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積極和富有成果的元首會晤為下階段中美關系發展奠定了建設性基調

更新時間:2017-04-17 16:49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1901024

積極和富有成果的元首會晤為下階段中美關系發展奠定了建設性基調

2017年賓大沃頓中美峰會15日在費城舉行。中國駐紐約總領事章啟月、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院長傑弗裏·加雷特等多位中美政商學界人士以及千餘名中美大學生出席開幕式。

章啟月當天在致辭中表示,舉辦中美峰會的意義在於讓兩國青年學生與各行業領軍人物進行面對面的交流,加深對彼此的了解,促進思想的交流,探求問題的解決。中國駐紐約總領館將繼續為峰會提供支持,助力中美人文交流。

在談及中美關系時,章啟月表示,本月6日至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佛羅裏達州海湖莊園舉行首次會晤,會晤取得積極成果,雙方同意推動中美關系在新起點上取得更大發展。她表示,作為此次會晤的重要成果之一,兩國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等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本月12日,兩位領導人再次通電話,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她表示,中美關系已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系之一,希望中美關系能夠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此外,章啟月還向出席論壇的嘉賓與中美大學生介紹了“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十三五”規劃中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以及“一帶一路”建設等情況。

加雷特表示,他對美中關系的前景感到樂觀。他說,過去幾十年的時間裏,兩國關系雖然偶爾經曆波折,但總體而言能夠保持健康發展。他說,美國需要中國,正如中國需要美國一樣。他鼓勵兩國進行更多的接觸。他以自己多次訪華的經曆舉例稱,他每次去中國都能見識和了解許多新鮮事物。

此次論壇的主題為“中國看世界——全球化戰略的整合,世界看中國——供給側改革的挑戰”。此次峰會為期兩天,共分七個分論壇,議題涉及地產、金融、網絡、教育、醫療健康、文化藝術以及企業重組與擴展等。

賓大沃頓中美峰會的創始人兼聯合主席謝承潤表示,此次峰會意在搭建一個海外菁英的交流平台,探尋全球化與中國供給側改革之間的契合點,探討中國企業在全球化的環境中如何實現自身發展。同時,此次峰會將促進中美兩國學生之間的溝通與交往,搭建跨文化交流的平台。

中美元首會晤的效果進一步顯現。接受《華爾街日報》采訪時,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不會把中國認定為彙率操縱國,因為中國已經不再操縱彙率,指定中國操縱彙率可能破壞美國與中國應對朝鮮問題的談判。

是什么造成了特朗普政府政策的轉向?路透社13日稱,上任不到3個月,特朗普突然改變在對俄、對華、北約等一系列外交政策問題上的立場。特朗普明顯轉向更為傳統的外交政策,正值他的政府發生內鬥、他的首席戰略顧問班農等人影響力下降之際。《紐約時報》稱,特朗普在經濟政策上的驚人反轉,表明他從華爾街請來的金融幕僚正在脫離白宮民粹主義主導者班農的束縛。特朗普的表態意味著他正走向主流經濟政策。在特朗普進行經濟政策調整的同時,美國行政管理和預算局局長馬瓦尼12日稱,特朗普有關大幅減少美國國債的競選承諾是“誇口”。

日本《外交學者》稱,特朗普最近在中國和貨幣問題上“回心轉意”,表明他可能不太依靠白宮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羅等顧問。在特朗普政府中,納瓦羅與首席戰略顧問班農對中國彙率和貿易問題批評有加。特朗普的決定也許表明他的女婿兼高級顧問庫什納、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科恩等人在中國問題上更有話語權,庫什納與科恩都贊成與中國發展更和諧的經濟關系。不過文章同時認為,不將中國列為彙率操縱國並不能確保今後不會再出現緊張,特朗普政府可能會看“百日計劃”取得的成果。

美國康奈爾大學教授埃斯瓦爾·普拉薩德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采訪時也表示,雖然中美在人民幣彙率問題上峰回路轉,不過兩國仍不可掉以輕心,貿易的風險在於,這種行為可能會螺旋式地加碼。

“競選和治理不同。競選時,特朗普需要討好選民,樹一些靶子,但上任後不能在錯誤的論斷上治理。且若跟中國關系搞僵,特朗普得不到任何好處。”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美國所所長達巍13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不把中國列為彙率操縱國雖然本身就是個偽命題,但確實也是特朗普某種善意的表示,說明中美關系正在回歸確定性相對強、多管道保持密切溝通的常態,那個不確定性特別強的階段正在過去。未來這一百天是中美關系的關鍵時期,從美國看來可能是未來互信的試金石。中美關系目前看,或許會像小布什和克林頓時期那樣低開高走,能否高走的關鍵,在美方看來在於朝鮮問題和經貿。達巍認為,與美國打交道,中國應堅持自己的立場和利益,在戰術方面可以靈活一些。比如最近美媒有說法稱,中國准備對美國牛肉開放市場,並開放金融領域投資。這些就是戰術性的,和中國大的改革開放的方向是一致的。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駐美國大使崔天凱接受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專訪,就中美元首會晤及中美關系等問題回答了提問。

關於中美元首會晤成果。崔大使說,上周中美元首在佛羅裏達州海湖莊園的會晤非常成功,為下步中美關系的發展指明了方向。首先,兩國元首會晤和雙方團隊會談中就中美關系中的根本性問題,包括台灣問題,以及其它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進行了深入溝通,為雙方討論其它問題奠定了良好基礎。在兩國元首指引下,雙方建立了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並啟動了前兩個機制。雙方團隊就對話所要達到的目標和如何開展對話等初步交換了意見,這對中美雙方來說是一個好的開始。

關於兩國元首建立良好關系。會晤最突出的成果是,在增進相互了解和信任基礎上,兩國元首建立良好工作關系和個人友誼。會晤中,兩國元首談到了各自個人經曆、治國理念和對各自國家發展的願景,也談到了各自國家的曆史和未來。對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兩國元首重點就曆史背景和各自關切交換了意見,議題非常廣泛。兩國元首進行了超過7個小時的深入交流,其中部分時間是同雙方團隊一起的,但有超過半數時間是兩國元首一對一的交談,只有雙方譯員在場。

兩國元首為此次成功會晤傾注了大量心血,在他們的指引下,兩國團隊為會晤進行了充分准備。我們對特朗普總統夫婦及其家人熱情周到的接待表示感謝。

關於中美關系進入新階段。崔大使強調,中美關系有很強的延續性。從1972年尼克松訪華以來的45年間,中方同美國曆屆政府始終保持著密切溝通,推動兩國關系不斷取得進展。中美兩國應該繼續發展合作和建設性的雙邊關系,這不僅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利益,也是我們對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

在過去幾個月中,我們始終從大局出發,以足夠的耐心和充分的信心來發展中美關系,決不允許個別事件綁架兩國關系,防止雙邊關系脫離正確軌道。今天,中美關系已經翻開新的一頁,兩國元首在海湖莊園的成功會晤為中美關系發展指明了方向,確立了積極基調。

關於外交安全對話。朝鮮半島局勢是此次外交與安全對話中最迫切的問題之一,兩國元首和工作團隊就此進行了良好的溝通。朝鮮半島問題上,中國最重要的考量是中國自身的國家安全利益,這同該地區的安全利益是一致的。因此,中方一直主張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反對任何人加劇局勢緊張的企圖和言行。朝核問題必須以和平方式,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動武不是可行選項。應該承認,中方對半島局勢的關切正在加深,但我不認為中方的立場有任何重大變化。

兩國元首在半島問題上增加了對彼此關切和立場的相互理解,這是此次會晤的重要成果之一。雙方都主張堅持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以及通過外交手段和談判協商和平解決朝核問題。

關於全面經濟對話。全面經濟對話的含義是中美雙方應全面地看待兩國經濟關系,不僅要看到我們目前取得的成績,也要看到我們所面臨的問題,以及中美雙方應該以建設性方式解決這些問題。

關於經貿“百日計劃”。事實上,“百日計劃”是中方首先提出來的,這充分表明中方希望發展更加健康、強勁的中美經貿關系。在經貿領域,雙方有很多可繼續拓展合作的空間,比如貿易和投資。盡管中美雙邊投資協定的談判在過去幾個月因為美國政府換屆暫時停滯,但這項談判應該也能夠繼續下去。中美之間有些問題容易處理,有些問題則相對難一些。我們可以先在相對容易的問題上取得成果,同時在較難問題上繼續做出努力。我們能夠合作並且應該合作的事情有很多。

我們理解美方有一些關切,也希望美方能夠理解我們的關切,這有利於實現雙方共同利益。我們正在共同努力,爭取能夠在年內特朗普總統訪華前取得一些“早期收獲”。這就是中方之所以提出“百日計劃”的主要考慮。無論“百日計劃”還是一年或兩年計劃,都需要中美雙方共同作出努力。

關於人民幣彙率。我想強調的是,中國不是彙率操縱國,這是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

根據 中國網、新華社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