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港企搶抓一帶一路商機

更新時間:2017-04-08 10:20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584475

港企搶抓一帶一路商機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出席香港工程師學會的「你的未來.一帶一路」研討會,他在活動上致辭,提到國家「一帶一路」將推動全球未來20至30年的發展,又說香港的各專業服務業在「一帶一路」中將有不少機遇。

梁提到自己去年在施政報告提出的2億元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協助專業人士在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海外市場交易、合作,呼籲他們把握這個良好機遇。

梁引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去年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時指,香港是一帶一路中的重要節點,中央政府已將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發展作為國家的主要政策。梁又引用張德江指,香港在基建、金融服務、工程、諮詢服務、等專業服務業有眾多優勢,加上「一國兩制」為港帶來的優勢,香港的專才和內地及世界各地均有豐富的合作經驗。

梁振英指,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及世界的中國金融中心,在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大型基建有著絕佳位置。他提到香港作為全球最大型的人民幣離岸中心,而不少發展「一帶一路」基建的基金都落戶香港,增強香港作為實踐海外「一帶一路」基建的中心地位,加上早前香港獲准加入亞投行,令香港及香港能提供的服務成為焦點所在。

梁又提到總理李克強工作報告提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計劃,指該區位於中國的南端,是21世紀絲綢之路的戰略重地,認為計劃將為區內11個城市帶來充足的合作機遇。他又認為,區內其中一個可見的合作,是香港和廣東聯手探索海外市場,由廣東提供基建,香港提供專業服務,如合約談判、合約管理等工作。

當大多數中國人對於盧旺達的印象還停留在1994年的種族大屠殺,及以此為背景拍攝的電影《盧旺達飯店》時,香港知名投資人鄭達祖率領其香港聯運投資有限公司(簡稱“香港聯運”),攜10億美元去盧旺達開發水利水電專案。該專案建成後,發電量將占盧旺達全國用電量的25%左右。

“這是我們回應中央提出和宣導的一帶一路戰略及國際產能合作全球戰略,利用港資在國際市場上成熟的關係網絡及豐富的新興市場投資經驗,與國內企業共同通過商業合作途徑幫助非洲國家實現社會經濟發展的一個基建專案。”香港聯運董事長鄭達祖向《中國經濟週刊》記者介紹說。

港企搶抓一帶一路商機

為何選擇盧旺達

鄭達祖說,他們清楚地理解到一帶一路戰略和國際產能合作戰略對國家未來的重要性,同時也意識到政策帶來的種種商機。香港聯運在一帶一路沿線和新興市場國家積極尋找合作夥伴和具有戰略意義的投資專案,借此推動國家戰略政策的實施。

香港聯運成立於2016年,是集團創辦人為回應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和國際產能合作戰略而專門設立的公司,專注於投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新興市場的能源基建專案,主營業務為股權投資和投資控股。集團創辦人是香港地區資深的投資機構,曾運作過包括匯智、匯友資本在內的多個品牌投資平臺,投資領域包括農產品(000061,股吧)、食品,娛樂、科技等。投資案例包括:並購超過30年曆史的嘉禾集團;曾經是美國傳奇娛樂公司(編者注:去年剛被萬達集團入股並控股)的第一、二、三輪投資人,並協助傳奇娛樂成立了中國全資子公司傳奇東方;集團還成功策略性重組了澳洲第二大菜籽油壓榨及生產基地、澳洲及全球最大的橄欖種植園,等等。

盧旺達水利水電專案是香港聯運成立一年後選定的非洲國家涵蓋農業和能源領域的投資專案。據介紹,盧旺達能源嚴重不足,電力供應的人口覆蓋率只有20%左右,為世界人均用電量最少的國家之一。

“由於盧旺達本身缺乏天然資源,能源基建方面的投資亦趕不上當地工商業的發展速度,電力及水資源不足已成為盧旺達快速發展的瓶頸。”據鄭達祖介紹,目前,僅首都基加里供水缺口已達30%,儘管是首都,基加里仍頻頻停電。

為此,近年來,盧旺達政府加大力度鼓勵私人參加國家的能源建設,特別是努力通過吸引外資開發現有的資源,包括水電、泥炭、地熱、沼氣、太陽能等。

與大多數非洲國家相比,現在的盧旺達社會治安環境較好,政府禁止私人持有槍支,首都基加里市被認為是非洲最安全的首都之一,並在2008年成為非洲首個獲得“聯合國人居獎”的城市。同時,盧旺達還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目前經濟最開放、發展最快的國家之一。

據官方統計數據顯示,2001-2011年,盧旺達經濟年均增長率達8.2%;2011年—2015年,年均增長率達7%以上。目前,盧旺達政府還制定了以發展經濟、減少貧困為目標的2020年遠景規劃。

當地政局的穩定與其政體密切相關。盧旺達的國家首腦是總統,直接由國民選舉產生,任期7年,可續任一期。總統同時又是政府首腦和國家武裝部隊總司令,擁有較大權力,包括簽訂國際條約、宣佈國家緊急狀態令和解散眾議院等。現任總統保羅·卡加梅,“盧旺達愛國陣線”領導人,2003年8月當選。2010年8月,保羅·卡加梅成功高票連任。根據修改後的憲法,卡加梅可以參加2017年大選,若能維持現有威望,可以連任至2034年。

與很多國家不同,婦女在盧旺達享有崇高地位,在政治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女議員比例高達55%,40%的內閣成員和地方行政長官也均由婦女擔任。

“盧旺達是目前非洲國家中除毛里求斯之外,政治最穩定、經濟也最發達的國家。當地政府十分重視與百姓民生有關的基礎設施建設,這是一帶一路和國際產能合作背景下,中資企業走出去的絕佳機會。”鄭達祖分析說。

地處非洲“心臟”位置的盧旺達,還擁有極大的交通運輸和通訊中心潛力,不僅是非洲大陸國家間商業往來的主要通道,隨著中國援建的東非鐵路網盧旺達段及新國際機場的竣工,更有潛質成為非洲內陸國家通往世界各地運輸物流的窗口。

“盧旺達有望成為中國在整個非洲板塊發展的一個重要戰略物流基地。”在鄭達祖看來,無論是盧旺達的地理位置還是其經濟發展潛力,均是中資企業非常理想的投資地。

港企搶抓一帶一路商機

專案採用PPP模式,運營時間28年

香港聯運投資的水利水電專案是盧旺達的尼亞巴隆哥河(Nyabarongo River)二期水利灌溉和發電專案。該工程預期投資超過10億美元,覆蓋4座大壩及4座電站。

據鄭達祖介紹,尼亞巴隆哥河是盧旺達全國最長的河流,幾乎貫穿全國,非常適合發展水電專案。2015年該國政府已經投資了1.1億美元建成了尼亞巴隆哥一期水電站,又與布隆迪和坦桑尼亞合作開發了價值3.1億美元的水電站。

但水利和電力的需求仍有很大缺口。根據盧旺達政府制定的以發展經濟、減少貧困為目標的2020年遠景規劃,到2020年盧旺達將發展成一個中等收入國家(人均收入達到1240美元)。政府希望進一步開發國內第一大河流尼亞巴隆哥河來發展經濟和改善人民生活,因此提出了規模更大的二期工程。

香港聯運此次投資尼亞巴隆哥二期工程,相當於參與了當地政府發起並招標的一個PPP專案,採用BOT模式(建設-營運-移交),但當地政府的投資很少。聯運作為社會資本投資方的運營期為28年,其中建設期大概需要5年時間。

鄭達祖稱,待尼亞巴隆哥二期工程的4座電站完工,其裝機總容量將達128兆瓦,占目前盧旺達國內發電總量的70%以上、未來全國總電量的25%左右。

“這個專案的意義不僅在於供電,還可以為當地農業提供灌溉用水。”鄭達祖說。盧旺達是典型的農業國家,農業占其GDP的三分之一多。其國土面積2.63萬平方公里,人口卻有1200萬左右,是非洲大陸人口密度最大的國家。其中,約85%的人口分佈在鄉村。

無論是作為農業大國,還是電力匱乏國家,該專案對盧旺達均意義重大。

據悉,盧旺達政府目前已完成尼亞巴隆哥二期工程的調研、電網鋪設及大壩設計,香港聯運也已聘請了中國的工程師、測量師及水利專家完成了實地考察及專案的初步調研。同時,將引入更多中國的設計院、承建商、建材及設備供應商,通過輸出中國技術、人才、設備和建築材料全方位包攬尼亞巴隆哥二期工程的一切所需。

港企搶抓一帶一路商機

“中國的水利水電技術全球領先,合作夥伴首選國內企業”

2016年年底,鄭達祖帶隊前往盧旺達對工程進行投資立項風險評估考察,聘請的前期考察合作機構幾乎都來自中國內地。

“不僅前期勘察設計的合作夥伴選用內地企業,整個工程的開發建設工程都將首選內地企業。”鄭達祖告訴《中國經濟週刊》,“原因很簡單,一是中國的水利水電行業技術是全球最好的,絲毫不弱於美國、日本和歐洲各國,甚至超過他們;二是我們希望跟自己國家的企業合作,一起推動和實施國家提出的國際產能合作戰略。”

在決定投資水電領域之初,他們就做過全球對比。“我們認為,在水電專案的技術方面,中國企業的設計能力、設備能力和研發能力已是全球領先。” 鄭達祖介紹說,前期的合作夥伴,就曾參與過小浪底、三峽等舉世矚目的水利工程施工建設,積累了絕無僅有的經驗。“我們目前還沒有對外公佈在盧旺達專案的合作夥伴名單,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中國企業的技術全球領先,尤其是排洪工程和築壩技術這兩項,我們希望將中國內地的專業技術團隊帶進這個國際合作專案。”

鄭達祖說,作為身處香港的一家擁有悠久歷史和市場經驗的投資機構,香港聯運希望並有能力為中國企業提供“走出去”的平臺。

據悉,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鄭達祖來北京向政府有關部門彙報了此專案的進展,已有央企表達了共同投資開發該專案的意願。

盧旺達對中資企業進入當地大型建設專案也並不陌生,首都基加里的公路改善工程、盧旺達國家體育場、基加里會議中心等專案均由中資機構投資建設。

據瞭解, 2015年盧旺達頒佈最新的投資條例,鼓勵外國投資者投資能源、資訊技術、物流運輸和輕工業製造,且特別強調能源投資對盧旺達經濟發展的重要意義。不過,國內相關部門也提示到盧旺達投資的中國企業和投資者,盧旺達稅收、環保等法律對在盧旺達經營的企業要求比較嚴格,有關執法部門的執法力度也較強。因此,在做出投資決定前要對所在國的商業環境進行充分考察。

鄭達祖坦言,他們對該專案的風險做了嚴格謹慎的前期預估。“畢竟要經過這麼遠的距離,將建設所需要的材料、設備運抵工地,並要在這之前就將中方的技術團隊完全組建好,這絕非易事。”

目前,盧旺達的陸路交通基礎設施嚴重不足,大型的機械設備均需通過公路運輸抵達施工現場,這對專案施工方和投資方來說都是一大考驗。不過鄭達祖也表示,作為“背靠祖國”的港資在盧旺達政府所能獲得的待遇,香港聯運從來不擔心。“我們幾次與盧旺達當地政府進行溝通,獲得了十分友好的回饋,他們對來自中國的企業並不陌生,且極有好感。”

根據新華網、大公網、和訊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