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香港回歸後中國犯下的重大失誤:沒有“去殖民化”!

更新時間:2017-04-18 10:17來源:網絡編輯:金一南(少將軍銜,國防大學教授)人氣:961903

香港回歸後中國犯下的重大失誤:沒有“去殖民化”!

看看今天的香港。1997年香港回歸時,當時在香港“呼風喚雨”、胡作非為的一些人都望風而逃,他們覺得中國共產黨的鬥爭精神太厲害,害怕被“收拾”。但觀察了一段時間後,發現根本沒什麼大動靜,原來是“井水不犯河水”,他們又陸續返回香港。香港回歸祖國多少年了?我們經營香港多少年了?應當首先明確和強調的是,“一國兩制”的前提是“一國”,但恰恰我們有一些人,只記住了“兩制”,卻忘掉了“一國”。    

今天,香港問題的關鍵是什麼?我認為,最關鍵的是“去殖民化”的工作。這個工作長期以來我們都沒有做好。“去殖民化”和“一國兩制”完全是兩回事。世界上,任何一個曾經被別國進行過殖民統治,重獲國家獨立、民族解放的國家和地區,都在進行大量、細緻的“去殖民化”的工作。

看看印度的“去殖民化”,看看韓國的“去殖民化”,你再看看老蔣到臺灣後所進行的“去殖民化”。印度獨立後,新德里、孟買、加爾各答等城市,全部將名稱由原先的英式拼法改為印式拼法。老蔣敗退到臺灣後,立即進行“去殖民化”工作,取消日語教育,停用日式教材,禁止使用日本名字。李登輝原來就有一個日本名字叫“岩裏政男”,老蔣到臺灣後不讓他叫了,只好又叫回李登輝了。

今天的“台獨”分子,不管是陳水扁,還是蘇貞昌、蔡英文,都講一口標準的國語。誰讓他們講的?老蔣讓他們講的。臺灣的學生從小接受的都是國語教育。這就是老蔣當年強制推行“去殖民化”工作的成果。

而在回歸後的香港,我們幾乎沒有任何這方面的動作。“維多利亞灣”,今天還叫“維多利亞灣”。“麥理浩道”,今天還叫“麥理浩道”。香港的行政體制、司法體制、教育體制、學校教材,我們一項都未觸及。

我們總提堅持“一國兩制”,可這是“一國兩制”的實質和精髓嗎?就算保持香港的資本主義體制也要對其進行“去殖民化”啊!

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沒有通過,為什麼通不過?所有國家、包括資本主義國家也不能允許國家分裂啊!

國民教育教材無法實施,放眼全世界,任何國家的國民都必須無條件接受以國家體制、憲法、國旗、國徽、國歌等為內容的基本國民教育,難道就你香港特殊?

可以說,每一個被殖民統治過的國家和地區獲得獨立和解放後,都必須進行的“去殖民化”工作,我們在香港卻基本沒有做。以致於,近年來香港街頭出現了越來越多打著前殖民地旗幟遊行的隊伍,這對我們而言,簡直是“奇恥大辱”。這一奇景在香港出現,讓人思索殖民地意識的“老根”,也讓人思索如何拔除這一“老根”。我想,必須從最基本處入手。 

作者:金一南(少將軍銜,國防大學教授)

來源:新民學社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