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嚴肅追查選舉電腦丟失責任

更新時間:2017-04-05 10:35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60086

嚴肅追查選舉電腦丟失責任

就選舉事務處日前遺失載有全港300多萬選民資料的手提電腦,申訴專員公署正緊密審視事件是否涉及行政失當,惟基於保密機制,現階段不能透露收到的投訴數字及內容。

申訴專員公署同時發現,衛生署及教育局的學童心理健康評估服務計劃,其跟進機制可能有欠妥之處,影響整體學生健康服務計劃的成效。

申訴專員劉燕卿昨日出席活動後承認,公署收到選舉事務處遺失電腦事件的投訴,並指私隱專員公署等其他部門已正在進行有關工作。她表示,公署自事發後一直緊密審視情況,以審視有否存在行政失當,下一步不排除作主動調查。劉燕卿說,主動調查的前提需考量是否牽涉廣泛公眾利益,不能只倚重投訴數字。

學童健康評估機制或欠妥

至於衛生署及教育局推行的學生健康服務計劃,劉燕卿據公署初步調查顯示,發現若家長沒有陪同學童出席每年一度的檢查,負責檢查的衛生署只會依賴學童,把檢查結果轉告家長,而不再作跟進。若學童沒有出席,更是無從跟進。

劉燕卿認為,心理健康對學童的個人發展甚為重要,學生健康服務計劃對預防和及早發現學童心理健康問題有關鍵作用,若部門未能有效推行計劃,及早識別有需要幫助的學童,或令有關學童及家長,錯過獲得適切支援的機會。

衛生署發言人表示,關注學生的健康,並高度重視保障學生健康的工作,會全面配合申訴專員的調查工作,以進一步改善相關服務。

嚴肅追查選舉電腦丟失責任

選舉事務處早前在亞洲博覽館遺失兩部載有全港選民資料的手提電腦,昨日首次有負責官員交代細節。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思文昨日在財委會特別會議上解釋,由於運作需要,選舉事務處設立了一套選民資料查詢系統,核實選民資格。過往在特首選舉中曾有非選委人士進場,所以選舉事務處職員都是靠系統核實選委身份。至於是否有職員看守電腦,黃未有正面回應,他稱,電腦完成測試後,同事就會離場,電腦就會放在已上鎖的儲物室。

選舉事務處在特首選舉後備票站遺失載有全港登記選民資料的手提電腦,引起公眾強烈關注。多名議員昨日在財委會特別會議連番追問,為何1200人的特首選舉,需要全港三百多萬選民資料,黃思文解釋,由於運作需要,選舉事務處設立了一套選民資料查詢系統,透過輸入香港身份證號碼,核實選民的資格。他續說,各級選舉都有採用有關係統。為了照顧有選委忘記帶選委名牌,就會在會場入口配置有關係統,核實選委資格。另外,因應保安需要,為了嚴謹執行身份認證,會場會配置有關係統,以快速及穩妥的方法辨別前來投票的人士。黃思文又指,選舉事務處已經檢視了有關係統是否適宜,而初步檢視就覺得系統不適宜應用於特首選舉,會探討其他方法達至核實身份的目的。

發致歉信涉費用500萬

新民黨田北辰質疑,到底特首選舉與370萬登記選民有何關係,黃思文續說,以往曾有一些非選委的人士成功入場,「我們的同事靠這個系統去核實身份,以及解釋給那位人士知道。」田北辰批評,不是選委就不是選委,為何要解釋。

被問到選舉事務處有否派人看守電腦,黃思文未有正面回應,強調他們會根據政府的保安規例辦事,「電腦在完成測試之後,其實會在某一個日子,那位同事就會離場。電腦就會放在已上鎖的儲物室。」另外,黃思文又表示,今次向三百多萬登記選民派信解釋,涉及費用大約五百多萬。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表示,處方已深刻汲取了教訓,「結論以後如果未有『一人一票』普選,是否可以用1194位選委,我相信他們好明白清楚這件事。」

另外,譚志源又表示,當局已預留3.2億元用作立法會補選。至於何時會有補選日期,譚解釋,「因為目前相應的官司未完結,例如梁(頌恆)、游(蕙禎)的官司,八月份還要在終審法院處理,故此一日司法程序未結束前,我相信選管不會就補選的具體日期作出任何決定。」

根據新華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