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撥款條例草案 修正案歷年最少

更新時間:2017-04-25 14:49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722650

撥款條例草案  修正案歷年最少

立法會即將恢復辯論《撥款條例草案》餘下階段,20名立法會議員共提出742項修正案,當中557項被裁定不可提出,185項可以提出。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上午會見傳媒時指,今年收到的修正案數目,是自2013年議員就《撥款條例草案》提大量修正案起歷年最少,但提出修正案的議員數目則是歷年最多。梁指,他在考慮議員權利及作為主席維持議會運作的角色中取得平衡而作出以上裁決。

大量修正案中,以社民連梁國雄及人民力量陳志全提出的修正案數字佔絕大部分。梁君彥指,梁國雄連續第五年提出大量修正案,今年提出522項修正案,其中491項為一目多項,梁根據過去審議經驗可見,辯論時議員甚少交流意見,大量時間不斷要求點算人數響鐘,認為這類修正案不能帶來有意義的辯論,裁定是瑣屑無聊,容許他提出28項修正案。

另一「大戶」陳志全提出67項修正案,涉及45個分目,梁君彥認為當中整體而言屬瑣屑無聊,但由於提出的修正案數目遠較梁國雄少,批准當中45項提出。

餘下18位議員提出的修正案中,梁君彥扣除不能理解或內容不準確的修正案,讓餘下112項全部獲批。梁君彥否認收緊了批准修正案的標準,強調要考慮立法會職權、過去經驗等因素作出平衡,稍後他會約見議員解釋裁決。

梁國雄其後表示不滿主席裁決,聲稱裁決剝奪議員權力,認為不應以個別議員提出的修正案數量及辯論時間長短為裁決因素,他會向律師尋求法律意見,考慮就裁決提司法覆核。

今年共有20名反對派議員提出共742項修正案,經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裁定,當中557項不可提出,屬瑣屑無聊或者不準確,只有185項符合議事規則,可以提出討論,令今年成為5年來修訂數目最少的一年 。建制派議員支持裁決,並籲反對派議員不要拉布(見另稿)。

首次處理拉布的梁君彥昨日向傳媒表示,是次裁決已充分考慮了立法會審核並通過財政預算案的職權、議員參與立法過程的權利,以及立法會過往處理撥款法案修正案的經驗等因素,作出一個平衡的裁決。同時也參考了以往預算案辯論情況,以及議員不斷提出,要求點算出席人數等情況。

20議員提修正案 歷年最多

他又指出,雖然今年收到的修正案數目,為過去5年來最少的一年,但提出修正案的議員數目是歷年最多一次,共有20人。他概括說,當中18名議員提出了合共153項修正案,「扣除因為不能理解或內容不準確而不可提出外,我全部批准了它們,即是112項修正案。」

撥款條例草案  修正案歷年最少

梁君彥又點名說,社民連梁國雄(長毛)連續第五年提出大量修正案,今年共提出522項修正案,當中逾九成、共491項,旨在削減職位薪酬或部門開支,全是在一個分目下提出多項修正案,「從過往處理這類修正案的經驗所見,辯論時議員之間甚少機會交流意見,其間亦有大量時間用於議員不斷要求點算法定人數而響鐘傳召議員。我認為這一類修正案不能帶來有意義的辯論,屬瑣屑無聊或無意義,因此不可提出。」再扣除3項因為不準確而不可提出的,決定只容許長毛提出28項修正案。

批梁國雄陳志全瑣屑無聊

梁君彥又點名「人民力量」陳志全,指他共提出了67項修正案,涉及45個分目,「我認為從整體來看都是屬於瑣屑無聊的。不過陳志全議員提出的修正案的數目遠較梁國雄議員的少,所以我容許他動議「一目一項」的修正案,共45項。」雖然有73項屬於「一目多項」的修正案是次獲得批准,但梁君彥指出,若最終未能帶來有意義討論、不必要地延長立法程序,日後將不會再批准。

梁君彥不認同是次是收緊標準,強調須考慮不同因素作平衡決定,並指出今次有14名議員所提出的修正案全數獲批准提出,自己稍後會約見議員解釋裁決,及講解本周三的的辯論時間安排。

對於梁君彥此次「剪布」,長毛聲稱,梁君彥「只站在政府的角度出發」,認為他「侵犯」議員提出質詢的權利,聲言會考慮提出司法覆核。

資料顯示,去年審議預算案花了51小時合併辯論,點算了100次人數、流會3次。

另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決定於本周五及下周二各召開兩節會議,共4小時討論迪士尼樂園擴建計劃撥款。

根據文匯報、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