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選舉電腦遺失 選民資料恐泄露

更新時間:2017-03-28 16:23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706202

選舉電腦遺失 選民資料恐泄露

全港三百多萬名已登記選民的個人資料恐有外洩危機。約一千二百名選舉委員會委員前日順利於灣仔會議展覽中心投票選出下屆特首,選舉事務處昨晚突然披露後備場地,位於大嶼山的亞洲國際博覽館遺失兩部手提電腦,電腦內載有一千一百九十四名選委名字及全港選民包括身份證號碼在內的個人資料,已報警處理,據知案件已交由警方新界南總區重案組跟進。

亞博特首選舉後備場地

有前立法會議員對今次私隱外洩事件感到震驚,要求有關方面交代兩部手提電腦遺失是否涉人為失職。

二○一七年特首選舉前日早上進行投票,主投票站及點票中心位於灣仔會展,而位於大嶼山的亞博則是特首選舉中的後備投票站及點票中心,據了解,選舉事務處職員昨早到亞博收拾文件、電腦等設備預備清場,直至下午才發現遺失兩部手提電腦。

選舉事務處於深夜發稿證實事件,稱在上鎖房間中的兩部手提電腦懷疑失竊,並已報警處理,而兩部電腦分別載有選委的姓名,以及全港登記選民資料,如姓名、地址及身份證號碼。據悉案件已交由警方新界南總區重案組跟進。

私人專員公署回覆指,昨日收到選舉事務處遺失兩部手提電腦的口頭通知,稱有機會導致個人資料外洩,但強調當中的個人資料已獲加密處理。公署認為,事件涉及的個人資料數量頗大,會就事件展開審查,同時亦建議選舉事務處盡快澄清具體內容,並通知涉事人士。

房內無「天眼」  

有消息指,選舉事務處職員昨晨到亞洲博覽館準備清場,收拾文件、電腦及其他設備,但到下午才發現失去兩部手提電腦。亦有消息指,該上鎖房間內未有安裝閉路電視,重案組探員正翻查房間外的閉路電視片段蒐集證據。

選舉事務處發言人說,暫時沒有資料顯示相關資料有外泄情況,強調處方一向十分謹慎處理選民登記資料,非常重視這些資料的保安,職員均嚴格遵從政府和相關機構就處理重要個人資料保安的法例、守則和加密要求。發言人又說,處方並已就事件通報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

選舉電腦遺失 選民資料恐泄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指,選舉事務處昨晚約八時三十分通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該處今日下午發現遺失了存放於行政長官選舉後備場地所在的亞洲國際博覽館的兩部手提電腦,內裏儲存有已登記選民的個人資料。該處已就事件向警方報案及通知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已責成選舉事務處全面配合警方調查。

私隱署獲悉資料已加密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昨日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收到選舉事務處的口頭通知,表示該處遺失了兩部手提電腦,當中載有1200名行政長官選舉委員的全名,以及全港登記選民的個人資料,有可能導致個人資料外泄,但強調當中的個人資料已獲加密處理;另得悉選舉事務處已就事件報警,公署會聯絡警方作跟進。

公署續稱,留意到事件當中可能涉及的個人資料數量頗大,會就事件展開循規審查,同時建議選舉事務處應盡快澄清事件的具體內容,並適當地通知涉事人士。

私隱專員黃繼兒表示,所有資料使用者,必須按《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規定妥善儲存個人資料,並採取切實可行的步驟,保障個人資料不會未經授權或意外地被查閱、處理、刪除、喪失或使用。

對於選舉事務處發生懷疑失竊事件,工聯會議員何啟明大表震驚,要求兌現保障市民私隱,「咁重要的資料,選舉事務處是失職失責!究竟是有心還是無意,一定要相關局方問責追究,誓要保障市民私隱!」

警方於昨日下午約四時四十分接獲一名政府部門職員報案,指放於機場警區航展道一號一房間的兩部手提電腦不見了。案件暫列作盜竊,由新界南總區重案組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王國興深表震驚促交代

「廿三萬監察」發言人、前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認為今次事件事態嚴重,對此感到十分震驚,促請選舉事務處須迅速交代事件始末。他續指,私隱公署亦應盡快介入調查,並交代電腦載有的個人資料是否容易遭人套取,而且需要調查兩部手提電腦是遭人偷走,還是有人失職引致。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