特首,過去一年他曾向中央政府述職、就釋法與人大溝通,可以說與人大、政府、政協都保持着溝通與聯繫,都與這三大報告有關。未來的特首,亦必須細讀這三大報告。

民間反分裂活動熱烈

有團體因不滿律政司遲遲未起訴「佔中」搞手而發起靜坐抗議,促請律政司公平執法,不要因為受到政治壓力選擇性起訴。團體約有200人參與集會,靜坐維持約一小時,在律政司代表接過請願信後散去。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早前回應類似批評時曾表示,就「佔中」須處理的證據繁多,處理需時,律政司已就警方提供的證據予法律意見,相信警方會有進一步行動,當中可能包括主導行動人士的個案。

團體「政中香港人」共200人昨日上午在中環律政中心門外靜坐抗議,要求律政司公平起訴,不應選擇性執法,應對所有犯法的人提出公平起訴。團體代表林先生稱,他們只是要求律政司公平起訴,不要因為政治壓力而不起訴某些人,又說不明白為何「佔中三子」作出犯法行為後過了這麼久仍未被起訴,質疑背後是否有政治考慮,又說「市民都不清楚」。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早前在立法會回應類似的質詢時曾表示,律政司自2014年底起已與警方溝通、提供法律意見,協助警方調查及搜證,就已完成調查的事件已決定如何處理,包括向216人展開司法程序。袁國強又稱,直至去年八月,警方向律政司就另外287名被捕人士提供大量證物,律政司去年年底已就這些被捕人士向警方提供詳細書面法律意見,當中包括可能涉及主導行動人士的個案。

袁國強強調,律政司處理「佔中」事件時並無受到任何政治壓力,惟須處理的證據繁多,審視、調查過程均需時,律政司已就警方提供的大量證據作法律意見,相信警方跟進後會有進一步行動。

袁國強又說,每宗案件的刑期、判刑由法庭因應個別案情決定,社會應相信法律制度,不應因個人主觀意願質疑法治,律政司在法庭判決後會檢視法庭判決,考慮是否提出上訴,強調上訴與否根據相關守則。

根據新華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