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越來越多的中企將投資足球的主攻目標由國內轉向國際市場

更新時間:2017-05-10 17:08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761619

越來越多的中企將投資足球的主攻目標由國內轉向國際市場

國際足聯與海信集團聯合在京宣布,海信成為2018年FIFA世界杯官方贊助商。在此之前,萬達、阿裏巴巴已分別成為國際足聯合作夥伴、世俱杯官方冠名商。再加上山東臨工、青島啤酒先後贊助亞冠聯賽,越來越多的中資企業開始將投資足球的主攻目標由國內轉向國際市場。思路的轉變與國內足球市場資源特別是精品賽事資源供不應求的現實有關,同時也給當下國內職業足球投資者們提供了某種借鑒,幫助他們理性反思一下,動輒投入上億元簽下一名本土球員,是不是值得。

隨著國際上各個領域交互與融合的加劇,中資企業對足球領域的商業介入在廣度和深度上都明顯加強。就在海信牽手國際足聯之前一年,萬達集團進入國際足聯官方合作夥伴陣營,成為國際足聯頂級的贊助合作企業。而再往前,中資企業與國際足球組織的合作已經小具規模。比如阿裏巴巴2015年底就曾與國際足聯就連續8年冠名世俱杯簽訂了一份總價達1.2億美元的贊助大單。再往前,山東臨工、青島啤酒相繼成為亞冠聯賽的贊助商。因為在2014至2016三個賽季建立良好的合作關系,青島啤酒去年底還曾與亞足聯就繼續冠名亞冠到2020賽季續約。另據了解,隨著合同到期,耐克從今年1月開始終止了對亞足聯各序列賽事及裁判的贊助。而目前已有不止一家來自中國的運動品牌企業有意接盤。從經營內容來看,到國際市場上投資足球的中資企業門類各異,但它們都是各個領域的佼佼者,所以也有足夠的經濟實力進入國際足球市場。

3月20日,央行副行長兼國家外彙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在論壇上對中國企業海外投資表態,指發現一些非理性和異常投資行為,並罕見地點名了對足球俱樂部的收購。潘功勝強調,某些國內企業原本資產負債率就較高,仍然舉債到海外並購,本身就是有嚴重的問題。

據悉,全資收購英冠狼隊的複星、收購馬德裏競技20%股份的萬達,最近的資產負債率都在75%以上,收購國際米蘭的蘇寧近一年也曾高達70%,只是後來逐漸回落到50%左右,但仍然是比較高的負債率。2016年8月收購法乙俱樂部歐塞爾的北京奧瑞金,資產負債率同期也從50%左右飆升到70%。

據Wind資訊統計,2015年、2016年期間,內地企業在海外收購的足球隊數量已達12只。僅這12起收購,涉及資金就超過96.9億元。

3月23日晚長沙一戰,中國隊時隔七年再勝韓國隊。中超新賽季開賽之前,足協緊急將中超“3+1”外援政策改為“3外援”,取消了亞洲外援的特權。

外援新政下,兩名在中超踢球的韓國主力中衛洪正好和張賢秀失去上場機會,狀態難免下降。天時地利之下,國足拿下世預賽的第一場勝利。

這也許是個巧合,但中國足球緊急叫停大手筆的“買買買”,轉向國內青訓的思路卻是毋庸置疑。先是各部門先後批評海外俱樂部收購,再是體育總局、中國足協分別批評天價外援現象,一時間,中國資本的土豪海外並購大有偃旗息鼓之勢。

就在足協推出外援新政的第二天,廣州恒大淘寶俱樂部召開發布會,宣布公開恒大足校數據庫,對外展示近年來的青訓成果。

以大手筆著稱的國企巨頭魯能俱樂部也一改風格,在冬季轉會窗沒有更換一名外援,反而轉出大批內援,為年輕球員騰出上場機會,可見俱樂部響應政策的決心。

據消息稱,張呈棟、王永珀、趙明劍和楊旭等冬窗轉會的國腳實際轉會費都在1億元以上,但各俱樂部公開的轉會費要么不足8000萬元,要么幹脆秘而不宣,以往高調的“標王爭奪戰”變成了低調的“悶聲大發財”,中國足球俱樂部的行事風格,幾乎一夜之間急轉彎。

此前不到兩年內投資至少12家歐洲足球俱樂部,大量當打之年的國際一線球星天價登陸中超,中國足球迅速在海外樹立了“土豪”形象,聯系到國足糟糕的戰績,難免得到不少負面評價。此時踩刹車,除了考慮國家形象之外,還有更深層的考慮。

在潘功勝的發言之後,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知名時政自媒體“俠客島”以河北為例分析稱,某家俱樂部一年就能花掉河北省接近八成的外彙額度。

俠客島所稱“某家俱樂部”,指的是中超新銳“土豪”華夏幸福俱樂部。資料顯示,升入中超以來,華夏幸福先後從歐洲引進了卡庫塔、姆比亞、居呂姆、拉維奇等大牌球員,以及國際一線教練佩萊格裏尼。

公開數據彙總顯示,以上球員的總轉會費和年薪支出分別為幾千萬歐元,在國內足球市場,球員的實際轉會費和年薪支出普遍與公開數據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差異,但其實際占用河北省外彙總額度無法查詢。

足球這門生意是從2014年開始超常規火爆起來的。

彼時,國務院公布的“46號文件”提出了一個體育產業,目標是到2025年,體育產業總規模超過5萬億元,並成為推動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的重要力量。

隨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聞風而動,當年10月便宣布以4500萬歐元(約3.2億元人民幣)收購西班牙馬德裏競技足球俱樂部20%的股份,這位中國首富成為了西班牙老牌足球隊的新股東。

2015年,國家層面又審議出台了《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並落地《體育產業發展“十三五”規劃》。

自此各路中國資本收購海外足球俱樂部就一發不可收拾,而且呈愈演愈烈之勢。從歐洲到大洋洲,從五大聯賽到次級聯賽,從頂級豪門到降級球隊,足球市場上遍布著中國企業的足跡。

然而,能夠通過成功運營足球俱樂部而獲得盈利的歐洲俱樂部卻是鳳毛麟角。王健林也多次在公開場合宣稱,萬達不會收購足球俱樂部,因為太燒錢而且無法盈利。從2015年開始,約有40多億美元中國資本通過收購大潮流向了歐洲足球俱樂部。明知道買足球俱樂部是一樁穩賠不賺的生意,中國資本為何還要撒錢投資?

獨立國際足球顧問周岩告訴中國房地產報記者,大多數投資海外足球產業的中國企業,都把投資當作一次打通“通道”的機會。除了輔助中國足球發展,更多考慮的是金融因素和海外投資布局。

除了已知的被收購的十幾家俱樂部之外,還有正處在談判期的萊茵體育收購南安普頓、人和集團收購中超赫爾城、李勇鴻帶領的中國財團收購意大利足球豪門AC米蘭等。據透露,意大利烏迪內斯、羅馬、都靈等俱樂部,甚至嚴管外資的德甲柏林赫塔、雲達不萊梅等俱樂部,都收到過中國資本的詢價和深度接觸。

有業內人士將這一波收購俱樂部熱潮的中國公司分成四種不同的類型,即一種是成為上市公司的股價題材;類似於鉑濤集團收購尼斯進行業務補充;類似於蘇寧的張近東把俱樂部作為一個跳板進軍國際市場;類似於合力萬盛收購海牙單純是為了跟進大市場。

從五大聯賽運營的情況來看,法甲和意甲在走下坡路,國際米蘭和AC米蘭都身背幾億歐元的債務。所以很多收購看上去匪夷所思,跟足球沒多大關系。

但是通過仲量聯行研究來看,中國的房地產開發商和投資者已向歐洲多家足球俱樂部投資的數十億美元,正為雙方帶來巨大的回報。隨著中國投資者增加在歐洲各大足球俱樂部的股份,他們在歐洲的房地產投資額也同期大幅攀升。通過投資足球俱樂部正在全球范圍內迅速提升品牌知名度

仲量聯行資本市場駐英國中國業務負責人龐樹東指出,房地產投資者與足球俱樂部之間的“聯姻”,已吸引和推動了在當地房地產和基礎設施領域的投資,而這些領域正是中國房地產開發商的核心業務領域。體育有助於打破商業壁壘,促進城市和地區之間的聯系。

“當年,萬達收購馬德裏競技的同時正在和西班牙政府洽談一個規模超30億歐元的項目,而且馬德裏競技俱樂部在馬德裏市中心擁有自己產權的專用足球場和5個訓練基地,這筆入股幫助了萬達在西班牙的房地產投資。複星在海外本身就有很多投資,收購狼隊不但有豐厚的轉播權分紅還為複星快樂時尚板塊填補了體育產業拼圖。而蘇寧與國際米蘭的結合,一個跳板幫助蘇寧打開了國際市場。”周岩說。

某知情人士稱,大家看到的表面現象是由足球帶動的投資正為雙方帶來巨大的回報。但實際上中國企業投資海外俱樂部是一組強大的資本運作過程,將“巨資”通過外彙管制運到國外本身就是一門藝術,而且很多企業都沒有說明資金的來源。

據了解,投資俱樂部的資金大多是在通道中利用融資方式先在國內發售各種金融產品,募集一定金額後再通過各種渠道換成歐元轉到國外。

然而,歐洲一些老牌足球俱樂部長期存在著財政問題,水漲船高的球員工資擠壓掉了盈利,在虧錢的基礎上,中國房企很難玩出“賺錢”的生意。

“他們就是在賭,每年都會不斷燒錢。不論球員轉會還是俱樂部收購,足球領域的“國際交流”往往數額巨大且流程模糊。以球員為例,一筆對外宣布1000萬歐元轉會到國內的交易,往往成本只有500萬歐元甚至更低,這當中就有明顯的資金運作空間。”曾經接觸過體育經紀的市場人士稱。

周岩說,足球唯一賺錢的就是轉會,這是足球生意的原則。但也讓球員和球迷比較尷尬。

意大利“波佐家族”從事的就是這樣一門生意。“波佐家族”指的是意大利人詹保羅·波佐和他的兒子吉諾·波佐。

1986

年,老波佐收購了意甲烏迪內斯俱樂部,並以此為據點發展出了一個龐大的足球王國。他們從南美尋找優秀的年輕球員,低價買入,送到歐洲五大聯賽踢球,一旦表現出色,就會被豪門以更高的價格買走,波佐家族就是從這當中獲利的。

易界網創始人馮林表示,由於中國人願意出一個比較高的溢價,再加上海外俱樂部對於中國市場也有需求,90%

的海外俱樂部只要出錢都可以買到。俱樂部本身從賺錢的角度來看,最終還是要依靠倒賣這個途徑。

在外資投行看來,在收購海外俱樂部的中國資本中出現了“空手套白狼”的現象。一些中國企業家認為他們能夠通過組建基金,或者融資收購一家表現不佳但擁有強大球迷基礎的歐洲俱樂部,幫助他們扭轉局面,最終通過將他們注入中國上市公司從而獲取更高的估值,因此而套利。或者在成功拿下俱樂部之後,做個“二道販子”再轉手於人,從中獲利。

曾經有國外業內人士評論稱,“當歐洲所有頂級足球俱樂部將目光轉向中國時,他們的眼睛裏閃爍著巨大的美元符號。”

按照業內分析,中國資本收購海外俱樂部的盈利模式主要體現在通過加杠杆的金融工具收購海外俱樂部,以小博大,用少量資產擁有大額的海外俱樂部,如果未來能夠撬動A股上市公司收購海外俱樂部資產,便可以從中賺取差價;通過海外俱樂部拓寬中資海外市場,未來中資在海外修建酒店、莊園等基礎設施時,可以更好地和當地政府搞好關系;透過收購俱樂部的操作,直接將人民幣換成歐元放在國外,完成資產轉移,即潘功勝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中所批評的做法。

去年轟動一時的中國財團收購意大利足球豪門AC米蘭一事,在宣布10個月之後,不僅仍未完成股權交割,甚至可能擱淺。一旦告吹,前期已支付的2.5億歐元定金將無法收回。萊茵體育收購南安普頓俱樂部同樣是前途未卜。

這一系列背後是中國資本海外並購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的風雲變幻。先是央行、外彙管理局等金融監管部門高層連續批評中國公司收購海外俱樂部行為,緊接著體育總局、中國足協分別批評天價外援現象,這或引發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都很難在海外足球俱樂部中出現中國資本給世人的“土豪形象”。

對於中資企業頻頻轉向國際足球市場,有業內人士認為,其中不乏相關企業“情非得已”的原因。以目前國內職業聯賽中超、中甲兩級賽事為例,各俱樂部能夠安身立命,都得益於投資企業強力資本的支撐。在國內足球環境經過治理明顯好轉的情況下,除極個別財力有限的企業外,絕大多數俱樂部投資者都不會主動放棄足球品牌的運營。而那些眼見足球勢頭良好聞風而動的企業就不得不通過其他渠道介入足球。冠名或贊助職業聯賽成為比較普遍的介入方式。不過一個現實問題是,經過近年來職業聯賽穩定的發展,聯賽商務資源,特別是線下資源的開發及利用已經趨於飽和。北青報記者從中超公司了解到,目前中超聯賽賽場LED廣告呈現資源近乎售罄。目前除主冠名商中國平安外,作為聯賽二級、三級合作方的官方合作夥伴、官方供應商已經分別有6家、4家之多。此外,就連多年前“無人問津”的中甲聯賽也在2015賽季找到了58同城這個冠名合作夥伴。其單季冠名價格也都達到了幾千萬元。“既然國內足球商業資源特別是精品賽事資源被廣泛開發了,那么企業想投資足球,到海外市場嘗試一下,也就不足為奇了。”某業內人士說。

總體來說,中資收購海外俱樂部有以下幾種盈利模式:

通過加杠杆的金融工具收購海外俱樂部,以小博大,用少量資產擁有大額的海外俱樂部,如果未來能夠撬動A股上市公司收購海外俱樂部資產,便可以從中賺取差價;

通過海外俱樂部拓寬中資海外市場,未來中資在海外修建酒店、莊園等基礎設施時,可以更好地和當地政府搞好關系;

透過收購俱樂部的操作,直接將人民幣換成歐元放在國外,完成資產轉移,即潘功勝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中所批評的。

據BBC爆料,複興國際對狼隊的收購交易金額在4500萬鎊左右。

不少收購或有意收購海外俱樂部的中國老板承認,收購的目的的確不純粹是足球和“情懷”,更多考慮的是金融因素和海外布局。

正是如此,中資熱衷於收購海外資產,除了已知的十幾家俱樂部之外,還有人和集團收購中超赫爾城、萊茵體育收購南安普頓等未完成案例。

實際上,意大利烏迪內斯、羅馬、都靈等俱樂部,甚至嚴管外資的德甲柏林赫塔、雲達不萊梅等俱樂部,都收到過中國資本的詢價和深度接觸。不論球員轉會還是俱樂部收購,足球領域的“國際交流”往往數額巨大且流程模糊。一名處理過多名世界球星轉會的足球經紀人向時代君透露,以球員為例,一筆對外宣布1000萬歐元轉會到國內的交易,往往成本只有500萬歐元甚至更低,這當中就有明顯的資金運作空間。

“比如一家俱樂部,想把1000萬歐元的資金合法轉移到海外,一般的操作方法是,找到一名價值2000萬歐元的球員,然後以3500萬歐元收購,除去給各級經紀人500萬歐元中介費之外,剩餘的1000萬歐元差價就可以運作到海外”,據圈內人爆料。

除了球員,俱樂部收購和海外賽事的版權收購,均可以類似模式操作。近年由於經濟下行等原因,歐洲俱樂部、版權、球員等體育資產價值持續下行,尤其是意大利、西班牙等國家的體育資產價格更是持續下跌。

反觀國內,市場對體育產業的估值一再炒熱,上市公司和投資者都願意以較高溢價收購成熟的體育資產,在國內體育公司普遍發展剛剛起步、規模較小的情況下,海外成熟的俱樂部、版權資產就顯得尤為可貴。

去年底開始,多個部門已就海外並購表態。

外管局和商務部警告稱,可能會否決企業收購主營業務以外資產的海外收購行為,同時要求500萬美元及以上的轉移出境業務須獲得特別的批准。

央行下發了《關於進一步明確境內企業人民幣境外放款業務有關事項的通知》規定,境內放款人從事境外放款業務的需滿足包括成立時間、股權關系、經營規模、資金來源、利率、項目真實性與合規性等方面的要求,旨在從境外放款途徑加強外彙監管。

外彙管理局稱,將配合境外投資相關管理部門進行真實性合規性審核,打擊虛假對外投資行為,促進對外直接投資健康有序發展。

此後企業跨境投資進一步收緊。去年年底,發改委、商務部、人民銀行、外彙局四部門負責人在答記者問時表示,將密切關注近期在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出現的“非理性對外投資”的傾向,以及大額非主業投資、有限合夥企業對外投資、“母小子大”、“快設快出”等類型對外投資中存在的風險隱患,建議有關企業審慎決策。

這一表態印證了市場對於跨境並購政策收緊的預期。

市場認為,此舉並非要叫停海外投資,而是加強規范監管,對一些項目(如“一帶一路”相關的)會繼續支持,而對其他一些(如以監管套利為目的的)則可能會加強審核。

日趨嚴謹的外彙政策之下,中國資本“先通過融資,花別人錢買俱樂部,養大了再加價賣給上市公司”的思路已無空間。

沒能成功收購的企業從懊悔變為慶幸,而一些已收購成功的資本,則必須開始思考未來新路。在體育體制自上而下推動改革之際,剛剛開放的中國體育產業和尚屬起步期的中國足球產業提供了市場空間。

包括收購國際米蘭的蘇寧集團和收購法乙歐塞爾的奧瑞金集團,已經開始了在全國范圍內修建基地、開展青訓的計劃,前者在江蘇以青訓名義拿下土地,後者也已開啟全國范圍內的選址工作。

此外,在歐洲擁有足球俱樂部的中資,也在逐步把眼光放回了國內,擁有西甲格蘭納達俱樂部的雙刃劍體育,其背後資方當代明誠已成功入主中超重慶力帆俱樂部。中資在海外的足球布局,逐漸開始反哺中國足球的發展。

“以前以足球為名義的金融行為走不通了,那就換條路繼續走,”曾協助多家中資收購海外俱樂部的歐洲華人律師表示,“以前是金融資產遊戲,現在做球員經紀,中資在國內尋找優秀的足球苗子,送到自己的海外俱樂部鍛煉幾年後再賣回國內,照樣可以賺取利潤,這對中國足球的發展也是好事。”

長期從事青訓工作的前國腳高明表示,至少到2023年以前,中國的職業球員都還是稀缺的,這也就意味著,中國球員在可見的未來,都會維持著較高的身價,這也是介入到足球產業的中國資本的絕佳機會。以前依靠金融資產升值的投資邏輯,改為以球員經紀為核心的投資邏輯。

從這個角度講,嚴謹的外彙政策,或許為中國足球帶來更長期也更正面的效果。

越來越多中資企業投資國際足球市場,並非意味著國內足球市場可開發資源殆盡。但對所有商家來說,投資的終極目的無非還是盈利,因此投資方向需要冷靜把握。比如已經連續贊助亞足聯長達10年的耐克之所以在約滿後放棄繼續贊助AFC,很大程度上源於亞足聯開出的合作條件不能被他們接受,用時下比較時髦的話就是“性價比不高”。這讓人不由聯想到萬達、阿裏巴巴、海信等中資企業大咖們時下對國際足球路線的熱衷。按照海信方面的說法,他們贊助明年世界杯的花費近1億美元。乍一聽,這是一筆不小的開支,但對比一下當下國內職業足壇的消費水平,也許會有不同的認知。在2017賽季國際足壇冬季轉會市場上,上港巴西外援奧斯卡以6600萬歐元的高價成為“標王”,而在國內職業足壇,類似的大手筆引援並不在少數,就連本土球員張呈棟的轉會身價都達到了1億元人民幣以上。而對於不差錢兒的中超土豪們來說,單季為俱樂部付出的投入可能突破10億元,這樣看來,以1億美元的價格換得世界杯贊助商的權益,性價比還是能夠保證的。

有關數據顯示,央視歐洲杯51場比賽電視視頻直播涉及的海信廣告露出內容,折合總金額達5.7億元。保守估計的話,海信贊助世界杯,僅轉播信號露出所折合的廣告價值就很可能突破10億元大關。相比於中超、中甲,世俱杯、歐洲杯、世界杯賽場廣告板給贊助企業帶來的宣介效果,不知要優質多少倍。這筆賬算明白了,企業老板們接下來就需要靜等收益。

根據北京青年報、中國房地產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