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懲治暴亂及危害國家統一行爲 維護一國兩制

更新時間:2017-03-17 08:57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689366

懲治暴亂及危害國家統一行爲  維護一國兩制

去年農曆大年初二爆發、導致最少125人受傷的旺角暴動,三名報稱學生和廚師的男女被告,昨日在區域法院被裁定暴動罪成立,也是旺角暴動發生以來,首次有人被判暴動罪罪成。三被告即時還押,今日判刑。法官沈小民裁決時明言(見附表),本案無可置疑地屬於法例上的「暴動」,三人在案發時明確與警方對峙,顯然不是旁觀者,他們分別投擲玻璃樽、竹枝襲擊警員,暴力已達嚴重級別。警方歡迎法庭裁決。今次是暴動罪訂立近47年來,首次有香港人被判罪成,三人的最高刑罰可被判監七年。

三名被告分別為許嘉琪(23歲、港大女學生)、麥子晞(20歲、學生)、薛達榮(32歲、西廚主管),各人被控一項參與暴動罪,在2016年2月9日於旺角豉油街一帶參與暴動,三人均不認罪。

旺角暴動發生一年多以來,已有90人被警方拘捕,去年大年初一晚發起聲援無牌小販示威的本土民主前線黃台仰及梁天琦、「美國隊長」容偉業等十人被控暴動一案,排期於明年1月15日在高等法院開審,預計審訊80日,控方將傳召115名證人。黃台仰被控參與暴動、煽動非法集結、煽動暴動三罪,梁天琦被控兩項參與暴動及一項煽動暴動罪。

警方發言人表示,截至昨日,共有79男11女涉及旺角暴動被捕,年齡介乎14至70歲。57人已經或正在經司法程序處理,七人正保釋候查,26人經進一步調查及諮詢法律意見後獲釋。

被捕人士涉及罪名包括暴動、縱火、非法集結、襲警、拒捕、阻撓在正當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藏有攻擊性武器、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的行為、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管有第I部毒藥等。

官斥行為破壞社會安寧

法官沈小民分析案情指出有三個重點,一是事件性質,二是被告當日在現場身處的位置,三是被告當日做過什麼。法官直指,本案起因明顯是由非法集會開始,進而出現暴力行為,事件參與者各自投擲玻璃樽、竹支襲擊警員,出現明確破壞社會安寧行為,無可置疑地屬於法例上的「暴動」。

根據現場錄影片段可見,事發現場為旺角彌敦道北行線,有20至30人佔據馬路,並與警方防線對峙逾30分鐘。其間雙方互有進退,無參與事件的市民都走避離開馬路,令馬路出現大概10米長、只有對峙雙方的區域。

當警方突然轉守為攻,拘捕參與者時,被告許嘉琪、麥子晞都在上述的對峙區域內被捕。雖然許、麥兩人都抗辯稱,當日只是旁觀者,但許嘉琪被捕的地方是路中央的花圃旁,這位置決不會是旁觀者會逗留的地方,而許嘉琪並無攝影器材在身,亦不是記者,可知她在場目的並非要紀錄事發經過。加上,有現場片段及警員口供都顯示,她有投擲玻璃樽,因此裁定她參與暴動罪成。

至於被告麥子晞被捕時,身處在警方防線前,曾飛擲竹支擊中前線警員的小腿,更難以令人相信他是旁觀者,故裁定他參與暴動罪成。

懲治暴亂及危害國家統一行爲  維護一國兩制

被告薛達榮在事發時,雖然身在行人路上,不在對峙區域內,他又抗辯稱當日在行人路上只是看熱鬧,其間馬路上的人突然轉身逃跑,他辯稱因為受驚才「人跑我又跑」。

但法官指出,現場片段拍下被告在行人路上向警方擲玻璃樽,亦有警員目睹過程,因此不採納被告自稱「只是旁觀者」的說法,裁定他參與暴動罪成。三名被告還押,等候今日判刑。

警方歡迎裁決 籲市民守法

警方回應稱,歡迎法庭裁決,重申尊重市民言論及集會自由,但市民應守法,和平理性及有秩序表達意見,如有任何違法行為,會果斷執法。

據資料,本港在1970年將暴動罪納入《公安條例》後,本案首次被引用檢控本港人士,亦是旺角暴動後,首宗參與暴動人士被定罪的個案。過去,本案引用暴動罪條例,都是因滯港的越南船民發起暴動所致。

港大不作評論

首被告就讀的香港大學發言人表示,不作評論。港大文學院學生會稱對法庭判決表示尊重,如有需要會盡力提供協助,亦會與港大學生會及校方保持聯絡。港大學生會會長黃政鍀稱,「永遠站在抗爭者的一方」,不評論法官判決,但稱事件背後有複雜原因,包括市民對政府及執法部門的不信任。

他稱,校方或召開紀律聆訊討論對許的處分,最嚴重是取消學籍,學生會會在程序上提供協助。

反「港獨」議題,因總理李克強首次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成為香港媒體關注重點。昨日,李克強亦被問及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到「港獨」,是否意味政治上會有什麼變化?是否意味中央未來會強調「一國」、弱化「兩制」?

懲治暴亂及危害國家統一行爲  維護一國兩制

李克強的回應簡單直接,「一國兩制」方針需要全面理解和執行,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動搖、不走樣。

為什麼回歸近二十年來,歷任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從沒提到「港獨」?為什麼今天才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

一個巴掌打不響,香港的「港獨」議題,從回歸前猶抱琵琶半遮面,發展到近年打正旗號。「港獨」分子出版刊物製造輿論,對香港新生代進行「洗腦」、遊行時叫喊「港獨」口號、打出港英年代的龍獅旗、藏獨的雪山獅子旗,甚至公然以「港獨」主為宗旨成立政治組織。亦有別有用心的政治人物及組織,打着「本土」之名,暗地裏推銷「港獨」。

事實證明,「港獨」已經不是幾個人、僅僅局限於某些小圈子內討論,而是有組織、有理論、有綱領、有行動,試圖在社會上擴大影響,目的要動搖「一國兩制」的國策。

面對這狀況,中央會撒手不管嗎?只能說,變的是香港,並非中央。「港獨」分子逼中央不得不出手,「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動搖、不走樣」。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