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林鄭月娥將會用行動帶領香港走向更好

更新時間:2017-04-19 11:30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5081046

林鄭月娥將會用行動帶領香港走向更好

新一屆特首林鄭月娥女士眾望所歸,獲得777高票勝出,將會成為香港首位女性特首。林鄭月娥提出首要工作是團結和諧社會,推動財金新哲學,爭取香港市民支持,公眾對其非常有信心帶領香港走出困局。

無論中小企、青年、老年、中產、商界等各行各業,都抱有希望和轉機,希望新一屆政府將香港團結起來,不怕艱巨和挫折,面對困難迎難而上,一起同行共創美好香港。

問題天天都多,但要迎難而上,香港市民需要不斷從歷史中反思和學習,而多數香港年輕人正正缺乏這種面對歷史的態度與興趣。

回看歷史,唐朝堪稱是中國的黃金盛世之一,唐朝高僧玄奘歷時十多年,不畏艱難險阻,前往天竺(印度)取經。大唐貞觀盛世,高僧玄奘為求佛法真諦冒死出境,路上遭遇萬阻、天災人禍、斷水絕糧,高僧玄奘仍刻苦、堅持信念一心求佛法,勉勵人要不怕困境,處事向善,最終抵達印度,在印度弘揚善念靜心修佛。

玄奘大師這種刻苦上進,不怕艱辛,執著於正面思想的價值觀,正是年輕人貢獻社會之時應該效法。

從大局出發不要製造紛爭

時下香港,建制派與反對派的政治光譜角力,是社會施政不暢的主因之一。筆者勸勉不同政治光譜的政治人物都要從大局出發。為了香港美好前途,堅持為「香港好」信念服務社會,不要製造紛爭,不要在立法會「拉布」影響民生議案審批,不要發起大型遊行示威影響香港國際大都會形象,耽誤香港人向前發展機會。

去年四月,倫敦研究公司Z/Yen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發布全球金融中心排行榜新加坡已超越香港,新加坡全球排行第三,亞洲第一。香港排行第四,東京排第五,東京以往的輝煌正在褪色,主要是因政治紛爭耽誤長遠經濟發展。

那些自命「泛民」的反對派要清醒了,不能再政治爭拗,犧牲香港經濟向前發展,「泛民」不斷爭拗只會影響全球的金融機構來港發展,從而選擇去新加坡發展。香港政府庫房收入主要靠賣地和金融,需要不斷開發新產業,推動經濟產業化發展,促進外商來港投資,提供更多香港就業機會。香港背靠祖國,中央大力支持香港經濟發展,包括推動「一帶一路」、落馬洲河套地區合作打造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內地企業來香港上市、香港加入亞投行、中資企業來港設立雲端中心等政策,香港都不能超越新加坡,香港人真要反思,要急起直追了。

林鄭月娥將會用行動帶領香港走向更好

有魄力的領導者

在林鄭月娥從政的37年裏,曾經出任過香港社會福利署署長、發展局局長及政務司司長,也處理過不少爭議事件,被外界稱為“好打得”(實幹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葉國謙對第一財經記者稱,他認識的林鄭月娥有魄力、有能力、有沖勁,外界都說她“好打得”,而他認為,她有自己的看法,也會聽取別人的意見。“也許有人會希望她再多聽取一些別人的意見,但經歷了這次選舉,她真的變得更加謙卑。”

葉國謙稱,林鄭月娥作為女性,很有自信,也非常努力,凡事都能親力親為,面對困難不會輕易灰心,也很有進取心,看著她一步步從政務官到行政長官,她的努力非常不易。香港現在被很多規矩束縛住了,拖慢了整個社會發展,而社會環境也趨於複雜,有很多困難,希望她可以帶來一個新的改變。

2007年7月,林鄭月娥由公務員轉為問責官員,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成立的發展局局長,上任第一件事就遇到了清拆天星皇后碼頭的事情,皇后碼頭是位於中環的一個公眾碼頭,由於中環的填海計畫,需要被拆卸,但保育人士就以拆卸皇后碼頭會破壞香港文化的傳承等理由反對,林鄭月娥親自到皇后碼頭,跟保育人士就碼頭去留問題進行辯論,是當時首名與保育人士直接對話的官員。

林鄭月娥最後堅持立場,強調“必須拆遷碼頭”,在辯論期間,保育人士希望向她遞交一幅以鮮血寫成的“一錯再錯”的血書,她直接起身離場,最終皇后碼頭在幾日後迅速清場,這一場戰役,讓林鄭月娥獲得了“好打得”的公眾形象。

在她的整個政治生涯中,最讓林鄭月娥有成就感的崗位,是她在2003年出任社會福利署署長,當時她掌管每年300億港元的預算,又可以推動社會改革,完成她做學生時期的目標。她在任內,推行社會福利機構一筆過撥款(Lump Sum Grant),取代實報實銷制度,降低社工薪酬支出,也曾經順應香港的經濟衰退及通縮而調低“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畫”的援助金額。

如果說,過去的林鄭月娥頗具鐵手腕,這次選舉則讓她的心更加柔軟。在今年3月17日,林鄭月娥原本答應去天水圍討論墟市政策及領展問題,但因為工作安排有誤,最終調整到了3月23日,她兩次就早前因溝通錯誤而失約道歉,並承諾如果當選後,不會再失約,而是會像之前一樣,定期與基層居民見面。

實際上,在競選特首以來,林鄭月娥親自出席了大約100場的“深談會”,與不同界別及政黨背景的選委會面,獲益良多,另一方面,她認為落區不應該只是選舉行為,而應該是官員的慣常行為。陳勇稱,林鄭月娥每次“深談會”都親自參加,令競選團隊都非常感動,說明她是一個很接地氣的領袖,如果說過去她的執政風格是比較潑辣的話,那麼透過這次選舉,讓她變得更加謙卑,也讓她更加有耐心地聆聽,哪怕意見有不同的地方,她也會很積極地進行回應。

林鄭月娥將會用行動帶領香港走向更好

務實的政綱

正因為經歷了選舉的多次會面,陳勇表示,由於林鄭月娥資深的政務官經歷,讓她的政綱看上去比施政報告還要完整,而且在下基層的時間裏,她吸取了很多寶貴意見,並融入了政策中。

以林鄭月娥在政綱中提出的教育問題為例,她在政綱中提出,教育是用心的事業,但靠錢並不能解決教育界面對的所有問題,但不可否認,有一些業界面對的問題,是急需投放額外資源應對的,未來她會及時增加每年50億港元的教育經常開支。

而這些開支,主要用以確立幼師薪級表、改善中小學教師編制、把短期合約教席轉為常額教席、增加對融合教育和特殊教育的支援、改善學校硬體及軟體建設、資助高中畢業生升讀自資院校大學學位課程,降低學生的財務負擔。

陳勇稱,這樣的政綱充分體現了林鄭月娥務實的本質,這一份教育的開支,林鄭月娥耐心地聽取了教育界別的意見,並且具有很強的執行力,反映出她是一個會實際推動政策、對香港施政不錯的領袖。

為什麼名校出身的林鄭月娥會傾情於改變教育制度呢?香港知名教育公號教養女王聯合創辦人欣言對第一財經記者稱,近幾年對香港教育的詬病已經上升到社會問題,小三推行的全港性系統評估(TSA/BCA)曾經引發了社會的大規模討論,這種評估的初衷其實是教育局的一次摸底,主要是為了瞭解各個學校是否達到了教育局的要求,但在實施過程中卻變了味。很多學校為了爭取名校名次,吸引更多家長追逐,開始瘋狂操練學生,讓很多學生壓力很大,整個社會因此也怨聲載道。

欣言稱,儘管林鄭月娥出自名校,但當時的情況完全不同,林鄭月娥可以透過自己的努力到英國留學,順利躋身上層社會,但是現在傳統名校的孩子,就很難有這種運氣了。“稍微有條件的家長都不會讓孩子留在公立學校,這說明香港本身的教育制度出了很大的問題。”欣言說。

林鄭月娥在政綱中承認,近年,香港的教育政策在理念及執行上,都出現了問題,政府會全面檢視教育制度。在完成相關政策的全面檢視前,將擱置小三推行的全港性系統評估(TSA/BCA),為學生和家長減壓。

一名香港公立學校的老師對第一財經記者稱,公立學校在師資力量上很弱,很多老師都要身兼數職,語文老師兼體育課、體育老師兼英語課的情況經常發生,而且每天有大量的行政會議要開,讓很多老師精疲力竭。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的數據,香港特區政府教育經常性開支占整體比例由1997年的25%以上下降到21.2%,而香港特區政府教育開支占GDP的比例只有3.3%,但其他高收入經濟體都在5.5%以上。

葉國謙認為,林鄭月娥的政綱雖然準備時間不長,但她看問題非常透徹,完全抓住現階段香港的關鍵問題,那麼她就可以用自己的經驗,在民生、經濟方面先努力做起來,因為目前香港社會撕裂比較嚴重,先有共識,拉窄彼此間的距離,才是最明智的做法。他相信,林鄭月娥的上任,會是一個好的開始。

根據新浪、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