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美國聯合航空的高管做夢都沒有想到

更新時間:2017-04-16 15:46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836408

美國聯合航空的高管做夢都沒有想到

美國聯合航空(UnitedAirlines)周日發生召警強行拖拽亞裔醫生下機事件,引起社會極大爭議,招來各界聲討。有網民在美國白宮網站上,發起“華人生命很重要”的聯署請願,要求政府介入調查事件,短短時間便有逾10萬人聯署支持,白宮因而必須回應。

環球網記者發現,在美國時間周二發起的白宮聯署請願上,簡述了醫生陶大衛在乘搭美國聯合航空由肯塔基州路易斯威爾飛往伊利諾伊州芝加哥的UA3144航班時,遭到粗暴無禮對待的過程。

在該請願發起後不足一天,美國時間周二下午聯署人數已經超過10萬人的門檻。根據相關規定,該請願將會移交給美國政府官員審閱,白宮必須就此事作出正式回應。此外,有關回應會盡可能於60天內發出。

在社交網站tiwtter上,亦不斷有網民以“華人生命很重要”(#ChineseLivesMatters)的標簽發推文,爭取更多人支持有關請願。環球網記者發現,截至發稿時已經有11萬7480人簽名。

老一輩美國人據說常常懷念當年乘坐美聯航那種賓至如歸的空中體驗。他們說,自打美聯航遭遇一次生死危機之後,服務就越來越少,美聯航變成一個沒有人性的"掙錢飛行物"。那次劫難是2002年12月的事情,美聯航向芝加哥法庭提出破產保護申請,成為當時美國曆史上最大的航空業破產案。

當時的美聯航是世界第二大航空公司,雇員有8.3萬,每天運營的航班約為1700架次,占美國航空公司航班總數的20%,國際航線在全球各大航空公司中首屈一指。但受美國經濟不景氣、公司經營不善等不利因素的影響,該公司在破產前兩年虧損40億美元。導致美聯航破產的,還有此前一年發生的"9·11"恐怖襲擊事件,很多旅客相當長時間對航空飛行產生恐懼,令全球航空業陷於低迷。根據美聯航當時提交給法庭的文件,公司當時資產總值227.3億美元,債務總額214.8億美元,這數字讓人頓時理解了什么叫資不抵債。

這次破產保護對美聯航的傷害有多重?在上世紀末,美聯航的股價達100多美元、市值60億美元,到公司2002年12月9日申請破產保護時,股價已經不足1美元,公司的市值無法購買一架波音747。

破產不是完蛋,而是一次自救。時任美聯航董事長、總裁兼首席執行長蒂爾頓表示,根據破產法進行重組是最好的選擇。專家說,蒂爾頓所謂的"最好"就是甩掉包袱,當時美聯航的雇員持有公司55%的股權,根據《破產法》第十一章,申請破產的公司的所有者權益可能因破產保護申請而一文不值。這個55%是公司員工的權利,但對於公司的經營,則是引發劫難的種子。

事情發端於1994年。這一年,美聯航進行重組轉制,董事會決定,把55%的股權分給雇員,以激勵他們與公司同舟共濟。但是,後來證明這一機制存在致命缺陷--公司控制權被雇員掌握,管理層後來成了大股東雇員工會的支使對象。在董事會裏,只要所有工會步調一致,首席執行官就只能任其擺布:既要實現股東利益最大化,提高企業盈利能力,又不得不服從於雇員不斷提出的加薪要求,這使得美聯航越飛越沉,不堪重負。申請破產保護前的2000年,美聯航被迫關閉一些航線,其收入因此下降26%,但支出卻沒有大變化,只減少了不到3%,其中一項是飛行員薪金上調,美聯航要多支出6.92億美元。

2002年之後的三年,美聯航在破產保護中全力自救,這時候它的管理層變得"心狠"。比如2004年的自救計劃就包括再度裁員6000人,即員工總數10%,以此削減公司運營。按照破產保護的要求,公司必須每年削減員工工資24億美元,其中飛機駕駛員薪酬的降幅將高達29%,空中服務人員的工資也將下降9%。美聯航的許多雇員抱怨說,管理層一心削減成本:裁員、休假、行李處理和地勤人員的工作都外包給了其他企業。由奢入儉難,在不斷減薪的情況下,希望空乘人員提升服務,那是天方夜譚。

降低開支,無外乎對內對外開源節流。美聯航重組之後,加入了節省開支的潮流,包括增加收費項目、提高收費金額、減少航線和載客量、裁員等措施,低價航線的發展也成為美聯航一個重要選項。所謂低價航空,就是以低廉成本、低端服務換取利潤。

這樣看來,近日發生的美聯航"暴力驅客"事件就太正常不過了。當長期心有怨言、工作狀態不佳的空乘人員遇到超售必須解決,又碰到同樣對低下服務有怨言的乘客,蠻橫逐客、肢體沖突就無法避免了。

不過,除了傲慢、壟斷、霸道外,對於美聯航,您還知道多少?您可知道世界上第一位空姐就是在這裏完成了自己的第一班職業旅程?您可知道9·11恐怖分子劫持的兩架飛機正是美聯航的?

世界上第一位空姐

在中國大陸,為了與中聯航(中國聯合航空)區分開,United Airlines被稱為美聯航。這家航空公司是美國最早的商營航空,成立於1926年。它參與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世界上第一位空姐也在這裏完成了自己的第一班職業旅程。

1930年時,航機同時載客載貨,但飛行員的主要職責依然是安全飛行和運輸信件,為了服務乘客,航空公司開始雇傭青年男性為空乘。直到一位護士大膽提出,她也可以勝任空乘的工作,並且飛機上的女性員工還能緩解乘客對於飛行的恐懼感。她打動了美聯航,與其他七位女士一起作為空姐登上飛機。

之後美聯航視這位名叫艾倫·丘奇的女性為世界上第一位空中小姐。

第一條國際航線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聯航將航機改裝為戰鬥機,為戰爭運輸郵件、物資與人。戰爭結束後,戰時激增的科技發明與航空需求讓整個行業有了階段性的進步,那時泛美航空在東京建立的樞紐站與太平洋(601099,股吧)航線皆在後來被美聯航收購。1983年,美聯航首度開啟了西雅圖飛往東京的航線,這是美聯航的第一條國際航線。

到了20世紀八十年代,航空公司管制法案被撤銷,加上經濟環境動蕩,勞動力不穩定,美聯航管理階層開始頻繁更替,公司出現虧損。

但競爭對手泛美航空衰落得更快,1985年4月,美聯航從泛美航空公司手中奪過了太平洋地區航線合約,將航點從2個增多至13個。從那之後,美聯航勢力鞏固,逐漸開始擴張自己的航線網絡。

1997年,美聯航與泰國國際航空、北歐航空、漢莎航空、加拿大航空聯合組建起星空聯盟。

9·11恐怖分子 劫了它的飛機

似乎每家美國公司的曆史都躲不過那個恐怖的日子,美聯航與恐怖卻是最接近的。

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劫持的兩架客機正是美聯航的。一架撞入世界貿易中心,另一架墜毀於賓夕法尼亞州。第二年,傷痕累累的美聯航在持續虧損的情況下申請了破產保護。破產保護期間繼續運營的航線由557架減少至460架。

9·11事件整四年後,美聯航融資30億美元,宣布重組計劃,並於第二年2月脫離破產保護。這成為了曆史上最大、曆時最長的航空公司破產保護案件。

2008年,受金融危機影響,民航業衰退,航空公司虧損嚴重。2009年美聯航運力縮減了7.4%,大陸航空縮減5.2%; 收入方面美聯航減少19.1%,虧損6.51億美元,同時大陸航空收入減少17.4%,虧損2.82億美元。加上燃油價格上漲,美國民航業企圖通過合並改善經營狀況。

事實上,美國大陸航空早在2006年就曾與美聯航初步商談合並事宜,2010年5月2日,美聯航與大陸航空合並,總部設在芝加哥,保留美聯航的名稱與大陸航空的商標,即現在人們看到的地球圖案。

美國第三大航空公司與第四大航空公司合並了,無人為此歡呼,相反,這成了本次美聯航強制乘客下機事件中頗為人詬病的部分。因為,大陸航空的財務狀況甚至比美聯航更讓人憂心忡忡,盈利史也比美聯航好不了多少。

對於空中旅程是否一如既往地舒適,顧客是最敏銳的,他們馬上感覺到座位變窄了,航班費用不合理上漲,行李費用甚至高達100美元; 工作人員的態度越來越不好了。

人物

暴力驅客後 穆諾茨心髒如何

就在暴力驅客事件發生前不久,美聯航CEO奧斯卡·穆諾茨還打著領結拿到了知名的《公關周刊》一個獎項。這個獎項被譽為公關界的奧斯卡,後來的事情表明,他叫奧斯卡,他拿了奧斯卡,他的表演也是奧斯卡級別。

當時在頒獎現場,他和同性戀運動組織的代表、巴基斯坦的運動分子共享榮耀時刻。穆諾茨沒有運動分子的經曆,但主辦方認為,他提升了飽受批評的美聯航的公司形象。但醜聞發生後,周刊編輯批評他說:如果再頒一次獎,穆諾茨不僅拿不到獎,他以及美聯航空的表現可當做公關的負面教材。

自2010年美聯航與大陸航空合並後,公司就一直存在勞資關系緊張、業績乏善可陳、航班准點率差等問題。2015年9月,前 CEO 因聯邦調查和其後的美聯航內部調查被罷黜,臨危受命的穆諾茨選擇以重振員工士氣作為突破口,當時,公司與空乘、地勤延宕多年的勞資關系一直沒有解決,“員工們互不信任、推脫責任的情況很嚴重。”

任職以來,穆諾茨解決了公司持續多年的勞資沖突,在與普通員工保持良好關系方面,也做得極為成功。去年12月《財富》雜志一篇報道中認為,穆諾茨能很自然的讓包括售票員和行李搬運工在內的基層員工對他產生好感。

《財富》說,在穆諾茨的規劃中,最終目的是改變美聯航的企業文化,“我指的不一定是打價格戰,而是要在基礎服務上做到最好:以細膩周到而又充滿激情的方式提供最好的客戶服務、最高的航班准點率以及最好的咖啡。”

接任美聯航CEO後,他遇到過生命中最大的一次健康危機。剛剛上任38天,因心髒病突發住院治療,心髒移植手術後,短短兩個月內重返工作崗位。術後的他雖然右手抓握時有無力感,但他恢複了騎行,飲食也由素食改為偶爾吃葷,如今的他,身材苗條、精神抖擻,看不出手術跡象。這種接受心髒移植手術後繼續擔任高管的人在大企業並不多見。

不過,就任CEO後6個月在治療中度過的這段時間,美聯航多位高管被其他航空公司挖角。“對於一家急需重整旗鼓的老牌航空公司,很難想象還有誰比他更適合擔任這家公司的領導人。”《財富》雜志如此贊美他。

根據新華網 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