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本港公務員薪酬加料歷史決定漲幅

更新時間:2017-05-04 12:27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219854

本港公務員薪酬加料歷史決定漲幅

「遞增薪點」機制沿用近30年,早於80年代,有公務員團體認為薪酬趨勢應計及勞績獎賞和遞增薪額,否則會壓低薪酬趨勢總指標。當時政府任命委員會進行研究,最後建議薪酬趨勢總指標應考慮勞績獎賞,但同時公務員高、中、低層三個薪金級別的遞增薪額開支亦須扣減,以免雙重得益。不過,近年遞增薪點創新高,不少公務員團體要求盡快檢討。

於80年代,當時職方日漸關注到薪酬趨勢指標沒有把勞績獎賞計算在內,而在部分私營機構每年調整薪酬時,勞績獎賞被視為重要一環,而且比重愈來愈大。如何處理勞績獎賞頗為重要,當局亦明白有需要解決這個問題。

由於公務員有「跳point」制度,即每一年便增一個薪點,至該職級頂薪點為止,政府任命委員會研究,得出結論是,如果在計算薪酬趨勢指標時包括勞績獎賞在內,便須加入一項平衡因素,避免雙重加薪,亦即個別薪酬級別的遞增薪額價值,則應按其薪酬開支,從薪酬指標中扣減;亦即高、中、低層公務員需扣減其級別的遞增薪點,並由1989年起實施。

未達頂薪點新公務員大增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指,近年是公務員退休高峰期,不少達頂薪點的公務員退休,取而代之更多新公務員入職,未達頂薪點的新公務員大幅增加,令遞增薪額開支比例亦增加,須扣減的遞增薪點愈來愈高。梁籌庭指,多個公務員團體過去多次向公務員事務局反映意見,惟政府一直未有承諾檢討沿用已久的機制。

翻查資料,過去多年低層公務員扣除的遞增薪點節節上升,由2010年0.74%,增至去年1.82%,令加薪幅度縮水。

據公務員事務局資料,由現時計至2018/19年度的每年平均退休人數約6400人,而計至2023/24年度五年間的每年平均退休人數上升至約6800人;計至2028/29年度的五年間才會下降至每年約5100人。另外,公務員實際人數增幅就隨之上升,2015/16年度公務員實際人數約為166150人,較2014/15年度163645人增加1.5%。

公務員每年的薪酬調整,需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經考慮根據薪酬趨勢調查得出的薪酬趨勢指標,以及其他相關考慮因素,包括經濟狀況、政府財政狀況、生活費用變動、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以及公務員士氣後,才決定公務員薪酬的調整率。根據過去資料,公務員實際加薪一般會依報告建議調整,除了2015年,行政會議決定額外給予增薪0.5個百分點。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將於本月中公布薪酬趨勢調查報告,香港高級公務員協會副主席黃孔樂稱,根據上年度多間公司的薪酬指標,香港區加薪幅度低於亞洲其他地區,一般約為3%至4.5%,平均加薪約為3.9%,他預料報告結果與指標相若。不過,他認為,若扣減遞增薪點後,甚至可能創近年新低。黃孔樂稱,協會下周商討建議加薪幅度,稍後提交予公務員事務局。

本港公務員薪酬加料歷史決定漲幅

梁籌庭:淨指標恐低於通脹

政府華員會副會長利葵燕直言,對今年加薪幅度不樂觀,因為各行業加薪幅度差距較大,加上須扣減遞增薪點,勢將令加幅大打折扣。她稱現未開會討論加薪幅度,待五月中薪酬趨勢調查報告出爐後,會視乎通脹經濟情況等因素,開會討論職方的建議加薪,並向公務員事務局提交建議。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提到,去年中、低層公務員加薪4.68%,高層加4.19%,是由於2015年市道較好,多間銀行派發花紅,令加薪幅度較理想。但去年經濟唱淡,銀行出現裁員潮,預料加薪幅度約為3%至4%,若扣除遞增薪點後,薪酬淨指標或難以追上約2%的通脹率。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稱,去年多間企業加薪幅度水平為3%至4%左右,估計扣除遞增薪點後,公務員或仍有3%的加幅。她指政府薪酬趨勢調查參考本港多間大型企業情況,而多間企業去年營運情況不一,如航空業加薪幅度低於市場水平,難以估計實際水平較好或較壞。

當局:改機制或有長遠影響

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稱,扣減遞增薪額開支的做法和薪酬趨勢調查的方法、薪酬趨勢總指標的組成元素和計算息息相關,任何改動現行做法的方案,均會對行之已久的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帶來重大和長遠的影響,政府必須審慎行事。政府理解部分公務員團體對扣減遞增薪額開支的做法持有不同意見,局方一直有就公務員年度薪酬調整的相關事宜,與職方保持溝通,亦會繼續聆聽職方的意見。

根據新華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