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中澳自貿協定是高質量、全面、令雙方互利共贏的協定

更新時間:2017-03-28 15:41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269175

中澳自貿協定是高質量、全面、令雙方互利共贏的協定

3月2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在堪培拉議會大廈,共同見證了中澳兩國八份合作文件的簽署,內容涉及中澳自貿協定、經貿投資、檢驗檢疫、氣候變化、農業、文化、教育等諸多領域。

在中澳雙方的努力下,中澳自貿協定2015年6月正式簽署後於同年12月生效,開創了中澳雙邊合作關系的曆史新高。中澳自貿協定的實施為兩國貿易投資注入了新動能,中澳攜手共同推進自貿協定實施的同時,在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也為雙邊經貿往來創造了可觀的機會。

前澳大利亞貿易與投資部長安德魯·羅布說,中澳自貿協定是高質量、全面、令雙方互利共贏的協定,不僅切實惠及兩國經濟,也助益地區的和平與和睦。

伯納德·賴特2013年從澳大利亞國會眾議院辦公室退休後,開始在離堪培拉140公裏的地方經營家庭牧場。最近,他開始張羅著為農場加蓋棚子和圍欄。這是因為中澳自貿協定生效實施一年多以來,他的農場收入顯著增加,有足夠財力對農場增加投入。

賴特的農場面積810公頃,養了2200頭美利奴羊和200頭牛。這些美利奴羊每年可出產羊毛10噸至12噸,其中的75%出口到中國。由於中澳自貿協定的實施,他的牛也賣出了更好的價錢。

2015年6月,中澳自貿協定正式簽署,同年12月正式生效。自貿協定的生效,使澳大利亞的牛肉、葡萄酒、水果等產品進入中國市場的關稅開始下降,澳大利亞產品進入中國變得更加便利。

中澳自貿協定生效前,中國對澳大利亞羊毛進口在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實施28.7萬噸的超低稅率關稅配額。中澳自貿協定生效後,從2016年1月1日起,在世貿組織配額之外,澳大利亞還可以享受到3萬噸的國別免稅配額。這一配額還將以每年5%的速度提高,直到2024年達到4.4萬噸。

賴特說,自貿協定生效後,2016年他的農場羊毛產量比上一年增長了50%。農場前景看好,令賴特敢於投入資金對農場進行維修,對牛只進行保健,購入更多機械和化肥,他准備接下來大幹一場。而賴特的兒子更是雄心勃勃,想在農場裏種植葡萄,准備過幾年向中國出口葡萄酒。

葡萄酒是從中澳自貿協定中受益的明星行業。自貿協定生效前,中國是澳大利亞葡萄酒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自貿協定生效僅一年,澳大利亞向中國市場的葡萄酒出口額增長33%,中國首次成為澳大利亞葡萄酒最大出口市場。到2019年,中國對澳大利亞葡萄酒征收的關稅將降為零,澳大利亞在與其他葡萄酒大國競爭中因此獲得重大關稅優勢。澳葡萄酒釀造者聯合會的托尼·巴塔格林說,澳大利亞葡萄酒在中國市場的占有率領先法國24%至25%。

在澳大利亞,中澳自貿協定給澳大利亞商業企業、普通澳大利亞人帶來好處的例子不勝枚舉。

中澳自貿協定生效一年多來成果顯著。澳大利亞統計局數據顯示,2016年1月至12月,中澳雙邊貨物進出口總額為1040.7億美元。中國仍是澳大利亞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月,中國繼續保持澳大利亞第一大出口市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地地位。

中澳自貿協定是高質量、全面、令雙方互利共贏的協定

如果說,中澳之前的經濟合作模式創造了“礦業繁榮”,那么現在到了創建“自貿繁榮”的時刻。中澳兩國都正在經曆經濟轉型,在農業、服務業、創新、投資等領域出現了合作的新機遇,而自貿協定為雙方牢牢抓住這些機遇提供了保證。

日前中澳科技創新和產業化論壇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州首府布裏斯班舉行。來自中澳雙方政府、企業、研究所、大學等約300名代表參加了此次論壇。圍繞中澳兩國在能源與資源、先進材料與制造、健康與醫藥、環境、農業以及科技產業化等領域的合作前景及各自感興趣的課題,與會代表進行了熱烈研討,大家普遍認為,兩國在科技創新領域的合作前景一片光明,兩國科技合作將實現互利共贏,為中澳關系注入強大的正能量。

昆士蘭州創新、科學、數字經濟和小型企業部部長伊諾克在論壇上表示,中國是昆士蘭州在科技創新領域的重要合作夥伴,昆士蘭州已經同中國科學院建立了戰略合作夥伴關系。當前,澳中兩國面臨諸如人口老齡化、氣候變化、農業及食品供應等共同挑戰,此次論壇為雙方進一步加強在科技領域的合作提供了良機。伊諾克告訴本報記者,昆士蘭州為有中國這樣的創新夥伴而自豪。雙方的科研合作近年來取得飛速發展,2005年,昆士蘭州科研人員發表的國際論文中有8%是與中方人員合作完成,而這一數字在2015年上升至19.5%。昆士蘭州今後將重點促進科技成果的產業化,中國的科研產業化道路值得昆士蘭州借鑒。

中國科學院副院長譚鐵牛介紹了科技創新的全球發展趨勢、國際合作現狀以及中科院在科技創新領域的國際戰略。

與會的中國駐布裏斯班總領事趙永琛告訴本報記者,近年來,中國與昆士蘭州的科技合作發展迅猛,雙方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在應對氣候變化、醫學、生物技術、能源等諸多重點領域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相繼建立起中澳公共衛生研究中心、中澳空氣質量科學與管理研究中心、中澳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研究中心等一大批合作實體,為應對兩國共同面臨的挑戰開展了密切合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在昆士蘭州與中國諸多科技合作項目中,最有代表性的要屬由昆士蘭大學教授弗雷澤和中國已故科學家周健在上世紀90年代共同研發的世界首例宮頸癌疫苗,該疫苗不僅為全世界婦女帶來了健康福祉,獲得了歐洲發明獎,更成為中澳科技合作與深厚友誼的典范。弗雷澤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說:“我認為中國取得的科技成就非常了不起,特別是在醫藥和通信技術領域。中國非常善於將科學技術產業化,並致力於國際推廣。”

當前,以合作促創新成為科技活動的鮮明特征,科技創新在世界范圍內掀起合作浪潮。在經濟新常態背景下,中國越來越強調以科技創新驅動經濟發展,積極與各國開展科技創新合作。澳大利亞也在努力擺脫以往主要依靠自然資源出口拉動經濟發展的模式,轉而更多地依賴創新驅動,而且發布了國家科技創新議程。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大戰略上,中澳兩國互有需求,互有優勢,能夠實現互利共贏。

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館科技參贊王強對本報記者表示,中澳兩國近年來在科技創新與合作領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果,一批像華為這樣的中國高新技術企業積極參與了澳大利亞當地的經濟建設,以阿裏巴巴為代表的中國電商平台也為促進兩國的經貿往來發揮了重要作用,帶動了相當數量當地電商的發展壯大。

1985年,第一批中國科技人員乘坐澳大利亞的船只赴南極開展科考活動。也是從那時候起,兩國的南極科考人員結下了深厚友誼,極地研究合作成為兩國科研合作的重要內容。多年來,兩國極地科考人員在科研和後勤保障方面相互協作,幾乎到了不分彼此的程度。中國的南極科考船每次在澳大利亞霍巴特市停靠時,都會為澳大利亞科考站捎帶補給物品;也曾發生過澳方人員在南極生病,中方出手相助,用自己的飛機將其運回的感人故事。

2012年,“平方公裏陣列”天文望遠鏡項目正式選址澳大利亞和南非,中國是該項目重要的參與國,為項目實施作出了實質性的貢獻。包括天線的生產在內,澳方項目很多都是由中國企業承建的,這反過來又對不久前在中國貴州竣工的全球最大球面射電望遠鏡提供了重要技術支持。目前,在兩國的通力合作下,“平方公裏陣列”項目在澳大利亞取得迅速進展,中方的全球最大球面射電望遠鏡項目也取得重大突破。

澳大利亞的科學技術並非大而全,但在諸如生物醫藥、雷達、通信、先進制造、農場管理、畜牧業和奶業等方面卻是世界一流的。中澳兩國在農業、海洋、環境、先進材料領域的長期深入合作,為兩國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撐。

接受本報記者采訪的中澳專家普遍認為,科技創新合作已成為推動中澳兩國關系健康發展的強大正能量,而如何進一步促進創新創業的投資合作,使兩國的科技合作成果更快、更有效地轉化為生產力,造福兩國人民,已經成為兩國政府共同關切的問題。

昆士蘭州創新、科學、數字經濟和小型企業部總局長梅裏克認為,澳大利亞在部分科技領域有著強大的研發實力,而中國不僅綜合研發實力強大,而且在科技轉化方面成效卓著,澳中兩國在科技創新領域的合作前景一片光明。

本次論壇的主辦機構、昆士蘭州華人科學家與工程師協會主席郭華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說,召開此次論壇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集中研討如何加速創新與科研成果的產業化發展,並探索中澳兩國在資源能源、尖端材料、制造業等重點領域的合作機會,實現互利共贏。“許多在澳華人科學家與工程師不僅是澳大利亞科技創新領域的領導者,也在兩國科技和教育領域開展合作的過程中扮演了橋梁和紐帶的重要角色。相信在未來的中澳科技創新合作和產業化過程中,華人科學家還會繼續發揮更大的作用。”

王強對記者說,中澳科技創新合作將為“一帶一路”與澳北部開發戰略等對接提供全方位支持。在成功的科技合作基礎之上,推動跨境科技創新投資,將為青年投身創業創新營造良好環境。

根據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