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一國兩制讓香港經濟政治文化走向更遠

更新時間:2017-04-13 10:28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188491

一國兩制讓香港經濟政治文化走向更遠

2017互聯網經濟峰會」的主論壇「互聯網驅動經濟增長」昨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行政長官梁振英作為主禮嘉賓出席論壇,他表示,「一國兩制」讓香港既能匯集發展創新科技所需的人才、技術和資金,又可以擁有龐大的市場和快速高效的生產基地,為香港發展創新科技帶來優勢。

梁振英指出,在「一國」帶來的「中國優勢」下,香港不僅可以優先進入中國內地的龐大市場,同時背靠世界上最快速、最大型的工業生產基地之一,使香港的企業能夠快速高效地將創新科技轉化為產品。而在「兩制」之下,香港可以與世界各地的企業、大學和研究機構保持聯繫。

梁強調,香港是中國與世界的「超級聯繫人」,將發展創新科技所需要的人才、技術、資金和市場等關鍵要素匯集在一起,從而在全球創科競爭中佔一席之地。

梁振英指出,香港的手機使用率和家庭寬頻滲透率都位居世界前列,同時是全球網絡連接速度最快的地方之一,為發展互聯網經濟提供了良好的基礎。他又強調,在過去幾年,很多國際知名的創新科技研究機構和投資者紛來港開展業務。

莊榮文冀兩地共用數字紅利

中國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副主任莊榮文在峰會上表示,香港具有發展互聯網經濟的獨特優勢,隨著基於互聯網的數字經濟快速發展,新產業、新業態不斷湧現,必將助力香港經濟創新增長。內地期待與香港共同把握互聯網時代的歷史機遇,順應數字經濟發展大潮,深化合作、共用數字紅利。

莊榮文介紹說,截至2016年底,內地網民規模達到7.31億,手機網民規模達到6.95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3.2%,電子商務交易額達到26萬億元人民幣,數字經濟規模增速居於世界前列;與此同時,互聯網企業迅速發展,在全球十大互聯網企業中,內地企業佔據四席。

一國兩制讓香港經濟政治文化走向更遠

莊榮文指出,截至2016年底,香港已有30萬本地用戶開通了微信支付,1800家香港公司開設了微信公眾號。此外,香港公司目前擁有三萬滴滴快的出租車註冊司機,用戶超過50萬。互聯網引領創新、改善民生的成效在香港日益顯現。

莊榮文強調,香港有著得天獨厚的互聯網發展優勢。擁有一批著名的高等院校、高水準的專業人才、豐富的融資管道、完善的對外貿易和國際物流體系等,為互聯網驅動經濟增長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4月1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京接受中央政府任命,中央領導對林鄭月娥和新一屆特區政府提出殷切期望,為即將迎來二十歲生日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構畫美好願景。中央領導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語重心長,既體現了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關心與重視,也體現了“一國兩制”下中央和特區應有的關係。

此前結束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和香港特區有關選舉法律進行,林鄭月娥女士符合中央對行政長官的一貫標準,愛國愛港立場堅定,有經驗、有能力、有擔當,不負重望,成功當選。中央政府依法履行有關任命程式,既是行使權力,也是履行憲制責任。

林鄭月娥接受任命,意味著接受了一份沉甸甸的責任。香港回歸二十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保持繁榮穩定,各項事業取得全面進步。但毋庸諱言,作為一項前無古人的事業,“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也遇到了很多新情況新問題。當前,香港正處於發展的關鍵時期,挑戰和機遇並存,風險和希望同在。新任行政長官責任重大、使命光榮,需要智慧和膽識,更需要胸懷與擔當。

作為特別行政區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雙首長”,行政長官是香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的第一責任人,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正確處理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的關係,正確處理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關係,正確處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繁榮穩定的關係,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行政長官要做“一國兩制”的堅定執行者,做憲法和基本法的堅定維護者,做法治的堅定捍衛者。

一國兩制讓香港經濟政治文化走向更遠

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廣大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解決社會矛盾、維護大局穩定的重要基礎。行政長官要做發展的堅定引領者,帶領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群策群力解決經濟民生問題,共同謀劃香港長遠發展大計;團結包容、彌合撕裂、減少內耗,紓緩和化解社會矛盾;抓住機遇、發揮優勢,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在“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結合點上積極作為,以實實在在的政績凝心聚力。

回歸二十年來,香港歷經風雨,祖國內地始終是堅強後盾。中央領導多次重申,對香港的方針政策是一貫的和堅定的,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決心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中央政府始終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希望新任行政長官緊緊依靠廣大香港同胞,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銳意進取、迎難而上,不辜負香港市民的信任,不辜負中央的厚望。

“獅子山觸得到長城,血脈裏感應,和諧靠你賦予生命……”一路走來,風雨兼程,香港與祖國內地的命運始終緊密相連。在香港回歸二十周年即將到來之際,衷心希望“弱冠之年”的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忘初心,始終牢記“一國兩制”的宗旨,堅守原則底線,促進包容和諧,繼續與祖國同行,把握國家發展一日千里的重要機遇,再創輝煌,續寫傳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應有的貢獻。

根據人民日報、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