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新任特首獲得中央信任才能帶香港提高經濟文化

更新時間:2017-03-25 09:46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984235

新任特首獲得中央信任才能帶香港提高經濟文化

港鐵主席、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行政長官獲得中央信任和支持非常重要,若特首與內地的溝通不好,對香港的經濟發展會有影響,其他很多事情也會舉步維艱。他亦認為,下任特首只要肯溝通就可修補撕裂,民望亦可通過努力來爭取。

讚林鄭魄力強能力高

馬時亨點評三個候選人時指出,胡國興地位很高,但缺乏政府經驗;曾俊華則具備金融知識和親和力;林鄭月娥魄力很強、能力非常高,對各項政策十分熟書。

馬時亨曾經提出,下屆特首人選,除了要有心有力,要做好溝通,修補現時撕裂的情況,亦要有好強的班底和新思維。他昨日強調,特首獲得中央信任和支持非常重要,因為若特首有新思維,但沒有內地的大力支持,不能與內地很好地溝通,香港的經濟發展會受影響,其他很多事情也會舉步維艱。馬時亨認為,獲得港人的民意支持對特首同樣重要;他以自身經歷指出,當他剛剛進入政府時民望很低,但離開政府時民望已經在一眾問責官員中屬於較高的,因此,民意是可以通過努力來爭取的。他又指,下任特首只要肯溝通就可以修補裂痕。

馬時亨早前建議,動用政府每年獲得的40億元港鐵股息,補貼市民長途車資,他在訪問中主動稱,留意到林鄭月娥亦有同樣看法:「肯定她很關心民生,如果新政府有新思維,可以解決此問題,我覺得都是好事。」他強調不能只補貼港鐵乘客,否則進一步加重對港鐵的需求,港鐵未必能承受。

港鐵今年會否加價,下周一有結果。馬時亨建議擁有76%港鐵股份的政府,將25%的股份售予市民,用那筆錢成立基金。假設每年基金回報率3.5%,每年就有20億元可用來補貼公共交通工具長途乘客的車費。他稱此舉不會削弱政府在港鐵的控制權。馬時亨又指,在現有機制下,港鐵難以與市民分享更多利潤。「作為一間上市公司,我們是無辦法解決民生的問題。」

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明日舉行。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昨日在報章發表文章,全版篇幅逾六千字,引用權威人士消息,列出中央為何不信任不支持曾俊華參選特首的三大原因,包括曾俊華在大是大非問題上不講原則左閃右避,討好迎合反對派和激進勢力,例如未有簽署反「佔中」聲明,又批評他工作懶散無作為,缺乏擔當和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指他已成為外部勢力的政治代理人。

新任特首獲得中央信任才能帶香港提高經濟文化

盧文端以「權威人士披露內情 中央為何不能信任支持曾俊華參選特首?」為題撰文。文中引述權威人士解釋,中央對一個人能否擔任行政長官的信任,是一種極高層次的政治信任。曾俊華在反「佔中」等大是大非問題上和涉及內地與香港關係的問題上不講原則,躲躲閃閃,討好迎合反對派甚至激進分離勢力,工作上不配合甚至刁難梁特首,而且「懶散無為」,缺乏擔當精神和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中央政府通過各種渠道均瞭如指掌,曾俊華的表現已經影響到中央政府對他的信任。更為重要的是,曾俊華在向中央表達參選意向、中央明確表達不支持態度後,竟然不聽勸阻執意參選,變成一位與中央「對着幹」的政治人物,中央更不可能信任支持他。

圖爭奪香港管治權

權威人士亦明確表示,中央今次特別單獨列出「中央信任」的標準,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不管曾俊華是主動還是被動,他已經被外部勢力和香港某些勢力選擇作為他們的政治代理人和利益代表,與建制派支持的參選人對決,令今次特首選舉變成一場爭奪香港管治權的政治較量。曾俊華事實上已經站在了中央的對立面,中央怎麼可能信任支持他?如果說,中央過去對曾俊華還有作為特區主要官員的某種信任的話,那麼,現在連這種低一層次的信任也失去了存在的基礎。

文章又稱,「假若曾俊華出任行政長官,香港再出現『佔中』一類的大規模動亂,中央可以依靠誰來收拾亂局?顯然,中央不能信任支持曾俊華參選特首,不是突然發生的事,而是有跡可循。」

文章批評,曾俊華任職財政司司長九年多,最為人詬病地方有三點,「一是被批評年年估錯數,預算成失算」。「有人統計,多年下來估錯之數高達約5000億元,被稱為『史上最廢』財爺。二是工作『懶散』一味hea做,『無為而治』。據了解,曾俊華參加行政會議幾乎不發言,只是一味在紙上畫公仔。三是被認為照顧大財團的利益,忽略對基層市民的照顧,視社會福利和弱勢社群為負擔。」

盧文端亦稱:「美方人員協調支持曾俊華參選已是公開的秘密」,因為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和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上年年底已公開支持曾俊華,「清楚傳達了美方的意向」。今年一月,再有香港媒體曝出曾俊華密會以美國「代理人」著稱的黎智英的親屬李實文,黎智英近日更是親自高調呼籲「民主派」選委集中全投曾俊華;連曾俊華競選辦「某關鍵人物」,據說也是黎智英及其背後勢力安插在曾身邊的一枚重要棋子。

鬍鬚刻意誤導公眾

盧在文章最後特別指出「習握手」和「兩個中央」的說法,引述「權威人士」打趣說,「如果當日是另一位官員代表香港出席儀式,習主席與之握手,是否說這位官員也是中央支持的特首人選?」他強調「習握手」不代表中央支持曾俊華,只是國家領導人對香港的禮遇。文中指,曾俊華本人再三以「習握手」自證獲中央信任,是「刻意誤導公眾」。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